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巫启贤的傻情歌


公元2000年,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年代,想不到再过几十天,我们就一起跨过这让人兴奋的世纪门槛。

世界的巨轮不断的运转,我的脚步也没有片刻的停下来,怀抱着音乐的情怀,陪着我度过多少个春夏秋冬,悲欢离合。

快乐与伤痛、顺境与逆境似乎是组成生命的养分,我时常带着微笑迎接成功,也宽容的面对挫折打击,因为清楚的知道没有永恒的光辉,也没有绝对的黑暗,光与暗总是交替的伙伴。

我的故事与感触已经在歌里做了交代,知音的人也已经收到了,只希望这样子的交流可以延续下去。我们的爱、恨、情、仇都会过去,也许这点点滴滴的音符可作为我们老去的时候的一些回忆。往后的路该怎么走?我想是跟着感觉走吧!我相信地球是圆的,我们始终会见面的,我们一起来期待吧!---巫启贤 1999年11月21日




别以为男人就不会哭(原收录于1999【寻贤启事】新歌+精选)

Lyricists: 巫启贤 、李秀真
Composer: 巫启贤
Arranger: 吴庆隆

我为妳祝福 虽然已经都说清楚
我们的感情 不太聪明 两个人爱得像傻子
多年来的坚持 怎么会这样就结束
放下沉重的包袱 只想找回自由的孤独
这一路 我们走的好辛苦
每一步 都值得我回顾
妳的好我记得住 就算我俩已形同陌路
不认输 眼泪不能轻易付出
妳给我的快乐 妳给我的满足 
心甘情愿为妳糊涂
不认输 别以为男人就不会哭
妳带走的快乐 妳带走的满足
咸咸的泪水夹着痛苦 我不会在乎




太傻(原收录于1994【太傻:巫启贤情歌回顾展】专辑)

Lyricist: 陈佳明
Composer: 巫启贤
Arranger: 中岛健夫

痴痴地想了多少夜 我还是不了解 
是什么让我们今天会分别
反正梦都是太匆匆 反正爱只能那么浓
心与感情让它粉碎 飘散在风中

只是为何当初妳是不听所有 
纷纷扰扰流言之中漫天风雨 
你会选择了我 只是为何如今我们不顾一切 
追求真爱坚持底下苦尽甘来 
你会放弃了我 再说你也不会懂 
心再痛妳能做什么 不再将自己深锁 
错了又错

守住你的承诺太傻 
只怪自己被爱迷惑 说过的话已不重要 
可是我从不曾忘掉 守住你的承诺太傻 
只怪自己被爱迷惑 醉过的心那里去找 
对着满满空虚回忆 怎么逃




专辑介绍

巫启贤凭太傻让音乐事业冲上前所未有的新高潮,却也接二连三闹出负面事件;先有和柯以敏的“太傻事件”,后因3首歌与恩师刘文正翻目成仇,除了认赔1500万台币之外,和恩师失去联络,也成了他生命里最大的遗憾。巫启贤爆红全世界华人地区,如果不是因为太傻,那么情歌回顾展会有那么经典吗?

1994年,巫启贤用他独特的巫式唱腔,回收柯以敏太傻,以首波主打歌的姿态抢先在台湾推出,结果不单全面攻克台湾音乐市场,更在全球华人地区掀起旋风,把音乐事业冲上前所未有的新高潮。

根据台​​湾唱片史上最高销量纪录显示,情歌回顾展以84万张成为总成绩的第15名,同时也是1994年最畅销之冠军专辑;再加上马新、香港及其他东南亚华人地区所组成的“全亚洲”,总销量达108万张,由于当时中国市场对外尚未开通,所以溜进去的都是盗版,竟也创破千万张的惊人销售,所以他常说自己收不到钱的麦可杰逊(Michael Jackson)。虽然主观认为柯以敏原装版本的太傻才真的让人感受什么是高亢嗓音带来的爆发力,但巫启贤版本也非省油之灯,他的音阶去得很高,无论整个管弦乐再怎么磅礡,他的歌声也能像一把刀,可以一刀一刀地切过去。

后来巫启贤很多次现场演唱太傻时,在副歌高潮位上,都把麦可风递给观众和唱,心里总会出现OS:“是不是这把'刀子'今天没有磨利,所以未能唱上去?”

