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Summer

带你回到1984年。。。


国语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通俗概念专辑
在必须告别的时候响起特别灼热的思念

记忆里凤飞飞永远灿烂鲜艳的【仲夏】。。。


§凤飞飞的夏天 我们的四季

再也没有任何歌手能够像凤飞飞一样如此的来去自如
在的时候风华恣意绽放了数十载,没有一首歌不是时间流失时的主题曲
离开之后让人不舍于她的洒脱,于是思念蔓延就泛滥成了一个传说
所以
不必用再多的说明来肯定凤飞飞在国语歌坛里的位置是有多么的无法取代
因此
不必再被提醒凤飞飞的哪首歌在当初是有多么的创记录,到现在是多么的让人怀念
也就
不必再用任何感伤的字眼来哀悼我们骤失的记忆,来纪念我们永远唤不回来的青春
因为
凤飞飞=唯一

在早期的国语歌曲市场中鲜少听见会以一个主题为概念的专辑
要不就是收来10 首新歌,要不就是除了主打歌之外再把其他歌手的歌拿来唱,填充在专辑里剩余不重要的曲目里。
即便偶尔出现了概念唱片,也大多是曲高和寡、不够朗朗上口、缺乏了市场流行性的作品。
但凤飞飞的【仲夏】,却打开了通俗音乐的轻松与概念专辑的沉重这两者的藩篱。
成了不管是在凤飞飞出版的所有作品里,或者是对于整个流行音乐史来说,都是很重要、很亮眼的专辑。

其实细数凤飞飞历年来在每个时代阶段所唱出的专辑。
就会觉得她会推出【仲夏】这样的作品,真的一点都不意外。
因为她对音乐的谨慎和投入, 从很多的专辑里都听得到她的专注和提升。
什么叫做巨星。
不沉溺于自我辉煌的成绩,不应付便于营收的市场做法,站出来带领音乐的新思维,这就叫做巨星。
结束。
其实就是另外一种我们不习惯、但却必须喜欢上的形式的开始。

感动过我们的音乐会继续流行下去,不管有没有登上排行榜、不管该歌手有没有在媒体上打歌。
从上个世纪到下个世代都会维持着同样的鲜明。
因为它们早就已经依附在我们心头的某个角落。
随时在需要被收留的时候,敲响我们热烈的想念和对凤飞飞的崇拜。
笑着听凤飞飞的歌吧。
这才是她留给我们最灿烂的四季。§---何启弘

夏的季节
==========

不要不要停留你的脚步
把那夏日季节紧紧留住
虽然你我偶尔想起痛苦
但是千万不要拒绝幸福
幸福幸福

看看海面上潇洒的海风
快把忧郁全部抛空
快把忧郁抛空
跟着我来忘掉寂寞孤独
寂寞孤独

不要不要停留你的脚步
把那夏日季节紧紧留住
虽然你我偶尔想起痛苦
但是千万不要拒绝幸福
不要不要停留你的脚步
把那夏日季节紧紧留住
虽然你我偶尔想起痛苦
但是千万不要拒绝幸福
幸福幸福

趁着夏天里阳光多灿烂
把你的热情散布在天空
忘记一切烦忧
选择一个属于自己的路
自己的路


作词:何启弘 作曲:陈复明


夏的季节 MV – 凤飞飞

§在一片复刻风中,凤飞飞这张【仲夏】专辑在几年前也数位化了。记得,专辑好像是配合帽子歌后的大型综艺节目发行的。专辑中,除了《夏艳》、《夏的季节》及《凉呀凉》3首歌曲,其它曲子从来都没听过,所以在买了复刻CD,仿佛在听新专辑一样,很值得、很满足、很快乐,还有很~夏天。

尤其是《天空依然蔚蓝》、《思念之心》、《星月》、《潮汐》等曲特别好听,其中《潮汐》是一首演奏曲,曲名为perce,格友告诉我,其实,凤飞飞并非唯一的翻唱者,至少就有70年代的影星胡冠珍曾以《第一次春天》翻唱过。专辑中的第12首是《夏艳》的演奏音乐,真是值回票价。§~~~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别再憧憬
==========

否定你的旧时梦
放弃你的旧时梦
展开你的笑容重新来追求
否定你的旧时梦
放弃你的旧时梦
展开你的笑容重新来追求

别再憧憬你失落褪色的情
别再沉寂你仿佛朦胧的心
往事不堪回首让踏过的情愁
抚盖一层忘忧展开你的笑容


作词:童安格 作曲:童安格


别再憧憬 – 凤飞飞

§1984年, 台湾北联公司在新加坡的代理新丽声机构在新加坡举办了多场的演唱表演会,邀请旗下艺人齐聚加龙剧院前的大草地(即现今新加坡室内体育馆的附近位置)参与现场演唱表演会的表演。其中,最为瞩目的就是一场以凤飞飞为主的【仲夏】新歌发表及歌迷联谊会,人数更是高达超过万人以上,盛况空前,并且也是当年媒体竞相报导的标题新闻。

