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Leave

带你回到1995年。。。



从自己的方向出发
带真实的情感回来


让我们和陈晓娟一起【出走】。。。


§ 听习惯了风花雪月的情歌 我们需要一些诚实的声音
于是 可以听得见陈晓娟
跟疲倦了华丽音乐的流行 我们渴望自己去走一遭
于是 终于看得见陈晓娟

这是一种自由的姿态
直接得令人欣喜这份无暇的表白
也让人不得不站在矫情与真情的落差中间
清楚地选择自己适合陷入那一种迷恋
一个只教会我们误以为生死相许是必须的
否则便唱不全一首情歌
一个却赤裸裸地把心交出来
公平地衡量情爱与自私之间的关系
所以 从装饰的旋律中逃出来
重新面对朴实无华的声音 才把内心的表白听清楚
因此 从言不由衷的表情走出来
重新接受真正爱、真正怨的面孔
才看清楚自己最真的样子

出走 是一种最善意的放肆
用游戏的方式去拼凑真实的轮廓
这样 对自己对周遭的人都是一种尊重
出走 也是一种最美丽的解脱
让彼此在游荡的路途中找到目的地
别再在恍惚的跟随里 忘了自己 又怨了自己§

传说
==========

当我睁开了眼 看见我梦里的乐园
那时的你还不在我的身边

当我闭上了眼 感觉你缓缓走向前
我以为你就是守护我的天


作词:陈晓娟 作曲:陈晓娟



传说–大合唱

§ 陈晓娟(在内地发行)的第一张个人专集。在黑白的封面上陈晓娟如风一般的奔跑着,歌曲《传说》采用了台湾山地民谣的曲调。歌词大意: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由一支充满传奇性的民族从南方渡海而来,她就是我们的祖先。这段副歌反复地被咏唱成为这首歌和的整张专辑的亮点,而陈晓娟出众的嗓音也尽显无疑。§~~~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逃亡
==========

你知道我心一样 我知道你心所想
在你眼中我总是微弱无光
你明白我心所想 我明白你心一样
相信自己只适合逃亡

我总在夜里看到外面的凄凉
守着你离去的伤 不能坚强
我终于明白 自己就是这扇窗
在天亮之前永远也不见光


作词:陈晓娟 作曲:袁惟仁



逃亡–陈晓娟


我依然是你的情人
==========

忘了昨夜我的泪 过了今天我是谁
镜子里的那张脸 会不会拥有明天
真假的瞬间 梦幻的边缘
再多痴心也不能画成一个圆

我依然是你的情人 我依然爱你最深
别再紧闭你的唇 不哭不笑也不问
我依然是你的情人 我依然爱你最深
你的眼神太伤人 不看不听也不问 我的真

你的心总是善变 爱上你始终危险
一成不变的谎言 愿不愿给我明天


作词:陈晓娟 作曲:陈晓娟



我依然是你的情人-陈晓娟

§ 又是一位国语流行歌坛资深的优质创作女生,历经十多年的高低起伏,拥有独特好歌声的陈晓娟老师现在给人的感觉是恬淡却又深刻,当过歌手的她似乎已经找到最适合她的定位与生活方式,结婚生子的她幸福藏不住呢。。。

被知名音乐人林隆璇老师发掘的陈晓娟,1991年还是专科学生身分的她以“陈筱涓”为艺名出了第一张专辑【是你决定我的伤心】。在这之前,她是个在校园里面少见的玩团女生,个性与众不同的她并非怀着明星梦,只是将创作跟唱歌当作一种兴趣,林隆璇老师看上她那比一般女生浑厚的独特嗓音,唱起激昂的摇滚歌曲丝毫不逊色,所以专辑里歌唱技巧并没有刻意修饰,在当时听起来颇有巾帼英雄的味道,当时唱片虽然没有大卖,却塑造出她跟一般女歌手很不一样的形象。接着第二张【新的女朋友】专辑,风格可能因应上一张的销售而作了很大的变化,将她拉回软性的诉求,甚至试图以偶像歌手的包装出现,反而不对市场胃口之后就逐渐消声匿迹了。

歌坛残酷的竞争让多半的人以为她应该转行了,意外地在大滚唱片的【我真的谢谢你】合辑中看到她的出现,此时的她已还原本名“陈晓娟”了。更重要的是在加入大滚之后,她开始转型成为创作型歌手,这段时间内最有名作品的大概就是她帮李玟写的《我依然是你的情人》了,在这段时间里她的创作实力也日渐展露。之后出了第三张专辑【出走】,其中有多首歌曲是出自于她的创作,专辑中的歌曲在现场演唱上也有很好的发挥空间,每每听她在歌曲中穿插了难度颇高的吟唱,总是令人激赏不已。虽然还是没有走红,却在业界奠定她深厚的音乐创作实力与演唱功力的好形象。最后一张专辑是1996年发行的【羡慕】,感觉上是最具市场接受度的一张,不过人气的凝聚拉抬有限,当时与歌坛才子袁惟仁老师的感情分合事件反而喧宾夺主模糊了焦点,也因此让她第二度沉寂了。。。

不过所谓危机就是转机,经过蛰伏,她的创作能量大爆发,创作风格也成功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个性本就不功利的她,在卸下歌手身分之后成为一位随性创作的逍遥音乐人,只在【亚洲创作人原音大碟】中以成功音乐创作人身分献声。果然因为她对做音乐的正确态度,让她连续在2003年及2004年以莫文蔚演唱的《爱》与阿桑演唱的《叶子》蝉连两届金曲奖最佳创作人的难得殊荣,成就她在国语流行歌坛上的大师地位。除了上面提到的歌曲之外,为其他歌手写过比较知名的作品还有郑中基的《最爱的人不是你》,许茹芸的《不爱我放了我》,那英的《干脆》,陈洁仪的《炫耀》,王菲的《流年》,范玮琪的《我们之间的事》等。。。

