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I Will Always Love You

带你回到1993年。。。



当渴望的心,愈来愈迫切被了解的时候,人们就会愈来愈把自己给冰冻起来。
小虫罗大佑费时一年精心制作,曾庆瑜真心演唱。

从【一往情深】中重温Regina的“女人味”。。。


§ 这张唱片
1991年末,香港弥敦道R&B录音室。
Regina和大佑在录音室里,我和老琼在录音室外,他们在录《一步一生》和《华丽缘》,是中视8点档李师师的主题曲。
华丽缘是张爱玲的小说,意思是谈一场行头考究的恋爱,林夕的歌词写的好极了。。。
1992年春,东京涉谷,刚泽斌、黄建昌,俞总早上飞日本,Regina已经去了一个多月了,他们是去录《七色桥》的主题曲,五天之后戏便要上档了!
小虫在台北三首歌OK了!小虫要去新加坡,因为他说有个编曲好的不得了!
小虫要Delay回来的时间!
制作行政跑来跟我说预算超支了百分之二百,苦着一张脸!(可怜的明芬!)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样的预算才是合理,大家这样跑来跑去是干嘛?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虽然我在这行里已经待了十多年(这也是第一次在我监制的唱片上写感想!)我真的不知道!我那颗“飘泊不定”的心是在面对大家的时候才会沉淀的,是时候了!你们见到的,你们听到的还喜欢吗?§~~~姚凤岗

一往情深
==========

梦太多 梦太多就不好受
梦一个就够 梦多会寂寞
怎么说 这些年来还不错
(这些年来还是过)
是有一点瘦 (是有一点点瘦)  少了点笑容
(少了一点笑容)

想你 当作一种鼓励
每当沮丧来袭 你就是我所依
我仍然对你一往情深 生活的悲喜只想说给你听
其实你不在身边也好 免得我带给你太多烦恼(牵绊烦恼)
我宁愿 远远的想念你(为你祈祷)

想太多 想太多就不好受
想一个就够 想多会寂寞

我仍然对你一往情深
生活的悲喜都想说给你听
我仍然对你 一往情深


作词:小虫 作曲:小虫



一往情深 – 曾庆瑜

§ 说到曾庆瑜, 大家第一个联想到的应该是由她唱红的《今夕是何夕》,而他也凭着这张专辑获得了金钟奖“最佳女歌手”殊荣,但也是最后一位,因为自此金钟奖就去除了这个奖项。 除了这张专辑,大部分台湾听众对她其他的国语专辑应该都没有太大的印象,反倒是他的西洋专辑,在台湾销售成绩是非常的好。这次要介绍给大家的,是曾庆瑜跳槽到滚石底下的子公司音乐田所推出的国语专辑【一往情深】。

这张专辑有两位制作人,大部分是由小虫制作,而其中两首(5&10)是由罗大佑制作。专辑封面跟内页设计是以紫色为主,我认为非常适合曾庆瑜那特有高贵又带点神秘的特质。照例,小虫又在专辑前言说了一堆有的没的(就如同他在潘越云专辑做同样的事)。其实我并不欣赏这样。感觉很做作,又画蛇添足。但我必须说,小虫制作的这张专辑的确交出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单。

这张专辑初次听的时候,并没有让我印象深刻,甚至觉得有点曲高和寡,有距离感,专辑中的歌曲都不是可以琅琅上口的K歌。但是多听了几次后,却像着魔般的被这张专辑深深被吸引了。曾庆瑜在这张专辑有着不同以往的声音表现。以往听她唱歌,觉得她是属于美声派的,类似Barbra Streisand。但是,【一往情深】里的曾庆瑜,是柔软的,整个非常有女人味,甚至是东方古典味道的。可能第一首的《今生情未了》还感觉不太出来,可是当你听到《我可是你手中那一朵鲜花》,《华丽缘》,《大地》,《真情真情真多情》,你会知道我在说什么。

专辑中,我最喜欢的歌曲是她跟小虫合唱的《相恋》, 非常美丽,有画面的一首歌。姚若龙所写的词,把相恋中恋人们的试探、百转千回、含蓄,用文字生动的表达出来。好趣的是,专辑中其实还有另一首《恋》,跟《相恋》其实是同一首曲子,可是是曾庆瑜自己的独唱版本,歌词也有所不同。可是两首歌所表现出来的味道完全不同, 此外,《大地》也是我个人非常喜爱的一首歌, 她的前奏有种古代迎娶新娘的那种味道,非常热闹。曾庆瑜在声音在这首歌里非常的甜蜜幸福。 还有,罗大佑制作的两首歌《华丽缘》跟《一步一生》也是我很爱的两首歌,林夕的遣词字字斟酌,很有味道,也很有气势的两首歌。

