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50年的电视辉煌-本地篇(一)



记载新加坡人的故事



如何对你说(邓妙华演唱)

Lyricist: 梁立人
Composer: 林耀民
Arranger: 艾伦

不是不要说 不是不愿说
只因来去匆匆
不是不要说 不是不愿说
只怕说了泪儿涌

晚风轻吹 风铃叮当
吹逝往日笑容
在那夕阳里 波光闪闪
过去记忆迷蒙

曾想打开心里那扇小门
让心儿相通却吹来阵风

风铃一样响
夕阳一样红
只是不见你影踪

---《小飞鱼》插曲



剧情大纲

话说中学生王书琪(王玉青饰演)一次游泳时腿抽筋,多亏陈宝儿(邓妙华饰演)迅速抢救,彼此留下深刻印象。宝儿原来出身游泳世家,哥哥还是亚洲飞鱼呢。 

在宝儿父亲陈伯的指导下,书琪泳术精进不少,夺下了区际比赛的冠军。但是他有个更高的目标,就是参加全国游泳比赛,立志成为新加坡“小飞鱼”!

情感联络站(巫启贤演唱)

Lyricist: 巫启贤
Composer: 巫启贤
Arranger: 陈志群

在一个你我熟悉的地方
有着你我喜欢吃的早餐
咖啡店的老板
他们的笑容都是一个模样

在这个你我熟悉的地方
有着你我熟悉的脸庞
它仿佛就是一个 情感的联络站

冲一杯浓浓的咖啡 谈一谈自己的方向
三两个朋友都来喝一杯
无形中又把距离给拉短
道路上车辆横冲又直撞
十字路口有谁在徬徨
你看不请你自己 也算是平常

KOPI-O KOPI-O 喝一杯浓浓的KOPI-O
KOPI-O KOPI-O 把不愉快的事情都遗忘
在这个你我生活的地方
有着我们共同的理想
让脚步匆匆又忙忙 一起把明天开创

---《咖啡乌》主题曲





剧情介绍

说《咖啡乌》是本地电视剧的经典,相信应该不会有什么人极力反对吧。它不但是本地第一部破百万收视率的电视剧,对笔者来说,它也象征了本地戏剧从萌芽期阶段步入了繁荣昌盛的时期。这部于1985年12月16日推出的30集爆笑喜剧,可说是可划时代的经典佳作。

《咖啡乌》的成功,就是成功在够草根,够深入民心。它讲的是普罗大众的故事,搬演的是老百姓们的生活。如此贴近你我的心房,多么亲切、那么熟悉,共鸣由此而生。咖啡店,一个新加坡人熟悉不过的地方;咖啡乌,你我同样熟悉的饮料。

其实只要单看此剧的前几集,我觉得道地的新加坡人都会被它吸引住。政府组屋楼下的治丧处,正冲到也在组屋落下宴客的婚礼,红白事相撞,撞出了黑色幽默,也撞出了绝佳的故事情节。政府组屋原本就是“很新加坡”。会在组屋底层设立治丧处,也是“非常新加坡”。当时在组屋楼下结婚摆酒宴客,同样是“绝对新加坡”。居住在政府组屋区的新加坡人,看到上述情节,怎么能不起共鸣呢?

另外,丧礼举殡也很道地的一个景象。“新加坡式”的出殡,有“新加坡式”的味道。“红毛锣鼓”、“大头娃娃”、“寿板花车”、“大雨伞”等,都是体现出了新加坡丧礼出殡时的风俗习惯和人情世故。钱治钢饰演的洪金土大闹出殡日,拍案叫绝的场面更是堪称经典。获得了本地著名的殡葬业者李潮兴寿板店当时的鼎力支持,将许多人都有些忌讳的白事场面用轻松惹笑的手法包装,《咖啡乌》真真实实地将大家时常会看到的场面“开开心心”的搬进了四方小盒子。

其实,说《咖啡乌》很道地,非常新加坡,我相信是绝对不足为过的。除了上述情节之外,第一集戏一开场,洪培兴大唱潮州戏曲、新加坡的传统湿巴刹(菜市场)、取缔非法小贩的政府人员“地牛”、肉骨茶、猪杂汤、炸香蕉。。。绘出的就是新加坡小市民的生活。

故事情节讲得太多,但还是要花些笔墨来提一提演员们。钱治钢在剧中的演技如何,相信不用多说。演技派就是演技派。今天的“一代阿姐”向云当年在剧中演绎的可是十七八岁的学生妹。与她配搭成“四美”的柯莎菲、黎惠燕和黄丽芬都也已经先后离开电视圈。大家也就是只能通过这些当年的佳作来回味他们的风采。透过向云在剧中后来当演员的情节,我们也难得有机会借此看到但是电视剧演员的工作情况。

在此剧中扮演咖啡仔阿突的蔡振雄,其实就是之前提过《亚答籽》主题歌和插曲的男演唱者。他除了歌唱得好,戏也演得棒。他所饰演的阿突傻头傻脑,常摆乌龙,穿梭于大小人物之间,十足开心果。

