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大嘴巴那半路抛锚的时光机



阔别许久的嘻哈团体大嘴巴近年来仿佛销声匿迹,台湾地区以外的歌迷还误会他们在毫无预知的情况下解体了。事实并非如此,在2015年他们选择回归, 以复古舞曲风潮作为主题发片,希望能扮演这类风格的引领者。小信猪确实被实体包装吸引住了,一张如LP般大的封套,四位成员在封面上模仿《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来)》的海报,脸上尽是讶异和疑惑的表情,让人回想起他们一贯的搞怪、玩味风格,也提高了对此专辑的期待指数。

当然,类似“穿越过去。回到未来”的概念称不上有多独特,【有事吗?】专辑也并不如宣传稿形容地那么精彩、完整。最明显的问题在于标榜的“复古”风格并没有横贯在十首作品里。大部分作品的“复古”元素不是若隐若现,就是所扮演的角色无足轻重。难怪笔者要翻开宣传稿确证,才能辨认出个别的“复古”细节。不过,大嘴巴从出道至今,就是凭着亲和力和趣味博得认同,因此所发表的作品无论是曲风或歌词流行性较高,符合不符合主题影响不了对作品的鉴赏能力。而像我这样年龄较大的听众呢,要接受他们的作品是需要花多些时间,再加上本身不是台湾人,所以“台味”偏重的作品要找在地人“解读”,才能意会出歌曲所要传达的内容。至于歌曲的时代感,要联想出具趣味性的流行语,再沿用该情境创作出脍炙人口的作品绝非易如反掌的任务。因此,论作品本质而言,大嘴巴并不是每一回都能交出亮眼的表现。「结果咧」、「你怕谁」以及此专辑的两首主打就是少数成功的例子。而灌录 “芭乐”作品效应只在于讨好一般流水市场的听众,却提升不了歌手的地位。

率先发表的Funky那个女孩」完整发挥了传承和吸睛的作用。大嘴巴搭配80年代“浓妆摇滚”性感教主,竟能擦出如此亮丽的火花?“男人只靠 嘴上功夫 能当女王 何必公主”唱出女生好不客气的自信与态度,因此邀请同样深具代表性的态度女神蓝心湄客串,果然引发了话题。同时,歌曲还撷取了当年普及一时的电子迪斯科音色,再加入放克音乐编排以及醒脑的旋律,成功为新专辑打了惊人的第一炮。 同样大玩复古风的同名主打则运用电玩元素,并在视觉上花了心思,打造出“大嘴巴电动游乐场”的场景,但真正的主角倒是李宗恩的词。从歌名「有事吗?」到被大量使用的网络经典流行语如“翻白眼翻到暴”、“她不小心跌倒刚好碰到我的手”等,包括爱莎烦躁的“啦啦”回应也为歌曲增添不少趣味。最后,推荐一首嘻哈舞曲「调调」。编曲新人潘信维的表现出神入化,尤其是间奏那抓耳的Hook点,让笔者联想起一些当下备受瞩目的西洋歌曲(例如DJ Snake的「Turn down for what」),只可惜歌曲在风格上和主题严重脱节。以上三首作品虽不是团员的创作,却反映出这支金曲奖最佳团体得主在企划和制作上的进步。接下来,推出一张在流行和素质上皆取得平衡的水准之作,将是指日可待的事。

 评分:7/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