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巫启贤1988年的【作品集】


我的悲欢
尽在其中



§ “作品集” 其实就是现今歌手常说的“创作集”,收录的都是歌手日积月累花尽心思完成的音乐结晶。或许在25年前的歌坛里,不曾听过“概念”这玩意儿,所以“作品集”不见得得依照同一个主题发展,往往在收录的作品里感触和心境成了主要的内容。这张【作品集】再度让巫启贤大红大紫,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更是许多排行榜的常客。一些作品还成了电台点歌节目的必点歌曲,几乎每一晚都能听到他的歌声。 或许是许久未发表自己的作品,【作品集】在制作方面远比歌手早期推出的作品来的完整、细腻,也可能因为如此,在发行“台版”专辑时,唱片公司保留了多首作品,显现诚意。§

那一段日子

作词:巫启贤
作曲:巫启贤

听到DJ又播出那一首歌 
一首令我深深感触的歌
发生在啤酒周围的故事 
还有住过的房子

昨天又接到一个问候的电话 
禁不住又谈起那一段日子
曾经为了我 我失恋的伤痛 
你们陪我流浪痛哭

多少次我们夜里漫步 
谈谈人生与前途 
多少次的酒后真情流露
而今我只能抱着吉他 
望着天空里星星无数 
唱着你们写下的爱情故事

那年的世界杯我们还看着电视 
为了足球明星共同欢呼
冬冬和ROCKY在门边互相追逐 
没有人夜里独处

你们都喜欢穿我表演的衣服 
曾在演唱会里抱头痛哭
友情对我来说是另一种财富 
在心灵上不再孤独


 

§  巫启贤开启了大马歌手在海外得奖的先河,从80年代新加坡的新乐奖到大马的娱协奖。。。到摘下金曲最佳流行音乐作曲人奖,号称情歌王子的巫启贤,在他创作的歌曲里我们最常见到的是真情流露的小人物在情爱中挣扎的鲜活意象。在「那一段日子」这首歌里就提到:DJ又播出那一首歌、啤酒、住过的房子、问候的电话、失恋的伤痛、夜里漫步、陪我流泪痛哭、1986年的世界杯。。。 1985年当时巫启贤在星马虽已获得排行榜冠军,但生活依旧窘困。为负担家计,奔走于各PUB赶场演唱,并于录音室及秀场担任和音,先后为苏芮、方芳芳、潘安邦、郑吟秋、秦汉等人唱过和声,开始体会艺人与舞台上的种种之后他数度要在台湾发片,却因诸多因素三次难产,致使他在台湾仍默默无闻。1986年第13届墨西哥世界杯足球赛由阿根廷以3比2险胜德国夺冠,但人们最津津乐道的却是四强战时阿根廷足球金童马拉度那(Diego Maradona)在上半场的“上帝之手”进球及下半场单刀连过英格兰锋卫群及守门员希尔顿的“世纪最经典入球”。当时,窘困的巫启贤与弟弟及朋友们合住在一间房子里,大伙一起看着世界杯足球赛实况转播,歌唱事业的瓶颈加上情场失意,只有香醇啤酒以及好友浓烈友情的扶持,这些一一成为那一段日子这首歌的时空场景,化为巫启贤对昔日恋情、茫茫人生以及浓郁不散友情的见证。收录在1988年在台首张专辑【你是我的唯一】当中,也是我心中巫启贤最经典的一首作品。§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遗忘过去

