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陈淑桦的【明天,还爱我吗】专辑


明天 是否还爱我呢?
声音如此熟悉脆弱
原谅我
不能不想我无法一再忍受
你从我的眼泪中离去


§ 【明天,还爱我吗】这张专辑,制作的阵容比【女人心】更精彩了。除了李宗盛制作,有周华健合音的标准市场型情歌「孤单」之外,又加上陈扬为电影《春秋茶室》制作的主题曲「如梦如烟」,虽然这首歌被安排在A面的最后一首,却也是首听过就难忘的好歌。至于其他的部分,就全部由陈升这位写实派的游唱歌手来操刀。延续着【女人心】的成功元素,再加上陈升在制作本质上,原有的原始、直接的质感,让陈淑桦在这张专辑中,呈现出女人的勇敢,和可以选择要或不要,自主的那一面。可贵的是,这张专辑中的每首歌,好像至今都还是让人很有记忆的。真的是一张,没有主打歌、副打歌、或是没有打的歌之分的专辑。其中的「美丽与哀愁」、「明天,还爱我吗」、「伤心旅店」、「亚瑟潘的四个朋友」、「哗笑的街」、「日安。忧郁」到「本城女子」,每一首歌都在陈升的文字带领下,带进感同身受的情绪里。而陈淑桦因为这些歌曲,在歌坛的位置,也越来越确立了。所有的话题和讨论,也都集中在她为了多少真情男女,道出了所有说不出口的心事上面。在五光十色的演艺圈中,像她这种不以炒作新闻,而纯粹只以音乐占据听众的心的歌手,陈淑桦绝对算是个中的代表人物了。§ ~~~何启弘

美丽与哀愁

作词:陈升
作曲:陈升
如果你一不小心 
发现我心中的秘密
不要因为我的哀愁 
你可以悄悄的离去
因为我并非故意 
发掘你心中的忧虑
所有你想像中的美丽 
都会在叹息中渐渐老去

别常常谈论你我之间的差异 
会在阳光四射的日子 飞离
我故意忽视你我之间的忧虑 
会在每个心慌的夜里暗自哭泣
哦~

我想 
我永远都不明了男人的心情和期待
曾经以为迷失的哀郁 
填满我想像的空白
我想 
我却不明了期待的背后是什么
曾经以为不再的哀愁 
又填满漫长的空白日子

§ 文字资料:请记住我不凋零的容颜──这是我的美丽与哀愁

如果你要离去,请不要因为我不经意的哀愁而驻足,也许有一天你想像中的我的美丽都将在叹息中逐渐老去。「美丽与哀愁」是一种爱恨交错的心情,我渴望你永远记住我不凋零的容颜。§

美丽与哀愁 - 陈淑桦

§ 【明天,还爱我吗】是陈淑桦在滚石发行的第三张国语专辑(1988.11)。在前张专辑【女人心】大大成功下,且帮陈淑桦开创了另一片天空后,滚石唱片找来了陈升制作这张专辑的大部分歌曲(除了第3首是李宗盛&第5首是陈阳)。 陈升+陈淑桦,一个是以率性写实风格闻名的音乐制作人,一个是温柔优雅的都市女性代言人。这样的组合,却激发出了非常精采的火花。

 
【明天,还爱我吗】这张专辑,每首歌都相当的精彩,除了首波主打「美丽与哀愁」及「明天,还爱我吗」之外,还有邀请了周华健合音的KTV情歌「孤单」,陈扬为电影《春秋茶室》制作的主题曲「如梦如烟」,以及陈升自己创作的「伤心旅店」,「亚瑟潘的四个朋友」,「日安˙忧郁」,「生命中的DJ」,曲曲精彩。当然,陈淑桦的表现也是非常的亮眼。除了延续【女人心】的都市女子观点,在陈升的调配下,,陈淑桦呈现出另一种富有浓厚人文气息的风格,而这也让这张专辑少了些商业性外,但更多了质感。虽然专辑制作务非常优秀,但印象中,这张专辑的销售成绩好像并不是很突出,至少跟【女人心】比起来,是有一段差距的。不过,陈淑桦的下一张国语专辑,就是惊动歌坛的【跟你说听你说】,收录了大家所熟知的「梦醒时分」,也为她着实的在销售成绩上扳回一城。

【明天,还爱我吗】当时发行的CD量并不多,且因为有牵扯到EMI唱片跟滚石唱片当时的合约问题,所以一直没有再版的CD。我当时买的是录音带,几乎都快被我听坏了。还好,EMI唱片在2002年终于善心大发,复科了一系列陈淑桦当年在EMI旗下的专辑,我才能有幸再次听到高品质的这张专辑。不过,我发现CD版的「明天,还爱我吗」跟录音带的版本是不一样的,算是一个小小意外(不算惊喜,因为我偏爱录音带的版本)。

