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五月天2004年的【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专辑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
那就让我不一样



在活着的每一天 跳舞
用脚尖着地 手指几乎就要穿破 涨着蓝色的天空
满身伤痕 我们都是勇敢的孩子
当猜忌与恐惧 对着我们张扬舞爪的时候
幽默跟爱 将是我们最后的温暖防线

孙悟空

Lyricist: 阿信
Composer: 怪兽
Arrangers: 五月天

兵荒马乱五百年来没改变过 花果山下满天的烽火
人类累不累啊还在你争我夺 西天取经回来后 有没有人有读过

师父每年都会寄卡片来问候 五百张了算多不算多
看到卡片我都想起那段奋斗 金箍棒那么神勇 现在只能掏掏耳朵

齐天大圣是我 谁能奈何了我
但是我却依然 不小心败给了寂寞

如果要让我活 让我有希望的活(请给我快乐苦痛)
我从不怕爱错 就怕没爱过

如果能有一天 再一次重返光荣
记得找我 我的好朋友

听说悟净已经植发治好秃头 有了论及婚嫁的女友
八戒这个猪头手机老是不通 好色本性多隽永 好像时间从来没走

西天取完了经 东边应该还有
伙伴们好不好 让我们再拯救地球






歌曲介绍

孙悟空,五月天的第5张创作专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的主打歌。


阿信的重点不在写当年齐天大圣多么神通广大大闹天宫,没有写他英勇无畏斩尽妖魔鬼怪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而竭力铺写500年后,英雄变成凡人后的落寞。“金箍棒那么神勇,现在只能掏掏耳朵”、“齐天大圣是我,谁能奈何了我,可是我却不小心败给了寂寞”“西边取完了经,东边一定还有,朋友们好不好再叫上我重返光荣”这不正是战士失去了对手的疲怠和无可着落吗?说师傅经常寄卡片来问候,说八戒手机老是不通,好色本性却依旧,说沙僧植发治好了秃头,都有了论及婚嫁的女友……这些不都是日常的琐碎吗?昔日的英雄神仙,如今都变成凡人,也要平平淡淡的过起居家的日子了。面对这些,过去就争强好斗的孙大圣该怎么办呢?

都说鲁迅写《奔月》是对先驱者未来命运的思考,那么这些英雄的未来生活到底要如何继续呢?还记得在刚听了孙悟空的时候,我几乎热泪盈眶,心中感慨万千,却无发表达,孙悟空唱的更是让我的心得到了共鸣。也因此写下了那边有感于孙悟空离开峥嵘岁月后的日子的文章。不可否认,那一刻,鲁迅先生,阿信,还有我,至少在那一刹那的感觉上,产生了共鸣,虽然最有可能的是他们影响我,也许吧 ,那是多年来鲁迅文章对我潜移默化的熏陶,或者阿信小时候跟我一样无意读过鲁迅的文章?有这样惊人的巧合还真的是非常令人激动。只是不知道阿信写孙悟空的时候有着怎样的生活,有着怎样的经历,有着怎样的故事,而我,却知道自己那些曾经走过的路,那些回忆,那些故事。 或许现在的生活压力令我很苦痛,可是,能像今天这个夜晚,能在读书中找到知己朋友,听到那些共鸣,又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事。这种感觉就好像火车开进了隧道,刹那间,我可以忘记周遭,能看到的只有前方的光亮,有一个方向在指引着我,能感受到,列车在咣咣的行走,永不止尽,永不退缩,两旁的车窗,是被拉伸、压缩、扭曲成的很多的线,快速得向我的身后风驰电掣般逝去,消失殆尽。

我知道,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流年,是岁月的流逝。我可以不去理睬,虽然拉不住,却也不用吵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把握我脚下真实的感觉,要憧憬的应是前方那还没有触及到的的曙光,它一定很温暖,已经在向我召唤。向幸福出发吧,去自己能发亮的地方!

让我照顾你 

Lyricist: 阿信
Composer: 怪兽
Arrangers: 五月天

坐在我身旁 你的心伤 不懂 我也不想 但你的眼泪 下在我心脏
回家的太阳 红着眼眶 心疼 你的模样 影子的悲伤 也变的更长

昨天谁让你 受过伤 今天想要让你 都遗忘

是你 爱你让我变得更强 为你战斗永不投降
让我照顾你 我要让雨停出太阳

我 超越我自己的想像 风雨刀枪能为你挡
让我照顾你 让你未来放在我肩上





专辑介绍

史上第五张五月天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堪称最五月天的创作,专辑最大的特色是五人的创作都有收录在其中,本质上更是抛开束缚,回归五月天,找回以前玩band的快乐及充满爆发力的感觉。

