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Experience the elegant charm of Diana Yang Part 1

带你回到1983至1986年。。。



当年从一位活泼动感像个小男孩似地唱着刘家昌老师的作品《我是谁》的小女生,一年后蜕变成风靡了全台湾青少年的第一玉女偶像。

眼神无辜,朱唇微张,轻唱着《故事的真相》《把心留住》《不变的是我》。尤以朗朗上口,简单旋律的《玻璃心》更是把杨林推向最受欢迎歌手宝座。Do Re Mi成了她的注册商标,当年杨林的走红也开创了玉女偶像新的定义和准则。


体会杨林的风华魅力(一)。。。


§ 1984年以前珍姐在刘家昌老师的调教下,出版了【我是谁】 与【可是恋情】两张大碟,可惜刘派的音乐风格在当时已经稍嫌落伍,引不起消费者的热烈反应而在唱片销量上不尽理想。在这一年的三月同公司师兄黄仲昆出版新专辑【悟】综一公司给珍姐一个机会在该专辑里与师兄一起对唱《故事的真相》这首男女对唱曲,但是珍姐那时候的萤幕形象是俏皮小男生的反串风怎么可以用这种模样和黄仲昆对唱情歌呢?而当时歌坛新生代玉女歌手中最红的就属林慧萍综一公司可能因此也想如法炮制,以楚楚可怜的林黛玉路线来重新塑造珍姐,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的奏效了!宛如琼瑶笔下的忧郁女生形象的珍姐,与黄仲昆对唱的这首情歌在市场上大受欢迎,让综一公司对珍姐重拾信心,也决定就以这样的新形象来出版即将发行的:【把心留住. 明天再说再见】 这张新专辑。。。

珍姐的造型既然换新了,那么唱片的歌路曲风也势必要跟着换,所以这张唱片的制作便由当时另一位流行音乐大师陈彼得来接下这个重责大任,陈大师的选曲果然比较符合当时我们这群小朋友的口味没有刘家昌的风格那么老派,专辑开场曲:《一样爱你》虽然是首创作新歌,但是整首歌曲的旋律与编曲应该是以The Police 的这首《Every Breath You Take》来偷但不能否认的是偷师偷得还不错,珍姐的一样爱你一样很好听!可惜这首歌后来在综一版权转让给宝丽金后,没有CD化的完整版本,怎么说呢?就是宝丽金为珍姐出版综一时期的两张精选辑《一样爱你》这首歌是收录在第一辑,但是歌曲的前奏大约五拍半没有被录进去,当时一听到这首歌的CD版时真的气炸了! 搞什么飞机啊?亏宝丽金还是间大公司,怎么在出版并购别家公司的歌曲精选辑时就这么草率 ?

专辑同名主打歌:《把心留住》和先前发行的《故事的真相》一曲有几个异曲同工之处。第一,都是描述情侣分手的失恋歌,第二,同样是珍姐与黄仲昆合作的作品,只是黄仲昆这次不用唱的,而改用念口白的方式来呈现。有人说这是一首纯情女生被负心汉始乱终弃的歌。可能是黄仲昆念的那一段口白词之故吧?!也或许是这样而加深了大众对珍姐楚楚可怜的印象因此吸收了不少同情票吧?!综一公司让珍姐改走慧萍那种忧郁路线真的是押对宝了。当时对慧萍关注着怜悯之心的广大歌迷们,可能有不少人因此而跑票转投给珍姐了。。。§~~~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把心留住
==========

为什么你要离开我 
为什么你要放弃我
是谁拭去了你的诺言 
是谁想要把你的心带走
改变了我的生活 
哦。。。

也许你需要独立的生活 
你需要温柔的方式
但是请别把心带走 
因为,我已经付出所有的我

(旁白)
我走了,虽然我真的并不想离开,可是,我又不能留下,
因为,我不属于永远,也不知道未来,但是也许有一天,

希望真的会有那么一天,我能回来,回到你的身边,不知道有
多好,希望你,不要再想我,不要再念我,我真的走了,再见了,
我心爱的人。


作词:陈彼得 作曲:陈彼得

-收录于【把心留住。明天再说再见】专辑



把心留住MV – 杨林


§ 这几天无来由的想听起杨林的歌曲

听她的歌曲很舒服、没有任何压力

高职时期的《把心留住》《一样爱你》《明天再说再见》

传唱在每个同学之间

原来!之前已经有刘家昌先生

替她制作了【我是谁/接触】【可是恋情】


小男生的妆扮、却因为风格不对,而未能打入当时的流行乐坛

后来与同门师兄黄仲昆对唱《故事的真相》

犹如咸鱼翻身,唱遍了大街小巷

“喔喔、我的爱,我还是会再回来”

