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伍佰 & China Blue1996年的【爱情的尽头】专辑



爱与恨
破坏与创造
尽头与重生



继LIVE专辑缔造成功佳绩,打破新的音乐形式无法在台湾生存的偏见之后,伍佰与China Blue推出了全新国语创作专辑【爱情的尽头】。

新专辑内的十首歌,是十次音乐上的“破坏”与“再创造” ---以静谧恬唱的「夏夜晚风」开始,有以狂幻吉他效果器预言爱情荒野的「爱情的尽头」,偾张俐落的摇滚「亲爱的,你喝醉了」与「变」;「随风而去」、「人生一场梦」描绘出悠然豁达的人生观;「挪威的森林」发出“即令是你再爱的人,心中都有一片你永远无法进入了解的森林” 的深刻感叹,呼应「Last Dance」舞姿背后的降温。。。在词、曲、唱腔或编曲上,处处都有伍佰对音乐求变求新的革命企图。

从矛盾冲突到沉淀,由平静、舒缓到宽阔天空;【爱情的尽头】让我们看见生命的呼吸与成形、从压抑中释放,看见一个明亮,有希望的世界,你必须仔细聆听整张专辑。

夏夜晚风

Lyricist: 吴俊霖
Composer: 吴俊霖
Arrangers: 伍佰 & China Blue

夏夜里的晚风 吹拂着妳在我怀中
妳的秀发蓬松 缠绕着我随风摆动
月亮挂在星空 牵绊着妳诉情衷
有妳味道的风 就是我还在等待的爱

一个夏夜晚风的爱
一颗寂寞的心的爱
一个还在等待的爱





专辑介绍

“不知道怎么搞的,最近老是做这个梦。可能是我痴情,或者是我太笨。总之,梦很美,妳也很美。”这是专辑第一首歌夏夜晚风里的口白。比起浪人情歌里“我想到了一个忘记温柔的妳的方法,我不要再想妳,不要再爱妳,不会再提起妳,我的生命中不曾有妳。”与歌词叠句呼应的刻意收尾,夏夜晚风的口白更令我无酒欲醉,心软欲碎。

口白在伍佰的情歌里,私以为既是传统台语歌的传承,又是对当时文青潮流下MV里一定要有的情境字幕的反击。在那些剧场似的对白文案里,唯有伍佰能够真正的“言语”。


夏夜晚风的温柔开启的这张专辑,虽然仍以情歌为基调,却是狂烈仿佛对自己前作过于柔软的反扑。 亲爱的,你喝醉了七彩灯光如今听来都有更胜于爱情的尽头不能忽视的力道。若是后来仅收录在夏夜晚风Live专辑里的痛哭的人也列在此间,这张专辑的强度将直接与树枝孤鸟并列于我个人的伍佰之最。

专辑除了同名的歌曲
 爱情的尽头,最为人传唱的应是挪威的森林。当年我花了很长的时间试图理解,伍佰心中的挪威森林与我自己阅读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究竟为何如此不同?终于我给了自己一个可以接受的答案,答案在每个人心中当然都不同,我也就不赘述了。在这个疑问上,伍佰是值得我追究的艺人,这点的确比挪威的森林的意味更为确实而被我心接受。

