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Own Room

专辑名称:自己的房间
演唱歌手:周蕙



再度听到周蕙的歌声有如多年不见的朋友般亲切,干净利落的声线总能让人轻易地敞开心扉,细致的高音充满暖意,柔和的低音多了一份舒适,就像好友笃定坚强的笑容般令人一见倾心。在这风云变幻的时代里,能听到周蕙的作品是一种难得的运气,让漂泊的心得以找到一个停靠的地方。有位乐评人以“一支随着旋律起伏勾勒出线条的画笔”来形容她那具穿透力的嗓音是最贴切不过了。

笔者记得当年她把一首平淡无奇的《不哭》诠释得如此深入民心,叫人佩服不已。经过岁月的洗礼,周蕙这回的演绎更从容不迫,并细腻地唱出了歌中不同层面的情绪。不过,这也是这张【自己的房间】专辑里最突出的优点。再担当监制的周蕙或许还缺乏掌控概念专辑模式的经验,即使应付的是讲述私密世界的贴身主题也显得有些凌乱和马虎。制作团队在选歌方面的不够谨慎也大大地影响了专辑的流畅度,虽然想在流行性和音乐性之间取得平衡的企图相当明显,但保守且商业化的编曲却和当初的方针背道而驰。

主打歌《不爱了也是一种爱》通过情绪上的转折提醒你我勇敢地面对分手后的痛处。初次接触这首歌时会觉得编曲过于煽情,仔细听下去才对歌曲有更深的体会。开场的编排把分手剧烈的煎熬一点点的剥开,周蕙纯净的歌声则指引听者即使有多么舍不得,也要学会放手去祝福对方。歌手因亲身的遭遇把情绪拿捏的刚刚好,声音的张力却轻而易举地感染了我。

英式摇滚的《冰块》是周蕙鲜少尝试的曲风,原本以为歌声有点纤细的她会表现的太过娇爹。但她的节拍掌握很自然,真假音的转换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尤其在这句“你给我的爱很温暖 我像座冰山漂进爱情海”。这首轻快俏皮的曲子甜而不腻,相当讨喜。

周蕙同样有份参与创作的《》是首三拍迷幻爵士和轻摇滚的混合体。安乐的氛围配合歌手优雅的诠释,并在副歌部分尝试了独特的空灵唱腔,给足新意。可惜,歌词无法带出同样恬淡的温度。

下来要推荐的两首歌都洋溢着浪漫和幸福的气息。翻译曲《咖啡季节》营造出了异国风情,轻柔如微风,歌手的表现不瘟不火,毫无杀伤力,但也说不上有多深的记忆点。《幸福的可能》则属于歌手偏爱的节奏蓝调风格,副歌的旋律势必会唤醒了许多人对爱情的渴望。混音方面若不刻意强调贝斯的部分,效果会更完美。

最近从杂志上读到了周蕙的一篇访问,其中回应了歌唱事业不复当年的看法:“做音乐,是个马拉松赛跑;不是比谁跑得快,而是比谁跑得久”。这番话虽有点老套,却是典型的牧羊座乐观的态度。专辑面市已有一段时日,市场的回响也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不过对周蕙来说,每一次发片,心里只有感恩,就像我们能有机会听到她动人的歌声一样庆幸。这样的朋友不一定常联络,可是每一次的交心都能留下持久的火花,只是这“房间”还是得整理一下,才有空间收藏更多美好的回忆。

评分:7/10


试听推荐过的歌曲。。。




不爱了也是一种爱 MV – 周蕙


冰块 – 周蕙


咖啡季节 MV - 周蕙


发 – 周蕙


幸福的可能 – 周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