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1.【我的朋友 我的同学 我爱过的一切】 评分: 7/10
 
简评:我可以在此列出通过新一代歌手把隽永老歌传承下去的重要性。但我想大部分关注这张原声带的读者早已对拍摄这部电影的宗旨有所了解。除了陈世维是歌唱比赛出道之外,其余参与演唱的艺人都没有正式的声乐训练。这或许就是为何他们在诠释这些经典作品时,少了原唱人的韵味和感染力。更重要的是,编导在挑选这些作品时并没有给予任何解释,编曲整体上也少了连贯性。这些才是这张别具意义的专辑最显眼的缺点。

2. 五月天【诺亚方舟Live2CD】 评分: 7.5/10
 
简评:我并不觉得这张演唱会现场录音专辑有多叫人失望。当然,有些失误,如曲序的编排和主唱失水准的声音表现是不可忽视的。不过,一张实况录音专辑若不把现场热闹的气氛也收录下来,就无法深刻体会这支天团的魅力了,合乎逻辑不?就是因为这些大合唱的欢腾场面才让我觉得这张专辑越听越耐人寻味。

3. 陈珊妮【低调人生】评分:7.5/10

简评:说到底,歌迷还是希望陈珊妮古怪、清高些,却似乎忘了一位音乐人若为了迎合一群偏爱“独立”制作的歌迷而固步自封,其事业的寿命肯定会急速缩短。这张专辑完全体现出歌手对社会和生活的看法与态度,轻柔、华丽、坦诚,一一展现在眼前。即使我们无法在作品中找到任何具争议性的元素,但她的尖锐和坦白依然令人着迷。唯一可以挑剔的就是为了配合主题,刻意把某些歌词写得太晦涩,“黑暗公主”依然有太自我的一面。

4. 陈势安【非你不可】评分:6.5/10

简评:四年前的一首KTV热门点播恐怕是这位歌手最难跨越的障碍。两张专辑后,依然无法为陈势安订做一首有“天后”架势的作品。再加上歌手十年如一日的唱法和缺乏辨识度的声线,他恐怕得接受自己无法晋级成一线歌手的命运。“大路情歌”也好,“流水线作品”也罢,只要你觉得合乎你的胃口,肯定能接受这张专辑。但笔者却一点印象也没留下。

5.【听见下雨的声音】评分:7/10

简评:对柯有纶在这张原声带的表现有些失望,毕竟他拥有一把具辨识度的音色,咬字也和其他歌手与众不同。但所收录的四首作品都无法凸显歌手的魅力,也少了当年出道时的生猛。若他演绎的是自己的创作,效果也许会不同凡响。还好这回有两把女声的调和,提升了专辑的可听度。

6. 罗志祥【狮子吼】评分:4.5/10

简评:回应一位听者的评语:“嘈嘈杂杂的电子、夸张的造型是罗志祥心中想要的?”那当然啦。现今歌坛唯有他的唱片销量依然常红,并且有持续上升的现象。这也就是笔者一直在强调的定位以及其重要性。罗志祥几乎样样都达到极致的境界,舞蹈、主持、演戏、亲和力、人缘、外形、人品,就是歌唱这环差强人意。没什么大不了,他舞照样跳、唱片照样卖、通告照样拥挤、荷包照样爆满;专辑照样不堪入耳、歌唱照样一落千丈。

7. 孙耀威 【爱。。。其实】评分:6.5/10
简评:其实。。。一直以来Eric并没有忘记支持他国语歌曲的听众,所以这些日子以来他仍然会坚持发行新专辑。只是,不知用“一个人和一个时代”来形容孙耀威的状况是否恰当?这张专辑的作品一点新意也没有,尤其是抒情歌曲只讨好了一般流水市场,却丝毫无法让人留下印象。歌手的表现中规中矩, 但也谈不上有多少惊喜。

8. 女孩与机器人【平行宇宙】评分:6.5/10

简评:曾经认为这支乐团的潜力无限,其音乐作品像一股清流般让人耳目一新。这回多首作品的电子效果更为立体化,显现了“机器人”在技术上的成熟化。主唱Riin的声线依然叫人难以定位,但这把具辨识度的女声似乎更显自信了。只是在企划上,这张新作依然延续了前一张的问题:究竟该把“机器人”当作主角,还是与“女孩”平起平坐?在概念上,这一点依然模糊。

