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张宇1993年的【用心良苦】专辑



人世间的情爱纠缠。
我们想看清楚的时候却更迷惘。
当爱情发生的时候谁又真的能,
逃得过、躲得开,理智得了。
终究一场爱一生情
真心!痴心!是用尽所有的心。



未曾说出,就怕你不懂

走过很多路,一路追逐心里的梦 是否有谁知道,自己心中真正的感受常常觉得有些苦,却说不出...... 不是累,也不倦,只是感到有些无助人世间的情爱,纠缠 我们想看清楚的时候,却更迷惘 我们想捉得更牢,握得更紧,却容易溜走 很难去找到一座天平,来衡量计算彼此之间的──爱情重量 一路跌跌撞撞,受了很多伤 但是当爱情发生的时候,谁又真的能 ──逃得过、躲得开、理智得了 真正的痛,是一直留在心里 真正的难过,是永远也看不见的 原来,一个男人的傲气自尊 是来自伤痕累累的保护色 终究,一场爱,一生情真心!痴心!是用尽所有的心

用心良苦

Lyricist: 十一郎
Composer: 张宇
Arrangers: 凃惠源

妳的脸有几分憔悴 妳的眼有残留的泪
妳的唇美丽中有疲惫

我用去整夜的时间 想分辨在妳我之间
到底谁爱谁多—点

我宁愿看着妳 睡的如此沉静
胜过妳醒时决裂般无情

妳说妳 想要逃 偏偏注定要落脚
情灭了 爱熄了 剩下空心要不要
春已走 花又落 用心良苦却成空
我的痛 怎么形容 一生爱 错放妳的手

十一郎创作笔录:是不是谁都没用勇气说出口,到底谁该先承认是谁的错,或是就让这样的遗憾,一直放在心里永远懊恼。





歌曲介绍

初出歌坛,由于各种原因,张宇开始自己潜心创作,出了首张专辑走路有风后,反响平平,甚至无人问津。他非常沮丧,回到家里,向老婆诉说着无尽的苦闷,竟累的睡着了。十一郎看着这样一个大男孩,不禁写下一段文字:你的脸有几分憔悴,你的眼有残留的泪,你的唇美丽中有疲惫;我用去整夜的时间,想分辨在你我之间,到底谁会爱谁多一点。我宁愿看着你,睡的如此沉静,胜过你醒时决裂般无情。。。等张宇醒来,看到这段文字后,立刻跑到钢琴前,一口气就谱好了曲子,于是震惊华语乐坛的经典之作用心良苦就这样诞生了。正是凭借这首歌,张宇一夜走红,也巩固了他和十一郎的感情基础。随后,张宇的每张专辑都融入十一郎的诸多心血。她细腻的情感,深厚的文字功底,配上张宇浑厚、感性的嗓音被称为歌坛最完美的搭配,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因为是你(与凡人二重唱合唱)

Lyricist: 袁惟仁
Composer: 张宇
Arrangers: 徐德昌、钟兴民

曾经是你 陪我渡过漫长黑夜
经是你 陪我走过欢乐喜悲

我知道谁也不能取代 患难与共的可贵

我相信彼此都会珍惜 这样的情感得之不易

这条路一起走过 再多的困难又算些什么
这条路一起走过 不愿放弃的执著

十一郎创作笔录:人生这一趟艰辛的旅程,因为有你陪我走,所有的喜、怒、哀、乐尽尝心中,再多的苦又算得了什么。再多的苦又算得了什么。





专辑介绍

张宇的崛起与大滚音乐的兴衰有密切的关系,大滚的老板蔡宗政是圈内著名的鬼才,曾连续三届勇夺金曲奖最佳制作人,张宇曾表示:“我的创作才能是政哥发掘的!”只是这一切的荣景似乎随着张宇约满离开、凡人各自分飞、蔡宗政与脑瘤搏斗而宣告结束。 走路有风这首歌张宇包办了词曲,大家都知道张宇很少写词,我想这首歌大概是因为当时的心境有感而发吧!张宇当时唱得很用力,奇迹里的新版本和原来的比起来,音乐方面是比较工整,但是总觉得失去了那股力道,无论如何,这是首好歌,曾经我比较喜欢王菲翻唱的广东版游戏的终点,现在回头来听似乎还是张宇来诠释比较贴切。

用心良苦​​证明了蔡宗政的眼光,所有拒绝过张宇的公司一定捶胸顿足、后悔不已,用心良苦情有独钟割心成为滥情者的最爱,所有感情上的挫折、怨怼都可以在张宇霸气的嗓音、十一郎煽情的歌词中得到满足。这张空前成功的专辑,顺利地打开了张宇在歌手、创作者两个角色的星途,畅销曲不断地产生。那几年除了一些老牌的创作者,整个歌坛的主打歌似乎都是张宇和郭子在包办,但是我想张宇还是没忘记之前爹爹不疼;姥姥不爱的窘境,接下来的温故知心第一集透露了一些端倪,桂花酿开头的口白诉说着过去被退稿的经验,虽然是首情歌,但何尝不是另一种心情的转化呢?凄冽的音乐搭配落寞绝望的感觉,更胜原唱者的诠释;等不及要对你说你不会懂更是贴近失恋者心情。记得那年是我升大二的暑假,失恋、成功岭大专集训,所有苦闷的事都发生在那个夏天,但是聆听这张专辑是那段日子里唯一的慰藉。


