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万芳1993年的【贴心】专辑



心与心之间最真情的拥抱
单纯的生活‧快乐的唱歌



你有多久不曾真正和人谈心了?
日子恍恍忽忽地流逝,生活中再多的压力和感伤也总在匆忙的借口下变得无话可说了。
当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越来越密切,沟通方法也越来越科学—
为什么大家都说寂寞?
却又筑起深沟固垒,拼命地将自己孤立起来。
其实不过要一些善意和关怀罢了,但这种贴心的对待,又何尝容易?
你可能真情真意,却换来虚情假意。你可能热心热肠,只换来冷言冷语。
人际之间的感情太复杂也太痛苦了,不是吗?

还是听歌吧!
找到一两首与你心意相通的歌,把它当作知己,你与歌的世界不会有隔阂,不会被打扰,
你也可以跟着用嘴巴唱,用眼睛唱、用心灵唱,郁闷时就大声宣泄,悲伤时反覆低吟,
开心时何妨手舞足蹈,这就是贴心,你与歌的默契交流。
至于万芳,也和你一样容易感受爱与被爱的痛苦,她的方式是唱歌,这是生活也是本份,
不​​谈名利,不问是非,没有恩恩怨怨的牵缠纠葛,只有一些简单的善意和真情。
这就是贴心,很单纯的感觉。

试着了解

Lyricist: 姚谦
Composer: 美木、Super
Arrangers: 卢志铭

最近常无言相对 彼此安静电话两边
思绪飞啊飞啊飞到从前 你我初识热络季节
常聊啊聊啊聊到深夜 怎么说也不觉累

是不是每个爱情 都会走到很难交流的局面
别人又是如何如何面对 力不从心这种感觉
我不愿自言自语自怜 给自己理由后悔

你的世界若不要我陪
告诉我 我试着了解
最怕寂寞子夜
我想到我们之间
迟迟无法入睡

我的喜悲若你不想随
告诉我 我试着了解
最怕爱到落空
换来了一身伤悲
在你面前 你视而不见

为什么所有温柔心事
你不愿意 去试着了解




歌曲介绍

这首歌在很多人心里头住了22年,也有很多人是在成长的路上遇到这首歌。

每当万芳现场演唱「试着了解」,仿佛触动心底深处的记忆,随着歌声慢慢清晰了起来。从角落轻轻的和着,到群声的合唱,现场回荡着很多人的故事,很多人的心情,很多人在爱情中跌倒挫折了以后的坚强。

这个难以言喻的动人画面,总是在那个当下深深的震撼在场的每一个人,这份感动也将从此伫留在我们的生命里头。

最怕在人前哭泣


Lyricist: 姚若龙
Composer: 尾崎亚美
Arrangers: 张乃仁

我最怕我在人前哭泣
像表演脆弱要一点同情
我最怕我在人前哭泣
所以请不要提任何曾经

我不能回答你
没你的日子里
我的情感(要)往哪里去
或许我会重新去找寻
为了好好爱你
我放弃的自己

(重新寻找自己 忘了我还爱你 
那么深深爱你)





专辑介绍

由滚石发表于1993年的专辑贴心是万芳第四张个人专辑,也是她步入歌坛稳扎稳打的一张专辑。从民谣餐厅初试啼声到民谣大赛出道,万芳的声音特质里总有一丝令人感觉温暖的成份,而滚石准确地把握住了万芳歌声中“倾诉的力量”。这张叫名贴心的专辑,在副标题和文案中都尽可能地表达出“倾诉”的内涵和外延,而这张专辑的收录的十支作品风格统一,概念完整,以窝心体己的词句慰籍红尘男女。专辑作品多事之秋词曲出自李宗盛之手,与专辑中过半日本歌曲翻唱的作品不同,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也成为当年唱片宣传的第一主打。

恋你

Lyricist: 何启弘
Composer: 中岛美雪
Arrangers: 张乃仁

想要长相厮守却人去楼空 
红颜也添了愁
是否说情说爱终究会心事重重 
注定怨到白头

奈何风又来戏弄已愈合的痛 
免不了频频回首
奈何爱还在眉头欲走还留 
我的梦向谁送

离不开思念回不到从前 
我被你遗落在人间
心埋在过去情葬在泪里 
笑我恋你恋成颠

情愿梦醒成空偏又多折磨 
只见红颜消瘦
是否说痴说狂终究会泪眼婆娑 
注定不能重逢




歌曲介绍

台湾金曲奖得主高胜美在1993年演唱的「深怕深情」一曲,据说和中岛美雪过去演唱的「EAST ASIA」很相似喔!

有一首翻唱自「EAST ASIA」歌曲,是由万芳唱红的「恋你」,说是翻唱,但其实称“改编”较适合。高胜美的版本和万芳的相比较,其作曲结构倒是有些雷同之处。

爱恨交织

Lyricist: 王中言
Composer: 布袋寅泰
Arrangers: 江建民

有时我会伸出我的手
表达对你的感受
代替我的心和口
左右反复之间 并没有把握
当我说 我爱你
就是爱你
恨 不过是 更爱你
(爱恨交织)





多事的秋

Lyricist: 李宗盛
Composer: 李宗盛
Arrangers: 李正帆

那天匆匆的分手 有些话没能对你说
这一别要好久 怕自己未开口泪已先流
往事在心头 挥不去的愁
不变的是你依然要走 噢命运为何要将你我左右

这多事的秋 总是让人们添烦忧
这冷冷的秋 我在这里为你守候

难忘那天的邂逅 刹那间这世界我已拥有
每次我思念你的时候 恨不得给你我的所有
也曾经有埋怨有怨尤 如今只剩下无尽温柔
在你对我说爱我以后 有了你人生夫复何求 夫复何求