这次他们也在相隔四年后,重回第二张专辑爱情万岁时位于富士山下河口湖的录音室,相同的环境,一样五天70万的租金,不同的是携带的乐器暴涨三倍,总价超过150万,而因搭机超重被罚10万元,当然最不一样的是五人音乐上的成长,使五月天更能自由于音乐中。

在这张专辑五人都出现一段创作爆发期,把对事物的感动换化成音乐、文字,最后从27首中严选10首,而在最苦、压力最大的制作期中,五人一改过去大差大喝的抗压习惯,靠着彼此间的向心力,以吃"豆芽补豆芽"的清淡饮食方式成功瘦身,阿信说︰“对五月天来说,音乐最重要的是互信、平衡,而不是每个人都往上冲,而是闭上眼睛都能相互信任,当然也包括自己,就像专辑名称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一样,神代表信仰,给人信心与安慰,在我活的地方,我就是自己的神,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相信应该要做的事,就像是跳舞,当然只要不管是什么,只要相信就是快乐的,而这次专辑提到的人物超多,他们也都相信自己在做的。"

写真集内:
河口湖录音室,这是在2000年时录制”爱情万岁”这张唱片的地点。再我们的第五张唱片,选择回到这里,不只是要再重温这个录音室声音中独有的狂热感,也希望”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的乐曲中,听见阳光、风、大地的脉搏和呼吸。

阿信:谢谢你们,让我在有朋友的地方睡着,在有音乐的地方醒来。

2004年夏天的尾声,我们暂时消失在这个世界上,去追逐理想中的声音﹔

或着用我们的角度说,在这静瑟而没有喧嚣的一周里,这个世界上只剩下我们五个人,
只有纯粹的互相信任,音乐是我们共有的一切。

怪兽:如果我有一天放下我手上的乐器,也许我会过得更好,也许我的生活不会再日夜颠倒﹔但我肯定,那时候我将会不太快乐。
冠佑:如果没有了音乐,那么开车时只剩双手握着方向盘,窗外风景只剩单一色彩。当你闭上眼睛,戴上耳机,把相信交给我们,你也会是五月天的一员。

石头:音乐是让敲打和呐喊有意义的法律,像光需要”乙太”才能射向他该去的方向。

玛莎:音乐是信仰、是圣经﹔是艰辛的取经之路,是尝试接近真理的方法﹔是对人生赞扬的诗篇,是对爱情无解之愿怼。

怪兽:跟这群痞子不顾一切的在音乐里干些坏事、蠢事,真的很过瘾!

玛莎:同步录音让我们所有的爽感都在音乐里完全狂奔. . .

石头:在每一个小节里,目光交会的那一个人就像是自己﹔有着同样的喜怒哀乐,
交织的生活体验。

最后,如​​果你以为音乐是对我们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那也许你错了:)

晚安 地球人

Lyricist: 阿信
Composer: 石头
Arrangers: 五月天

紫皮肤 大脑袋 血液不绿也不蓝 在我已经毁灭的星球 我比五月天还帅
那一年 大逃难 爸爸把我丢上船 光的速度能比爱恨快 所以我也忘了哭
来到这里 一光年外

沉睡 七年的蝉 换取 七天的灿烂

生命 穿过漫长 年代 直到 名为人类 的灾难

诸葛亮 赤壁战 万人一冢的豪迈 千年之后重回萤幕里 还是争战的舞台
难道会 又重来 妈妈她说的混乱 谁能还清自己的卡债 谁能控制核子弹
谁能顿悟 轮回会来




专辑介绍

如果将五月天这张专辑出场的人物,包括了孙悟空、小护士、约翰伦农、地球人、超人、沙悟净、猪八戒、医生、色狼、怪兽 、石头、宜静、大雄、五月天、诸葛亮、妈妈、爸爸、雪人、圣诞老人等19个人物。是反英雄主义的五月天藉虚拟英雄建构的不死埋想国、是小人物活出自我主权的NON-STOP摇滚轰趴。是“飘一代”的特洛伊ODYSSEY。

孙悟空这首曲子是怪兽梦中神来一笔的作品,怪兽腾云驾雾创作飙曲+阿信七十二变狂想作词。神秘主义曲风前导,带出音乐中的飞翔感与异次元时空。匪夷所思的新世纪嘻游记反讽现实造化,第五张五月天最爽快的第一首摇滚神话。在编曲录音上,怪兽用电吉他弹出印度曲风的段落,他一直觉得电吉他的迷幻与印度的神秘感很合,因此有这种新的尝试。