不管怎样,陈淑桦出了这么多的专辑里,这张可以算是我最喜爱的。也推荐给当时没有听到的朋友。§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孤单

作词: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就算我心细如丝 
也无法猜透你的心事
我觉得你好像风 
让我无法掌握行踪
未来是如此不可知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
你从来不作解释 
叫我等待日复一日

§ 文字资料: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别让我孤单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你总是不说话,安静地凝视远方,就算我心细如丝,也无法猜透你的心事,你像风一样飘缈难寻,这样的爱情只徒留我一人孤单。「孤单」是李宗盛在事物繁忙之间,仍细心专注地为陈淑桦所作,词意浅白而言之有物,曲风优美​​易动人心弦,我们仿佛感觉到李宗盛对陈淑桦的溺爱。 §

孤单 - 陈淑桦

哗笑的街

作词:王新莲
作曲:孙伟明
嘿!一天将要过去 
而我仍等在这里 
不属于来往人群
夕阳已渐渐地滑落 
像你伤情的承诺 
消失在街道的尽头
是不是这次我注定要错过 
最不寻常的温柔 
淹没在漫漫人海中
在黄昏时候 我站在街头 
让风儿吹得影子重叠交错 
只为了寻找你熟悉的脸孔
冷冷的街 陌然的脸孔 
像每个人有不同的悔恨 
而我只在乎 你能够了解我

嘿!一天将要过去 
而我仍等在这里 
不属于来往人群
街灯也苍茫地闪烁 
是苦涩里的甜蜜 
溶解在幽暗的夜
是不是这次我注定要错过 
最不寻常的温柔 
淹没在漫漫人海中
在黄昏时候 我站在街头 
让风儿吹得我泪眼婆娑 
只为了寻找你熟悉的脸孔
哗笑的街 陌然的脸孔 
像每个人有不同的悔恨 
而我只在乎 你能够发现我

§ 文字资料:哗笑的街──该哗笑的是我多情的心

冷冷的街,再也寻不到你熟悉的脸孔,难道你真的舍得留下我一个人,是不是这次我注定要错过最不寻常的温柔?「哗笑的街」──该哗笑的是我多情的心。§


哗笑的街 - 陈淑桦

§ 陈淑桦承受爱情的残缺伸展自我个性空间

陈淑桦在上一张【女人心】专辑中,李宗盛以他惯有的开朗、明快、直接的制作方针,为她在歌唱技巧纯练、成熟典雅的外型之外,注入了都会女子的个性风格,立即创下销售20万张的佳绩,深受听众朋友们的喜爱。也因为如此,着手筹录此张专辑的态度格外慎重,几经斟酌之后,由向来具有细腻洞察力的陈升担任制作重责。 【明天,还爱我吗】在概念上,有着与以往大不相同的转变陈淑桦过去的转辑大都叙述一个女人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所面临的爱情遭遇,心情的转化仿佛关起门来,咀嚼细味所有情感历练,将自己禁锢在想像的象牙塔里。而【明天,还爱我吗】则勇敢的推开房门,接触世界,承受爱情的残缺,将自己伸展至更宽广的真实生活。一个单身的城市女子,有令人羡慕的物质享受,有让自己关心的朋友记事,有独自生活的落寞寂然,有些许对家庭温馨的向往。爱情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日子里还有许许多多的意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不期然,所有的故事在现世流转中,化为水纹,在原本以为淡漠的心湖轻轻激荡。陈升以对人文的敏锐观察,洞悉人性的渴求和欲望,在其制作的音乐中往往在淡化的词曲表达上隐喻强烈的企图;陈淑桦以感性细致的心灵,轻柔婉约的歌声,娓娓细诉城市女子吐呐的生活告白。如果你有如是的过程和心情,那么更能深刻感受这张专辑所欲表达的告诉。

