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齐秦1995年的【“痛并快乐着”】专辑



战国时代 兵荒马乱
齐推强秦 歌震天下



末世里 世界是一个荒漠 人总是不安的
在我的音乐的第11个年头 我察觉自己的心也像个荒漠
我是不安的
我告诉自己 我是要往前走的
有时候你是不可能改变世界的 只要心是定的 随风
也就是随自己了
但求 无所求 无所託的活着 痛苦来的时候 很难说
是为什么 快乐来的时候 就更不必去探究原因了

痛并快乐着I

Lyricist: 李格弟
Composer: 江建民
Arrangers: 江建民、徐德昌

痛并快乐 快乐着
恨恨且爱且狂
痛并快乐 快乐着
不理不问啊不想
恨极生爱 爱极又生恨
爱从苦的最甜里来

已经过去
人是复数 心是单数
浪漫复仇 不由别人分说
像流沙 疾疾流走
灵魂呼唤 来生的壳
又冷又透明的寂寞

已经没有
人变轻薄 心变落魄
纯洁匕首 同情的错
像沼泽 慢慢陷落
灵魂呼唤 来生的壳
怕遗忘怕问的等候





歌曲介绍

“恨极生爱爱极又生恨
爱从苦的最甜里来”

许多年少轻狂的人不甚理解“痛并快乐,快乐着,恨恨且爱且狂”是什么意思。后来经历了爱,经历了恨,忽然明白齐秦闭上眼眸吟唱“人是复数,心是单数”,感叹“人变轻薄,心变落魄”的无可奈何,随命运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最后也只有“灵魂呼唤来生的壳”。

坦诚的讲,这并不是一首听上去立刻就会吸引人的歌曲,但是这首歌曲对于自己而言,其意义已经超过歌曲本身。白岩松喜欢听齐秦的歌曲,出了一本书《痛并快乐着》,其书名便是引用齐秦这首歌。痛并快乐着简单的五个字,却活生生的描写处一种生活状态,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感情、工作等难免不会遇到困难、伤痛,但是我们还是要勇敢的生活下去,过的开心、幸福!

袖手旁观

Lyricist: 姚谦
Composer: 黄国伦
Arrangers: 王豫民、徐德昌

寂寞让人盲 思念让人慌
多喝一点酒 多吹一些风
能不能解放

生活有些忙 坚持有点难
闭上一只眼 点上一根烟
能不能不管

妳最近好吗 身体可无恙
多想不去想 夜夜偏又想
真教人为难

妳的脸庞
闭上眼睛就在我面前转呀转
我拿什么条件能够把妳遗忘
除非我们
从一开始就不曾爱过对方

妳的近况
断续从朋友口中传到我耳畔
我拿什么条件可以袖手旁观
除非妳说
离开我妳从不曾觉得遗憾





歌曲介绍

当年黄国伦创作的袖手旁观讲述正是齐秦和王祖贤之间分分合合的爱情故事。

“当年我把这首歌送给齐秦之前,就揣摩了他和一位王姓女生之间分分合合的缠绵故事。”黄国伦主动说起了这首歌的来历。虽然他没有完全点破“王姓女生”具体是谁,但了解齐秦王祖贤情感经历的观众,很快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

袖手旁观这首歌在齐秦唱来是孤独的深情,但却被李健用温柔嗓音抚平,留下一片温情缱绻,值得单曲循环。歌曲本来是为齐秦量身订做的但是听张宇的版本却格外有韵味,像一瓶老酒一样越淳越香。

不如这样吧

Lyricist: 陈家丽
Composer: 郭子
Arrangers: 王继康、徐德昌

爱情如果盲目
我们何必睁开眼睛追逐 哦
不如这样吧
选好走的路
比较容易被祝福

承诺不是屈服
我给你所有却得不到全部 哦
不如这样吧
厮守那么苦
换个地方住




专辑介绍

【“痛并快乐着”可以看作是一个分水岭,齐秦从这张唱片开始刻意靠近主流,并逐渐放弃了自我。虽然是一张商业化倾向严重的专辑,但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确实还是一张优秀唱片。以许常德为代表的主流作词人开始介入齐秦的作品,他与李格弟的都是知名作词人,但风格上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

