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梁朝伟1993年的【一天一点爱恋】专辑



一天一点认识 梁朝伟



滥情与深情,究竟有什么不同?
对于离不开爱恋的人来说,
遇到了值得的人、认真的心、安定的感觉,
便流露深情。
然而,寻觅了几次,却依然遇不着,
常常就被说成滥情。
所以,何必笑讽他人,
在这样的世界、这样的风、这样的太阳下,
我们虽不愿承认,却免不了是,
滥。情。的。人。

我会伤了你的心

Lyricist: 周治平
Composer: 周治平
Arrangers: 卢志铭

我怎能够拒绝 妳的美丽 妳的温柔
我怎么能够说 妳太天真 妳太执著
该用什么理由 让妳不再编织美梦
不要爱我 我会伤了妳的心

妳永远不会了解 妳我之间 有什么不同
妳永远不会懂 这场游戏的规则
我又怎么忍心看到妳 涙流满面的表情
不要爱我 我会伤了妳的心

我不愿让妳哭 我不是不在乎
但这世上爱情反反复复
妳我如此茫然无助
我情愿孤独 也不愿让妳痛苦

当爱情来的时候 妳会要求 我的承诺
当爱远走以后 妳会祈求 我的回首
我又怎能付出那么多 当我依然如此迷惑
不要爱我 我会伤了妳的心

不要爱我 我会伤了妳的心







专辑介绍

周刊:你作为制作人和歌手的合作里,哪一个印象深刻?

周治平:我离开宝丽金做自己工作室的第一个案子,就是梁朝伟。当时很多朋友跟我说,“梁朝伟千万别碰,碰就死。”因为他在台湾之前出过一张唱片,跟吴岱融(注:和梁朝伟合演过《绝代双骄》)两个人一人唱五首的,唱得很烂,卖得也很烂。但我想法不同,梁朝伟声音其实不错,音质很好演戏也很好,如果你要他用演戏的心情去唱歌,那就很好了。而且做梁朝伟,我根本没失败的可能,你知道吗,因为他口碑不好,如果做坏了、唱片不卖了,那是梁朝伟失败了,可是如果做好了,那是周治平的成功(笑),所以我干嘛不做?

周刊:天哪,你这种心思有告诉过梁朝伟吗?


周治平:没有没有,当然不行。这种心思我只告诉自己,那张唱片我是赔钱做的,赔了四十万。歌不好的话就重邀、编得不好就重编、唱得不好就重唱、MIX得不好就重MIX,那是我的创业之作,我不能砸掉,虽然砸掉也不是我的错(笑),到最后会计跟我说“老板,赔了四十万”。呵呵,赔了四十万,那银行还有没有钱?他说还有,哦那够了。

周刊:那如果你说“梁朝伟你歌唱得太烂了”,他就会躲起来?


周治平:当然不能这样说,呵呵。其实第一张之后他自己都觉得“我不适合唱歌,我不要唱歌”,我没觉得他唱得差,他只是没有唱歌的概念,所以在做唱片的前好几天,我们就坐在一起聊天─ ─你知道他很难对人敞开真心,除非你跟他长时间地聊建立一种默契──从他小时候讲到大,把他的故事讲给我听,然后我们就在想他的个性是怎样的,该写怎样的歌。

周刊:他的性格就是一个情圣吗?


周治平:不是,他外表会像一个情圣,但其实他心里是很害怕受伤的,而且他也很害怕别人也受到伤害。所以里面一首原本作为主打的歌「我会伤了你的心歌词里反覆有一句“不要爱我,我会伤了你的心”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包括一天一点爱恋你是如此难以忘记等都是围绕着他去产生的东西。

不言不语也可以温柔

Lyricist: 何启弘
Composer: 林东松
Arrangers: 王豫民

不言不语也可以温柔 承诺不能表达些什么
能给你的不是任何字能形容
不言不语也可以温柔 甜言蜜语还不如沉默
让你我的心在无言里交流


歌曲介绍

被香港媒体称之为“电眼”的梁朝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他的那双充满忧郁沧桑、深邃迷人的眼睛了。而他与刘嘉玲的爱情,也让人心醉,就像梁朝伟的歌里面唱道:“不言不语,也可以温柔”,他们两人是最好的印证。

他们两人从1984年《再版人》的合作,梁朝伟是刘嘉玲的银幕初吻,嘉玲姐遭受了绑架事件,梁朝伟对她说,“如果你真的不开心,我们一起离开娱乐圈吧。”相识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梁朝伟都对刘嘉玲说着同一个祝福:“只要你开心和安全便好。”这点点滴滴入细数长流般的左右陪伴就一直延续了20多年,终于在2008年的时候,他们在不丹完婚,他们一起走过的每一步,都是最动人的温柔。