小女生的形象唱进每个大哥哥的心里

而在《把心留住》翻红之后,紧接着推出《玻璃心》齐秦的词曲

简单的Do Re Mi 却让杨林更上一层楼, 掳走更多少男不安定的玻璃心

环球复刻版,却摆了纵容美丽的相片当封底、无言

这张专辑,齐秦还有一首词曲创作《珍重我爱》也是相当好听。§~~~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珍重我爱
==========

候鸟已南飞,枯叶已飘落
候鸟已南飞,枯叶已飘落

在将要入冬之秋 
你是否一切安然无恙
已安然无恙,珍重我的爱


作词:齐秦 作曲:齐秦

-收录于【玻璃心】专辑


珍重我爱 – 杨林



一样爱你
==========

一样爱你,和从前那么多 
我们已经不再需要承诺
一样爱你,和从前那么多 
既然已经分手何必多说


作词:蟋蟀 作曲:蟋蟀

-收录于【把心留住。明天再说再见】专辑


一样爱你 – 杨林


§ 所有的叮咛 
换爱无知的沉默
在你溺爱的方式里
我只学会自私的接受§

溺爱
==========

我所有的私心早在认识你已放弃 
而娇宠的我不曾疑惑
当所有的叮咛换来无知的沉默
在你溺爱的方式里,我只学会自私的接受。

看所有的热情仿佛渐渐已冷熄 
而我还想像是你无意。
你只教我要如何来细致挑剔你
在你溺爱的方式里,我只学会自私的接受。

在我坚强外表里是脆弱的心情 
是否让我开口做最后的请求。
过去的记忆不再有意义,而明天仍要继续。
在我没有落泪以前,悄悄离开我。

在我没有落泪以前,请你离开我。


作词:陈升 作曲:翻译曲

-收录于【溺爱】专辑


溺爱 – 杨林

§ 1986年杨林发行了【溺爱】专辑,其中的第一主打歌《不变的是我》在当年非常的红,还曾登上中广知音时间的排行冠军。记得那时还和林慧萍的《走在阳光里》打得难分难舍。随后《溺爱》这首歌也相继进榜。老实说一开始我觉得这首翻译歌曲曲调还蛮平淡的,但陈升写的词却将意境表达得很美,有十足的加分效果。印象很深的是专辑中的《最想你》还是翻唱MADONNA的《DRESS YOU UP》呢!§~~~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不变的是我
==========

不变的是我,还把你当作我最在意的朋友
不变的是我,还希望能够陪你笑陪你愁
不变的是我,还把你当作我最在意的朋友
不变的是我 
还希望能够陪你笑陪你愁,你可知道?


作词:陈家丽 作曲:陈志远

-收录于【溺爱】专辑


不变的是我 – 杨林


§ 杨林生于宜兰壮围乡,父亲是河北人,母亲为泰雅族,她在五姊妹中排行第三。就读高中时,被“综一唱片”相中,接受知名音乐制作人刘家昌培训,十八岁正式出道。首张专辑【我是谁】(1983)面市前,唱片公司特地在西门町悬挂杨林的大型看板,上面刻意不写姓名,噱头引发话题。不久,名为杨林的少女以俏皮中性造型出道,主打歌《我是谁》由刘家昌操刀,旋律曲风、演唱方式都与师姐沈雁异曲同工。。。可惜沈雁只有一个,复制版并未一炮而红,同年的《可是恋情》(1983)同样反应一般。。。§~~~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我是谁
==========

你问我是谁,我就请你猜一猜
不是在梦中,不是天上来
谁也没想到出乎你意外
因此你会觉得很奇怪

经过遥远的旅途,和漫长的期待
一颗惊奇的心装满了无邪的爱
把欢乐给你带来

你问我是谁,我就请你猜一猜
看一看这个陌生的女孩
今天想不出,记在你心怀
不久之后,你就会明白


作词:孙仪 作曲:刘家昌

-收录于【我是谁】专辑


我是谁 – 杨林

§ 《玻璃心》收录于1985年发行的同名专辑,旋律歌词正对杨林纯情忧郁的形象,是她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玻璃心》原名《玻璃的心》,由齐秦填词谱曲,创作于齐秦服兵役期间,他本想留给自己灌录,未料公司找到更适合的人选。多年后,齐秦重唱《玻璃心》,尽管另有一番风格,但还是不若杨林版本令人印象深刻。§~~~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玻璃心
==========

让我再一次握你的手
让我再一次亲吻你的脸
顺着我脸庞滑下的是我的泪
在我胸口跳动的是我的心

让我再一次握你的手
让我再一次亲吻你的脸
顺着我脸庞滑下的是我的泪
在我胸口刺痛的是我的心

爱人的心是玻璃做的
既已破碎了就难以再愈合
就像那支破碎的吉他
再也听不到那原来的音色
Do,Re,Me,。。。


作词:齐秦 作曲:齐秦

-收录于【玻璃心】专辑


玻璃心 – 杨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