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李佳薇【天堂/悬崖】 评分:  7/10

简评:Jess在主打歌「像天堂的悬崖」里摒弃了过往匠气的演绎手法,取而代之的是轻缓优柔的唱腔,感情的处理可用丝丝入扣和跌宕起伏来形容。这也是此专辑最值得喝彩的地方:唱功有明显进步的她在诠释歌曲时收放自如,充分运用感情来牵动技巧。就算大部分的作品显得老气又缺少共鸣度,也影响不了她那铿锵有力的表现。

林凡【岁月这把刀】 评分: 6/10

简评: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么深具实力的一把声音落得如此黯然失色的下场?不够纯粹的方针以及索然无味的作品始终是她成名的绊脚石。纵使成为了多部偶像剧的主题曲女王,林凡依然无法大红大紫。其实,简约诚恳的曲风也可以听出韵味来,但是平淡不等于贫乏,同样不温不火的调调和唱法被榨干后,剩下的就是无人问津的渣滓。

Matzka【东南美 Vu Vu Reggae】评分:7 /10

简评:当我获知这位歌手入围了金曲奖时,一点也不感到诧异,因为像他、乱弹阿翔这么充满磁性的低沉嗓音实属不多。只是比起后者,Matzka在情绪处理方面少了层次,唱腔也过于单一。这张【东南美 Vu Vu Reggae】的主题就是通过结合原住民传统音乐和流行音乐元素(如雷鬼、嘻哈等)的包装手法,烘托出原住民的传统文化与城市主流价值观的融合,因此两方面都得找到平衡点。遗憾的是,除了在编曲上运用了许多细节之余,总觉得专辑所散发的韵味少了感染力,邀得多位顶尖的音乐人精彩客串也无济于事。

陈芳语【Kimbonomics 金式代】评分:7/10

简评:当年这位年仅18的女生凭一首「爱你」初试啼声并成功掳获少男少女的心,大家都好奇她会如何超越已取得的佳绩。在【Kimbonomics 金式代】里找不到任何神曲,制作团队也似乎在摸索出她的定位,因此选择以相近的保守模式去选曲和包装。其亮丽讨喜的外形也许不能让每一个人倾心,却丝毫影响不了对她歌唱方面的认可。不过,整体上却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作品真正考验了歌手的实力以及突显声音的特质,难以让人留下深刻的听后感。

炎亚纶【Drama】评分6.5/10

简评:因为要收录之前为偶像剧灌录的单曲,又为了不让歌迷嫌弃制作团队偷工减料,而决定发行两张EP,这果然是绝招。率先发表的【Drama】都是剧迷耳熟能详的作品,因此曲目称不上有多令人兴奋。细看幕后工作人员名单上都是之前合作过的默契搭档,却仍然无法衬托出歌手声音里的戏剧张力。Aaron表现算是称职,但就是缺乏个性。两张EP和一张完整专辑后的炎亚纶是否能卸下飞轮海的偶像包袱呢?那就要看另一张迷你专辑的成绩了。


炎亚纶【Cut】评分:6.5/10

简评:故作神秘的【Cut】雷声大、雨点小,中板节奏和轻摇滚曲风的作品居多,比前一张【Drama】更具特色,但整体上有些毒蛇做梦吞大象的感觉,Aaron唱起这些风格较前卫的歌曲时显得力不从心,轻易被繁杂的编排给淹没了。 想要在既有的基础上寻求突破的企图显而易见,却事与愿违,不如在熟悉的范畴里钻研出更纯粹的演唱方式来得事半功倍。额外收录的「台北沉睡了」就足以证明了这点。

陈奕迅 【Rice & Shine】评分:6/10

简评:沿着【The Line Up】的模式策划,和炎亚纶一样发行两张迷你专辑的是我们的金曲歌王。可惜和火星电台、林俊杰的默契不如与两位大师级的作词人来得天衣无缝。来自北京的火星电台为Eason定做的五首歌带有创作者太浓的气息,但那电子元素搭配生活化的都市色彩形成了一种既无聊又新鲜的抽象美。歌手在此的配角定位一点也不别扭,轻描淡写的演绎反而更纯粹自然。相反的,JJ对歌手的印象似乎还停格在二十多年前刚在国语歌坛起步的Eason,写出的作品落俗、旋律缺乏辨识度、结构也显得平庸,歌手的表现更显得老气。总体来说,两张EP一点连贯性也没有,选在同一时间发行,却要听者分开鉴赏就完全失去意义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