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叶欢1988年的【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专辑


当披着长发的身影飘然走过
容或有憾,但却无悔
因为,她是叶欢



有些真心,是会受到伤害的
有些人,是会沉溺于伤害的
多少个月夜,多少次花前
多少的虚情交换着别人的假意
都是闪躲,都是怕呵---
怕自己灵魂的那一点光洁的裸露
要坠入世事无边的深渊

叶欢问我:
“能不能作一首真诚的歌呢?
坚定、坦白而豪不做作。”
我想象着她的眼神和背后的深邃
矜持、温柔却绝不退缩
好想叹息,只能不退缩
好想叹息、只能叹息:
叶欢,你凭什么不怕受到伤害
凭什么敢用真心护卫
属于人间儿女瞬间幻变的喜悦

生命太短,又不能常有胜算
那些轻微的幸福感
便像入手即溶的雪花
在心中暂时停伫
又悄悄滑落。。。
叶欢不管这些,叶欢只要一些
在相会刹那绽迸的美感
和一片可歌可舞可颦可睇的空间

心事太长,专辑却有限
属于现代与古典的纠结
属于东方与西方的牵绊
要在十首歌中完整表达
是件多么微弱的冒险
但叶欢试着做了,试着唱出

属于她内心的复杂与隽永
她对人世的挣扎、蔑视与珍重

她做到了
因为她是叶欢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Lyricist: 陈乐融
Composer: 陈志远
Arrangers: 陈志远

放我的真心在妳的手心
也许明天不再相遇
放你的真心在我的衣襟
风雨吹不进我心的宁静

眼前多少艰难
漫漫长路 有谁来陪伴妳同行
眼底藏着秘密
只愿与妳同心
要把世界唤醒

放妳的名字在我的内心
我们一定会再相聚
放妳的歌声在我的记忆
让人间多些爱的传奇





歌曲介绍

1988年,叶欢发行了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当时我九岁。实际上,确实的年代我记不清楚了,关于“1988”这个数字,是特别去网路上找才确定的。但是,在主观的感受中,当时我很小,而这是我印象中第一支有配MV的台湾流行歌曲,加上歌曲好听,就一直烙印在脑海里。 

这首歌曲,如果单看歌词,像是一首情歌,而且是一首很老派的“纯情情歌”。可是,二十多年后,我还能清楚记得,这首歌曲的MV并不是在谈男女之情。叶欢是音乐带的女主角,她养了一条小狗,好像是白狐狸狗之类的。小狗走失了,叶欢非常悲伤,不断穿越在大街小巷群找狗狗的踪迹,还张贴“寻狗启示”,看起来非常伤神。接着,就不断穿梭副歌的歌词:“放你的名字在我的内心,我们一定会再相聚,放你的歌声在我的记忆,让人间多些爱的传奇。。。” 

如果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朋友,应该多少有印象,当时能“看”到新歌的媒介实在不多。第四台尚未开放,更没有各种便利的网路资讯。当年这一类尚称新颖的MV,记得常在“周末派”一类的节目尾声时播出。但因为是节目尾声的关系,这些MV又常不完整,只播到一半就卡掉了。于是,九岁的我,对于叶欢这首歌的音乐带,仅存的印象就是──叶欢开车、叶欢下车、叶欢的狗狗衬下车跑掉了、叶欢找狗、叶欢找不到狗。 

因为一直无法看到完整的音乐带,从1988年开始,我每次想到这首歌,或偶然听到这首歌,就会想到那一人一狗的故事。一方面,这歌曲本身就美,因此每次当响起这首歌,我就会忍不住跟我的同学或朋友说:“欸,你知道吗,这首歌其实是写一人一狗的故事!”另一方面,我心里也不断追想:“狗狗你回到家了吗?主人找到你了吗?”幼小的我,在分不清之外,也多少有些一厢情愿的盼望这些故事都是真的,有时候想着想着还哭了。但是,由于那在节目尾声只放了一半的MV,我始终也不知道,最后狗狗究竟有没有回到家。 