基本上,【一往情深】是一张概念性大碟,曲风与气质都很精致,大气。而曾庆瑜新的唱腔也是这张专辑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点。这次轻柔如花的唱法走的是都会抒情VS古典唯美风,清新细致的声线呈现出不一样的感受。我个人认为这是曾庆瑜表现最好的一张专辑。

推荐各位这张非常细致、好听、用心制作的优良的专辑~【一往情深】。§~~~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大地
==========

风也轻轻 树也青青 轻轻的吹呀吹
我也轻轻 你也轻轻 轻轻地静躺水草边
我想亲亲 我想亲亲 轻轻地亲吻你的脸
山也青青 水也青青 轻轻地把你我相连
大草原 处处芦苇 飘散大地的欢颜
还有谁 比我还爱你 天注定跟你归
风也轻轻 树也青青 轻轻的吹呀吹
我也轻轻 你也轻轻 轻轻地静躺水草边
我想亲亲 我想亲亲 轻轻地亲吻你的脸
山也青青 水也青青 轻轻地把你我相连


作词:桥永昌树 作曲:桥永昌树


大地 – 曾庆瑜

§ 曾庆瑜。这一份,叫做珍视?!好歹还是来了,晚了这许多年。

REGINA,这个美丽如歌剧女皇卡拉斯的女人—— 一片紫色中:额前的刘海,黑色的丝质披肩,高贵的下额,薄而脆弱的眼皮。。。抬头间,垂目间。。。妩媚婉约,仔细漫长。听的人,看的人,隔着了厚厚的唱片封套,是否才可以悄悄渗出喜爱?

【一往情深】。在专业收藏唱片的人眼中,也许它的意义会更在于:当年不断超预算而攀至千万制作费,罗大佑、小虫两大音乐人唯一一次联手为一张专辑制作,曾庆瑜最后一次大规模在唱片界露面。。。在我眼中,却不必这么麻烦了。在关闭门窗,拉上厚重窗帘后,弥漫整个屋子的声音会让我往往分不清到底是她在轻拍我的心脏还是我终于可以用耳朵去抚摸她丝一般的嗓?触手可及不可及。

我的记忆中有1993年的她,细读唱片封套,恰好是录制【一往情深】之时。少时的记忆模糊了,却犹记得那个俏丽而贵气的短发女人,在一个音乐节目里一人分饰两角,自己采访自己谈着自己的新专辑;小虫着白色的西装,与她对唱着一首好听的歌,他说:‘我愿在音乐的国度里与她相恋’——那是第一次见到小虫的样子,就记住了他身旁的曾庆瑜,不太年轻,却真的美丽…… 霎眼而过,甚至没记住专辑主打歌的名字。

2001年,竟与她再碰上——【一往情深】的唱片,从没去找过,却来了。庆幸是在这许多年后,刚好长大得可以听懂她。

“梦太多,梦太多就不好受,梦一个就够,梦多会寂寞。。。”,在她口中唱出缘何就没有自恋的味道?弦乐席席卷来,声声大提琴似在把心层层翻开,心上最软弱之处就不设防的露出,GEORGE LEONG的钢琴趁势点下,仿佛不够,她的声音会适时追来:“怎么说,这些年来还不错,是有一点瘦,少了一点笑容。。。”听到此处,往往会不禁从心中伸出一只手,去抚唱机上空,歌声之中那瘦削而微扬的下额。“想你,当作一种鼓励,每当寂寞来袭,你就是我所依。。。”听了很多次才明白,迷恋的是她声音中用尽心力的味道。

曾经觉得,王菲唱《我愿意》,已是某种绝境。岂料,在她之前,曾庆瑜早在《一往情深》中就已将这种感动顶至尽。“我依然对你一往情深,生活的悲喜只想说给你听,其实你不在身边也好,免得我带给你太多烦恼,我宁愿远远的为你祈祷。。。”,惹人疼的声音有很多,有的会让你上山下海亦甘愿;有的会让你一辈子也走不出它画出的牢;还有的会让你远望一生终不可及。。。然而,她的声音却是会让不相干的你都觉得说不出的愧疚心疼,而后郁郁一生,不再有故事。