Last Dance 

Lyricist: 吴俊霖
Composer: 吴俊霖
Arrangers: 伍佰 & China Blue

所以暂时将妳眼睛闭了起来
黑暗之中漂浮我的期待
平静脸孔映着缤纷色彩
让人好不疼爱

妳可以随着我的步伐轻轻柔柔的踩
将美丽的回忆慢慢重来
突然之间浪漫无法释怀
明天我要离开

妳给的爱 
无助的等待
是否我一个人走 
想听见妳的挽留
春风秋雨飘飘落落只为寂寞

妳给的爱 
甜美的伤害
深深的锁住了我 
隐藏不住的脆弱
泛滥河水将我冲向妳的心头 不停流

所以暂时将妳眼睛闭了起来
可以慢慢滑进我的心怀
舞池中的人群渐渐散开
应该就是现在

妳给的爱 
无助的等待
是否我一个人走 
想听见妳的挽留
春风秋雨飘飘落落只为寂寞

妳给的爱 
甜美的伤害
想问问妳的心中 不愿面对的不懂
明天之后不知道面前的妳是否依然爱我





专辑介绍

爱情的尽头算是相当畅销的一张专辑。不过这时伍佰已经在魔岩的旗下,而非原来的滚石母公司。大家可以注意到伍佰还是维持原来的造型-也就是全黑的服装和前几张专辑就已定型的发型。专辑封面设计的相当简单,CD盒背面是China Blue 酷到无法挡的黑白合照。歌词本内页没有文案,只有歌词。也没有彩色的照片。因为伍佰的音乐不需要任何多余的缀饰!

专辑第一首歌夏夜晚风,是伍佰的作品里少数较为“安静”的歌曲,也因此很少在强调热力的Live表演中演出。曲子以钢琴伴奏,旋律像月光下的河水般,静静地流入耳中。伍佰粗犷的声音唱起来不但不显突兀,反而更能表现出歌曲的特色。如果是别人唱,就变成一首十分平凡的歌了。

“早知结果如此何必当初曾相逢。。。”这首歌相信就算不是伍佰迷,也很难不知道吧!MTV的画面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将伍佰与China Blue表现这首歌时所能爆发的能量一次释放,整首歌的感觉坚强却依然浪漫,哀愁却不流于沉沦煽情。对我来说,这首歌相当完美。从旋律到歌词,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字都使我万分迷恋。整首歌曲感觉像是弥漫了漫天冷冷的愁绪,却又极平静地掉不下一滴泪。然而奇怪的是,最令我感动的部分是电吉他solo的部分,也就是间奏与尾奏。没有歌词,只有电吉他奔放狂烈的音乐猛烈的向空中抛去,再静静落下。对我来说,这是情绪表达得最完整,最能征服人心的部分。

亲爱的,你喝醉了是一首摇滚。歌词内容很简单,整首歌表达喝醉酒时昏乱和迷茫的情绪。说到歌曲引申的含义,我本人倒是感觉不出来。现场演唱时这也是一首相当能够带动气氛的曲目,活泼有趣的歌词和强烈的节奏,常能使听众不自觉地兴奋起来而忘情呐喊。

第一次听到时,觉得相当地嘈杂。歌词则不太能从字面上了解到它的意思。这首歌藉著尖锐,冲动,不和谐的旋律,搭配急促慌乱的节奏,表现在神经质的思绪中,自我的想法与外侵的意识的拉锯。这首歌并未在现唱演唱会中被演唱过,并不算是一首特别受欢迎的歌。七彩灯光也是一首跟其他歌曲相差甚多的作品。整首歌听来相当沉重,音乐中用了许多的特效,制造迷幻的效果。这两首歌也许知道的人不多,不过由此可窥探伍佰创作歌曲时的另一种想法,感觉上是要用歌纪录某个时刻瞬间的情绪,跟其他情歌的表现方式有很大的差别。

青春曾经是维大力汽水的广告曲。广告拍的满普通的(我觉得啦!),不过看到那支广告时,我就很喜欢这首歌。音乐能充分表现出不受羁绊的青春所散发的活力与狂放,伍佰写的歌词十分简洁有力:“试试看!试试看 !谁能够阻挡我!”音乐紧凑而流畅,潇洒而傲气,是相当有特色的一首快歌。

人生一场梦这首歌曾被乐评评论为 “缺乏力量 ”,不过我倒是不太能体会这个评论。这首歌主要的意义是说,真正的爱情并不存在,它总是若有似无地走进你的人生,又悄悄地从你的生活中消失,留下的仍是寂寞的自己。不过歌曲并不忧愁,而是以轻快从容的方式唱出人生如梦的事实。不过对我来说,并不是一首让我印象深刻的歌曲,所以比较没有深刻的感触。