齐秦这次邀请了“虹”的老成员——江建民、涂惠源、刘天健以及主流作曲人郭子与黄国伦来为他作曲。客观的说,“虹”的三首歌都具有较高水准,而郭子与黄国伦的作品与齐秦早期作品比较起来终究还是显得俗气。齐秦自己也在继续创作,不过他的作品已经退居二线了(水准也明显下降)。不单是旋律上缺少神来之笔,更重要的是三首歌都是小情歌,他似乎已经厌倦对生活其他方面进行感悟。更遗憾的是,在创作力衰退的同时齐秦的高音也不再嘹亮,岁月总是会在浪子身上更早地留下痕迹。编曲、演奏方面,老“虹”成员都已是妖精级别的大师了,这成熟、华丽的轻摇滚曲风是本专辑特别值得赞许的部分。最后特别要提起的是贝多芬听不见自己的歌,它肯定不具备流行的条件,却是专辑内最有力度和深度、也最具实验性的作品,是齐秦转战主流后留下的最后孤军。

放任分离(与许茹芸合唱)

Lyricist: 林秋离
Composer: 齐秦
Arrangers: 王继康、徐德昌

彼此都在压抑
西风开始哭泣   (爱没有结局)
又怎么能面对妳  (好过醉在痛苦里)
心中乱的可以   (风~)
如此千头万绪   (开始哭泣)
伤害不只是妳   (开始孤寂)
而我无法停止风雨 (喔~)
只好放任(妳)分离






专辑介绍

麦克杰克森专属混音工程师,笑谈,都付浊酒中。

听这张专辑有很久了,每次听的间隙都很长,每次听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可见,重复也不一定就是乏味就是单调,也许是越积越厚的喜悦。 

这张一九九五年的专辑与齐秦许多别的专辑不太一样。虽然也有解释爱情的作品,但是整张专辑的主题不是那么明确,如果说之前的是在歌咏青春,阐释生命,之后的是深情款款的表达爱情,那么这张专辑就正如题目所说的那样矛盾,复杂。 

在编曲上第一次跨国际合作,大部分的制作都是在美国完成,开始初步显示电子乐的优势,这是齐秦的一个转变,众所周知,齐秦以前的专辑都是背靠实力雄厚的虹乐团用精湛的乐器演奏来完成齐氏歌曲的演绎,对科技制乐的尝试正始于此。专辑在词作方面加大的文学的参与,几乎每首作品都是精雕细琢,先不去考虑配曲的因素,而是单单从文学作品的角度考究。这样的结果就是专辑具备了超出流行乐的范畴,显示出一种浓浓的哲学味道。这方面的代表作应推痛并快乐着贝多芬听不见自己的歌 。

整体来看,正是由于专辑本身的多样的化,使得专辑不像往常那洋的“目标明确”,有相当的多解性,几乎每首歌曲都别具特色,一路听下来没有相似的感觉。 

当年作为重炮推出的【“痛并快乐着”,的确是齐秦的中坚之作。九五年的歌坛已经开始它的转变,很多老乐人要么改变风格,要么被新时代否定,事实上两者不论那样,都是很难,结果都很残酷,在这样的一个年代,齐秦凭借这张专辑依旧屹立于乐坛的一线行列,【“痛并快乐着”与此意义重大。 

九五年的齐秦可谓如日中天,对比同时期老乐人的力竭衰落,不由让人慨叹。同年齐秦出演电影《去年冬天》,并发行独创的原声大碟命运的深渊,举行东南亚巡回演唱会,创办齐辣火锅连锁店。。。

这张特别年代的特别专辑堪称经典,无论音乐还是对那个年代的反映都显得专业深沉。

往事随风

Lyricist: 许常德
Composer: 凃惠源
Arrangers: 凃惠源、徐德昌

你的影子无所不在 
人的心事像一颗尘埃
落在过去 飘向未来 
掉进眼里就流出泪来

曾经沧海无限感慨 
有时孤独比拥抱实在
让心春去 让梦秋来 
让你离开

舍不得忘 一切都是为爱
没有遗憾 还有我

就让往事随风 
都随风 都随风 心随你动
昨天花谢花开 
不是梦 不是梦 不是梦

就让往事随风 
都随风 都随风 心随你痛
明天潮起潮落 
都是我 都是我 都是我




痛苦是因为想要快乐而来的
快乐也因为痛苦而存在了
我是为你来的 所以。。。
所以 我一直飘飘荡荡 像一颗尘埃
我要往最辽阔的世界走 因为那里没有禁忌 人可以
得到自由
在一个随缘随风随天地悠游的一刻 我要我 放开自己
梦里来 真里去 痛里生 快乐里死 不怕了 一切
就得到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