小虫与她合唱《相恋》,仿佛是顺着她的《一往情深》。情之成熟,有时却是一种莫大悲哀:含蓄、委婉、千迂百回、裹足不前。年轻的时候,来来回回的躲藏是心喜的情之趣,而待得成长后,回忆的哀怨会大于一切重来的勇气。“等待的人最容易受惊吓,总是想得怕又慌,无从打听你归来的是哪一个方向?”,患得患失到得彼时,渴望反倒成了点缀,底下衬着的才是切实的无穷哀怨——“谁把你留在天边?”一直以来,小虫写的歌可以很妖(《玫瑰香》),很怨(《葬心》),然而,他给曾庆瑜写的情歌却往往很重,也许是因为她的声音里有着旁人难以拥有的东西,比如:凄清、含蓄,有让人看着不忍的成熟,沉甸甸。

小虫在唱片的文案中,写到:“她生活在一天24小时,都开着电话录音的世界里。。。”她不像一个歌者,歌者不会要人疼着,要人给予她安全感,要人耐心细心的对她后,她才会唱歌。她挑剔着听她的人,她为难着想知道她的人,然而,声音的简单纯粹却泄了秘,原来,这距离来自听她歌的人给她的距离。

《我可是你手中那一朵鲜花》,是一首世间情歌。矜贵的她也会眼角含笑,眉目蕴情,呵气如兰的悄问你:“我可是你手中那一朵鲜花?我是不是你心里面的一点红?”小虫打造的又一个妩媚妖娇。而罗大佑携“音乐工厂”加盟,花比傲作曲《华丽缘》,让林夕又填了一首好词。张爱玲的小说《华丽缘》讲的是谈一场行头考究的恋爱,落到林夕手里也就优雅的契合:“我只是平凡人,遇上不普通的人,爱得不寻常的深,脂粉散落尘。”

费时一年,两大制作人,上千万的制作费,香港、台北、东京涉谷、新加坡,当年一帮人为着她的这张唱片投尽了时间、精力、心血,换来的,当然,不可能会是唱片的销量,曾庆瑜的知名度。一张唱片这样做,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可能得到那些实惠的回报。小虫说,这是一朵昙花,你要小心仔细看着她开啊。。。仿佛除了监制人,没人关心预算在怎么百分之两百的超支,而率性结出的果就是这些细致考究的音乐,伴着这个美丽女人,如同上演了一出“只此一场”的戏。

“我仍然对你一往情深。。。”还是这样的去听她唱【一往情深】,要紧闭门窗,要用窗帘拒绝小马路上的灯光,要把唱机调到为它专设的那个音量,要把自己傻傻的甩在歌词面前——“谁让你忘了回头?”在她的音乐里与她考究的相恋。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真情真情真多情
==========

真情真情真多情 多得像天上的云
总是望呀望 望不尽 望不尽
想也想不停 真情真情真多情
多得像天上的星 盼你留呀留
留点心 留点心 转也转不停


作词:小虫 作曲:小虫


真情真情真多情 – 曾庆瑜

§ 像昙花般的女人---刹那的爱,珍惜将会是永远。

当渴望的心,愈来愈迫切被了解的时候,人们就会愈来愈把自己给冰冻起来。严肃且酷得像冰,外表是帅得很,内心是孤独得要死。反正我不在乎嘛,鬼才相信你不在乎呢!若这世界上只留你一个人生存,我觉得是活不下去的,有好的生活,必然会有坏的生活。

我们常会被“爱自己”冲昏头了。我就是这样丧失了很多朋友,太多小角落,和默默爱你的人, 因为你的挑剔,你的看不起,你的忽略。。。走了。

你看过昙花吗?那种不能开很久的花,似乎在你我的生活中消失好久了。因为它不能持久,不值得你“利用”,你就不注意,不在乎它。

我对Regina的了解,从她唱“今夕是何夕”到“下一个男人也许会更好”,像我对昙花的了解,来无影,去无踪,来亦匆匆,去亦匆匆。模模糊糊,是她不够魅力,还是她不够吸引?不要凡事指责别人的错。“爱一个人”真的是比“被爱”幸福的。如果,你那么想知道她,就应该让她多信任你,给她安全感,了解,如果多了你的关怀,你可知这朵花将会开的多美丽啊!昙花虽瞬间开,刹那回忆将是永恒,期待都是值得的。

Regina,她本来可以不在乎的,因为她有着昙花般的宿命个性,反正她还是过着她的生活,一年录一张唱片,等于一年开一次花。她生活在一天24 小时,都开着电话录音的世界里,要找她,就必须先留话!光是这一点,你都会觉得她好会保持距离哦,千万不要打退堂鼓,付出不会太难的,耐心对她,细心照顾她,如果真的想要这个朋友,这辈子有你的爱,你将会拥有。