提到挪威的森林,我想它已经和浪人情歌一样的家喻户晓了。每次再现场演唱时,只要伍佰的吉他奏出这首歌的前两个音符,歌迷就已陷入了完全疯狂的状态。这首歌是说,无论是多么亲近的人,他的心中都还是有一片别人无法进入的神秘森林。听说是伍佰读了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一书,有感而发写成的歌曲。演唱会时,这首歌的每一个音符都牵动着歌迷激昂的心绪,仿佛唱出了听众们内心深处压抑的情感。Last Dance也是Live表演中相当受欢迎的曲目。这首情歌坚定而温柔,每一个乐句都被如潮水般漫漫地柔情所淹没,听起来特别使人心醉,摇滚的温柔在此曲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一首的随风而逝有民歌的味道,跟前面所听到的摇滚都不同。伴奏以吉他为主,歌词也相当简单。这也是比较不为人知的曲子,感觉上比较平凡 。 在爱情的尽头这张专辑中,我们听到了伍佰的国语歌创作。有些已俨然成为经典,有些则较为平凡,但仍不失伍佰的原创风格。

挪威的森林

Lyricist: 吴俊霖
Composer: 吴俊霖
Arrangers: 伍佰 & China Blue

让我将妳心儿摘下 
试着将它慢慢溶化 
看我在妳心中是否仍完美无瑕

是否依然为我丝丝牵挂 
依然爱我无法自拔 
心中是否有我未曾到过的地方啊

那里湖面总是澄清 
那里空气充满宁静
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藏着妳不愿提起的回忆
(藏着妳最深处的秘密)

妳说真心总是可以从头 
真爱总是可以长久 
为何妳的眼神还有孤独时的落寞
是否我只是妳一种寄托 
填满妳感情的缺口 
心中那片森林何时能让我停留

或许我 不该问 让妳平静的心再起涟漪
只是爱妳的心超出了界限 
我想拥有妳所有一切
应该是 我不该问 不该让妳再将往事重提
只是心中枷锁 该如何才能解脱




歌曲介绍

「挪威的森林」这首歌,是不是看了《挪威的森林》这本书之后才完成的?

伍佰: 是的。读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写歌,只是单纯的阅读。但是当时刚好在写爱情的尽头那张专辑,读完这本书,心里很感动,于是写了这首「挪威的森林」。

这歌其实跟书没有什么关联,只是书的内容让我很感动,因而产生了一些联想。书中提到女主角直子所住的医院,是在森林中的一个安静的角落。当我合上这本书,书中所描述的情景还一直停留在脑海里。这让我想到,即使是你最心爱的人,在他心中都会有一片你没有办法到达的森林。这样的联想促使我写了这首歌。那歌名该会是什么?玉山的森林?阳明山的森林?还是内湖的森林? 。。。我还是喜欢用「挪威的森林」,没有为什么,就是喜欢。

随风而去

Lyricist: 吴俊霖
Composer: 吴俊霖
Arrangers: 伍佰 & China Blue

当......
泪眼让我看得朦胧
那只是一种情怀
不愿意再次掉入深藏在心中
深沈的无奈

哦啊.....
所有的爱通通随风而去
转眼之间无痕迹
让牵绊着我清晰的妳
和我离别在睡梦里
让尘封往事成为一种相逢
消失在风中






专辑介绍

近一年来,因为伍佰的LIVE专辑的成功,盛名压力使伍佰重新思考音乐本质与创作的方向;对外界习惯以音乐分类来标志他们的音乐从蓝调摇滚到新台语歌、老歌新编乃至台湾新音乐代表等的桂冠加身,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试图寻找的不过是音乐的各种可能罢了。

“因为贪心,才要什么都试。”伍佰说。


创作时他是十分“自私”的,能先满足感动自己的, 才有打动他人的可能。

爱情的尽头是伍佰1996年的最新作品,在一片幡然成风的台语再兴声中,何以推出一张全部都是国语创作的专辑?面对长年久居台北都会造成环境语言的更变,无可避免地,伍佰必须正视他每次创作阶段的不同语言媒介,才能避开“泛文化”的陷阱,不让语言限制住音乐的无边国界。

