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仙乐飘飘】电影原声大碟


郭富城
陈慧琳
领衔主演


§ 凭借这张在1995年发行的电影原声大碟,笔者认识了陈慧琳。对她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气质上和林青霞相近。但歌声嘛,就谈不上有任何特色。谁料到十八年后的今天,她在香港乐坛拥有了天后级的称呼。而这张原声大碟水准却只属于商业性质的唱片,模式较贴近学生教材示范CD。若没看过这部电影的话,就无法对专辑留下任何印象。§

好似旧时 Long Ago

作词:黄沾
作曲:H. Bayley

对我说出动我的心事,好似旧时,Long Long Ago!
对我说出令我笑的故调,
好似旧时 Long Ago!
得你来情怀倾心倾诉,
不觉尽忘从前种种苦恼,
送我爱心像往昔一样,
Long Long Ago, Long Ago!
悠悠夜(看看星),盛满醉心事(看看星),
好似旧时(好似),Long Long Ago!
盈盈怀念(再笑一笑),
熟悉的快乐(再笑一笑),
好似旧时 Long A Long Long Ago,
对我说出动我的心事,好似旧时,Long Long Ago!

对我说出令我笑的故调,
好似旧时 Long Ago!
得你来情怀倾心倾诉,
不觉尽忘从前种种苦恼,
送我爱心像往昔一样,
Long Long Ago, Long Ago!
你我爱心像往昔一样,Long Long Ago, Long Ago!

好似旧时 Long Ago - 仙乐飘飘儿童合唱团




§《仙乐飘飘》――校园的美丽歌声

出品时间:1995年

导演:张之亮

主演:陈慧琳、郭富城(听歌)

类型:校园喜剧、爱情

剧情简介:

这是一部由金像奖导演张之亮执导的一部爱情片,陈慧琳饰演一名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学音乐老师,她并不甘于现在的职业和生活,她的专长是舞蹈,她努力寻找机会以加入国际知名的舞蹈团,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校方交给她一个任务,那就是把学校一支原本纪律涣散的合唱队给调教出来,让他们有实力去参加不久之后校际合唱比赛。学校的合唱队是由一群顽皮的孩子们组成,原本对工作无甚兴趣的陈慧琳,看着这样一帮顽皮小孩却激起了她的工作热情,她誓要把这帮小顽童训练成校际第一。

学校的体育老师由郭富城饰演,是一个憨态可鞠的讨巧角色,他默默地在陈慧琳背后付出努力和支持,最终赢得了美人芳心。

点评:

这部电影处女作就是为捧红陈慧琳而量身打造的,剧中的角色擅长跳舞和声乐,这难道不是陈慧琳的专长吗?她清新美丽的外表,不沾染世俗的单纯气质,都使得她在这部电影中的表演最为抢眼。UFO公司拥有强大的编剧团,《仙乐飘飘》脉络清晰的校园故事让人流连忘返,陈慧琳几近本色的演出让她迅速窜红。郭富城和陈慧琳的银幕情侣之路也并未结束,他们因为这部电影的首次合作而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制片公司之后还会安排他俩再度合作。§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粒粒皆辛苦(比赛版)  

作词:黄沾
作曲:台湾民歌「天黑黑」  

每一天,紧紧记,地里,汗里的深意思!
谢谢爸妈天天赐,每饭不忘,
必须,必须知!知不知?
天天爱爸妈你,每饭不忘
必须,必须知?必须知!知不知。
必须知!知不知?  

是不是你 是不是你  

作词:黄沾
作曲:黄沾

是不是你?是不是你?
让身影到过梦中,
要不然为什么?会想拥抱,抱拥,
但今日我是不是我,
白天像跳进梦中
说千回,未问清楚,
是爱?是你?是我?

是不是你 是不是你 - 陈慧琳

§ 我是从【风花雪】这只大碟开始才每次Kelly一出新碟就买,所以之前那些都是后来才买的。故此,如果为这些碟写我对它们的看法,我会觉得Kelly唱得还不够好,因为Kelly不断进步,而我就是从后听回以前的,Kelly的歌艺当然不及现在好。但还有其他可以说说的。而且我是第一次写碟评,其实只可说是我的看法,写得不好,请多多见谅。

这只【仙乐飘飘原声大碟】是第一张收录了Kelly歌曲的唱片,也是她所拍的第一部电影的原声唱片。全碟共有五首歌曲是Kelly独唱,一首合唱。此碟的点题作品故然是Kelly的第一首宣传歌曲「一切很美只因有你」,碟内亦同时收录了此曲的You Gave It To Me 版本。后者用了大量同时亦初次表现了Kelly用假音唱歌也是十分好听的。相信现在众女歌手中,Kelly的假音假音,跟原版感觉不同,可说是数一数二的。而原版由于用真声唱,给人自然实在的感觉。当时此曲亦在不少流行榜中取得第一位,对新人来说可说是相当好的成绩。

而「开始」则是Kelly第二首宣传歌曲,也是第一首慢歌,也运用了不少假音。我当年还称不上是Kelly的fans,但有次无意中(录其他东西时一起录了) 这首歌的MTV。后来我发现后,看了这MTV很多次,终于连录影机也将录影带卷住了,所以当年很喜欢此歌的。

碟内还收录了Kelly的第一首儿歌「开心去面对」,跟仙乐飘飘儿童合唱团合唱的「哈哈哈」,另外还有一首慢歌「是不是你是不是你」。而其他由各儿童合唱团所唱的歌曲和一些纯音乐,也十分动听。听此碟时不时会令人想起电影中的画面,当然也不要错过Kelly的第一出电影《仙乐飘飘》。然这只碟不是收录了很多Kelly的歌曲,但我还记得当时已登上IFPI唱片销量榜的第一位。§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爸爸爱妈妈(二部合唱)