其实她是那么简单,当你进入她的世界之后,你会发现是你太复杂了。常常以为她好聪明哦,懂得如何保持距离,懂得保护自己,其实那是你给她的距离,所有的想法都是出自于你。如果你不那么防备别人,以自己窄小的想法去观察一个人的话。

我觉得自己好伟大,让她接纳了我。

我更满足能与她在心灵上,在音乐国度里“相恋”。§~~~小虫


§ Regina的信

Michael,

来日本这段日子胃口十分好,每天上床便熟睡像婴儿,只有一天,只有一天,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天亮,然后撑着肿肿的眼睛去上课,那天我收到音乐田的新名片在想很多事情,包括“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真好,没把我的姓拼错”,不过想得最多的是,当我拿着那张祝福卡片,我会想“为什么在六个月后我对这卡片上的名字只知道两三个,为什么其他的都是陌生人?这是我的公司吗?”这感觉太奇怪了,真的。所以我失眠了,企图想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当然答案是不会有的。

快离开了,每天都只觉得“时间不够了”,我也许任性率意,但我真的了解自己,也知道我在做些什么,种瓜才有希望得瓜不是吗?保重!§~~~Regina

相恋(与小虫合唱)
==========

我(你)最爱把我(你)的脸
埋在你(我)温暖怀中
听你(我)的心有什么想要诉说
自从你离去以后 冬天就一直不走
寒风吹往事成雪在心头飘落
你不是总说你的心事我最懂
我的爱最解烦忧 如今谁听你的梦
谁为我抚慰你的愁
谁让你忘了回头
风筝是我翻飞的眷恋
长线是我不断的思念
等待的人最容易受惊吓
总是想的怕又慌
无从打听你要归来是哪一个方向
在临别那天不是相约留一杯
也都收好了誓言
今夜谁为你暖酒
谁让你醉眉醉了眼
谁把你留在天边


作词:姚若龙 作曲:飞鸟凉


相恋 – 曾庆瑜 & 小虫

§ 曾庆瑜是港姐出身。对于很多内地观众来说,提到她的名字,恐怕马上会联想到83版《射雕英雄传》里幽怨烈性的瑛姑。事实也正如猜想,曾庆瑜当初的确是倚仗演戏扬名立万,却以港星的身份,靠国语专辑问鼎万众瞩目的台湾金钟奖,实属不易,是“演而优则唱”的典型代表人物。

很难想象,85年表演事业如日中天的曾庆瑜会毅然跑去全然陌生的台湾谋求发展。结果演戏方面没有更大作为,不俗的唱功却被作曲家刘家昌相中,收至麾下当了歌手,可谓柳暗花明。因为是在台湾出唱片,所以曾庆瑜发的不是国语就是英语专辑,凭着良好的普通话和英文底子,如鱼得水、左右逢源,在市场上屡创佳绩。

REGINA没有惊艳的容貌,却有一种朦胧的、透着神秘气息的美。长年的戏剧表演在她身上积淀出不具夺目光芒、却由内而外深深吸引人的底蕴,就像紫水晶隐现的韶华,不刺眼却能过目不忘。她并非纯粹的歌手,却有着每天练声的好习惯,当然,演戏也对唱歌不无裨益,因此,她的歌声是属于非常有气质的那一类。

了解到拍戏时的曾庆瑜很懂得保护自己,从不涉足情色镜头。直觉告诉我,这个女人是很善于跟旁人、跟外界保持距离的,听她的歌也会时有“近看莫若远欣赏”的错觉。明明是在CD机里近在咫尺地唱,给人的感觉倒像是蒙了一层纱罗,在MICROPHONE后边不远不近地飘。这样的效果要归功于她宽宏却不厚重的音色,可以低沉迂回、可以温情细语、也可以挥洒激扬,可塑性相当强。曾庆瑜,是个声音的演员,不可多得。

【一往情深】是曾庆瑜离开派森,转投滚石后发行的首张国语大碟。超千万的预算,满世界的奔波会晤,罗大佑小虫制作,涂惠源编曲。。。不难看出她的受重视程度。两位制作人一个追求“感觉”,一个讲究“气氛”,在他们为曾庆瑜携手掌舵的这张唱片里,碰擦出别样的绚烂火花。

