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Second Round

专辑名称:第二人生
演唱团体:五月天



对于“世界末日”的预言,你会抱着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有些人会以正面的观点去接受“2012玛雅末世预言”,心想若有话要对心爱的人说,若有些梦想或愿望尚未完成,那就该把握时间去做,即使到头来预言没发生,也能张开双臂去迎接“第二人生”的开始。有些人选择置之不理,认为末日后的日子应该会一如往常般的单调无聊,所谓的“第二人生”只是个噱头罢了。或许你也和我一样对预言半信半疑,却又不知所措,该乐观还是悲观,也做不出决定。那或许五月天的新作【第二人生】就派的上用场了,“明日版”和“末日版”的安排给予听众不同的立场,作品大致上相同,只是曲序方面的变动。文案中写道:“没有绝对的乐观或绝对的悲观”,希望你听了之后能有所启发,“想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五月天这回把触角放宽,从个体走向群体,思考起更广阔的命题,让笔者联想起了【为爱而生】同样宏观的格局。或者是前车之鉴的缘故,五人在应付类似主题时格外小心翼翼,套石头的话:“如果太求突破,大家可能一时也没办法接受”。不过,“尝试突破”一直是五月天的既定形态,听众也早已定下了期待,希望每一次都能听到一些新的花样,因此【第二人生】花了五位成员好些时间筹备,阿信也承认在音乐上的想法非常难超越,反映了这支“天团”在创作上的挣扎。这也就是为何许多乐评人会给予这张新作“缺乏突破”、“概念重复”、“少了震撼”、“无法在精准度上超越前作”等负面的意见。

严格说,笔者认为整张专辑并没他们形容的那么糟,只是每一个环节都有美中不足的缺憾。一些作品的编曲依然听得出新意,包括与日本顶尖的吉他手和录音师的合作,以及勇于挑战更具难度的编曲工程。虽然一直以来笔者都认为五月天的作品在旋律方面并不出色,但歌曲仍保留了耐听度。在歌词方面,阿信同样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即使为了避开重复使用相同的词句而显得刻意,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挚情感。有位听众不明白为何出道至今已有十三年的五月天歌词和曲风依然定格在二十来岁的年龄层,唱的尽是与青春有关的话题。因为他们深信“青春是一种心态,并不是年纪。。。”,因为“世界末日”影响的是每一个年龄层的人,因为从作品中回味年少的无知和懵懂未尝不好。

星空》不外是典型五月天激昂抒情摇滚曲风,初听旋律的模式和《温柔》蛮相似的,更谈不上有多大的惊喜。不过,因为歌曲采用了四件式的乐器编制,录制的时候花了很多心思。阿信神来之笔,写下了许多唯美伤感的句子,如“命运偷走如果 只留下结果时间偷走初衷 只留下了苦衷”、“摸不到的颜色 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拥抱 是否叫做微风”等,配合吉他手精彩的重复排比和昂扬的副歌,使歌曲轻易的成为了我最钟爱的作品。正如歌词里以“星空”比喻永久的“回忆”,这首《星空》也应征了不变的创作风格还是可以写下让人悸动的好歌。

曲名灵感来自宝莱坞同名电影的《三个傻瓜》,那复杂的乐器编排是此专辑华丽元素的集中地。找来了日本乐团B’z吉他手的参与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和爵士管乐演奏互相较量,引出了新的音乐结构。作词人通过三个傻瓜的故事提醒我们要懂得寻找快乐的真谛,别只盲从听取他人的指示,而忽略了追求梦想的重要性。

这回五月天分别收录了两个版本的《OAOA》:《现在就是永远》和《丢掉名字性别》。前者因述说了活在当下的态度,更符合主题,也较能衬托出其热血沸腾的魅力。每回听到这首歌,脑海里就会浮现五位为梦想坚持不懈的电影画面。

找来了旺福乐团等众人一同合唱的《诺亚方舟》概念鲜明。通过美索不达米亚文明里的一艘船,暗喻了人的心态。即使是有一天我们可能得和这一切告别,只要心里有爱和勇气,必定能航向更远的地方。歌曲让我想起了苏打绿的《你在烦恼什么》,同样优美的词句,同样激昂的合唱,同样的故事背景,但前者就是无法撼动我。仔细地听了几回,才发现是阿信的词和玛莎的曲在默契方面的不足。

典型的五月天商业情歌《我不愿让你一个人》词虽然写的深情,却始终无法如早期的抒情作品般令人心碎且刻骨铭心。而歌颂美好生命的《干杯》其励志性的主题虽堪少人会嫌弃,但旋律有太多其他作品的影子了。

阿信在一次访问中提到团队到了今天,“音乐上已经没有太多需要担心的问题,主要是追求内心深处的一种成功”。 如果这张专辑的每一首歌都渴望达到令人感动的境界,那距离实际的目标还很遥远。出乎意料的问题就在于主唱的演绎少了感染力,唱快歌时缺乏热忱,诠释慢歌时又不够细腻。再恢宏的氛围和优美的音符若少了催人落泪的情绪只会徒乱人意,即使推出不同版本的专辑也无济于事。最叫笔者失望的是,团队既然在日本东北大地震后的一个月后冒着危险启程到一口坂录音室录制专辑,却错过了为当地人民团结赈灾的实际情况创作出真实的写照,是相当令人惋惜的事。

评分:7.5/10

试听推荐过的歌曲。。。




星空 MV – 五月天


三个傻瓜 – 五月天

OAOA(现在就是永远) MV – 五月天


诺亚方舟 MV - 五月天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MV - 五月天


干杯 MV - 五月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