以台湾为出发点其实,当时并没有买下这张卡带,因为认定它是张“精选辑”,但又很想听所以很贼地主动请缨替同学代买,而且特选在星期五,这样周未周日没上课,可以有4天3夜的时间重复听上N次,星期一才完整归还;两年后第一次出国采访,就是采访巫启贤的香港演唱会。

到EMI开会时,我还硬硬向EMI中文部负责人邱宗鼎讨了一张卡带以补遗憾;而CD版则是后来因冠军歌王庄学忠的相助,才有幸得之。听着情歌回顾展曲目,当时也出现不少疑惑,说明是回顾,应该选一些比较具代表性的大热之作,而非一些莫名其妙之选,看得出这是张以台湾作为出发点的专辑,并不是以马新一带为指标,否则其中好几首曲目一定要“下课”。

不该让你等太久,为什么会入选呢?这明明只是红尘来去一场梦专辑的Side Cut。是不是因为歌神张学友把Side Cut改成广东版只想一生跟你走并且大红,所以才有幸回锅?

是否你曾偷偷的哭,这是巫启贤翻唱比莉的作品,到现在还找不到什么原因,到底这首歌在他的歌唱生涯里,扮演着什么一个角色。

 
千千万万个爱你更匪夷所思了,歌曲原属文章1987年首唱,只能诠释这是巫启贤第一次以他的词曲创作,敲开台湾乐坛的大门。还有还有,最后一首集合多首旧作的组曲,专辑指取自“1993年马来西亚演唱会”片段,也引来灌水份之争议,因为巫启贤未曾在马来西亚开过演唱会(注:巫启贤曾于1998年于大马开过两场大型演唱会),这些片段只是他跑十大义演时的现场录音,唱片公司这种做法,也真有点自欺欺人。

生命最大的遗憾
抛开个人不解,无损情歌回顾展的精致和作品上的上乘水准。封套和内页以走泛黄色视觉效果,再配上多张巫启贤多张童年家庭生活照,连姐姐(还是妈妈?)的个人照都摆了上去,点中“回顾”之用意,足见企划点之精准。

巫启贤以情歌回顾展登上最得令的创作歌王,可是这张专辑让人留下记忆的,除了作品,还是连接性的负面事件;先有马新引爆和柯以敏的“太傻事件” (注:详细内容将于日后柯以敏篇章一一说明,敬请留意),不过这在台湾并没有广泛被报导,反而和恩师刘文正因3首歌一夕翻脸,成了他生命里最大的遗憾。

1994年的9月16日,刘文正站出来接受台湾《民生报》的访问,细述与弟子巫启贤的版权纠纷,他表示巫启贤约满飞鹰唱片后便跳槽到EMI,他本来也持着好来好去的心态待之,可是3个月前,他发现飞鹰唱片制作的是否你曾偷偷的哭伤心的人更伤心的原声母带遭窃,飞鹰唱片不见的母带,竟出现在巫启贤的情歌回顾展专辑里,后来经由专家的鉴定后,确定情歌回顾展里的两首歌曲直接盗用了飞鹰的母带。而另一首由巫启贤创作、但词曲版权同属飞鹰所有的姐姐走的那个下午,也在未授权的情况下,出现在情歌回顾展,同样有抵触版权法令之嫌。

