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1. 吴杰鸣【冥王星】 评分:  6.5/10

简评:本地电台DJ跨界发表中文专辑是值得鼓舞的事。因此,这回评分脱离了既定的准则。虽然如此,这张专辑唯一值得推荐的是昔日好友王祚森丝丝入扣的歌词,引用了无数充满影响力的音乐元素,使得此专辑更具紧密度。

2. 王大文【你好。】 评分: 6.5/10

简评:嗓音厚实、干净,创作清新、悦耳,【你好。】确实容易叫人倾心。偏偏笔者见证过王大文充满震撼力的创作,尤其是自制英文专辑里那锐利的歌词和鲜明的曲风,赢得了许多网迷的口碑。显然的,这位实力非凡的华人歌手为了讨好口味淡的主流市场,不得不选唱一些风格较温和的歌曲,其落差蛮令人失望的。

3. 先知玛莉【My Fake True Love】评分:7.5/10

简评:以融合英式摇滚和古典乐为一体的先知玛莉八年前在台湾摇滚界窜红。而在这张专辑里,笔者听到的是更成熟的创作,更极致的录音和更富意境美的编曲。虽说偶尔还是不经意地留下了痕迹,让听者联系起英国乐团Muse,但这张探讨爱情虚假面的唱片势必会牵动你的情绪,陶醉在具感染力的摇滚气息里。

4. 曲婉婷【我为你歌唱】评分:7/10

简评:事实又再一次证明,一首神曲能把一位寂寂无名的创作歌手捧上神台,也能给他带来无比的局限和压力。曲婉婷正是个实际的例子,第二张正式专辑的中文歌曲在每方面都不及「我的歌声里」来的出色。笔者确实听到了一把更纯熟的声音,但大部分作品依然以自我为中心,格局偏小,本质上和上 一张专辑没改变多少。只能说,曲婉婷这次的表现中规中矩。

5. 林育群【100分的朋友】评分:6.5/10

简评:我认为唱片公司对小胖疼爱有加。样貌平凡的他专辑销量都一直不尽其然,却依然能单凭其扎实的美声发片,何其难得。虽说这回林育群在唱法方面收敛许多,音色显得更纯粹、具磁性,但老毛病还是没纠正:对每一首抒情歌的情感处理千遍一律,加上收录的作品平淡无奇,要突围的可能性不高。

6. 阿密特(张惠妹)【2】评分:7/10

简评:点评阿密特的专辑实属不易,因为对她的分身A-MEI情有独钟。这就是歌迷最难的抉择,而A-MEI也似乎意识到这点,所以就算是新作也无法定下一个名称,更毫无掩饰地表明专辑的概念一鳞半爪。这些我都不在意,但如果在音乐的风格和编排方面得做出妥协,过于正襟危坐,效果就会适得其反。所以整张专辑只有「怪胎秀」让我对号入座,它华丽大气、盛气凌人 、不哗众取宠,也毫无保留地侵略你我的耳根,也颠覆了所有对张惠妹或阿密特的印象。这首歌仍是我播放器里最具代表性的演出。

7. 张韶涵 【张韶涵】评分:5/10
简评:当一位歌手拥有了一定的“歌龄”时,蜕变成了必然的事,否则就可能面临被淘汰的残酷现实。原本以为唱了这么多年流行作品的张韶涵这回独挑大梁担任音乐总监,结晶本该是让人刮目相看的。没想到结果还是差劲,专辑概念模糊,首波单曲仿佛时光倒流般把我们带回十多年前刚出道的Angela,令人困惑。其他歌曲参差不齐,歌手的表现也力不从心,疲态尽显无遗。

8. 棒棒堂【那么厉害】评分:6/10

简评:厉害?那得依据个人的品味来鉴定了。一直觉得这支凭综艺节目窜红的男子组合实力不俗,样貌出众,可塑性高,完全符合时下年轻人对偶像团体的定义。可惜,无论是唱片公司或经纪人都无法为他们设定更明确的风格,以致市场对每一张专辑的回响都欠理想。这回,精简的三首舞曲风格一致,制作也做出了难得的质感,但“韩”流已渐渐蜕化,这时候才选择跟风,难免有些不进则退之嫌。

9. 田馥甄【渺小】评分:6.5/10

简评:若你问我为何对Hebe的这张专辑没多大好感,我只能说是问题依然在歌手本身,而制作团队似乎太急于把门槛设得高高的,以致歌手运用过多的技巧,像是一副刻意复杂化的图画,远处欣赏还养眼,一仔细审视就会发现许多不足之处。或许要凭其歌唱实力登上女神的地位,Hebe还需改变冷傲的形象,并在情感的掌控方面多下功夫。
  
10. 陈绮贞【时间的歌】评分:7/10

简评:“熟口熟脸”、“无法让人印象深刻”,都是乐评人对此专辑的旋律给予的评语。其实,这情况早在“花的姿态”二部曲就出现了。不过,这是许多创作人都必须面临的瓶颈,偏偏这回选择以“时间”为主题的决定似乎考倒了陈绮贞,以致作品在歌词部分呈现出“万变不离其宗”的局面,好在陈建骐的编曲为保守的音乐风格注入了新鲜的元素。

11. 家家【为你的寂寞唱歌】评分:6.5/10

简评:制作人玛莎说:“我要这张专辑的十三首歌曲都没有人可以唱得比家家更好听”,那我就在此回应一句:“倒不如录制一张翻唱专辑来的好听”。大杂烩的音乐风格其实没什么不妥,只是每一首作品的水准不齐,简单来说,这就一张典型的流水市专辑,没个性更谈不上如何能让人印象深刻了。还好,歌手无可挑剔的表现果真如制作人形容的为专辑博得了不少佳评。

12. 杨乃文【Zero】评分:7.5/10

简评:随着岁月的流逝,杨乃文在阔别六年后的全新专辑【Zero】几乎把棱角给磨平了,正因为如此,专辑并不如首两张来的引人入胜。但这张专辑却值得你仔细聆听,因为歌手那个性中的分裂特质独树一帜,而精心收录的每一首作品,都能凭借歌词、旋律和摇滚元素烘托出这一点,所以就算你无法从专辑里体会到那曾经令人着迷的激情与畅快,依然会抗拒不了歌手活生生的冷酷与懦弱。

13. 伍佰 & China Blue【无尽闪亮的哀愁】评分:7.5/10

简评:听完这张专辑之后,赫然发觉多年来他的音乐风格始终没多大改变,尤其是典型的沧桑情歌如「亏欠」和「小妹」,那荡气回肠的编曲和熟悉的传统摇滚旋律,就像是妈妈风雨不改都会观看的台式乡土剧般,屡听不鲜,却又不乏号召力。而歌手真正令人折服的歌唱实力却始终只有在演唱会的现场才能感受到。

14. 陈威全【全是爱】评分:6.5/10


简评:有歌迷为陈威全打抱不平,论创作实力丝毫不逊色于现今的一线歌手,而歌也唱得不比别人差。有些则认为他不应该把最好的创作留给别人诠释。但笔者始终觉得其作品除了旋律比较能引起共鸣外,风格并不算太突出,而所演唱的内容大都是与情爱有关,找他人完成的歌词也不痛不痒,仍然无法让人为之动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