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The Tender, Delicate and Mature Lin Liang Le Part 2

带你回到1990至1994年。。。


让我们继续体会林良乐的成熟、细腻与温馨。。。


温柔的慈悲
==========

其实我早应该了解 你的温柔是一种慈悲
但是我怎么也学不会 如何能不被情网包围
其实我早应该告别 你的温柔和你的慈悲
但是我还深深的沉醉在 快乐痛苦的边缘

你温柔的慈悲 让我不知该如何面对
再也不能给我任何安慰 再也阻挡不了我的泪水
你温柔的慈悲 让我不知道如何后悔
再也不可能有任何改变 再也愈合不了我的心碎


作词:李敏 作曲:陈小霞

-收录于【温柔的慈悲】专辑

小信猪:百听不厌的一首金曲,也可以称为是林良乐的“咸鱼翻身”之作。



温柔的慈悲 KTV – 林良乐


§ 林良乐唱这首歌时眼角泛起的泪光,那是一种毫无伪装的情绪,她所唱的不只是首歌,应该是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或是一个深藏的心情。。。

这首歌仿佛诉说着在一连串无力可挽回的现实环境之下,缘份已尽无奈的心声,面对悲伤的事,内心是很温柔的,是难以言喻的,纵然哀伤依然隐隐作痛,但若能以另一种角度来看,用慈悲的心对待,也是可以淡化这些浓得化不开的伤痛,即使伤痛能愈,伤疤还是会如影随形。。。!§~~~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伤心留给别人说
==========

我把伤心留给别人说
我把黑夜留给自己过
熄灭这城市的灯火
问你可寂寞?

我把伤心留给别人说
我把故事沿着岁月走
不再追问爱的下落
这世界我最沉默


作词:刘虞瑞 & 封大卫 作曲:蔡宗政

-收录于【温柔的慈悲】专辑



伤心留给别人说 - 林良乐

没有把心交给我
==========

痛苦一寸寸燃烧着我
过去的梦一片片拾落
那是你没有 那是你没有
把心交给我
只能一个人
往角落里躲
被你抛得更远更寂寞
别来问我 别告诉我
爱是什么


-收录于【冰河】专辑



没有把心交给我 – 林良乐

§ 很难捕捉到林良乐温柔的一面,粗狂豪放的外表,透着一丝冷峻,内心的炙热随着歌声如火山般爆发出来。中性的装扮,冷酷的表情成了她的标志。林良乐,一个不被歌迷所熟悉的名字,甚至从名字到外形让人都猜不出性别的歌手。我喜欢用她的成名曲《冷井情深》去形容她,看似冷漠的外表其实内心是火热的。她的名字是爸爸取的,意思就是善良快乐。她的演唱风格大气豪迈,虽然没有苏姐那样的人文气息浓厚,但她的演唱风格在台湾也是独树一帜。早期的林良乐留着披肩长发,戴着墨镜,穿着中性的服装。林良乐喜欢在录音前喝点酒,那样她才觉得舒服,感情更加的投入,她的性格更象个男人很豪爽,在她的歌声中是能体会的到。

让内地歌迷所熟悉的就是她的《会哭的人不一定流泪》这首歌曲了,林良乐的演唱很有张力和穿透力,近乎嘶喊的演唱,情绪全都迸发出来。其实她大部分歌曲的演唱模式都是这样,前后形成鲜明的对比。外形颇具男士风采的她,还是擅长演唱情歌,只不过她的情歌让人有种欲哭无泪的心情,让人更明白爱的坚强与力量,听她的歌真的很过瘾,但世事本无常,随着台湾另一个中性歌手潘美辰的崛起,她的演唱事业也开始走下坡路。从首张【冷井情深】专辑开始,她的【风中的流浪汉】、【假戏真做的人】、【冰河】、【会哭的人不一定流泪】、【温柔的慈悲】等专辑,张张精彩,精选集也是一发再发去满足歌迷的胃口。只可惜近几年林良乐很少在歌坛上出现了,我愿意去品她这壶用音乐酿的老酒,好听不上头,却能唱进你心里,让你好过瘾。一曲《冷井情深》红遍东南亚,一首《会哭的人不一定流泪》让人明白原来脆弱是那么的不堪一击。中性美的今天,漂亮的男孩、帅气的女孩已经成了风尚,看似粉末倒置,但没有什么异议。八十年代初林良乐就已经开启乐坛中性歌手的先河。男人不会为她的形象所动,女人也不会随之效仿,感动的就是那结实充满热情的声音。任由歌声在心中一遍遍的感动,一遍遍的翻滚。喝一杯酒,夹着林良乐心痛的声音,往事历历,涌上来的就是男儿的真性情。林良乐迄今为止,在内地的最后一张国语专辑【温柔的慈悲】,少了以往的洒脱,更多的是一种倔强的温柔。摘下墨镜的她,显得那样的温文而雅,但歌声还是那样的有冲击力,专辑中每首歌曲都有很强的可听性,风格统一。只是林良乐是华语歌坛被忽视掉的重量级女歌手,当然这些歌也很少被人提起。

