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短评---艾怡良的【说艾怡良】专辑



从选秀比赛脱颖而出至今已发行了两张个人作品的艾怡良,成绩不算有多亮眼,但也不能说是差强人意。艾怡良的音色确实与众不同,那烟熏嗓散发着微妙的沧桑美,充满灵气的真假音转换更叫人回味无穷。听她低吟翻唱了五月天的经典「如烟」彰显出她在演绎方面的进步。在新作【说艾怡良】里,制作人陈建骐善加利用这件强项,一改前一张专辑所塑造的唱跳歌手形象,多首清新、疗伤性质的作品开始浮现,极简的编曲发挥了辅助的作用,加强了歌手声音里的张力。

“开诚布公”。艾怡良是如此推荐这张专辑的。这回参与了七首作品的创作工程,不就是要借此机会叙述出最私密的悄悄话,“镜射”出个性里即勇敢又温柔的一面。坦白说,她的创作功力依然有待加强,尤其在歌词方面想要超越自己的企图显而易见,却得到了褒贬不一的回响。套用一些少见的词汇来应和押韵的需求反而使得效果既牵强又尴尬。唯有主打「我们的总和」里的数学名词较耐人寻味,与蔡健雅的「进化论」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关键不在于深奥词汇的运用,而是那独具新意的揣摩手法。另外,有些听众觉得她在高音部分的处理可圈可点,我倒觉得是她在低音阶的细节拿捏的不够沉稳。当然,【说艾怡良】始终是流水市场里众多作品的其中一张,硬要辨认出明确的定位有如在江边上卖水般毫无意义。

评分:7.5/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颜黎明&洪劭轩1987年的【流行歌曲】专辑

现实文明的噪音充斥耳际 哪里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 流行歌曲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