作词:木子
作曲:巫启贤

对生命你不必存有怀疑 
人生它本来像一出戏
故事的结局是悲是喜 
自己总会有些决定

看朝阳又带着希望升起 
岁月的脚步从来不停息
等到那星月走进你梦里 
生活变得更美丽

工作上有多少不如意 
让明天去好好忘记
道路上总有许多不平的遭遇
化做点点滴滴把它
全部遗忘在回忆里

我忘不掉心碎的过去 
可是我必须面对我自己
生存还要靠自己去努力 
我不再犹豫

我挥不去昨日的恋情 
可是我必须面对我自己
未来生命该用什么代替 
告自己争取

霓虹底埋藏了几许 
叫人们迷失自己的骗局
漫漫长夜 静听我告诉你



 
遗忘过去 - 巫启贤

你是我清晨的一杯酒 

作词:吴庆康
作曲:巫启贤

什么事都不理什么事都不懂
当我醉了以后
只为你只为你为你我才消瘦
当我在黎明清晨喝完了这杯酒
我依然为你愁

§ 这是五年来的第一张创作专辑,作为这一段很多人看来十分幸运、风光的歌唱生涯的一个纪念。被别人看作“幸运”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因为那意味着我并未付出足够的努力,大部分的成就来自运气。这说法大抵上是正确的,因为我是一个大而化之的人,不大可能不眠不休、奋发向上的活着,于是渐渐失去不快乐的权力。

成就来自运气,那么运气来自什么呢?我认为所有的人都一样,没有贵贱;快乐或不快乐;幸运或不幸的分别。你希望是怎样,就会是怎样。我一直希望自己乐观、快乐,于是我乐观、快乐。一切的悲苦、伤痛、不幸、挫败,究竟是被自己,还是被别人所忽略了?§

你是我的唯一

作词:邢增华
作曲:巫启贤

很想给你写封信 
告诉你这里的天气
昨夜的那一场电影 
还有我的心情
很想给你写封信 
却只是想想而已
我已经不能肯定 
你是不是还会关心

爱与不爱都需要勇气 
于是我们都选择了逃避
爱与不爱都需要勇气 
于是我们都选择了逃避

或许你不相信 
我很满意这样的结局
或许你不相信 
我没有一丝的埋怨和悔意
虽然你是我的最初
虽然你是我的最终 
虽然你是我的唯一


 

别问我相不相信爱情

作词:邢增华
作曲:巫启贤

不要再问我现在相不相信爱情
爱情并不是什么真理
不要再问我现在相不相信爱情
就算相信它也不会延续
不要再问我现在相不相信爱情
爱情不过是撒落的泪滴
不要再问我现在相不相信爱情
爱情不过是相遇 相爱
分离 如此而已

 
别问我相不相信爱情 - 巫启贤

§ 「那一段日子」,口琴一响,就将你带进了那淡淡的忧伤之中,真的是如歌词中写的,感怀无数,奇怪自己那时小小年纪也能体会那种追忆往昔、往昔不再、时过境迁的感慨。巫启贤写的是他和朋友们的友谊和感情,说到啤酒、球赛、演出、失恋,仿佛我们难以找到共鸣。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那一段日子,感触的内容未必一致,但感触,本质是一致的,一种惘然、一种伤感、一种追忆。

第二首就是十分经典的「你是我的唯一」。没想到一两年前和路过天涯、温馨路程、海海他们在KTV唱歌时K了一次,被他们一致喜欢,从此成为到KTV必唱或保留曲目。其实当时就觉得很好听了,推荐大家听听看。

要说起来,专辑里每一首歌都很出色:「你是我清晨的一杯酒」带一点欢快摇滚的曲风,旋律觉得有一点点像刘德华的「心酸的情歌」,巫启贤的典型曲风。

「遗忘过去」更是我特别喜欢的歌。其实它的旋律并没有超过「你是我的唯一」,但我就是喜欢里面的歌词和表达的情绪。平淡、真实、从容、坦然又带着积极、励志,就觉得它特别有意境,听到这首歌,仿佛是一部人生连续剧的最后一集,为什么呢?也许只有最后一集大结局,才有这样的坦然和超脱。1991—1994年,我上高中,每天骑车往返家和学校,单程都要40分钟左右,每次清晨或归途中,看着天空、田野、马路、太阳、月亮或是星辰,步上陡坡或是人行道,常常会想到或者哼唱这首歌。§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在你关上的门后

作词:邢增华
作曲:巫启贤

我以为你带走了一切 
我以为事情已经远去
我只好祝福我自己 
我只能祝福我自己
让自己不再陷入恶梦里
在乍睡乍醒的梦魇里 
我再也无法让自己平静
直到眼泪慢慢流下 
我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忘记


 
在你关上的门后 - 巫启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