刘文正当时对记者说:“盗用原声带是刑事责任,如果诉诸法律的话,巫启贤会坐牢,可是我不想影响巫启贤的事业,于是给对方一个台阶下,才以版权的方式、最和谐的方法,请对方赔偿。我从来没有讲出'盗用原声带'的事,外界一直误以为这只是词曲版权纠纷,对我要求赔偿1500万台币(约150万令吉)的要求太多了,这件事情让很多人误解我的为人处事,也造成我很多的困扰,我不想再背黑锅,才决定把事情的真相说出来。”

刘文正自问物质欲望没有很高的要求,朋友是他最大的财富,可是经历“巫启贤事件”,让他对人性有了重新的看法;从头到尾,刘文正没有对巫启贤作出半句恶言,他说自己并不在乎赔偿金,而是要教导弟子要有演艺道德和尊重智慧产权,可见他对这位弟子依然保有爱之深、责之切的情意结。

记者随后也就此事向巫启贤求证,当时一再强调自已是受害人的他,也许是年少气盛,直指昔日恩师说话有诽谤的成份,他已向对方发出律师信。赔偿金唱片界之最当时巫启贤对此回应:“我喜欢这两首歌的编曲,所以原要照样重录一次,但后来就用原来的编曲版本加了和音、吉他,但后来在新加坡完成但没有使用原母带,这部份没有知会刘文正,这是我疏忽的地方。”

也许有些人会问,为什么巫启贤重唱伤心的人更伤心姐姐走的那个下午会引来是非呢?这明明是他的词曲创作嘛……问题就在这里了,词曲是巫启贤的没错,不过当年他把版权卖断给飞鹰,若要重唱,即使是自己的创作,也必须得到飞鹰的首肯;而伤心的人更伤心是否你曾偷偷的哭是巫启贤在飞鹰时期配唱的作品,音乐制作、录音室等费用也由飞鹰出资,因此母带拥有权属于飞鹰,是飞鹰的财产,和谁的词曲无关。要是巫启贤过档EMI后,再一次重新制作配唱,就算他完全“抄袭”原版概念但没有用上原有版本母带,就不必负上法律问题。

结果这场版权纷争到底演​​变成什么收场?
巫启贤没有告成刘文正,在当时任台湾EMI中文部高层洪迪亲自出面为他斡旋,双方决定私了,赔偿金从原本的4000万台币(约400万令吉)一路谈到2500万(约250万令吉),最后双方同意以1500万(约150万令吉)和解,EMI为他解决一次大难关,这笔赔偿金也创下中文唱片界历年之最。这就是为什么巫启贤和刘文正从母带风波结束以后至今,完全没有联络的原因了。

爱那么重(原收录于1995【爱那么重】专辑)

Lyricist: 陈佳明
Composer: 巫启贤
Arranger: 中岛健夫

该不会就此结束 就此分手 
爱却分明还没到尽头
会不会难以割舍 欲走还留 
我们已坚持太久

是否你没有把握 而有所保留 
我却为你放弃了自我
是否我给你太快 给你太多 
心甘情愿犯下的错

爱那么重 爱那么痛 给我再多勇气也没有用
对你再坏 对你再好 这一切再也不能阻止你逃

爱那么重 爱那么痛 给我再多承诺也只是空
如果太苦 把我忘掉 一颗心只求你曾真的明了

情再深 也不能改变些什么
情再浓 也不能解开这爱的枷锁




歌曲介绍

1994 年的时候,我接到一封南京歌迷的来信。她告诉我,她说...她因为很喜欢我的歌,她有一天去买我的专辑的时候,碰到一个男生,可是那一家店里只有我一张专辑,他们两个因为抢着要买就认识了。认识之后,因为都喜欢听我的歌,所以他们有了共同的话题,就这样慢慢的、慢慢的,他们就谈恋爱了,就变成一对恋人了。那么隔了一年之后,我又出版了一张专辑叫太傻:情歌回顾展,那时候刚好是这个女生,好像是她的生日。所以她的男朋友就想要出门去,买一张我的最新专辑送给她。但很不幸,就发生了车祸,那么这男生就离开了。她说:很奇怪,好像我的感情的开始和结束都跟妳的歌有一点点关系。我那时候听了很难过,后来我在做下一张专辑就写了这首歌爱那么重去纪念这段感情。---巫启贤