情有独钟

Lyricist: 十一郎
Composer: 张宇
Arrangers: 徐德昌、钟兴民

在妳的门前 我看到另—双鞋
猜测妳跟谁 在狂吵之后的夜
妳是否流泪 哭诉和我的决裂
在他面前 轻易赢得安慰

妳怪我忽略 妳想透露的疲倦
妳视而不见 我努力做的体贴
我们的差别 在于对爱的感觉
妳要浓烈 我要细细如水

我以为我的付出妳懂 爱却出现裂缝
怪我没有他温柔
用一夜去守候 可能失去的妳 认真的心是否有用

我以为我的付出妳懂 爱却出现裂缝
情到谷底才肯说
留下惊慌的我 没有机会重头
破碎的心 还是对妳 情有独钟

十一郎创作笔录:不止一次在半夜里醒来,惊慌失措地想从梦魇中逃开。你爽朗的笑声和他热情的拥抱,竟是我多年来最沉的痛。






张宇给予人的感觉,像是孤傲的“都市落拓贵族”,那种中古世纪的武士,豪气万千。他的嗓音像是项羽那种力拔山兮的气概,相当具有爆发力。在歌曲的诠释上,也常见细腻用心之处,把他的真情都唱进去了。

用心良苦​​整张专辑延续了张宇个人创作上的宽广视野,呈现出来的风貌具有统一的调性。在今年度被提名的金曲奖王牌最佳制作人───蔡宗政的严力操刀下,将整张专辑营造出一个很好的聆赏气氛,把情歌的型态上赋予一个更新的境界。编曲上的处理,更是铺陈出多角度立体面的宽濶,“Slow Rock”、“节奏蓝调”、“美式抒情”及“五声音阶”的中国风味。。。皆蕴藏其中。

此次凡人二重唱的友情跨刀演唱「因为是你」,三个人的声音为这首绝佳的励志歌曲做了最好的诠释。另外张宇在「黄昏的心」这首台湾歌上也有着相当突出的表现。

爱上了你 爱上了瘾

Lyricist: 黄一雄
Composer: 张宇
Arrangers: 徐德昌、钟兴民

曾经在梦里 我就认识妳
十月天空下著雨 人群中独自美丽
散发浓郁的气息

如今在这里真的遇见妳
匆匆一瞥就认出 含羞带怯的情意
似曾相识的身影
爱上了妳!!!爱上了瘾!!!
不能自己 深情呼唤妳
用我的生命 盼妳听一听

爱上了妳!!!爱上了瘾!!!
千头万绪 我要奔向妳
用火般热情 冰释妳的心

这一场甜蜜的酷刑 由不得我甘之若饴
别再让我寻寻觅觅,担一颗心!!!

十一郎创作笔录:我真的相信一见钟情,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在前世我就认识了你,今生注定要来牵你的手共度此生。



割心

Lyricist: 十一郎
Composer: 张宇
Arrangers: 徐德昌、钟兴民

把我的宝贝都送给了妳 这样的我才可以真的死心
因为没有后路可以退回去 没有让我 让我眷恋的痕迹
没有一点余地 再执意的伪装自己

十一郎创作笔录:在我转身离去的那一刹那,心中竟是一片空白。如果你仍愿意相信,相信我的真心,就不要再回过头来。






后悔

Lyricist: 十一郎
Composer: 张宇
Arrangers: Cats Gray

睁开双眼 习惯的以为 妳还在我身边
阳光斜射的房里 只有我沉重的呼吸
昨天 妳已向我说再见

十一郎创作笔录:朋友说你是一朵带刺的玫瑰,而我却像飞蛾扑火般紧紧奔向你,拥抱一个今生不悔的誓言。



专辑介绍

在目前香港人越来越接受国语歌大趋势下,张宇的歌曲理应有机会跑出。无论是嗓子或者作品的风格都有少许罗大佑的影子,才二十七岁的张宇予人的感觉比实际的年纪成熟。他的曲调大路之余仍不忘玩玩新意思,像黄昏的心前奏来一个非常不协调的Minor 2nd, 正当听者被考验耳朵接受与否时,忽然又变成Minor 3rd, 从而把大家带入其实并非不协调的旋律和伴奏中。

没有陈升作品的苦涩,也不玩罗大佑歌词的政治意味,张宇大模斯样地谈情说爱, 毕竟还年青嘛。主打歌用心良苦用上中国传统五音阶(do re mi so la); 因为是你却又乡谣得可以,画面绝对是一个满身汗臭的大男人驾着开篷美国车在穿洲过省公路上奔驰;还有割心编曲的日本味、亲爱的Rosy的蓝调怨曲味;留你留得好苦中段过门令人不期然想起《午夜狂奔》火车声;说这么一大堆,无疑助证十首歌各有特色,编曲也严谨。

张宇或许其貌不扬,但拥有不容忽视的创作才华及那副随年月增长会更加有味道的沙哑粗犷嗓子,上天还是公平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