很多人只听过阿桑版本的《温柔的慈悲》,很少人去听原汁原味的林良乐的版本。如果说阿桑的版本如同一杯颜色浓厚的绿茶,喝后苦尽甘来。林良乐的版本就如同一杯浓浓的苦咖啡,伴着牛奶的丝滑直到胃里,然后一种浓烈的苦开始沁满整个人心。听林良乐的歌,我们要紧闭双眼,静静的聆听,仿佛可以听到一片树叶落在地上心碎的声音。那《温柔的慈悲》如同下午茶中即将融化的奶酪随着眼泪流下脸颊,听着是那么的顺畅,但听后让你无法平静。钢琴的若隐若现始终伴着林良乐饱满的音色,有别于阿桑的苦苦压抑,林良乐在副歌部分重叠迂回的演唱,把心底的郁闷完全的爆发出来,情感的宣泄让听者畅快淋漓。歌曲采用大量的弦乐做铺垫,气势磅礴,林良乐的演唱在内敛和释放中相互徘徊,前段的平静的演唱,为副歌部分做了很好的编排,到了尾声又将释放的情感囊入怀中,收放自如且不杂乱。我们在爱情里,如同一场化妆舞会,每个人都带着虚伪的假面具。彼此赏心着、悦目着。不知面具的背后是怎样的狰狞。只有那善良的人,从面具里透着天真的眼神,去搜索着和自己一样纯真的人,那温柔单纯的眼神,照亮一颗颗赎罪的心。曲终人散,留下的只有《温柔的慈悲》。我们靠着林良乐的歌声去疗伤,在她歌声中找回失去的情感。“生命不会为你等待,错过的已经换不回来,每天给自己一个理由,踏出新的一步。”§~~~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缘份
==========

怎么会爱上你这样的男人
让你改变我一生
明知你的话我不能太认真
偏偏陷入那么深

为了你离开深爱我的男人
心中挣扎有谁问
我不是善于下赌注的女人
这次赌上我灵魂

当初你深情的眼神
留给我多少伤痕
如今关上理智的门
不忍看你怕冷

怎么会爱上你这样的男人
无悔无怨也无恨
回头这一路也只能叹一声
我想这就是缘份


作词:刘虞瑞 作曲:陈美威

-收录于【温柔的慈悲】专辑



缘份 – 林良乐

我从来不看红绿灯
==========

总是低着头走不愿意回头
总是低着头走不论是对是错
什么时候该停什么时候守候
明明知道一走会错
明明知道走了以后会疼痛
我从来不看红绿灯
所以弄伤了我的青春
我从来不看红绿灯
我的等候早已冰冷
我从来不看红绿灯
急急走过我的伤痕
我从来不看红绿灯
我的伤痕成为我的一生


-收录于【冰河】专辑



我从来不看红绿灯 – 林良乐

想起我的一颗心
==========

我想起我的一颗心
曾经装着多少的勇气
面对爱情
谁知一路风雨
直到如今
想起我的一颗心
还能负担多少的孤寂
重新爱你
但今夜在梦里
我等你


作词:刘虞瑞 作曲:陈美威

-收录于【温柔的慈悲】专辑



想起我的一颗心 – 林良乐

§ 天空灰蒙蒙的,下起了小雨,随手打开了音乐,播着《想起我的一颗心》,也想起了林良乐,一位台湾80年代非常有个性的女歌手。听她的歌是在几年前在广播里收听一台音乐节目,当广播里传来一位女歌手淡淡的悲伤但并不煽情的声音:

你从来不问我有多么深

你从来不问我有多么冷

那不是我愿意拥有

一小片仅存的天空

你从来不知道有多么浓

你从来不知道有什么不同

那不是我能够居留

也不是你能够忍受

再久的时间我可以等

再长的寒冷我可以忍

冷井情深 冷井情深

等一次最后的沸腾。。。

歌词写得非常美,感伤动人,那种在孤独中对爱的渴望到最后的感情的爆发,被她诠释的可算恰到好处,特别是她在高音时展现的那种独有的略带沙哑的嗓音,非常有特质。后来知道了,歌手的名字叫林良乐,在她诠释的歌曲中总能够感受到那种坚强兼温柔,透着淡淡的悲凉但又不乏豪气的感觉,很有种男儿气概!这样的声音在港台歌坛也是不多见的。

可惜的是林良乐不是被我们内地大多数人所熟知的歌手,所以在现在的内地的音像店里,我也没有看见过她的专辑,只有在网上听她的歌了,也感动于她的声音。同时也了解了林良乐,当年林良乐是以穿著皮衣、带著墨镜的中性前卫装扮踏入台湾歌坛的,颠覆了当时一般女歌手形象。而她的外型虽然粗犷,却以深重多情的歌声,征服了无数歌迷,林良乐是潘美辰之前最男性化的女歌手,中性服装、长发、墨镜,每次录音必喝啤酒才能有让人惊喜的状态。这样的一个人外界看来自然是冷峻另类的她的歌曲里加入了许多摇滚元素,她在内地最有名的一首歌是《会哭的人不一定流泪》,也是我平时非常喜欢演唱的一首歌。她的另一首歌《温柔的慈悲》是林良乐稍微后期的歌曲,听说90年至92年两年间她生活上有比较大改变也许是心境发生了变化,这时的她声音处理得比过去温柔一些,这是一首伤情悲歌,温柔的慈悲对心碎的人而言更像是一种残忍全曲主要以钢琴伴奏,渲染出较为宁静的氛围,也突出了歌手的表现林良乐的声音不乏力度,感伤遗憾中又有一种坚毅让人感觉到的痛是暗藏心底悄悄漫上来的现在这首歌也被其他歌手翻唱过,但说实话,没有任何一位能唱出林良乐那种感伤无奈的味道出来。

林姐姐,知道吗?现在我正在听你的《想起我的一颗心》,并把它下载到我的mp3里了,也想起了第一次听到你的歌《冷井情深》时的感受了,相信在我们内地也一定有很多像我这样在默默听着你的歌的歌迷,祝你,在海峡对岸生活永远快乐!§~~~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假戏真做的人
==========

别问我假戏真做的人生 走过多少的旅程
习惯在别人的伤痕里 留下自己的泪痕

或许我这样逼真地痛哭 参有类似的苦楚
不然你听得出神的魂 就不会真假不分

喔 假戏真做的人 入戏在爱恨纠缠的红尘
曾经许诺永恒的吻 流转多少
不堪回首的青春

喔 假戏真做的人 谢幕在激情过后的时辰
如今随缘离散的冷 空留多少
爱恨情愁的传闻

多么谢谢 你的掌声 我不是唯一受伤的人
多么希望 我的歌声 能激起你心中的沸腾
多么希望 我的歌声 能安慰你浮沉的一生


作词:黄一雄 作曲:陈小霞

-收录于【假戏真做的人】专辑



假戏真做的人 – 林良乐

寂寞的空间
==========

梦醒缘尽别再问是什么道理
而惆怅的我无泪也无语
梦醒缘尽爱情又有什么道理
只有告诉自己不要在意让它过去
梦醒缘尽让它过去


-收录于【冰河】专辑



寂寞的空间 – 林良乐

冰河
==========

从陌生的西伯利亚
从遥远的阿拉斯加
我生而是一条冰河
因你而存在

以雷霆万均的动力
以不可测知的命运
我生而是一条冰河
奔赴你的等待

无论多么倔强的外衣
夜来时也会奔跑着哭泣
我总是屈辱着隐藏
以躲避伤心的眼光

我生而是一条冰河
埋伏着千万的饥渴
我生而是一条冰河
我只是奔赴一个自己的梦


作词:杨立德 作曲:钮大可

-收录于【冰河】专辑



冰河 – 林良乐

§ 第四张专辑【冰河】是林良乐首度拿下墨镜面对观众
这张专辑其实有很多好歌;我也很喜欢
不过所表现出来的销售成绩
让唱公司决定再让她带回墨镜

休息了好长一段时间
林良乐剪短了头发
1992年年底发行第七张专辑【温柔的慈悲】
这首歌到目前为止还是很动听
南方二重唱以及过世的阿桑都曾经翻唱过
直到第八张专辑【假戏真做的人】销售成基都不理想
林良乐也就消失在九零年代的歌坛§~~~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