学古典钢琴出身的陈晓娟,只有钢琴伴奏的Demo是她的特色,大气的抒情小品是她的强项,文字简单寓意深远更是她不可多得的长处,听她的歌仿佛就像看一本好书,绝对值得细细品味。。。§~~~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远走高飞
==========

总是有许多受伤的影子
伴我在虚乱迷离的城市
和我一样有太多的心事和太多的痴

结束了为你迷失的日子
才明白愈是柔弱的女子
梦要梦得真实 爱要爱的自私

Sometimes I Wanna Fly Away
鼓着勇气远走高飞
你可曾知道我的心已碎

Sometimes I Wanna Fly Away
鼓着勇气远走高飞
你不会知道我为谁改变


作词:陈晓娟 作曲:陈晓娟



远走高飞–陈晓娟

§ 我的生活中不在乎吃喝玩乐,但在乎品味与音乐的结合。所有人都了解这个我。

陈晓娟,华人音乐创作才女之一。我最喜欢的创作人之一,她的音乐富有完美的空洞感,比起如今的流行音乐,很少有人欣赏这样的创作歌手,但我偏爱于此。

为了买到这张专辑,我转变了北京大小的音像店,终于被我淘到这张沉淀已久的专辑。100多块,买到一张陈年的正版专辑,对于我个人来说,是相当值得的。这并不是收藏的癖好,而是一种对音乐的热爱与崇敬。

陈晓娟为很多年轻的歌手都创作过歌曲,齐秦、李纹、许如芸、张国荣,那英、阿桑……太多太多完美的情歌和伤感的旋律贯穿于她的创作之中,但是我更加喜欢她音乐中的流浪感。

《传说》是我一直以来很喜欢的一首歌,虽然很多人会觉得后半段的副歌部分很闹,但是的确唱出了当时的她,和如今如同我一样的年轻人的流浪感。

《我的眼泪是一根线》算是她音乐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一首写实情歌,比起阿桑德《叶子》的旋律来说,相形见绌,但是词和曲搭配的更加得当于完美。

《远走高飞》是一首属于空灵的歌,她没有王菲一样天使的嗓音和炒作的氛围,完全是在一种孤傲淡漠中静静吟唱,这是一种向往远方的感觉,是一种对美好的追求。这首歌只属于她,而不属于别人,因为这是一首自我创造的作品,不是所有人都配唱这首歌的。

《我依然是你的情人》被Coco在1999年翻唱过的一首歌,比起后者的妩媚和性感,她用自己单纯的声音讲述了一种感情,让聆听者感觉这样的女人的魅力不在于外在,而在于内心与个性,她不屑于爱情的束缚,只是简简单单的爱着一个人,而每天又正常的裹着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

这样的女子是我欣赏和喜欢的。。。

这样的专辑注定是我要买到的一张,虽然已经将近11年的时间,但对有沉淀的音乐来说,时间是不会老去的。

如今,自由的飞鸟陈晓娟已经完全退居幕后,做起了制作人。这不免对我这样崇尚于心情流浪音乐的粉丝来说是一种遗憾,但遗憾的同时,更加铭刻了她在我的音乐世界中的完美。

出走,一首属于自由流浪的歌曲,对于我来说,正在进行中。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我的眼泪是一根线
==========

我的眼泪是一根线 扯断了还是一根线
我的头发像傀儡线 长长短短总不会变

我的嘴唇像是枯叶 风吹落仍还在哽咽
我的心事就像花片 还没花开就要凋谢

生活本来就是一种罪
天亮之前我想收起线 不再是傀儡
放弃再当一片水中叶

生活本来就是一种罪
天亮之前我想带着我心爱的小孩
去爱上我的地方 不再流泪


作词:于淑萍 & 蔡宗政 作曲:蔡宗政



我的眼泪是一根线–陈晓娟

§ 从心认识陈晓娟
三年前 她带着略显生涩的表情出现在人们面前
毫无矫饰的声音 出乎意料地以动人的姿态划破天际
深沉悸动的原始呐喊至今犹然盘旋记忆
三年后 她怀着从心出发的心情回到我们身边
真诚的声音不变 却暗自蕴藏着更富生命力的能量
蓦然惊觉 原来那个有点依赖 从不认输的初生之犊 早已长大!

听晓娟唱歌 是一种奇特的经验
总是莫可防备地落入一片混沌无边的天地
初初 犹为瞬息万变的精彩惊艳赞叹
转眼 便因暗潮汹涌的悲哀黯然神伤
她不是那种为了单纯的伤感而落泪的人
所以 她的音乐 也从不蓄意营造情节
然而 经由她的歌声 我们却不经意
感觉到呼吸 体会到温度 触摸到心跳
她将自己恣意抛掷于音符间
辗转化身血肉成形的新生命!

她说 音乐是无极疆土
所以《传说》有了人声与乐器合而为一 跨越国界的自由不羁
她说 生活该独立自主
所以《远走高飞》展现了如此坚毅自在 摆脱束缚的义无反顾

温婉 果决 天真 狂野 柔弱 倔强
我们很难为她画下框框归类定型
晓娟绝对不是异类 却是传统女人定义外的另类女子
请试着用心体会 从心认识 陈晓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