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On the way home

专辑名称:回家路上
演唱歌手:戴佩妮



几个月前,把戴佩妮的第一张同名专辑翻出来回味。她以新人的姿态初试啼声,其丰富的音乐元素和成熟的歌唱技巧展露了无限的潜质。过去的十一年里,这位来自邻国的女子果然不负众望,蜕变后的姿态让我倾心,一度疯狂地爱上了她的作品。尽管她的音乐已开始显现疲态,但还是会期待她写出给予你我无限冲击和能量的歌曲。去年她加盟了新东家以团体形式发行的首张专辑【佛跳墙同名专辑】让笔者对她重拾信心,沉寂多时的戴佩妮状态回勇,魅力依然不减当年。可惜新加坡的发行公司不打算为此专辑进行任何宣传,大家才不得已把集中力转移到她随后推出的第十张个人专辑【回家路上】。

在为【回家路上】宣传时,歌手表明了这次发片纯粹为了记录当下的心情。回顾自己的歌唱生涯时,她肯定有许多感恩的话想要表达。除了回馈曾帮过她的老师和朋友之外,她更希望每一首作品能给予听者“家”的感觉。无论是在外打拼的游子或是努力追求理想的梦捕手,都能借着这十二首作品获得释放,并借由随意的曲调让那些迷了路的追梦者得以休息一下,找到心灵的寄托后再出发。

不过,或许有太多主题在同时进行,笔者在听这张专辑时更感到茫然失措。虽然整体上【回家路上】维持了其可听性和流畅度,但大部分作品因少了尖锐犀利的词句和情绪化的唱腔而显得沉闷单调。一些题材新鲜的作品因搭配了商业化的编曲而削弱了感染力。和笔者前几回点评的专辑一样,聆听【回家路上】得花更多心思和时间才能听出味道来。对于我们这群每天要接触不同音乐类别的媒体工作者来说,心里难免会对充满颠覆性的表现情有独钟,越是让人崩溃的暗色系作品就越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佛跳墙同名专辑】所带来的震撼并非完美,要一般歌迷在短时间内接触两种极端的音乐风格恐怕弊大于利。

笔者也不例外,对于痛彻心扉的情歌也有爱不释手的时候,才会率先推荐这首《爱在被爱之前》。创作人把两人之间痛苦的拉锯描写的有些有肉,尤其是这句“爱与被爱之间 要如何 重叠在 一条线”常叫我无法释怀。虽然最终的结局并非完美,但似乎能感觉到作词人仍不愿意就此结束矛盾的关系。“来不及”三个字意味着还有许多空间留给听者去认清局面,并及时挽救这段感情。两位歌手收放自如的表现正好提供了这份空间,不过分煽情,却在适当的时机懂得松开那纠结的情绪。

和好友聊起这张专辑时,让他试听了《美好时光》。原本以为沉思的主题不会引起他的兴趣,怎知头两句“我试着打开城市的另一扇窗 一瞬间发现 我的世界已变了样”就获得了他的认同。戴佩妮娓娓道出了沉淀后释然的心境,以朴实的歌词博得广大听众群的共鸣,是此专辑里最贴近主题的作品。如果在编曲方面可以多些层次,渲染力会更透彻。

专辑里最早完成的小品《我在乎》深得笔者的欢心,也是歌手的父母最爱的一首作品。戴佩妮以清词丽句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流露出的真挚情感在简单的吉他伴奏下格外感人,连我这个极为叛逆的孩子也卸下了心墙为之动容。

同样以亲人为对象的《多么想念你》更符合游子的心声,尤其是那句“当喧闹都暂停 当人群都散去 你总是 为我开着那一盏灯 等我回去”唱出了对家的万分眷恋。歌词直白但不媚俗,编曲悠扬却不激情,只是不理解为何戴佩妮在唱腔上会如此缠绵,感觉有些刻意。

可惜,另外两首主打歌的表现相当老套和生硬。轻盈的《光着我的脚丫子》因惬意的副歌和微风般的格调比较讨喜。但歌手应切记不要过度使用尾音的唱法,听得我好疲惫。至于专辑的同名作品,其中词曲和编曲像是毫不相干的个体,照理该达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却让笔者觉得简约的Demo编曲较能刻画出歌手《回家路上》所看到的美丽风景。

在为这篇乐评搜集资料的当儿,突然心血来潮,把戴佩妮的专辑一一挖出来检阅一番。这时回想起她在十年前发行的一首作品《一九九九》,歌曲叙述了她当年如何离乡背井,带着亲人和朋友的祝福勇敢地实践歌手的梦想。同样清新的小品和感性的演绎,那真实的写照直接触动了我的心弦,尤其是这句“家就是天堂 你们就是我的天使”更让我忍不住落泪。我深信在这段日子里,最在乎戴佩妮的天使们应该晓得她是个怎么样的女生:开朗、重友情、脾气会倔强、想法会极端,做音乐也从不迎合任何标签或符号。所以这回她选择以最自然的形式创作,不再像过往般“回头看或是往未来计划”。只是任何人在任何时刻都会有段历史或对未来的憧憬值得分享,也因为有了这些故事和梦想,生活才显得更充实精彩,不是吗?

评分:7.5/10


试听推荐过的歌曲。。。




爱在被爱之前 MV – 戴佩妮


美好时光 – 戴佩妮

我在乎 – 戴佩妮

多么想念你 MV -戴佩妮


回家路上 MV -戴佩妮


光着我的脚丫子MV -戴佩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