这未尝不是一种预告,借以抛开live专辑带来的成功包袱,将一切归零再重新出发。

当你想进入这张全新的伍佰的世界时,记得别被伍佰豪放的歌声或外表骗了:你若不能读出浪人歌中的淡漠其实有最火炽的挽留,你就无法知道他遥指的爱情尽头,不是荒原,是接近天际线的自由;如果说live 祭出一种骇人的群众力量,那么爱情的尽头要处理的则是一颗灵魂内在真实的喟赞;倘若在浪人的情歌里我们听见对世界的愤怒与对抗,那么在爱情的尽头里头,我们看见了多一些的沉淀,看见一个明亮、有希望的宽阔世界。


青春

Lyricist: 吴俊霖
Composer: 吴俊霖
Arrangers: 伍佰 & China Blue

是一种青春 让我心中热火沸腾
爱上我对妳来说 有一点危险
是一种青春 让我狂飙无限天真
爱上我对妳来说 有一点危险

放肆的节奏 冲向妳的角落
妳心头已经波涛汹涌
是一种青春 将妳和我放在云层
我是阵狂风 谁敢阻挡我面前的路






专辑介绍

爱上别人是快乐的事,到浪人情歌,再到伍佰的LIVE,伍佰给台湾的流行乐坛带来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这次这张爱情的尽头在众人望穿秋水的期待下终于问世,又会带给台湾的流行乐坛什么样的冲击呢?几乎可以说去年一整年,全台湾都笼罩在伍佰所造成的音乐旋风当中,造成这股音乐旋风的理由有许多,例如他将从前曾经红极一时的歌曲旧曲新诠,披上了摇滚的外衣,既能勾起某些人尘封已久的回忆,又能满足新人类或新新人类的音乐胃口,就这样,「爱你一万年」、「秋风夜雨」、「墓仔埔也敢去」这些歌曲从伍佰的手中找到了它们的第二个春天;又例如他的作品常常就是这么的贴近你我生活中一些不说出来的嫌闷、说出来嫌自己烦的鸟心情,于是听他音乐的人会觉得:哇靠,爽!于是PUB里一堆人听到他的音乐就莫名其妙的兴奋了起来;但最最最重要的是,伍佰以他饱含雄性阳刚粗犷的声音赤裸裸的挑逗着每一个沉醉在他音乐当中的人的心,这一点几乎是目前台湾所有男歌手无人能出其右的地方,在一片充满了甜味的男歌手声音当中,伍佰的每一滴汗水就特别的让人感受到他男人的本质。而这个本质不但让女人疯狂的爱他,甚至男人也只能望着他舞台上的身影默默的低头暗叹,甚至连嫉妒的念头都无法浮现。

于是当我们每一个人拿到这张最新专辑爱情的尽头,不管它是精装版或是平装版,会想到听到伍佰怎么样的一种音乐表现?心脏太过有力的朋友这回听到这张专辑的头一首作品可能会有一些不知所措吧,柔软的钢琴声,伴随着伍佰温柔的告解声,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再确定一次我买对专辑了吗?当然,进入到第二首作品的前奏时你将稍微减低了你的疑虑,记忆中熟悉的伍佰已经出现在你身边,开始为你演唱一首首热血沸腾的歌曲。第1个44分48秒过去之后,一时之间,突然发觉有许多好玩的地方值得仔细思考一番。

首先,这整张专辑除了第一首歌之外,每一首歌都有相当浓厚的PUB味,这里所指的PUB味是形容即使是自己一个人听这张专辑时,都会有那种身处PUB当中,烟雾弥漫,酒精蒸发和人声鼎沸的感觉。这或许和他们本身就是从做场子出身的背景有关,所以也就不值得特别加以探讨。不过最让人觉得不同的是,伍佰这张新专辑里的每一首歌歌词都太。。。太美了。

“奇怪,歌词太美难道也是一种错误?”