9.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内部整修】评分:7.5/10

简评:“别用欣赏一般流行市场唱片的眼光来评定我的近作,别期待接下来的二十多首歌曲会是你喝惯的‘蛋堡鸡尾酒’---浓郁且可口。”这一次,是蛋堡(原名杜振熙)决定要毫无顾虑地把内心里最迷惑、晦暗、矛盾、疯癫的性表达出来。一个多小时后,笔者的思绪虽有些疲劳轰炸,却同时被创作人的胆识、精明以及努力征服了。对于那些曾经对他有所质疑的乐迷,花多点时间体会那细腻的文笔和纯粹的饶舌技巧吧,你肯定会有所收获。

10. 戴爱玲【想你的距离】评分:6.5/10

简评:戴爱玲从出道至今一直未脱离主流唱片的制作模式。根据笔者的观察,她本身也没对继续诠释商业苦情歌的安排表示过任何异议,因此许多乐评人都一致认为她的作品己到了审美疲劳的状态。把一首在十年前发行的「对的人」和任何一首近期发表的苦情歌做比较,你会发觉原来时间是可以停止的,同样让人心绞痛的伤怀,一样深具爆发力的高音,仿佛不曾经历过巨大的变化。可惜中文歌坛就是如此矛盾,因为这些作品总是能让人无法自拔,所以她的作品仍然会获得一群歌迷的爱戴。就算歌手曾尝试一些轻快的曲风,如主打「感觉对了就爱呦」或在Kimberley专辑里展示饶舌的功夫,效果还是不如她的招牌菜来得出色。是收歌的问题,所以一直无法把歌手提升至畅销天后的奠基?还是歌手的实力不足,表现总是不痛不痒,无法把首首情歌唱出令人难忘的独特韵味来?答案或许就隐藏在此专辑的某一个角落里。

11. 谢安琪【谢---安琪】评分:6/10

简评:你认为Kay的歌声具辨识度吗?我完全不同意。但是她懂得控制自己尖细的音质,因此在诠释最有把握的粤语作品时总能引起广大听众的共鸣。到了演绎国语歌曲,她唱法却出人意料之外地僵硬许多,一字一句地过于小心翼翼,听得我好吃力,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专辑的定位也没搞清楚,导致所收录的作品都缺乏记忆点。只有唯美的「一」让人耳目“一”新,Kay的嗓音纯净且优柔,与简约的手提琴弹奏相辅相成,还是林一峰最懂得如何为她订做一首好歌。

12. 伍家辉 & 李欣怡【The Impressoul 01】评分:7/10

简评:能和前任情人一同制作音乐,发片并进行宣传,在我眼里是相当了不起的事。这更是个难得的主意,能借题发挥,在作品分享彼此的看法和思绪。加上男歌手擅长的就是那些温和、悠然的民谣曲风,因此要一般听者接受这张专辑不会太难。伍家辉的歌声扎实且独特,但在技巧方面有些单一,熟悉他一贯唱法的会觉得没什么惊喜。可惜,这把女声音质平凡,音域不广,唱歌时除了有些率真,其他就毫无特色,即时和前任男友的默契十足,也无法弥补合唱时的违和感。

13. 张震岳【我是海雅谷慕】评分:8/10

简评:撰写这篇短评的时候,阿岳已凭此专辑获得了金曲奖的认同。在领奖感言中,他提到了自己是个“做音乐很慢”的歌手,好似聆听这张专辑的感觉:自在、淳朴、不夹杂世人的滥俗尘沙。歌手一改以往的痞子风格,引用自己阿美族的本名,把焦点转移在故乡情结和人文情怀上。搭配直白坦诚的词句、耐听优美的曲子以及丰沛精彩的编排,这张最佳国语专辑奖的得主实至名归。就不晓得是否有歌手愿意跟随阿岳的缓慢步伐,不工作,一心投入在创作灵感中呢?

14. 徐佳莹【寻人启事】评分:8/10

简评:我认为能够目睹一位歌手的进步是值得庆祝的一件事。两年不见,徐佳莹无论是在演绎和创作方面都呈现出了成熟、稳健的水平。论创作,她明显地踏出了小女子的风格,投入更细腻的情绪铺成。从第一首歌开始,你会不自觉地走进她要诉说的故事情节里,这就是她收放自如的演唱所带来的效应。整体上,你或许会觉得这张专辑在新意方面并不如前一张来得震撼。但是精华都在每一首歌的细节上,包括更纯粹的编织,都一一提升了专辑的质感。这肯定是笔者2014年的最佳国语作品之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