倔强代表五月天主义的最绝对态度,五月天种族的最音乐坚持。英式摇滚曲风倔强流窜“飘一代”的血液,美式摇滚音色倔强表态“我这国”的神情,继憨人之后,最不妥协五月天梦想交响乐。这首歌是阿信在遭遇“黑道家族”事件时,心有所感的作品,当时阿信不想让别人担心他的状态,他却不由得担心起家人好不好。也因此这首歌在DEMO时就已经有了副歌的歌词,阿信说,时光机专辑时,五人刚从不同的状态归队,心中有许多不确定感,团员既熟悉又陌生、歌迷不知道会不会继续支持,这样的心态反映在专辑走向上,除了音乐比较沉重,也像是还有玩心的年轻人的作品。但这张专辑要做出一张有态度的东西,因此这首歌在编曲时还是以简单为出发点,强调的是低音与踏实感。

垃圾车是专辑中唯一一首台语歌,也是继人生海海专辑三年后,久违的五月天经典台语创作。因为这首歌写出一般人对爱说不出口,用互相抱怨来代替情话的沟通方式,明明是互相需要,却又偏偏说不出口,纯净音乐风格化繁为简,表达每个男女对最爱的抱怨与需要,充满着矛盾的心情。轻松吐苦水,甜蜜诉甘苦。

小护士自从有五月天以来,最俏皮的情歌,带有60年代复古摇滚。以轻松方式,唱出对小护士爱慕与幻想的矛盾心情。

让我照顾你摇滚与民谣的结合,唱出对于人生辉煌与冷漠回忆的无力,试着传达温暖的冲动。越严寒的冬天听越想流泪,谁不想要一个最平凡的天长地久。

玛莎、阿信最后关头在日本填词,写给一起渡过五周年的团员们与每一个想搞BAND的朋友。透过与约翰蓝侬的对话,以70年代的观感看纷乱的现代,轻快却富含力量,玩一些披头四玩过的技巧,向披头四致敬。

回来吧受到覆水难收的人才能体会的孤独豪迈感,音乐上却故做坚强的收敛压抑,是志明与春娇不能长相厮守的未完结反证。每一句重复呼喊“回来吧!”都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浪子心声。

错错错带有卡侬的歌曲乐风,歌中听到的弦乐均为怪兽以电吉他一音一音的弹出来,怪兽换了五把吉他,录了13轨声音,试出不一样的音色,马莎第一次以Double Bass(电低音大提琴)的特殊低音,来代替传统的低音大提琴,古典元素的大量加入与呈现,可说是用摇滚的乐器,谱出古典的风味。

晚安地球人中石头展现更大作曲格局。动用一百多道声轨,冠佑录完整首打破二面鼓皮,强调鼓的力量与节奏,西洋定音鼓与中国战鼓交擂震撼出人类的自由渴望。五月天成军以来最LP的一首史诗,Love&Peace是最后响起的一记和平钟。

超人是冠佑首次被逼交出压箱宝创作曲,在编曲上以电影配乐的感觉来完成,阿信作词的反传统新配方。以表面幽默的语气比喻内心永远无解的爱情难题。克里斯托弗利瓦伊飞走了,但每个人心里那个超人不能死。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instrumental)圆舞曲的结构,利用节拍器、直笛、玩具枪、三角铁、小钢琴...等小元素,回归到童时唱游课的纯真的跳舞一瞬间,一起找回最初的原力,享受一起随音乐起舞的快乐。

圣诞夜惊魂超越终结孤单,超速狂飙22OBPM,MAYDAY有史以来节奏最快的歌曲,也是让大家演奏到青筋暴凸的歌。请注意结束时冠佑的喘气声与大家的笑声。圣诞节是唯一对全世界都充满祝福的一天,圣诞老人的最好的礼物竟然是心跳最快的那次初吻。

垃圾车(朋友版)是五月天第一次五个人同时合唱的歌,诞生于魔鬼录音室内的随性创作,是石头跟冠佑对台语歌词的挑战,也是送给歌迷的歌,谢谢大家五年来的陪伴与守候,可说是最能纪念五月天五周年的一首主题曲。


超人

Lyricist: 阿信
Composer: 阿信 & 冠佑
Arrangers: 五月天

为什么拯救地球 是那么容易 为什么束手无策啊 我和你的爱情
为什么我能飞天 也能够遁地 为什么我却没办法 长驱直入 你的心






专辑介绍

不管你同意不同意,玩儿吉他的中国人中,离披头士最近的只有五月天。 

作为一支摇滚乐队,五月天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将旋律和摇滚的完美结合。虽然,在某些专业人士眼中,他们的摇滚更多的带着流行的性质,但这不能抹杀他们在保存摇滚乐队特质上的努力。 

