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好好先生,不够美好?


歌坛里有一组歌手,歌声迷人,唱作具佳,现场唱功了得,但成绩一直无法惊鸿一瞥。我常用“独缺一角”来形容他们。萧煌奇就是一个例子,歌声丰满温厚且具辨识度,加入国际唱片公司后,获得了更宽广的发展机会,近年来的国语专辑素质却依旧欠理想。偏偏小信猪对他的闽南语专辑却意犹未尽,这可从他两度荣获金曲奖台语歌王的记录看得出。

这张在今年三月发行的【好好先生】专辑在风格上改变不大。即使歌手首度尝试与其他音乐人合作以及在造型上有了一些温暖的变化,笔者还是无法从歌手所要传递的情绪中获得启发。这或许可以归咎于歌手在唱法上的改变以及一些作品所采用的编曲。为了让专辑更生活化,有份参与制作的萧煌奇在唱腔上作出调整,爆发力收敛许多。但这样的安排并非每一首歌都适合,尤其是搭配了live乐器后,在混音时削弱了歌声中的感染力。加上众多写词人的作品特色欠奉,所以整体上对于这张专辑的评价不高。

还好一首「渐行渐远」挽回了一些好感。歌唱老师冯叶曾为这首歌写下以下评语:“很多音高在萧煌奇的演唱效果中因为加进了憋气、放松来回的动作,音高会容易偏低。”笔者觉得就是因为歌手收放自如的诠释,使得这首作品听来格外真诚。从他的口吻中,我更能体会歌词里沉淀后的无助心境。“你习惯用眼泪 模糊焦点”,“我开始用忙碌 模糊焦点”,两个恋人渐渐失去相爱的勇气和坚持,任凭“砸碎的相框”和“疲倦像漩涡”把距离拉远。歌手正正经经的演绎解开了听者心里的枷锁,细腻的情感处理抽动着心弦,我的反应出奇地平静,眼角却不经意地泛起泪光。这首「渐行渐远」可说是笔者2013年最刻骨铭心的冷门作品。可惜,歌手如此纯粹的演出只出现于另一首作品「谁说你可以」。

有“词神”之称的填词人林夕近年来佳作不多。这次为萧煌奇创作的「过我的生活」同样表现平平,除了这句“我过我要的生活 不是生活过我就好”之外,再也找不到任何耐人寻味的词句。现场乐队的编曲有弄巧反拙之嫌,与歌手的喉结发声形成了拉锯战,唱的人显得吃力紧绷,听的人更是觉得凌乱。

同名主打歌「好好先生」悠扬的弦乐开场让人满心期待,副歌部分却和第一首作品的调调相似。「简单的快乐」与开场歌曲相互对应,同时也符合了歌手所要传达的意识。轻快的节奏赋予听者勇气和力量,就算孤独一人也可以拥有幸福。「男人有泪」因萧煌奇感情深厚的唱腔而催人落泪,本地音乐人李伟菘的曲子则少了震撼,笔者一点印象也没记着。

其实,对这张【好好先生】的感觉不全然是恶劣的。专辑在畅销榜上的佳绩证明了还是达到一般商业作品的水平。只是这位“好好先生”是否真的那么美好?还有待听众去用心体会才能评定。

评分:7/10


渐行渐远 - 萧煌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