陈淑桦&陈升对谈录陈淑桦:深藏内心的秘密,不由自主
               
一点一滴流露出来

进入歌唱圈将近十年,陈淑桦一直自许成为一名好的歌者,民国七十四年获得了歌坛的最高荣誉──金钟奖最佳女歌星奖,但陈淑桦并未挟金钟歌后之名而自矜,相反的,更致力在生活、在摸索、在期盼于歌唱事业的另一高峰,及个人风格的一大突破。加盟滚石之后​​,原本拘谨含蓄的陈淑桦自我开放了许多,在年轻自由的滚石,陈淑桦变得轻快而有活力,诠释歌曲更为贴切,人生观也因而积极豁然,唱片卖座的肯定,是陈淑桦漫长歌唱生涯中的一个注脚,现在的陈淑桦迈开了新脚步,在现代都会中以自然的态度面对生活和自己。此番与陈升首度合作,陈淑桦认为自己踏出了更​​新的步伐,随着陈升人文性的布局,使整张专辑的感觉铺陈令人感动贴心。在合作过程中,经过不断的酝酿了解,陈淑桦认为陈升是个相当用心的制作人,心思缜密,在素材上的取舍真实不渲化,情感的表达赤裸而不伪饰。她说:“陈升是一个谜样的男人,他让我自觉是个十足的女人,他仿佛可以完全透视我的心事,使深藏内心的秘密,不由自主一点一滴流露出来。。。”


陈升:我是透过音乐的眼睛,偷窥她的内心世界陈升,是一个很难形容说明的人。

他曾经制作过许多偶像歌星的唱片,在他音乐制作的历程中,逐渐将以往对人、对世界的了解在现实中求证,虽然长时间背负着商业与市场包袱,他却越来越清楚了自己。他曾经出版过【拥挤的乐园】专辑,音乐型态怀旧而简朴,歌词蕴含深意,具有强烈的反流行色彩,乐评家称他是〝音乐的良心〞。制作陈淑桦的专辑,对陈升而言是一个崭新的尝试。陈升的人和音乐都传承于60年代那个充满思想与人文精神的时代,首次接触到典雅婉约、成熟妩媚,而又具纤细情怀的陈淑桦,却又能准确的捕捉到她丰富的个性空间,进而塑造整张专辑的文学性质、人文趣味、女人的心情交织的风格。

谈及陈淑桦这样的一名女子,陈升的眼睛漾起沉思的迷彩。他说:“淑桦是个内敛、令人着迷的女人,歌唱专情而投入,仿佛在叙述自己的故事,虽然不愿轻易显示内心的脆弱与矛盾,善感的心思仍不经意透露。我是透过音乐的眼睛,偷窥她的内心世界。”

缱绻心怀,唱作俱佳

【明天,还爱我吗】所辑录的歌曲,每一首都有紧密的相关性,制作人陈升在与陈淑桦几番对谈之后,为她多情的心绪集合了当前新锐词曲作者小虫、王新莲、郑华娟、黄韵玲等,写下一篇篇动人的女子札记,李宗盛在忙于制作自己唱片的同时,也特别写下一首「孤单」,陈升个人即谱出5首耐人寻味的歌曲,词意深邃、曲风悠扬。藉由陈淑桦独特轻巧的音色,细致隽永的唱腔,阐释现代城市女子吐呐的生活告白,同时也是陈淑桦和人、和社会、和朋友的关系,也是她看待自己的方式,我们说这是新的陈淑桦。

制作人的话

关于1000元。。。

10月20日的早晨5点30分。当我从冠音录音室的大门走出来时,天色已经大白,我的精神和体力,成了一种没有办法平衡的对比。。。我掏开皮包,发现我还剩下1000元的预算,考虑了一下,决定当一个贪污的制作人,不打算把这剩余的1000元预支,还给滚石了。。。我决定用这贪污来的1000元,搭上计程车,找一个安静的Coffee Shop,喝杯咖啡。。。我认为值得,而且必须要这样慰劳自己。我死紧的抱着刚刚才完成的【明天,还爱我吗】的母带,街上早起的人,对我投影着一种不寻常的眼光,他们一定无法了解,一个年轻人,伫立在街边,多虑的拥着一份录音带,脸上却泛着满足的光彩。我告诉我自己,不管别人对我的评价如何,至少,这一次,我超越了我自己。。。终于,我超越了我自己。。。陈升1988.10.28 §

生命中的DJ

作词:小虫 & 陈升
作曲:小虫

什么时候 
日子变成不出轨的弧线
缠绕着你 
你是圆心 卖力的回旋
我的爱在无意之间发现 
莫非我在不注意之间 
已经陷入日夜的幻灭 
哦~

什么时候 
日子变成单纯的信仰
只有膜拜 
不能背叛你 温柔的笑靥
我的爱在无意之间浮现 
莫非我在不注意之间 
已经陷入日夜的幻灭 
哦~

§ 文字资料:你是我生命中的DJ,我是永不出轨的弧线
你是我生命中的DJ,日子变成单纯的信仰,只有膜拜不能背叛你,你主宰我所有生活的喜怒哀乐,你是圆心,而我是永不出轨的弧线。「生命中的DJ」曲风轻快,音域宽广,仿佛在偌大的舞池中,眩于五彩灯光和强烈节奏,不停旋转。
§


