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New feelings, old memories

带你回到1994年。。。


来看蔡琴 来听蔡琴

重温蔡琴的【新感情旧回忆】。。。

§她喜欢那种帅帅的个性

一个女人被抛弃了
在唱歌 唱的是
你走吧 你走吧
走的越远越好 反正
我又不是第一个被你抛弃的女人
你也不是第一个离开我的男人
所以 尽管走吧
我仍然要继续快乐的过日子
唱着 唱着 故做快乐
脸上却已经声泪俱下

很多人以为蔡琴没有那些平凡的
喜怒爱憎 以为
她的聪慧足以克服
那些人生的不顺遂 其实
我们不认识蔡琴
蔡琴可不可以不要那么坚强
蔡琴可不可以不要那么锐利
大笑的蔡琴
是不是蔡琴

许多人在蔡琴的声音里找抚慰 许多人在蔡琴的声音里找回忆的起点
许多人在一个人的时候听蔡琴唱歌 原来唱歌的人是你不是蔡琴§

示爱
==========

谁开始就能预言 最后结果是什么
莫非是命运留下的线索
你转动漩涡 要我掉落
你撩动情弦的声音如此温柔

一开始我猜不透 在你眼中的冷漠
爱绝不是你刻意去藏躲
等待你对我 不再保留
等待你有一天 把心情交给我

梦被藏了多久 情被藏了多久在心头
却无人看懂 在时光中渐渐被红尘淹没
爱被藏了多久 你是我最向往的传说
值得我一生相守


作词:林秋离 作曲:薛忠銘


示爱 – 蔡琴

§【新感情旧回忆】专辑中蔡琴更展现出其独特声线的完美诠释,扣人心弦,似情、似画、曲曲丝丝入扣。她的歌是一部人生的戏,有诗一样的情怀,有歌一样的律动,有光荣战役的骄傲,编写成她现在的力量。她说:“我的歌,每一首都像诗。”痛苦过、辛酸过、快乐过、爱过,面带微笑语气坚定。
她的歌,是一部人生的戏!
独树一帜的音色和风格,攫取万千歌迷的心。
超强金曲《新感情旧回忆》
气势磅礡的台语金典《洛神》
国语流行新浪潮《示爱》
荡气回肠情歌极品《爱你太浓》§~~~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洛神
==========

有缘无份天注定
彼时甲你形影双双
如今孤单饮酒消烦
一生的美梦 被人来扰乱
乎阮的希望变成空
一场鸳鸯梦变成空


作词:姚谦 作曲:张弘毅


洛神 – 蔡琴

现在不想见你(与李骥合唱)
==========

我现在不想见你
虽然你说只是为了
还不习惯分离
其实我也知道你的
我也想就这样孤独的走去
可是我没有坚固的心
怕见了你会让自己又犹豫不定
所以我现在不想见你

我现在不想见你
早就说过相爱的人
不一定能在一起
你却依然任性
说我狠心把感情
放的毫不在意
我想我们并非缘尽
而是再也找不到
彼此间的话题
所以我现在不想见你

现在这样的我见到你
一定会忘记才做好的决定
又在你的臂弯里哭泣
可是我们的距离
不是泪水或后悔可以拉近
又何必要我再说
爱你


作词:李骥 作曲:李骥


现在不想见你 – 蔡琴 & 李骥

§这是蔡琴从“飞碟唱片”转投“点将唱片”所发行的第一张专辑。蔡琴的演艺生命虽然也总是起起落落,却也不断柳暗花明.她也是民歌时代跨到流行音乐环境最成功的代表人物,歌声低沉迷人,是继白光后最受推崇的低音歌后。而转投“点将唱片”的94年,蔡琴刚刚经历了与前夫婿杨德昌的婚变事件,因此在演绎《新感情旧回忆》、《爱上你的悲剧》、《一个卡拉OK》这样的歌曲时,你会感觉到一个入歌太深的蔡琴。§~~~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我爱唱歌