爱的边缘(原收录于1995【爱那么重】专辑,与彭羚合唱)

Lyricists: 邢增华 、 马兆骏
Composer: 巫启贤
Arranger: 黄铭源

我和你 曾站在世界的两边
枉想用爱缩短视线 曾几何时 已各自回到边缘
也许人 是如此脆弱而寂寥
像尘埃随着风而飘 我们不知道 自己在那里落脚

想像中的世界 为什么有不一样的体会
只能爱你的现在 谁也无法承诺的未来
做个平凡的人 今天的我己被你牵绊永远
也许有一天分手 你会有个爱人 栖息在他胸怀



赶路(原收录于1995【爱那么重】专辑)

Lyricist: 巫启贤
Composer: 巫启贤
Arranger: Martin Tang

小时候 天空没尽头 
LA . . . 风越过港口
心在飘 美梦在逍遥 
LA . . . 到天涯海角
直到长大以后 我没改变世界 
世界也没轻易放弃我
心却很累很累 只想好好地睡 
很多的痛往前飞

经过后 爸爸他看着我 
给我他的洒脱 
我们心中什么也没说
回家后 忘了当初为何 
想要出去走走 
懵懵懂懂点滴在心头



你是我的唯一(原收录于1994【太傻:巫启贤情歌回顾展】专辑, Unplugged版)

Lyricist: 巫启贤
Composer: 巫启贤
Arranger: 吴庆隆

或许妳不相信 
我很满意这样的结局
或许妳不相信 
我没有一丝的埋怨和悔意
虽然妳是我的最初
虽然妳是我的最终 
虽然妳是我的唯一



我没有钱 我不要脸(原收录于1999【寻贤启事】新歌+精选)

Lyricist: 巫启贤
Composer: 巫启贤
Arranger: 许华强

我没有钱 我不要脸 
我只要她的爱情给我一点点
我没有钱 我不要脸 
我只要她的温柔给我一点点(OH...)

别看我样子长得不怎么样 
没有汽车也没有豪华洋房
再给我一些时间找个方向 
我一定不会让妳对我失望 不会失望(但是现在 我没有钱)


专辑介绍

这张以3CD特殊包装的寻贤启事新选辑可以说是巫启贤整个歌唱生涯100%的全记录。巫启贤过去11张国语专辑中的经典好歌包括「太傻」、「爱情傀儡」、「等你等到我心痛」、「你是我的唯一」、「伤心的人更伤心」…等耳熟能详的歌几乎无一遗漏全部收录其中,还有3首让巫启贤在香港屡获大奖的粤语代表作。而最特别的是,巫启贤将之前描述游子心情的3首歌用UNPLUGGED的方式串连成了长达8分多钟的「离家三部曲」!

另外,在这张新选辑中除了收录巫启贤之前所有脍炙人口的好歌外,也收录两首由巫启贤自己创作的新歌-「别以为男人就不会哭」、「我没有钱我不要脸」。而这两首新歌的MTV特别拉到新加坡拍摄,且不管是在拍摄手法上及内容设计上都有不一样的尝试,希望能带给台湾所有歌迷新的视觉感受。

在「别以为男人就不会哭」的MTV中,导演特别订制了4个半人高的玻璃杯空运到新加坡,并在镜头上做出水波纹的特效。以暗喻许多男人的眼泪都是藏在心中,用来呈献男人和眼泪之间的关系。巫启贤也卖力演出,十分有看头。而「我没有钱我不要脸」这首较轻快的歌曲则是由LIVE BAND的方式呈现,在新加坡当地的华人街拍摄时,吸引了许多当地民众及观光客的围观,彷佛一场露天的街头演唱会。现场的掌声、NG时的笑声,使整个拍片现场十分热闹有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