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其他未发表过的短评 

1. 张芸京 【小女孩】 评分: 6.5/10

  

简评:一些歌手为了力求突破,纷纷选择转型为其中的途径。张芸京这回就以“小女孩”的形象出击,却无法让笔者对此留下任何印象。论单曲的制作而言,【小女孩】可说是歌手出道至今最平稳和严谨的一张。但歌手在某些时刻陷入了自己设下的框格,专辑整体上的风格又谈不上有任何新意。倒不如着手制作一张全创作专辑来得纯粹,那会更符合歌手率真的性格。


2. 【我记得】 评分: 5/10
  

简评:同样在新专辑里改变形象的是擅长摇滚风格的苏见信(又称信)。听完【我记得】的作品,不难发觉他内敛、温柔许多。超过一半的歌曲都是典型的煽情K歌,歌手细腻的表现虽然称职,但总给予笔者骚不到痒处的感觉。因此再出色的表演者也不一定能驾驭每一种风格,这一点显现在信的身上。初听会令人感到兴趣,但那像烟花般的新鲜感很快就消失了。


3.张韶涵【有形的翅膀】评分:6.5/10


简评:接下来点评的两位歌手都分别沉寂了三年才发片。张韶涵在换了新东家的同时,晋身为音乐总监,首波主打歌以电子舞曲助阵,希望挽回一些气势,也算是为紧跟随发行的专辑打响头炮。笔者很欣慰听到那充满穿透力的高亢嗓音仍然叫人期待,但可惜新专辑的作品不是内容太空洞,就是无法取得任何震撼性的突破。最重要的是,在经历了人生低谷和波折后,照理感悟会比其他人更深刻,歌手却错过了发挥自己看法的机会,这音乐总监的身份也就尴尬许多。


4. 蔡旻佑【超级右脑】评分:6.5/10


简评:相当欣赏这位歌手。据说他并没因为能唱能创作以及拥有俊俏的外表而高傲,对待宣传人员依然谦卑亲切。这张专辑仍然奠定了他优质偶像的身份,只是在制作方面不及前一张专辑来得严谨。首先,选择Dubstep、电音等舞曲作为回归歌坛的造势之作其实是个不错的主意,但作品在歌词方面就明显贫乏许多。而整体上蔡旻佑的曲子创作少了传唱度,即使演绎得丝丝入扣,依然没法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欠缺理想。


5. 王心凌【爱不爱】评分:5/10


简评:问题还是落在歌手身上。唱腔缺乏新意,技巧十年如一日,演绎更是无法令人动容。即使换了新东家,找来了当今炙手可热的音乐人为她订做歌曲,依然补救不了沉闷的气氛。雷声大,雨点小,无论在造型和包装上下足多重的本钱,我还是不会对王心凌的歌唱事业给予任何厚望。


6. 卢广仲【只有夜来香】评分:7.5/10


简评:这是卢广仲一贯的音乐风格,简单利落的流行民谣乐风,清新却不失特色。如果你一直对他的作品嗤之以鼻,那这首歌应该无法改变你的观点。同样慵懒的唱腔以及生活化的歌词,只是这回情绪上多了一份落寞和困惑。而“夜来香”这首经典则成了创作人作为对比的工具,整个构思调皮却不落俗套。


7. 林忆莲【盖亚】评分:8/10


简评:屹立歌坛三十年的林忆莲已有六年没发国语专辑了。没想到新专辑【盖亚】一改以往都会情歌的路线,选择以前卫、迷幻的曲风挑战歌迷的耳朵。成绩毫无意外地引起了乐评人的赞赏,主题一致,风格流畅,氛围柔中带刚,诡异且具爆发力,却不失细腻的情感处理。随着这张惊世之作,她证明了一张出色的作品是不受任何歌龄或市场反应的限制。这一点,就足以让笔者佩服不已。


8. 严爵【单细胞】评分:7/10


简评:坦白说,我对严爵没什么好感。总觉得他的才华被唱片公司过度包装化。从第一张专辑开始,就能辨认出歌手偏爱爵士音乐元素。因此,每一回总能听到类似风格的作品。偏偏这些作品总处理的过于生涩,特别是在演绎方面,所以笔者可以理解为了确保专辑在销量方面有所保障,唱片企划把宣传的重力放在抒情作品上的安排。值得一提的是,【单细胞】的制作比起前两张还来得紧凑,尤其是在迎合市场口味和保留个人特色间取得了平衡。但到目前为止,我仍无法明确辨认出严爵未来的音乐蓝图。


9. 曹格【荷里活的动物园】评分:6.5/10


简评:“金曲歌王”的唱功有目共睹,但近几年他的表现似乎已失去了当年的亮点。在这张新专辑里,曹格企图突破瓶颈,并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于是通过非主流的曲风和内容,我们听到了他对在娱乐圈身不由己的看法。可惜,这些作品略嫌不够纯粹,总给人蜻蜓点水的效果。尤其在感情处理方面,歌手和歌曲之间似乎存在着一堵隔墙,削弱了感染力,辜负了一组具深度的作品。


10. 岑宁儿【2/2】评分:7.5/10


简评:喜欢歌手为每一首单曲安排了两个版本,并在各个版本里注入了细微的改变,却依然能带给笔者截然不同的感觉。大气的「1/2Cup」和「2/2Cup」搭配充满节奏感的「Moving On」,呈现出既完美又动人的画面。看来是时候让这位歌手发行一张完整的创作专辑。


11. 萧亚轩【Super Girl爱无畏】评分:4/10


简评:看到一片乐评写着“Elva的音乐成绩一年不如一年”。我想当你推出类似“新歌+精选”就会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专辑的六首新歌不如早前所灌录的来得动听,显示了歌手和制作群在诚意方面的不足。接下来,歌手必须认真观察未来歌坛的走势,用心安排自己的定位,才能在歌坛上取得更亮眼的成绩,但这也不是我第一次提出这样的见解了。


12. PIA乐团【真心话】评分:8.5/10


简评:说句真心话,我实在找不到任何理由不去推荐这支组合。清新,单纯,开朗,洒脱,首首创作细腻、随性,两位女生让我想起了当年新加坡的组合“两个女生”。生活化的歌词肯定让听者觉得耳目一新,多元化的编曲使专辑更完整且毫无冷场。唯一能嫌弃的是两把歌声过于甜美,少了辨识度,因此少了真实感,但我真的没什么好挑剔的。


13. A-Lin【幸福了,然后呢】评分:5/10


简评:享有“天生歌姬”美誉的原住民歌手A-Lin发片率惊人,但“重量不重质”,新专辑的制作方针相当“环保”,同样受落的形式循环再循环。这张专辑在台湾的销量相当不错,证明了消费者还是没去尝试接受新的曲风,同时提醒音乐工作者(包括我在内)中文歌坛停滞不前的真切原因所在。何时我们才能信心满满地宣布A-Lin不再是个“会唱歌的人”,而是个“有歌唱才华的歌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