生命中的DJ - 陈淑桦

伤心旅店

作词:陈升
作曲:陈升

也不因为我是人们所谓不落泪的戏子 
就不为分离而伤悲
我想有天你会明白 
有些话我说不出来 
比如说 你是否还能等我些时候
毕竟我已习惯自己 
你从不曾说你爱我 
你的新娘怎会是我 我该怎么做
因为是你背弃诺言 
走出所有我的记忆 
何必一再对我诉说 
来生等待我 答应我

§ 文字资料:红尘间事,竟也有斩不断的情缘

我在窗前,坐拥一地的余晖斜照,蓦然想起多年前在聚散之间徘徊的故事。你是个惯于四处为家飞翔的游子,而我是人们所谓不落泪的戏子,从来不想我们之间的归宿会是如何,只是偷偷想像家庭的感觉,只是轻问:红尘间事,竟也有斩不断的情缘嘛?「伤心旅店」有陈淑桦周遭熟悉的描述,亦是陈升最钟爱的一首。也许悲剧的结束,不说明的爱情才是最美的。
§


§ 【女人心】的成功,使淑桦确立了“都会女子”代言人的形象,接下来则由刚加入滚石的陈升为她制作专辑。陈升在未加入滚石前,即因在综一唱片公司为杨林、郑丽丝制作出富女性自主意识的歌曲,而广为所知,尤其他写得一手富散文气息的好词,因此由他担任淑桦新专辑的制作,自是在好不过。

两人也的确激发出良性火花,【明天,还爱我吗】成为我最喜欢淑桦在滚石的专辑。【明天,还爱我吗】不同于【女人心】果断坚决,多了几分回首旧情的不舍与缱绻,对于想要再寻找上张专辑歌词风格的歌迷来说,总有点情绪上的不适应感,但在聆听度上,我却觉得是远胜过上一张的。


在文案里写着:“【明天,还爱我吗】所选录的歌曲,每一首都有紧密的相关性,制作人陈升在与陈淑桦几番对谈后,为她多情的心绪集合了当前新锐词曲作者小虫、王新莲、郑华娟、黄韵玲等,写下一篇篇动人的女子札记。阐释现代城市女子吐呐的生活告白,同时也是陈淑桦和人、和社会、和朋友的关系,也是她看待自己的方式,我们说这是新的陈淑桦。”

陈升则说:“淑桦是个内敛、令人着迷的女人,唱歌专情而投入,仿佛在叙述自己的故事,虽然不愿轻易显示内心的脆弱与矛盾,善感的心思仍不经意透露。我是透过音乐的眼睛,偷窥她的内心世界。”

专辑的十首歌真的是全部推荐,首支单曲「美丽与哀愁」,虽与淑桦早期在海山推出的一张专辑同名,好听度更胜百倍,陈升细腻谱写出女人隐藏在身后的微妙哀愁心情,间奏时淑桦的哀号声,声声都揪紧了听众的心。小虫作曲、陈升作词的「明天,还爱我吗」,绵绵的钢琴声如波涛汹涌而来,催情功力十足。由于此张专辑同时也在香港发行,香港版则重新编曲了此首歌,变得不那么煽情,如果你有买到EMI后来重新复刻的专辑,你听到的「明天,还爱我吗」曲就是香港编曲的版本

上张制作人李宗盛在忙于制作专辑的同时,也写下一首「孤单」,周华健则特地合音。除了「孤单」曲外,由陈扬制作的「如梦如烟」,也是另一首不是由陈升制作的歌曲,同样动听。此首为电影《春秋茶室》主题曲,由陈坤厚执导、梁家辉、张艾嘉主演,电影成绩普通,歌曲却仍好听,可惜未入围金马奖。

其他像「亚瑟潘的四个朋友」、「哗笑的街」、「日安,忧郁」、「生命中的DJ」、「本城女子」都充满雅痞风味,记得那时报纸的新闻还写说,淑桦新专辑的歌曲名称,带着浓厚的法式风情,乍听之下都让人摸不着头绪。

虽然这张专辑销量没有【女人心】可观,但我仍觉得是淑桦最能表现唱腔的专辑。§~~~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明天,还爱我吗?