啊~吚~哦~啦 我爱唱歌 人生多么寂寞 变化多难掌握
但是当我开始唱歌 我什么都有 我唱快乐 我唱哀愁 我唱风雨 我唱晴空
我唱长久等待的你 我唱我所有的梦 不用在乎谁怎么看我 当我开始唱歌
我什么都有 贫穷富有都在我的歌中驻留 伤心快乐都在我的歌中走过
一切一切 在我的歌中认识了 又交错 我不在乎你是否永远记得我
因为当我开始唱歌 一切都拥有过§---蔡琴

一人卡拉OK
==========

一个人也能玩游戏
就像电视剧某人内心戏
没有对白为某事些许失意
发呆中叹息

这个都市里这样的情景
喝一点酒好像也可以
卡拉OK里唱得好开心
努力寻找知音

啊~
窗口一小块夜空的星星
聊表安慰眨着无辜的眼睛
啊~
就算明天能够天气能放晴
梦想是否能不只是梦而已

呜~一个人也能玩的开心
呜~一个人也能玩的开心


作词:姚谦 作曲:浜圭介


一人卡拉OK – 蔡琴

动情以后
==========

总是在最脆弱的时候动情
从来不肯相信有什么值得我怀疑
总在不能爱的时候收心
回头再看你 已云淡风轻


作词:何启弘 作曲:殷文琦


动情以后 – 蔡琴

§蔡琴最早打动我的是那首《新感情旧回忆》,“新感情旧回忆,每次都让三个人哭泣”,了了两句,道尽了感情的痛苦和无奈,又在时间上给人留下无尽的想象空间,这样经典的词被蔡琴沧桑的嗓音演绎得淋漓尽致,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和感染。

后来真正喜欢上蔡琴是因为看电视剧《雷雨》,老实说电视剧本身并不是很好看,但是蔡琴的歌声配那样的情节再合适不过了。剧中的繁漪活在一个封建的家庭中,有着不被人接受的情感纠纷,内心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当她在一个雷声轰响暴雨降至的午后把自己收集的上百双鞋子摆在屋子里,默默等待暴风雨来临的时候,蔡琴的声音宛如一个谶语及时出现:“等待、无奈,时间总是不紧不慢。”一种无法摆脱的压抑感自心底慢慢升起,直到淹没你的呼吸,让你动弹不得,任由心被歌声揪住,飘飘荡荡只等命运来裁决一切恩怨是非。

蔡琴的歌声总是有这样的魔力,完全有理由相信她的每一首歌曲,都是用心在演唱,所以才能抓住听者的心。记得一个朋友曾经说蔡琴的眼睛象一座坟墓,埋葬了太多关于青春和感情的风花雪月。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在看她唱歌的时候不敢看她的眼睛,那眼神仿佛有一种魔力,吸引着你的思想,乘着她的歌声,穿过几十年的岁月,把往事一一呈现在你的面前,让你不能逃避,在甚至有些堕落的情绪中肆意无奈压抑直至绝望。蔡琴歌里面的感情不是酸倒牙的卿卿我我,没有太多的风尘感,更不是所谓的疗伤情歌,她也不能算是什么都市女性代言人,但是她的歌却真实演绎了那一代人的情感。读大学的时候曾经买过许多蔡琴的磁带,后来几次颠沛搬家,磁带都丢了,却一直不想再去买她的CD,因为那些歌声早已和当年的人事一起烙印在心里,再去翻起,需要相当的勇气。§~~~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新感情旧回忆
==========

总是有一些忘记的东西堆在那里
就好像混乱的记忆 无法整理
痛苦却永远比快乐还要清晰
这世界我最爱的人不是自己

电话才响一声而已
我的心却已翻来覆去 刮风又下雨

新感情 旧回忆
把我紧紧塞在夹缝里
我感觉不到心跳和自己的呼吸
新感情 旧回忆
每次都让三个人哭泣
连梦里也没有了面对的勇气
新感情 旧回忆
所以人就不能太好奇
让泪水趁机占满你所有的空虚


作词:林秋离 作曲:熊美玲


新感情旧回忆KTV – 蔡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