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He is Hanjin

专辑名称:他是陈奂仁
演唱歌手:陈奂仁



如果我是一名默默耕耘了十多年的音乐人,我会通过怎样的途径纪念这段刻骨铭心的过程?本地(新加坡)音乐人陈奂仁一直处于“歌红人不红”的状态,近年来才在香江闯出一片天。受英文教育的他更是挑战了自己,在2011年发行了首张国语专辑【谁是陈奂仁?】。作品虽赢得了口碑,可惜香港和内地以外的听众仍对他不甚熟悉。

今年一月陈奂仁在脸书上发了一则留言:“刚发了一张DEMO专集,有兴趣吗?”老实说,小信猪对Demo作品集畏而却步,所以上一回点评类似专辑是三年前的事了(JS【The JS Moments】)。理所当然的,乐评主要的内容介于在最后的成品和Demo之间进行比较,对此要我保持客观是相当困难的事。还好陈奂仁在文案里写道:“原汁原味的Demo与最终出版的是不能放在一起比较的”,那我就顺从音乐人的意思,把这些作品当作全新的来评,OK不?

虽然说好不要比较,但率先引起我的注意的是笔者较熟悉的《You》,也就是萧敬腾《你》的原版。两位金像奖“最佳新演员”的得主通过同一首曲子“较量”,唱出了截然不同的感觉。《You》的旋律听似简单,却在情感处理方面加入了不同的层次,是陈奂仁鲜少尝试的现代情歌风格。而创作人的诠释虽没有萧敬腾的版本如此荡气回肠,但深情依旧,且富穿透力。作为Demo,《You》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同时加深了听者对最终版本的好感,相当难得。

同样以英文诠释的《Till the End》最后却成了一首粤语歌曲。创作人依据了自己对天王级歌手的形象,写出了一首适合既成熟又懂得人情世故的男子演绎的情歌。副歌的旋律转折优美动人,而歌手的表现则远远超越了黎明的演唱。专辑前半段的作品都是些纯朴的吉他编曲,“净化”后的版本让笔者听得更投入。这首《Can you feel my heart》也不例外,也同样是创作人也歌手度身订造的作品。另外一个相同之处就是歌词方面并不讲究完美,重点是带出唱片公司所要听到的感觉。不过,这首《Can you feel my heart》的旋律虽简单,但经过巧妙的编排后衬托出了其朴实浪漫的特点。

张智霖去年三月发行的国语歌《爱到底是什么》旋律不算突出,但七年前由学徒负责编曲的Demo精致且格局大气,一点也听不出岁月的痕迹。唱到撕心裂肺的《Cry》其实是创作人18岁完成的情歌,辗转多年终于落入郑中基的手中。由尼龙弦吉他搭配弦乐合奏的编曲完整细致,几乎跨越了Demo一贯的呈现模式。

最后介绍的两首作品同样属于陈奂仁擅长的作曲方式:从音乐底开始,再决定歌曲的情绪、节奏和主题,最后才通过编曲完成整个结构。《Rich》有强烈的嘻哈风格,令笔者想像不出它是如何延伸至一首粤语流行歌曲。不过,我是满喜欢副歌部分的和音,紧凑且富感染力。《Higher》的音乐底更是复杂,从开场带点阴郁色彩的氛围到副歌沸腾的情绪,紧密的转换令笔者惊叹,再度奠定了创作人出类拔萃的才华。

这张【他是陈奂仁】依旧显露了创作人的才情横溢,尤其在作曲方面,水准不容忽视。陈奂仁在演绎这些Demo时也同样保持住饱满的情绪。为了显现他对这张专辑的认真和用心,每一首歌的背后都记录他当时的心情写照以及创作点滴,由此拉近了和听众间的距离。他也毫无私心的分享了商业作曲家的创作和卖歌过程,希望能获得更多听众的认同。

收录了十三首Demo的【他是陈奂仁】,果真如创作人形容的像张“杂锦碟”,少了统一的主题,也间接的影响了作品的记忆点。另外,由于这些Demo都是卖给商业市场的作品,和【谁是陈奂仁?】里的作品相比,缺少了真实感和独特性,因此整体上光芒就黯淡许多。

评分:7/10


试听推荐过的歌曲。。。


You – 陈奂仁


Till the end – 陈奂仁


Can you hear my heart – 陈奂仁


爱到底是什么 – 陈奂仁


Cry – 陈奂仁


Rich – 陈奂仁


Higher – 陈奂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