不,当然不是,歌词本身美绝对不是一种错误,只是美在伍佰的词里头大量的运用修饰、倒装句、比拟等等修辞功夫,遣词用字上也可以看得出来非常的用心和考究,但这些和之前作品里的直接、有力、毫不啰唆等特点比较起来,多少就会让人感觉到一丝丝不自在。当然我们不能以不自在3个字来作为讨论伍佰作品的结论,我们只能说伍佰在这张专辑词的写作上作了相当程度的转变。至于他为什么要作这样的一种改变,我们可以尝试着从他的创作年表当中找寻一些蛛丝马迹。

「小人国」可以说是伍佰的初试啼声之作,而「少年口也!安啦」和「点烟」才是伍佰崭露头角的二支单曲,虽然这2首歌是电影原声专辑里头的作品,但伍佰却藉由这2首歌散发出他词曲创作的成熟及深度的一面。接下来专辑作品「爱上别人是快乐的事」让人感受到他原始自然,略带草莽气息的音乐作风。电影原声单曲「只要为你活一天」承袭了少年口也安啦的精神,再度一举唱翻了所有的人心,藉由前后2次为电影作配乐的机会,伍佰撕裂人心的唱腔深深烙印在每个人的心里面。但浪人情歌为之一变,我们看到了一些为整体商业考量而作的些许改变,例如歌词内容相当程度的软化,音乐录影带里各种软性的肢体语言表达等等,而这些在他LIVE专辑里头却又得到了另一个平反的机会,在PUB 里,他有他的群众基础,他不必顾虑太多其他的问题,因此他完成了一张或许是台湾有史以来本地LIVE作品卖的最疯狂的一张专辑。接着,他又回到了录音室,或许当夜深人静,他发现原来他的每一张作品的销售业绩都近乎等比级数的比例成长时,他突然想要在他的音乐上​​面作更多的修饰和努力,让更多的人去接受他的作品,于是历经呕心沥血的过程,他推出了这张爱情的尽头

如果情形真是如此,那么和伍佰当初的理想似乎就有了很大的差距。让我们看看他在爱上别人是快乐的事这张专辑里的文案说了些什么:。。。要作台湾蓝调摇滚的第一人,他要以吉他为武器,消灭城市里的虚伪做作和空洞。或许我们可以说伍佰的这张爱情的尽头创造出另一种市场的主流,抒情的词意加上POP ROCK诱人的旋律,让人联想到同为此道的箇中高手SCORPIONS。但这和他当初的雄心壮志似乎没有什么关系,至少我们几乎快听不到伍佰的作品里有哪些蓝色的气味。不过整体来说,伍佰这张专辑还是算相当成功的,因为他还是让许多人一按下CD player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结束了。伍佰再一次成功的掳获每个人的心,但掳获人心代表的意义是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或是越来越远?


恐怕只有等待伍佰再一次在夜深人静时仔细思索一番了吧!

爱情的尽头

Lyricist: 吴俊霖
Composer: 吴俊霖
Arrangers: 伍佰 & China Blue

早知结果如此何必当初曾相逢
相逢之后何须再问分手的理由
没有月的星空 
是我自己的星空
我飞也可以 跳也可以 不感到寂寞
有流星陪伴我

当然也许妳会感到一丝丝愧疚
诺言本身不会后悔出口的理由
没有妳的影踪 
有我自己的影踪
我哭也可以 笑也可以 天长或地久
是爱情的尽头

下著雨的夜晚最美
将所有景物抛在半空之间
有妳的笑我无法成眠(无法成眠)
怎又回到了起点

快让我没有力气
快让我没有力气去想念妳
让我可以随着落在窗外的小雨消失在茫茫大地

让我飞 
让我飞在夜空
夜空里才会让我的心和懦弱那头离得比较远
飞翔时伤悲是一种奢侈的行为
我怎么突然有一种莫名的喜悦 当我穿梭在黑暗里面
(我变成一朵放纵的轻烟和小雨缠绵在冷冷北风里面)

让我飞 
让我飞在夜空
夜空里才有那种熟悉的沉默将往事都上了锁
时间它永远是一种逃避的借口
漂浮在半空之中可以去面对正在进行的坠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