历时一年精心制作,【一往情深】的曾庆瑜给人的感觉是一只经过了蜇伏期的自省整理、破茧而出的彩蝶,展开华丽的翅翼,以崭新的姿态迎向爱的阳光。静心倾听,她在这张专辑里的声音控制有了微妙的变化,更加立体、更加女人。感性的小虫深谙女性心理,深思熟虑之下为曾庆瑜捧出心血之作。《今生情未了》描述了一场错爱,从痴恋中痛苦抽身的女人,用“来世再见”的承诺来斩断纷乱的情丝,何其潇洒!曾庆瑜由浅及深的情感处理恰如其分。而《一往情深》则剖析了隔空想念、却不忍相见的矛盾心理。“想你,当作一种鼓励,每当沮丧来袭,你就是我所依。想太多,想太多就不好受,想一个就够,想多会寂寞”,寥寥数语令人嗟叹。以浪漫情怀著称的小虫能写出《我可是你手中那一朵鲜花》这样的歌,光是直白的歌名就不能不让人瞪大眼睛。也正是这首歌,展现出改变唱法的曾庆瑜身上全新的魅力。新颖的编配,层次分明的和声,悠扬的笛音在水上飘荡,缓缓牵出REGINA的千般柔情,将情投意合的美好幻化成一幅泼墨山水,极为引人入胜。与之相比,另一首《真情真情真多情》不遑多让,可算是另一亮点。出挑的舞曲节奏、俏皮的轻歌曼舞,这妙不可言的销魂不知怎的,竟会让我想起阿潘的《忘记你太难》?!

罗大佑总是喜欢在录音室里呆着,观摩整个配唱的过程,顺便给歌手打气,兴头上来了还劝酒找FEEL。而爱才心切的小虫更是技痒难耐,与REGINA合唱了《相恋》。《相恋》与《恋》是姚若龙填的词,曲则是来自日本老牌二人组“飞鸟凉”的同一作品。几近相同的歌词,《相恋》由于加入了小虫多情的男声而显得血肉更为丰满,较曾氏独唱的《恋》而言,少了忧郁与怅惘,多了牵肠挂肚的浓情,情境像极了远隔千里恋人之间的心灵对白,格外动人。

承袭前面几张专辑的做法,这张大碟也照例收录了多首曾庆瑜为电视剧配唱的歌曲。《七色桥》是台视“七色桥”的同名主题曲,轻快地吐露两情相悦的缠绵,甜软如蜜糖。林夕的大名之所以如雷贯耳,缘于他的词作向来以措辞精妙著称、有直指人心的强大力量。《一步一生》和《华丽缘》分列中视大片“李师师”的片头和片尾,前者悲情大气,余音袅袅,经久不息;后者精致唯美,竟是要身披华服,谈一场奢侈壮烈的恋爱,创意满分。这一前一后的双剑合璧,与江山美人交相辉映,蔚为奇葩。

紫与黑,加持在曾庆瑜的身上,是古典与现代的和谐交织。此碟有些慢热,却是越听越有味道的一张。歌词页的零散式设计也算深具巧思:正面是歌手的写真图片,反面是一行行蝇头小字,需要你潜心翻阅、屏息品味,然后,再如拼图般完整领略来自于她的款款深情。§~~~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华丽缘
==========

一双纤纤手 拈花对酒
谱新词 声声弹奏 弹不断 哀愁
错生一双手 只会拥抱
却留不下 一片衣袖
牵不住 一生温柔


作词:林夕 作曲:花比傲


华丽缘 – 曾庆瑜

§ 变与不变
Regina到音乐田
Regina去日本受训,课程有发声,插花,体能。。。“插花”和唱歌有什么关系?
Regina第一次和大佑合作,唱古装连续剧主题曲
Regina把唱完拷出来的带子“藏”起来,因为还没“mix”不准听。(再修的话又得花很多钱,我的预算啊!)
第一次Regina的唱片有两位制作人。最懂女人的小虫,要做一张“妩媚”的唱片
小虫再“妩媚”,再“妖娇”,他的歌还是很好听!Regina你惨了!小虫在录音室是一点也不“妩媚”的!
Regina邀刘天兰(Tina,香港号外杂志的Image Director为她做造型及美指)
Regina临去港前还说不剪头发,去了二天,拍了一天又剪头发,哼!
费时一年,两位大制作人,两部8点档连续剧主题曲,上千万的制作预算,奔波三地(简直是拍电影!)
如果你喜欢那才最重要
Regina的vocal不一样了,也许“今生情未了”还感觉不到差异太大,但是到了
“我可是你手中那一朵鲜花”时,你会了解我在说什么!
Regina的“女人”味§~~~姚凤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