【仲夏】网络了当年还是乐坛生力军、但如今则都是大师级人物的陈复明、何启弘、小虫、童安格等共同参与创作。这张作品由王牌畅销制作人何庆清制作,而专辑中均收录的都是与夏天有关的歌曲,所以很有清凉消暑的感觉。专辑封面上,凤飞飞以难得一见的艳丽裙装出现,四种不同的造型,或坐或站,或妩媚或娇羞,但是每一张照片凤飞飞都笑得好灿烂好灿烂。这张专辑顾名思义,以仲夏为标题,不少好作品如《夏的季节》、《夏艳》、《凉啊凉》,都是夏天必备的应景曲目,也让凤飞飞再度创造了演艺生涯的另一高峰。§~~~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

曾经有过灿烂的一段情
带着深切喜悦的一颗心
为何如今深深地伤我心
昨日爱情像玫瑰般清新
带着温馨无比的恋情
为何如今变成回忆的幻影


作词:洪爱伦 作曲:洪爱伦


寻 – 凤飞飞


星月
==========

轻叹着那夜星啊!多么使我心伤
月儿依稀在告诉我
那已残缺难以捕捉喔。。。
啊月儿呀星月呀!何不指引我
难道不明白人儿寂寞今夜漫长
啊。。。

那深夜的寂静 那孤伶光影流连
盼望黎明快点来临


作词:童安格 作曲:童安格


星月 – 凤飞飞

§一股仲夏消暑的沁凉 千般浮生闲情
四款夏艳封面的造型 万种缤纷风情


1984年七月风飞飞神采奕奕地以新潮时尚的造型,及迥异于以往的轻快曲风,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仲夏】专辑,所主持的全新大型常态性综艺性节目《飞上彩虹》,也鸣鼓开锣地热闹登场,更喜获美国颁予“国际知名艺人奖”之荣誉,婚姻事业皆得意的同时,凤飞飞俨然如艳夏耀眼的光芒,其魅力再次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此作品逐成为歌唱生涯中另个重要的转捩点,扶摇声势再攀新高峰。

【仲夏】是凤飞飞加盟北联唱片的首张专辑,在这张由王牌制作人何庆清所打造,充满概念性、整体性所包装的作品,有诸多的尝试与突破,除专辑选用四款不同封面的创新设计外,大胆重用当时乐坛创作的生力军,慧眼独具地为流行歌坛注入股活水,也为歌者找出新的惊艳感,而努力不懈的凤飞飞,并不畏惧面对改变且勇于尝试,除配合专辑的属性造型改走较亮丽的装扮外,也可在诠释的歌声里,明显感受到那份欢畅与愉悦、缤纷与多彩,本次更是破天荒的为专辑发表,而首度召开记者会强势攻占媒体版面,在海外也举行歌友联谊会,而造成空前的盛况。市场与口碑上的同声喝彩,更需归功于精彩的专辑内容,几位当时创作新锐所展现的青春活力,赋予凤飞飞的歌声不同之风貌展现,与萌生出鲜活的新生命;以夏天为主题的歌曲《夏的季节》、《凉啊凉》、《夏艳》,以不落窠臼精彩生动的编曲,或摇滚或拉丁、或活泼或动感呈现出夏日嘉年华般的欢乐与热情,而《潮汐》不断堆叠重复的旋律,似翻滚起伏的浪涛,柔和舒服的曲风,似引领着听者漫步在温软的夏日海滩,凝视着若干前尘旧梦里的往事尘泥,在远处海面上的粼粼波光中明灭闪烁;以清亮空心吉他声为主奏的《星月》,配合歌者的轻吟低唱,彷置身于夏夜清风的高空星斗下,轻叹世事的圆缺无常与情事的缥缈虚无,伶仃身影默问清夜悠悠谁与共?《天空依然蔚蓝》则以超然自逸的态度,来看待世俗争端与世道人心,而对生命多点期待与希望,赤子情怀让内心角落永远拥有那片天蓝。