另外我们在剧中也可以欣赏到一群老甘草的精湛演出。云昌凑、周全喜、戴鹏、邬伟强、蔡平开、宋丽华等都将各自的角色演绎得很好。云昌凑在剧中还有颇重的戏份,尤其是与廖丽丽共谱黄昏恋的情节至今还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二姑蔡平开在此剧中的“六婶”是后来《芝麻绿豆》中“经典二姑”的“前身”。此剧的鬼才编剧苏春兴后来便也就是《芝麻绿豆》的编剧。蔡平开所演绎的这种新加坡典型“八卦+怕输”的中年妇女的形象,便是出自他的手笔。

说到这位鬼才编剧,他在此剧的首几集也有客串演出。为“红白大战”担任摄像员的那个角色,就是由苏春兴扮演的。另外一位在幕前露脸客串的则是编导胡鹤译。这位来自香港的Michael,一脸大胡子,客串的是第一集林金池的德士乘客。就是他遗漏在德士上的那笔钱财令林金池之后兴奋过度,暴毙身亡的。

至于《咖啡乌》的主题曲「情感联络站,相信不需要在花笔墨来介绍了。巫启贤唱出的"Kopi O, Kopi O"堪称经典。插曲遗忘过去也是另一首很有意义的创作。


青春123(颜黎明演唱)

Lyricist: 梁皓
Composer: 梁皓
Arranger: 洪艾伦

嘟。。青春123。。
啦。。青春123。

我将年少的日子
谱上美丽旋律
在悠悠的琴声里
流过款款的笑语

我将青春的日记
写成浪漫的诗集
让盈盈的泪水
洗尽忧伤的字迹

我也曾经编织
属于梦幻的彩褛
但我会珍惜
所有真实的回忆

我也曾经任性地
挥霍亮丽的光阴
但我从来不曾忘记
踏出向前的步履

让我永远拥有永远地拥有纯真的心灵
在我平凡的生命里不断创造奇迹
让我永远拥有永远地拥有阳光的笑意
在我成长的雨季里耐心等待天晴

嘟。。青春123。。
啦。。青春123。

---《青春123》主题曲






风雨同舟(邓妙华、岳雷合唱)

Lyricist: 梁立人
Composer: 林智强

你曾告诉我不要怕风浪
你曾告诉我不要怨路长
前面就是岸

不低头我们也不退后
哪怕洒血和汗
雾南洋海晴天云雾散
狮城充满阳光

---《雾锁南洋之风雨同舟》主题曲




剧情介绍

《雾锁南洋》在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功之后,立刻开拍了《雾锁南洋续集》。配合庆祝建国25周年,分成《风雨同舟》和《赤道朝阳》两个部份的《雾锁南洋续集》在1984年8月6日国庆日前三天正式启播。所谓的建国25周年,是以1959年新加坡成为自治邦为准。1959年到1984年,正好25年。《风雨同舟》从日治时期结束,英军回返新加坡那个时期说起,通过剧中人物的故事带出了新加坡五六十年代建国时期所经历过的种种过程。福利巴士大罢工、共产党问题、学生示威、居者有其屋计划、政治发展等一系列历史事件一一重现在观众眼前。在剧中,你可以看到已经是属于历史文物的倒粪车,五十年代的救火车,还有所谓的福利巴士车。至于《赤道朝阳》,则从英军撤退那个时期说起,讲的是七八十年代的新加坡,牵涉到的课题包括国民服役,经济政策等。

赤道朝阳(邓妙华、岳雷合唱)

Lyricist: 梁立人
Composer: 甄慧

古老的传说Singapura
是狮的故乡
象征着仁爱吉祥
人民享安康

黑夜里狮子睡着了
人人盼天亮
只望雄狮昂起头
发出震天吼

---《雾锁南洋之赤道朝阳》主题曲




我要高飞(蔡振雄演唱)

Lyricist: 梁立人
Composer: 林智强
Arranger: 张平福

我现在已是一个年轻小伙
我的Idea多不再是小儿科
我精力无穷信心充满心窝
浑身燃起了火
我要飞出安乐窝
来一个突破

---《吾家有子》主题曲





小人物的心声(吴佳明演唱)

Lyricist: 温雪莹
Composer: 陈天进

也许我一个人 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但我尽力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也许我自己 不能发出万丈光和亮
但我能为斗室带来足够的光芒

我从来就不在乎 自己不是一个大人物
因为平凡也是一种幸福
看到名人总是忙忙碌碌
我的时间由我控制
平凡日子一样会充实

---《芝麻绿豆》主题曲




岛的儿子(翁素英、蔡振雄合唱)