作词:陈升
作曲:小虫


那夜当你掩上我房门离开 
天色已微微的明亮
独留下我 

承受一个女人无助的悲伤
你问我明天是否依然爱你 

刹那间泪已无法停留
你知道我 

早已习惯没有你的生活

明天 明天还爱我吗? 
声音如此缠绕着我
仿佛过去

不曾感觉你是如此脆弱明天 明天还爱我吗? 
声音如此熟悉脆弱
原谅我

不能不想我无法一再忍受 
你从我的眼泪中离去

我害怕这样的日子 
在一样无助的夜里
你带着朦胧的醉意 

扰乱我失眠的夜

§ 文字资料:明天你到底还爱我吗? ──我轻轻的问自己
从「明天,还爱我吗」延续着上一张「那一夜你喝了酒」的风味。 “那一夜你喝了酒∕带着醉意而来∕朦胧中的我∕不知道该不该将门打开。。。”到“那夜当你掩上我房门离开∕天色已微微的明亮∕独留下我∕承受一个女人无助的悲伤”演绎了身为女人的温柔和多愁。其实男人与女人之间的纠纷与战争,都是在极其微妙的情境中产生。
§




明天,还爱我吗 - 陈淑桦


§ 陈淑桦--美丽与哀愁(1988)

 
陈淑桦端庄脱俗的形象在88年彻底脱胎换骨,【女人心】走出一条都会女子新路线,二部曲【明天,还爱我吗】更是备受期待。


陈升填词谱曲、歌名也叫「美丽与哀愁」的单曲正好就放在A1的位置,但制作细腻度比起8年前那首女声演绎男主角心情的同名曲还要精致许多;小虫的「明天,还爱我吗」则直接带进无助女子的失眠夜晚;周华健合音的「孤单」、电影小品《春秋茶室》主题曲「如梦如烟」,还有像「亚瑟潘的四个朋友」这种早期不易拿来当主攻的歌名,都在当时的电视、广播强打过。台面下的歌也很精采,「哗笑的街」强大的支撑整张的悦听度,86年底才出道的黄韵玲即有「日安,忧郁」这样成熟的作品。张学友「祝福」、王菲「半途而废」、莫文蔚「他不爱我」、万芳「割爱」。。。的编曲人王豫民当时就谱了「本城女子」,两个不期而遇的女子在专辑最终曲互吐心事、共享愉快的午后时光。


虽然「那一夜你喝了酒」、「别说可惜」。。。直接开启都会女子的鲜明旗帜,歌迷连带专辑其他反应较OK的歌曲也照单全收,但相较之下【明天,还爱我吗】风味更胜【女人心】,不过遗憾的是它的销量却明显的跌了一跤。 2月发行的【女人心】从封面、歌词整体爱情生活化,许多听者纷纷对号入座,仿佛首首都是为你量身订造的情歌,媒体、乐评、歌迷​​有超过半年的时间可以细细品味李宗盛塑造的陈淑桦新印象。然而11月推出【明天,还爱我吗】后,年底再发【Hold Me Now】英文大碟,形成自残局面,这的确是个很有“创意”的决策(一定是“飞碟”唱片跑来卧底的哦,哈)若就超夯的《犀利人妻》编剧杨海薇87年「说起我们的爱情」、「Bitter Sweet」曲调几乎雷同的国英双碟齐发或许还容易理解,但陈淑桦这两张完全独立新企划的作品发行时间却仅隔一个月,消费者还来不及好好消化【明天,还爱我吗】的所有曲目,又被自己的英文“新歌”来干扰,虽以总销量来看,两张合计数字是会漂亮些,但在当下时间点可能已流失一些知音。就最大宗的学生消费族群来说,如果你每个月只有固定的零用花费,可能会先二择一,剩下的钱也许还要平分给同期前后发片的叶欢【记得我们有约】 、齐豫【有没有这种说法】、张雨生【天天想你】、赵传【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罗大佑【爱人同志】等专辑。不过【明天,还爱我吗】错过作战期的强迫聆听,许多乐迷后来逐味品尝,无论你是顺着听或音响随机选曲,还是沉溺于陈淑桦矛盾伤感的迷惘氛围里,或在陈升随处可闻的温暖合声中寻得倚慰的肩膀。虽然这时期的强片也来势汹汹,【明天,还爱我吗】反而成了乐迷心中最经典的收藏之一,受推荐的程度也许更胜【跟你说听你说】(可能「梦醒时分」我们都听到烂了吧,哈)

只是02年推出的平价复刻,「明天,还爱我吗」已换成“云淡风轻版”,格格不入的编曲和Sarah的轻描淡唱,好像听你说着隔壁街角那个OL的伤心事,但她的心情与我无关。「哗笑的街」最后副歌不断重复淡出收尾,也改由乐器声收场。。。这些不同版本改来换去其实也多此一举,直接bonus给歌迷收藏不也是功德一件吗!业者的思维始终与消费者大相径庭!§~~~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