在本张专辑所有选录的歌曲,均无太沉重的愁苦悲情,不管是轻快或抒情,皆音韵清朗让人忘倦,再再流露出夏日里轻松的闲雅情致,甚焕发对生命的光彩与热情,在竞争日炽的流行歌坛市场,及新秀辈出的环伺下,凤飞飞再以【仲夏】专辑突围且睥睨群雄,除本身的歌唱实力外,不断的努力才更是立于不坠之地的因素,欣见此专辑能以更高品质的音色再生,而且以当时精心设计的四款不同造型封面,完整的还原《夏艳》这场夏日的惊艳,让听者再共享这股消暑的沁凉,再传颂当年的这椿佳话。§---谢春生

夏艳
==========

夏艳耶耶耶风光多么美
夏艳耶耶耶无限的滋味
夏艳耶耶耶风光多么美
夏艳耶耶耶无限的滋味

人群啊真多 洋伞也真多
清凉的鲜果真正多
鱼儿啊真多 贝壳也真多
螃蟹的左手卡!卡!卡!
风帆啊真多 赛船的好手
澎湃的浪波澎!澎!澎!
缤纷的灯火 轻盈的节奏
夏艳的感受真正多

耶耶耶风光多么美
夏艳耶耶耶无限的滋味


作词:童安格 作曲:童安格


夏艳 MV – 凤飞飞

§凤飞飞仲夏金曲《夏艳》
1984年凤飞飞为了宣传新专辑【仲夏】,
特地远赴新加坡电视台拍摄单曲MV。
凤飞飞不但将新歌介绍给东南亚的观众们,
还把即将主持的大型综艺节目《飞上彩虹》告诉大家。
凤飞飞许久没到新加坡一带做宣传活动了。
此次,凤飞飞以热情、艳丽的夏日风袭卷整个华人巿场。
凤飞飞以一种全然异于过去乡土感觉的崭新形象。
穿着很漫鲜艳的新衣,唱出了颇富拉丁风情的《夏艳》
看过《夏艳》广告或海报,或听过《夏艳》的人都会有所疑问。
凤飞飞怎会愿意一改她久建在歌迷心中的形象,
变成了新潮的鲜艳女郎?本来凤飞飞也不愿意,
但经说服后,她整张唱片还保留有一半她原有的风格,
仅作一半的尝试性改变,凤飞飞才慢慢接受了。
刚开始凤飞飞也有些排拒的心理,总是放不大开,
但录了几次后,凤飞飞慢慢开始接受它后,就愈唱愈有味道了。§~~~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凉啊凉
==========

我踩着一部单车
奔驰在那草原上
路旁花儿也在吹着香
心情多么开朗
我又来到这大海边
看那海浪和蓝天
感觉那种夏的滋味
整个心都要往上飞

清凉的海风吹呀吹
椰树随飞吹飞呀飞
我爱夏的滋味
我爱夏的滋味
我爱夏的滋味
我爱夏的滋味

凉呀凉呀凉 凉哦凉
阵阵凉风吹得我 噢。。。
凉呀凉呀凉 凉哦凉
阵阵凉风吹得我 噢。。。

阵阵凉风迎面的吹
吹呀吹呀吹入心扉
我爱这种夏的滋味
有如喝下一口冰凉的水


作词:小虫 作曲:小虫


凉啊凉 – 凤飞飞

§凤飞飞逝世满3个月,她的多年好友简丰淦决定复刻她在1984年发行的【仲夏】,推出发烧片版本,这张专辑当年在歌坛写下多项纪录,包含推出5款封面(4款不同造型,1款4合一版本)、首创完整的企画主题概念等,不管对凤飞飞个人还是流行唱片音乐史,都有特殊的意义。

当年大胆启用歌坛新人写歌

凤飞飞1981年嫁给赵文绮,虽定居香港,她仍陆续有专辑推出,持续在歌坛“发声”,1984年她离开待了15年的老东家“歌林”跳槽“北联”唱片,推出第70张专辑【仲夏】,让歌唱事业再创造新一波的话题。

她大胆启用歌坛新人小虫为她写了《凉呀凉》,整张作品围绕着“夏天”主题,铺陈出《夏艳》、《天空依然蔚蓝》、《夏的季节》等曲。成为香港媳妇的她,也依广东话“十一”代表“实得第一”的迷信,共收录11首歌,果然这张专辑大卖破40万张,创下她80年代最佳销售成绩。

封面笑灿烂 仿佛如遗愿

飞跃艺人经纪总监简丰淦说:“凤姊在这4张封面中笑得灿烂,这也是她的遗愿,希望大家能够开心地听她唱歌。”感念凤姊带给大家成长的记忆,因此他花了百万,将【仲夏】、【潇洒的走】、【追梦人】的母带修复,一并推出发烧片,供凤迷收藏。§~~~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