Lyricist: 王启基
Composer: 林智强

夕阳西下 海风轻送晚霞
德光岛 美如画
亚答屋下 弹着吉打
看大海起浪花

夕阳西下 海风轻送晚霞
德光岛 我的家
椰树婆娑 诉着情话
听海也不喧哗

忘不了你 海风轻轻吹
送晚霞 岛的儿子
想起了你 我的岛啊
我的梦乡 布满彩霞

---《亚答籽》插曲





剧情介绍

“亚答籽”其实是一种热带地区生长的植物(亚答树/atap palm)的种子。老一辈当年在“甘榜”生活过的,可能有住过用亚答树树叶作屋顶的“亚答屋”。年轻的朋友也至少应该有吃过甜品“红豆冰”里一定有的“亚答籽”。《亚答籽》这个剧名,代表的其实就是在德光岛上,土生土长,粗实健壮的青年。黄文永饰演的温朝强和林明哲饰演的陈顺昌都像亚答籽一般有一颗晶莹纯白的心,一层牢固的棕褐色外壳,能不屈不挠,抵挡那烈日的暴晒、暴风和骤雨,在炽热的土地上,长得更坚强和更昌盛!

《亚》全长26集,于1985年6月13日启播,描写的是德光岛的变迁,以及岛民迁居新加坡本岛后,如何改变生活方式及节奏;德光岛上土生土长的青年,如何在新加坡本岛发奋图强,力争上游的故事。此剧的一大特色,就是拉队到德光岛进行实地拍摄,将当时即将发展成为军事基地的美丽小道的迷人倩影给留了下来。所以笔者现在可以告诉你:“这样的戏再也拍不出了!”,里头都是历史的见证啊!

喜欢本地电视剧的朋友们,对男女主角们都应该不会陌生。其中在剧中担任烹饪学校老师,与黎惠燕后来在剧中结缘的唐炎灿,其实是当时新广的武术指导。他在来新加坡之前是在香港电影界当龙虎武师的。有看过一代武侠大导演张彻电影的朋友,或许对他不会太陌生。阳刚味十足的他在此剧中却是演绎一个可爱的喜剧人物,演技可不赖喔!

除了唐大侠的突出表现外,《亚》剧红的就是现在已经退居幕后当导演的林明哲了啦。他当时那种土里土气,傻里傻气的形象,不知道虏获了多少少女的心。这又和另外一位男主角黄文永走的路线完全不同。“一代小生”的地位从此定下。

另外,还是要提一提主题歌和插曲。由此可见,当年的电视剧主题曲不是开玩笑的喔。许多都是经典佳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亚答籽和插曲岛的儿子都是由该剧编审王启基作词,著名音乐人林智强作曲,并由蔡振雄和翁素英合唱。一听到两人合唱岛的儿子,一幅夕阳西下,一对男女,弹着吉他,海浪椰影的德光岛风景画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如此美丽的回忆,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红头巾(陈淑桦演唱)

Lyricist: 程浩茵
Composer: 李偲菘
Arranger: 何国杰

轻轻的一声祝福
秋风送我上征途
回首前尘望断天涯
故乡在那云深不知处

朝朝暮暮风和雨
岁岁年年云和雾
背负千斤担
艰难开脚步
踏遍世间不平路

---《红头巾》主题曲





剧情介绍

“红头巾”是一批由中国南下新加坡工作的妇女,她们主要在各大小建筑工地工作,以吃苦耐劳著称。 

广东三水县地处广州与肇庆之间,因西江、北江和绥江这三江汇合而得名。不过在旧中国,由于政治腐败,战乱连连,水利失修,这三江的流水给当地人民带来的不是福祉,而是灾难。  每当江河横溢、洪水泛滥时,百姓为了活命,只好背井离乡到海外谋生。从民国初年至抗日战争前夕,仅在新加坡打工的三水妇女就有一万多人。 

在新加坡,三水妇女多聚居在牛车水区的豆腐街。由于她们来自农村,没有文化,所以除部分到胶厂当杂工外,大多戴上红头巾到建筑工地,做些和洋灰、挑砖块、搬木料的粗活。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在10小时以上,日工资少的时候仅五六角钱,多的时候也只有十一二元左右。 

阿桂(曾慧芬饰演)是个传统观念很强的妇女,到新加坡工作后还每月寄钱回乡下让盲婚的丈夫讨小老婆。她深爱小货车司机苏阿治(黄文永饰演),两人的感情之路却因传统礼教的束缚波折重重。不过,事业方面阿桂却非常成功,还在名建筑商庄泉的指引下,成为新加坡第一位女建筑商。 

阿桂的同乡姐妹阿秀是红头巾当中最漂亮的,但也是命运最坎坷的。为脱离穷困,她嫁给患肺痨的有钱子弟庄浩林。丈夫病死后,她改嫁骆老板。 

战后,骆老板被报复的群众打死。她又改嫁工地管工,但后者却在争风吃醋中丧命。其实,在感情路上百转千回之后,阿秀才发觉,自己唯一爱的人是纯朴的警察阿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