说到摇滚和流行,存在着这样一种误解,认为好听的摇滚不能算摇滚,顶多是流行摇滚。事实是,在国外,任何一支名垂史册的乐队都是操弄旋律的高手。Bob Dylan如此,Nirvana亦如此。更别提五月天的偶像披头士了。阿信说得对,披头士确实走的是一条从大众到实验的道路,而且正是这样他们才能成为万人景仰的一代宗师。五月天显然像复制这样一条路。至少,从他们的前四张专辑看来,他们走对了方向。 

如果说,前四张专辑为五月天打下了坚实的大众基础,按照他们自己的计划,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应该是一个新的起点。 

作为一张重装上阵的作品,上一张时光机并不十分出色。反映在专辑里,整支乐队已经失去了原先那股冲劲儿,更多地着眼于旋律和配器上的小修小补。结果是,尽管表面听来光鲜亮丽,但程式化的精雕细琢让五月天锐气尽失。 
   
对此,阿信的解释是,上一张专辑之所以感觉不像乐队的作品是因为录歌的时候大家还没有重聚,每一部分都是分开录的。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不同,他们回到了当年录制爱情万岁的日本录音室,试图用现场录音的方式找回原先的那个状态。 

就算阿信不说,相信听众也能从神的孩子都在跳舞这张专辑中捕捉到不同于上一张专辑的东西。首先,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是现场录音,对比分开录制的精致,现场录音的粗糙感使这张专辑的乐队味儿更浓。其次,与之前阿信包办绝大多数词曲的不同,新专辑中五个人分别提交了各自的作品,连向来低调的冠佑都有自己的作品。而且,怪兽创作的孙悟空让我照顾你还相当突出。如此种种让这张专辑至少在表征上存在着一定的新意。

同时,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也继承了五月天的优良传统,从始至终,每一首歌的旋律都有相当的流行价值。其中,相对较突出的有孙悟空垃圾车超人晚安,地球人的旋律性稍微弱一点,但胜在整体编排够气势,尤其是模仿非洲节奏的鼓点颇有新意。歌词方面,阿信再一次展现了自己文字上的功底。尤以堪称“西游记后传”的孙悟空和模拟外星人视角看人类残酷争斗的晚安,地球人最出色。

可惜的是,在继承了优良传统的同时,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也延续了上一张专辑的缺点,精致有余,精彩不足。而且,致命的是,绝大多数作品都存在着严重的程式化的倾向,爱情万岁里那种各具特色、酣畅淋漓的结构已经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种种雷同的音色或结构。另外,相比与早前的专辑,如今的五月天并没能像披头士那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在音乐上表现出一种相应的深刻。像小护士这样的听起来有几分像儿歌的作品实在是没有出现的必要。 

作为一支出色的乐队,五月天已经将摇滚的流行性发挥到了极至。当务之急,他们必须找到一条能让自己能走得离偶像披头士更近的道路。那不仅仅是实现一个理想,更是他们能否继续立足于流行歌坛的关键。