在那个年代,由于娱乐媒介实在过少的关系,许多今天看起来不怎么精致的MV、节目、电影,都在某一代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成为永恒的经典──比方《倩女幽魂》中在日出前连最后一面都见不着的宁采臣、聂小倩,还有作为前后背景音乐的黎明请你不要来路随人茫茫;比方《鲁冰花》中永远不知道自己得奖的早逝、贫穷绘画天才古阿明,与主题曲中那位“天上的妈妈”。。。也因为遗憾,使得这些故事显得更美,也更让人心痛。同样的,对我来说,这首我始终没机会看完的放你的名字在我的手心,里面的小白狗与主人,早已成为一首歌曲所凝结成的经典画面,无论是不是最后寻得了狗狗,我都会记得,童年时有这样一首好听的歌曲,是写给狗狗,是写一段“人狗情”的。 

现在,即使网路如此便利,但我还是未曾尝试去找这MV结尾的下落。也许,是一种希望记忆中美好的“经典”,不要随时间与科技的变迁,而被轻易的敲碎的保守心态吧。照歌词来看,似乎是没有下落,却还抱着希望;但照那个年代MV的拍法,应该是个快乐大结局。不管怎么样,二十多年过去了,每当唱起这首歌,我还是会想到里面小白狗奔跑的画面。去到日渐萧条的“钱柜”与朋友唱歌时,点到这首,即使大部分的年轻人多没听过了,我还是会兴奋的介绍:“你们知道吗,这是台湾第一首以‘人狗情’为主题的歌曲呢。。。”

人生如梦

Lyricist: 陈耀川
Composer: 陈耀川
Arrangers: Ricky Ho

人生如梦 梦里过眼繁华似锦绣
朝看彩云暮送晚霞过 又沈醉月色中

人生如梦 梦里也曾带着多少愁
朝入尘世暮宿雪花中 看月夜正朦胧

多年以后 或许梦里风水轮流走
富贵荣华一身重 却是孤独依旧

多年以后 或许梦里也有桃花落
却不慎将红鸾动 让春风来捉弄

人生的梦 总是一分欢喜一分愁
寻觅梦里幻影已无踪 只留下雾迷濛

幻影无踪 只留下雾迷濛



留话在风中

Lyricist: 陈耀川、张银东
Composer: 陈耀川
Arrangers: Ricky Ho

秋风吹过 洒落一地愁
我们擦身而过
蓦然回首 你却了无影踪

人去楼空 留下的只有梦
我无法开口 只能留话在风中




歌曲介绍

想写台湾女歌手叶欢已久,但总不敢贸然动笔。随便写这样的歌手,可能会是一种无端的亵渎。寒冷的冬夜,在云子博客里再次听到叶欢的名曲人生如梦,我终于下定了决心。

她唱着歌出道时,适逢冬季,因此我总觉得,叶欢是来自冬季的女人,那独树一帜的优质声线就连歌后潘越云也惊艳。叶欢,是偶像的偶像!现在的歌坛不见了叶欢,是一种遗憾的残缺,因为,她的歌太好、她声音里透出的那份气质实在太让人怀念。

当年那个名为“潮——来自台湾的歌声”的电视音乐专题片,不知道吸引了多少乐迷的注意。也正是这个节目的播出,在中国内地引爆了一场空前的追星热潮。然而这个节目在我的记忆中却有些模糊,因为叶欢两首最出名的歌曲记得我们有约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我接收到的渠道并不和大多数人一样。

知道“叶欢”时,我还是名中学生。一个平常的黄昏,听到邻居家正在看音乐电视节目,我就趴在后院天井里石膏筑就的花窗上,透过花格的空隙,痴痴地望着屏幕上那一袭深色长风衣的清癯女子,孤傲地走在风中,悠然从容地唱起那首直入人心的记得我们有约。不可否认,当时我就已经被深深吸引,也看到了演唱者“叶欢”这两个隽永的大字。由于邻居家那台旧电视机是黑白的,直到好多年之后,我才弄明白叶欢唱这首歌时身上所穿衣服的颜色、了解到这首MV的化妆和取景都曾是那般唯美动人。