作词:无名氏
作曲:无名氏  

大家来听我说一个故事,
我爸爸和妈妈的故事,
从结婚到现在二十多年,
生下了一大群小宝宝。
爸爸,他爱妈妈,妈妈,她爱爸爸,
爸爸,他爱妈妈,妈妈,她爱爸爸。
每一次当他们吵架时候,
大声叫大声噢是妈妈,
低下头小声说的是爸爸,
像一只猫前的小老鼠。
爸爸,他怕妈妈,妈妈,不怕爸爸。
爸爸,他怕妈妈,妈妈,不怕爸爸。

   
爸爸爱妈妈(二部合唱) - 屯门儿童合唱团

一切很美 只因有你

作词:李姚
作曲:雷颂德

夜色这么黑 星光也沉睡
没有你在身边花都开得不美 一心只想有你陪

不管风雨天 都在我身边
拥有你的感觉谁都不能体会 期待着每个明天

未来的路有你陪我左右 纵然黑暗中也不退缩
人问我你是谁?你是谁?
我总回说 心中找到的线索。。。

满天星光点点 多像你的双眼
所有所有感觉变得如此的甜美
一切因你而起 一切很美因为有你
What a wonderful life

有你在我身边 陪我一千个春天
所有所有感觉变得如此的真切
世界因你改变 一切很美因为有你

一切很美 只因有你 - 陈慧琳

§ 今天听收音机,竟然听到陈慧琳的出道之作,更是播出柒到不行的版本,于是向老婆娓娓道来当年听收音亲历陈慧琳出道之经过,倒不如也写在本blog ,以飨被本人连载之低级推理小说闷死之广大读者。

在收音机听到的,是1995 年陈慧琳的出道之作「一切很美只因有你」,此曲亦为陈慧琳电影出道作《仙乐飘飘》之主题曲。当年推广艺人就是这么的大包围,又唱又演,一演就女主角。但是,陈慧琳「一切很美只因有你」的原来雷颂德首个编曲,是柒到不行的超pop 劲lousy 的编曲,从中看到最大公约数的流行计算,但同​​时亦过度的计算,变成不知所谓。此曲还要有一副题为You gave it to me ,相当救命。

TVB 版的MV 也配合此曲的柒爆曲风,送上娘爆加cheap 爆的制作。此原版当年是没有什么回响的。当年听此曲,觉得此姝极有可能成为伍琬琛之类的单片歌手,前途系咁大的了。

直至后来,电台却改播另一版本,好得多了。

陈慧琳如果没有此一版本,她没有今天的成就。因为此一acoustic 版本,深得当年专攻年青人市场的伤叶电台第二台每小时播放一次的treatment ,其他的电台及电视台才重新认识陈慧琳。亦在此时,此曲成为大通信用卡的广告歌,歌词改为「人生更美只因有你」。

收录本曲的《仙乐飘飘》原声碟,也成当年的热卖大碟。此碟也有另一plug 歌,叫做《开始》,也是清新流行曲,也属不俗。§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阿里山之歌  

作词:邓禹平
作曲:台湾流行曲

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啊。。。啊。。。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

哈!哈!哈!  

作词:黄沾
作曲:黄沾

说?怎么说?怎么说出心事!
用那首诗?边支歌可以说尽心中意思!
盈盈望你不知道,
怎么去倾出心里事!
为你出,有字词声笑,
代表深意思!
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声笑,一点心事,
用笑倾出我秘密,
哈哈笑代表侅意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 - 陈慧琳 & 仙乐飘飘儿童合唱团

开始

作词:潘源良
作曲:雷颂德

那次偶遇路过时 客气里各道上名字
过后谁再会在意 但是回忆竟似诗
描成乐章 我心声 是拍子
转反侧几多次 要放弃也没有法子
世事原似有定理 就是从不可作主
逃离梦想 原亦不容易
*情如何开始 缘从何开始
谁人能清楚真会合意
晴时常带雨 然而谁介意
明晨还有更多未来时
如明了心思 如能同开始
唯求能好好的美丽一次
让这丝爱意 化做梦里的所依 我愿试
世界恬静夜半时 我却再次步向镜子
要是明早碰着你 但愿裙子跟衬衣
完全合适 你心中意思


§ 喜欢陈慧琳的朋友大多一定看过1995年的香港电影《仙乐飘飘》,初次在大银幕登场的Kelly与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还有一群可爱活泼的少年共同演活一出纯真、清新的校园电影。


我相当喜欢这部不流行但很特别的电影,对原声音乐就更加爱不释手。如果说电影有许多出名的演职人员(如吴耀汉、苗侨伟、戚美珍...),那么Ost也不遑多让!如今大名鼎鼎的音乐制作人雷颂德和著名填词人黄霑,联同一班优秀的指挥、伴奏、录音师齐手打造出悦耳动听的原声大碟,里面的主题曲「一切很美只因有你」同时也是Kelly的第一首派台歌,相信很多乐迷也是通过这首歌而认识Kelly吧!其它由Kelly所演唱的「开始」、「开心去面对」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而「好似旧时Long Ago」、「阿里山之歌」和「Fur Elise」(贝多芬名曲《给爱丽丝》)也被电影的一班小演员演绎出一番新意。

本人珍藏系列之一,如假包换的原版,亲手压缩最佳音质。相信有不少人会喜欢的!§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