专辑介绍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这张专辑是万芳在1993年所推出的好听专辑--贴心。专辑中的10首歌曲几乎是首首经典、首首动听,而且都传递出“情伤”的感觉。只是每首曲子中主角“受伤害”的程度不一,有的是在诠释爱情破碎后痛心疾首、心如刀割的痛苦,有的则是诉说分手那淡淡的忧伤和遗憾,表现出女孩在感情受挫后不同的心理反应。

专辑中的“万式情歌”莫过于最经典的三首主打歌「试着了解」(第二主打)、多事的秋(第一主打)、恋你(第三主打),以及较不出名,但实在是好听到一个不行的守候的心最怕在人前哭泣可惜我爱你,充分的表现出苦情的形象。而当中,最具代表也最为知名的歌曲莫过于由姚谦作词、美木和Super谱曲的失恋情歌--「试着了解」。歌词动人、旋律美妙,再搭配上万芳温柔的​​歌声,可掳获不少在爱情中受伤的女孩的心,并引发了好多的泪水,因为它诠释了情伤中的女孩在面对她那逐渐冷漠的情人时,希望能试着去了解对方究竟还要不要自己的温柔陪伴时百感交集的思绪。我也是这首歌的钟爱者之一。我并没有尝过失去爱情的滋味,但我却深深的被这首歌触动内心(我也是因为这首歌才开始喜欢万芳的),因此每次听到这首歌,总让我止不住奔流的泪水。

此外,其他的歌曲也是非常精采,值得一一介绍:多事的秋是知名音乐人李宗盛老师的作品,音域偏高、气势磅礡,听后令人回味无穷,而歌词是在说和对方分手后,心中仍有千言万语想对他诉说,“在你对我说爱我以后,有了你人生夫复何求?”真是句最经典的歌词。恋你的编曲风格相当的有中国味,而且歌词也写得很棒,因此和前两首主打歌同样深受众人喜爱,描写了情伤的人感叹着是否痴心付出总成空,只能任由风来戏弄自己的过于深情。 守候的心表达出了对方不再执着,只剩自己一人在痴心的等待,最后只好决定放手的感叹,非常令人动容。 最怕在人前哭泣也是深得我心的一首歌曲,把爱情离开后,明明自己还深深的依恋着对方,然而却只能受伤的用仅存的一丝力气告诉自己​​别在对方面前掉下眼泪并静静离去的心情描绘的淋漓尽致。而可惜我爱你则在姚谦的创作下,诉说了女孩深爱着对方,却因为彼此间的自尊和觉得说了再见比不停争执还要来得好而牺牲了两人的感情,最终只好默默心伤的心理,作曲者殷文琦把旋律谱的很棒,令人印象深刻。


剩下的4首歌曲也别有特色:雨后的玫瑰以散文式的口吻轻柔说着爱情走了,虽然心中还是有些痛,但雨后总会出现彩虹的,伤痛总有一天会被悄悄放下,自己也可以开始学会坚强,是爱情消逝后要打起精神来很适合听的一首歌。预约失恋是一首很棒的歌,而且看它的歌名就可看出这歌曲的特别---谁会希望去预约自己的失恋呢?原来这首歌是在描述主角明白原来自己的付出终究换不到对方的真心,因为他已把心给了别人,于是决定淡淡走远,忘了他曾对自己展露的温柔,预先约定在夏天她将离他而去,不再为他而心碎。。。相当勇敢的决定,令我感触良多,无法言喻。爱恨交织这首歌以轻快的旋律和歌词巧妙的以双手比喻成自己的爱与恨,主角有时会透过双手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但不论是伸出代表爱的左手或是代表恨的右手,其实都在说自己有多么的爱他,“恨不过是更爱你”,算是专辑中唯一一首不那么悲伤的情歌啦!也可以把这歌词中的故事看成是情侣间的斗嘴。而最后一首歌曲给我一杯茶是整张专辑中编曲最为特别的一首歌,以令人惊艳爵士蓝调风格作曲,歌词则是说分手时,主角希望她还依然爱着的对方不要看出她心中的忧伤和还在想他的思绪,希望有谁能给她一杯茶,浇醒她的痴情、滋润她的寂寥、抚慰她的心伤。

守候的心

Lyricist: 何厚华
Composer: 蒋三省
Arrangers: 卢志铭

后悔的人先走开 留下的人却总是我
不断地探索是否还有 你的温柔没有带走
后悔的人先走开 留下的我将泪擦干后
整理荒乱的心我不知还要 不知还要等多久



不晓得你什么时候会听我的歌
生命,有很多种记录的方式
穿过的衣服、戴过的项链
看过的书、写过的信、抱过的娃娃
住过的房子。。。听过的歌
或者深深烙在心底的印子
那么,什么时候你会听「猜心」?听「半袖」?
听万芳的歌时,又让你想到什么呢?
如果自己的歌曾深深的陪伴过你
我会好感动
就像这些歌曾经多么疼痛,多么快乐地
陪着我,渗透在我每一个细胞
大哭也好,大笑也好
唱歌,对我,没别的
生命而已

---万芳1993年7月25日清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