至于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我是在上海交通台的音乐点播节目中听到的。尽管收音机常受干扰,音色并不完美,但那首歌的确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当叶欢清澈透亮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忘了那是多么简单的一阕歌词,除了赞叹“好听”之外,还是“好听”!想不出什么词语来形容那种特别的感觉。现在想来,叶欢中肯而坚定的漂亮声线,无疑给一首也许今天只能当作副主打听着玩玩的“小品”歌曲插上了魔法的翅膀。应该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将这首平凡的歌曲唱出叶欢那样真挚的味道了吧?

紧接着的1988年,更是叶欢的事业巅峰期。她在这一年发行的两张专辑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记得我们有约成功大卖,席卷了当年的流行乐坛,多首名曲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前者的文案里写道:“心事太长,专辑却有限,属于现在与古典的纠结,属于东方与西方的牵绊,要在10首歌中完整表达,是件多么微弱的冒险”。值得推荐的除了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还有那首人生如梦,带着一缕怀旧的复古味,叶欢用惆怅的声音道出了“人生如梦,总是一分欢喜一分愁”的人生至理。

一颗砂粒

Lyricist: 李达涛
Composer: 李达涛
Arrangers: Ricky Ho

有人对我说 说你有了伴侣
我不再关心 也不再介意

为什么为什么 
我的眼睛却不争气
因为有一粒砂粒 
飞进了我的眼睛里

有人对我说 你将举行婚礼
我不再关心 也不再介意

为什么为什么 
我的眼睛却不争气
因为有一粒砂粒 
飞进了我的眼睛里

有人送来喜帖 邀我参加婚礼
祇有说声抱歉 诚心的祝福你

为什么为什么 我不能去不能去
我知道有一粒砂粒 
会飞进我的眼睛里





沉默取代我的笑颜

Lyricist: 林隆璇
Composer: 林隆璇
Arrangers: Iskandar Ismail

有多少寒暑任你潇洒的玩弄
再多的青春又怎能轻易的挥霍

何时未来变成唯一的借口
沉默取代我的笑颜



http://mymedia.yam.com/m/3583866

专辑介绍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是叶欢歌唱生涯的第二张作品,也让叶欢在当时创销售佳绩,里头首首金曲,其中时间带不走空间人生如梦更被视为80年代最出色证编上功力的作品,也见证了陈志远在编曲上的功力。

时间带不走空间

Lyricist: 陈婷
Composer: 陈志远
Arrangers: 陈志远

推开窗门
一路熟悉的风景向我靠近
深深浅浅的脚印是曾经

回首从前
温暖的记忆不再遥不可及
流过的点点滴滴
总不断回旋我心底
留住自然的默契 
也留住牵系 啊

时间带不走空间
最初的爱是永远
每次梦醒的边缘
阳光依然会再出现

时间带不走空间 欢笑在心中沈淀
每个流动的画面 都是绿色眷恋




别偷偷吻我

Lyricist: 陈乐融
Composer: 黄大炜
Arrangers: 黄大炜

别偷偷吻我
让我陷入爱的深呼吸
别偷偷吻我
虽然你眼里 早已画满闪亮的星星



http://mymedia.yam.com/m/3583867

专辑介绍

1988年是属于叶欢的一年,她推出的两张专辑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记得我们有约在台湾成功大卖,并且两首主打歌经久不衰流传至今。前者的文案中写道:“心事太长,专辑却有限,属于现在与古典的纠结,属于东方与西方的牵拌,要在十首歌中完整表达,是件多么微弱的冒险。”值得推荐的是人生如梦,带着几分怀旧复古的味道,叶欢用着惆怅的声音道出了“人生的梦,总是一份欢喜一份愁”的至理。还有时间带不走空间音律轻快流畅,将前几首歌延伸出的淡淡孤独哀伤情绪一扫而空。

Comments

  1. Anonymous19:31

    i like "时间带不走空间"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