凡尘俗世里的梦

Lyricist: 许聪明
Composer: 林东松
Arrangers: 洪敬尧

最初到最后 是否缘减情已空
终于明白你我的爱只是停留在回忆里的痛
深爱一个人 是否能共渡此生
为何只是迷迷濛濛
只是凡尘俗世里的一场幻梦




去年夏天,因为开始筹划梁朝伟的专辑,第一次见到梁朝伟。在九龙尖东附近,他开着最心爱的灰色跑车。
当晚,喝了一点日本清酒;不知道是不是酒精的作用,才认识便谈得颇投机。至少,我们感觉得到他的认真,他也体会了我们的用心。只是一直没有问他:隔了几年,为什么突然想唱歌?
隔天,在漆咸道的一间Studio试唱,他唱歌当是一种享受,很投入、很自己,一副神闲气定的样子,嘴角的笑意很是迷人。
然后,我们就被邀请到家里作客,听了许多他喜爱的音乐,和过去。回程,从吉普车的照后镜看他专注的神情,常不经意轻蹙眉心,像他一贯孩子般无辜的笑。
然而,他最吸引我们的,还是他言谈中流露出的想像空间,常常带有哲理,要不,就像一段散文;没有压力,各自意会。
回到台湾进行制作;这期间碰了几次面,聊得反而不如第一次深刻,但是,从制作人手中传来的一首一首新歌,却欣喜地感觉到:是的,这就是我们熟悉的梁朝伟。

今年三月,在尖沙咀的Sound Station配唱,他自我的要求很高,需要鼓励与信心;在制作人的耐心与细心指导下,最后他仍以自己的表现来说服了自己。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首首歌曲的生命与表情,丰富且生动了起来。
录音结束的当天夜里,他忍不住打电话到台湾来给提早回来的我们,隔着越洋电话的这头,依然可以听见他欣喜若狂的心跳声。
再飞去香港和他讨论工作细节,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心情好得可以飞扬起来。听他诉说对每一首歌的心情与感受,然后才发现,原来有许多的故事是他早已告诉制作人,而被深刻地放在歌词之中。是啊!他在声音中的 那份刻骨铭心。。。
然而,还是忘了去问他:隔了几年,为什么突然想唱歌!


你是如此难以忘记

Lyricist: 周治平
Composer: 周治平
Arrangers: 王豫民

早已知道爱情是难舍难离
早已知道爱一个人不该死心塌地
早已不再相信所谓天长地久的结局

所以我习惯了一个人的孤寂
所以我习惯在人来去中保持清醒
所以我习惯戴上面具不再为谁付出真心

但为何还是把你藏在心里
为什么还是等着你的消息
我怎能告诉自己说我一点都不在意

你是如此的难以忘记 浮浮沈沈的在我心里
你的笑容你的一动一举 都是我所有的记忆
你是如此的难以忘记 浮浮沈沈的在我心里
改变自己需要多少勇气 翻腾的心情该如何平静




专辑介绍

80年代在电视上疯魔万千观众的梁朝伟,一直予人演而优则唱的感觉。直至1993年【一天一点爱恋】的推出,真正让人感觉到百分百歌手的魅力。这张唱片先在台湾推出,再在香港发行,歌曲成绩及销量都不俗。当中的你是如此难以忘记成为时代经典,近年更分别获杨千嬅及张智霖重唱。另外,一天一点爱恋我会伤了你的心同样大受欢迎。


一天一点爱恋

Lyricist: 周治平
Composer: 周治平
Arrangers: 王继康

如果有一天世界已改变 
当沧海都已成桑田
你还会不会在我的身边 
陪着我渡过长夜

如果有一天时光都走远 
岁月改变青春的脸
你还会不会在我的身边 
细数昨日的缠绵

一天一点爱恋 一夜一点思念 
我们不再相信谎言 不再需要蜜语甜言
一天一点爱恋 一夜一点思念 
给我一句真的誓言 让我可以期待永远



有一段路,走得太急,忽略了身旁的一些风景,到前些时候,才突然懂得停下来,想回头看看经过的人与事;然而,多半看见的,还是不同戏里的不同的自己。
努力演好每一个角色,总想把自己融进去,最后知道,那毕竟不是真正存在于现实的生活环境;即使像,也不完全。而且,从那样的情绪挣脱出来,总要平抚许久。最近,开始真正学会去寻找快乐,于是发现快乐是来自对周遭一切的关心,而关心过自己的人也其实很多。
我想:该好好珍惜吧!?尤其是一些走了就永远不会再回来的东西。

有些事物不容易改变:像我总爱在有阳光、啤酒的地方,阅读村上春树(希望遇见100%的女孩吧!);阳台对面的两座山之间,总有太阳升起来(多像我们小时候画的图!);夜里,月光透过玻璃窗爬上楼梯。。。但是,我知道,有些事物却不断在改变。
或许,有些东西是可以用某种方式保留下来的。就像这张专辑,记录了一些我曾经发生且依然存在的感情;而我也再一次地解放自己去面对它。
至于歌里的人谁是谁?那并不重要,了解的人自然明了,不懂的人就永远不懂吧!---梁朝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