约翰蓝侬

Lyricist: 玛莎 & 阿信
Composer: 怪兽
Arrangers: 五月天

那年冬天 子弹 它给了你自由
没了 躯壳 就活在人们心中
看着 今天 你会笑还是会摇头

整个世界 曾经 都跟着你作梦
如今和平 依然在歌曲里头
猜忌 战火 还跟着我一起生活

能不能暂时把你的勇气给我 
在梦想快消失的时候
让我的歌 用力的穿过天空 
为我爱的人 做一秒英雄

一颗红豆 为何 想单挑这宇宙
都要 怪你 在我心中播了种
一把 吉他 就想对抗万千炮火

玩着游戏 出糗 喧闹的摄影棚
怪兽 石头 默默的吐在厕所
OK 再来 要世界为我们感动

能不能暂时把你的勇气给我 
在梦想快消失的时候
让我的歌 用力的穿过天空 
为爱我的人 做一秒英雄

能不能暂时把你的梦想给我 
在勇气快消失的时候
总有一天 要人们叫我披头 
最后没成功 也做过最美的梦

没有遗憾 最美的梦






歌曲介绍

如果说五月天是亚洲乐团梦想的代言人,披头四绝对是让全世界陪他们一起向梦想前进的乐团。

没有披头四的启蒙,五月天不会作这样的梦、不会做音乐。

五月天跟我们一样,都会因为梦想的途中遇到很多困难挫折;玛莎也曾经想过脱团。但很幸运地,他们还在这里,陪我们伤心、陪我们生气、陪我们作梦。

约翰蓝侬是一首五月天向John Lennon致敬的歌,感谢披头四陪他们渡过青春岁月。

“能不能暂时把你的梦想给我,在勇气快消失的时候”:在生活里,我们会遇到沮丧的时候,像我是在拿到数学考卷的时候,看到大大的红字写着一个单位数字真的很想去撞墙;这个时候很想要一个安慰,很需要一个​​可以依赖的精神去寄托。在五月天失意的时候,听着披头四的音乐,又重拾勇气,把汗水擦干,然后再次投入创作。而我,当然是点开五月天的歌,抱着我家的小萝卜(抱枕),闭上眼休息。

再次睁眼就是再次投入K书。

不知道你会遇到怎么样的困难,希望这首歌能带给你们一种安慰,然后尽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让自己有了遗憾。“最后没成功,也做过最美的梦”

倔强

Lyricist: 阿信
Composer: 阿信
Arrangers: 五月天

当 我和世界不一样 那就让我不一样 坚持对我来说 就是以刚克刚
我 如果对自己妥协 如果对自己说谎 即使别人原谅 我也不能原谅

最美的愿望 一定最疯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在我活的地方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我和我骄傲的倔强 我在风中大声的唱
这一次为自己疯狂 就这一次 我和我的倔强
(就这一次 让我大声唱 啦啦啦...)

对 爱我的人别紧张 我的固执很善良 我的手越肮脏 眼神越是发光
你 不在乎我的过往 看到了我的翅膀 你说被火烧过 才能出现凤凰

逆风的方向 更适合飞翔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 只怕自己投降





专辑介绍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是五月天成军五周年之时推出的专辑,是100%五个人的共同作品,就连编曲MlX,五人都要一起飞到日本,每个人都要表达出自己的意见,成为最完整的专辑。这次的合作经验,就像是全世界只剩下他们五个人,彼此都有对方可以相信的部分,大家把身体靠在对方身上,把重量放在其它团员身上,相信对方。有人少弹一点,随即有人跟进补上,形成一个最佳默契的互补作用。

在订立出100%共同参与的大方向后,进入了创作狂飙期,互相讨论给予意见、互相吐槽求进步,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分头要写出五个人都认同的歌曲,有时又不分彼此相约帮忙录DEMO,曾经在创作最高潮的一星期内,一次选歌会上,五个人共交出了27首作品,大家都发现了彼此内在都有过去不曾发现一座活火山,只等最满溢的一刻就要爆发。而选歌会议时的畅所欲言、一人一票的生杀大权,更有助于大家进入五体合一的认同感,就像四年一度的奥运一样,历经初赛、复赛、决赛,最后大家最大的满足感竟然是缺一不可的那面团体总锦标。

帮团员写词的阿信,创作的乐趣则在揣摩团员写曲时的心境与企图,用问的就不好玩了。在他眼中,写出孙悟空一曲的怪兽,个性就是活脱脱的孙悟空,石头对于地球人明天的期待与希望,写词就像是帮他们讲出他们要讲的话,其实非常有成就感。

在经历过这样创作狂飙的极乐后,他们体认到,这张专辑就是要找回做音乐的快乐,相较上张时光机,当时大家各自从不同的环境中回来,有很多不确定感,团员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使得大家必须进入一段痛苦的磨合期,就像是合煮一道菜,上张专辑大家都像是军备竞赛一般拚命加料,把能力发挥到极限。但这张专辑却是你加了甜味后,我应该加什么东西让你的甜味能够散发出迷人的香气,彼此经过重新探索的过程,再一次交响出音乐上水乳交融的迷人气味。

这张堪称最五月天的专辑,更可说是最自制的一张专辑,五人靠着互相鼓励扶持的力量,相互勉励抵抗压力,互相检讨批评,努力创作,度过了一开始得失心太重的创作瓶颈期,在经过一番检讨整合,每个人都出现一段创作爆发期,把对事物的感动换化成音乐、文字,最后从27首创作中严选10首,而在最苦、压力最大的制作期中,五人一改过去大吃大喝抗压的习惯,靠着彼此间的向心力,以“吃豆芽补豆芽”的轻淡饮食方式成功瘦身。对五月天来说,音乐最重要的是互信、平衡,而不是每个人都往上冲,即使是闭上眼睛都能相互信任,当然也包括相信自己,就像专辑名称‘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一样,神代表信仰,给人信心与安慰,在我活的地方,我就是我自己的神,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相信应该要做的事,就像是跳舞,当然不管是什么,只要相信就是快乐的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