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Other Music Reviews



其他没发表过的乐评。。。



1. 何韵诗 【Green】评分: 7.5/10
简评:在你情绪低落或意志消沉的时候,你会选择如何处理?会逃避?还是渴望获得些许的鼓励?曾想过音乐也可以是解开心锁的途径?前年,我点评了何韵诗的首张国语专辑【无名。诗】,因无法从歌曲中找到纯真的感觉而有些许的失落。还好,在EP【Green】里,她选择更贴近自我的内容来发挥,以“青春”为主题,探讨人在长大后因现实生活的种种原因而迷失了方向和对生命的热忱,同时也深刻描绘了对自己并非完美的模样而产生的自卑心理。这回和吴青峰的合作天衣无缝,写下的佳句扣人心弦,如“天气是坏或晴朗 我们学着 边跌倒边梦想”、“人生从来没答案 理想从来有偏差 完美本来就包含瑕疵呀”。别再彷徨下去了,从《青空》里寻找出自己就是那片青空的主人的真谛,要晴空万里或乌云密布全由自己作主;从《青葱》里领悟出“葱会开花”的可能性,认清自己在成熟的外表依然拥有一颗赤子之心。这样的何韵诗,中性的歌声里充满了无限的力量,我喜欢。

2.张栋梁 【别再惊动爱情】评分:6/10
简评:沉静了两年的微笑王子在加入新东家后试图为自己的歌唱事业注入新风格,专辑附赠了十篇音乐散文故事配合每一首歌曲,其用心程度不可忽视。有乐评人认为这张专辑的作品仍然不够精细,我倒不这么认为。无论是细腻地让人心碎的同名主打歌、不愿任由善意谎言摆布的《怎么会哭》或是温馨感人的《给朋友的话》,首首都是佳作。只是我一直都不认同张栋梁的歌艺,撇开过重的鼻音或在诠释快歌时的力不从心不谈,他一字一句的演唱方式既僵硬又过时,再新的合作伙伴或优质的作品也于事无补。

3.韦礼安 【两脚书橱的逃亡】评分:8/10
简评:中文歌坛就像是一部长篇剧般的峰回路转。有一段时期,只有外貌出众或歌声优美的歌手才会成名,创作歌手往往只有默默写歌的命。不久前,一群既能唱歌又会创作的新人一窝蜂地涌现,韦礼安就是最成功的例子。这张CD收录了他在入伍前演唱会的实况录音,并证明了无论是本身的作品或是别人的经典名曲,无论是国语或英语他都能胜任有余。奇怪的是,到了这么先进的时代了,新加坡版的专辑竟然把最后一首原创作品给草草地删掉了,真叫人摸不着头脑。还好这一点瑕疵丝毫没影响专辑的感动指数。尤其想不到这么腼腆羞涩的男生也爱说冷笑话,那我就在此恳求韦礼安:“拜托你不要再说了,不然我真的会爱上你。。。XD”。新加坡 乐评人(男)

4.蛋堡 & Jabberloop 【月光】评分:8.5/10
简评:虽然是在两年前发行的,但这张【月光】专辑我是越听越High。才华洋溢的台湾饶舌歌手蛋堡找来了日本的爵士团体Jabberloop一同合作,炮制出令人陶醉不已的音乐融合体。第一首作品就明确道出专辑的个性:有灵魂、有技术,当然还有爵士音乐。轻快的节奏却似乎掩饰了一些歌曲里哀伤的氛围,但多层次的铺排使得这张专辑成为近年来最振奋人心的音乐交流。这点,从台湾音乐人协会给予的肯定就可以看得出。

5.MATZKA 【MATZKA】评分:7.5/10
简评:同样令人拍案叫绝的是这支来自台湾的团体Matzka。他们的同名专辑以台湾雷鬼曲风为主,虽然挪用了外来的音乐元素,但由于主唱Matzka本身是排湾原住民,因此歌词穿插了充满富当地特色和滑稽调皮的方言。与此同时,他们也挑战了严肃的题材如种族歧视以及国人对本土文化的日趋轻视。这支四人团体的音乐或许无法迎合每位听众的口味,且在某些时刻你会期待他们在风格上收敛一点,但这仍然是一张值得调高声量,尽情投入的音乐作品。

6.Selina【重作一个梦】评分:6/10
简评:Selina任家萱的最新EP从专业的角度来说称不上是张佳作。歌手的声音虽甜美但缺乏个性,唱功也不出众。三首曲子虽找来了当今乐坛的顶尖音乐人操刀,但风格却大同小异,整体上略嫌雷声大、雨点小。唯一叫笔者动容的是那真切描写出歌手心境的词句。特别是由Selina亲自填上歌词的《梦》(我丢掉手机 丢掉照片 丢掉过去却丢不掉我美丽的梦境),从带点晦暗的情绪中让我了解到在开朗、活泼的笑容底下竟是一位不知承受了多少沮丧彷徨时光的女子。无论如何,每一刻都是新的开始,劫后重生的凤凰日后在面临任何考验时应该懂得如何坚强地面对,同时让支持她的朋友能够从她的亲身经验中获得启发。

7.杨宗纬 【原色】评分:6.5/10
简评:这是双“宗”的首度合作,两人在资历上的差距显而易见。音乐教父李宗盛大哥的作品细腻、迷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写出了更入骨、更违背内心的作品。在【原色】里,大哥的野心也丝毫不减当年,以慵懒的爵士基调贯彻整张专辑,颠覆了一般流行唱片的制作方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选秀PK王杨宗纬自五年前窜红之后,新闻不断。心直口快的脾气成为他歌唱事业的绊脚石,演唱实力和声音上的特质却是近期歌手中最出色的代表。这张专辑更证明了他能够掌握李宗盛特殊的音乐风格,无论是说说唱唱的表现手法或改以扁平的唱腔诠释,歌手都能在别人的影子里注入自己的特色,再加上歌手这回减少了曾让我抗拒的哭腔因此深得笔者的欢心。问题就在于如此具深度的作品是否适合让这位歌手演绎。像“读情书意在以毒攻毒 想治旧情难忘我却红了眼眶”和“长情 如文火 煨出热泪滚烫”这类的句子似乎更适合经历过大起大落的大叔级歌手揣摩,不是吗?是制作人一时的疏忽?还是歌手本身过度自信的安排?

8. 周游美声 【春风】 评分:7.5/10
简评:这张专辑去年入围了台湾“最佳跨界音乐专辑奖”,我也借此短暂地“跨界”,首次为这么富艺术气息的作品点评。其实,这项任务并不如想像中的困难,因为【春风】本身就包含了一些流行元素。制作群选唱了跨世代的经典乐曲,并以吉他作为编曲的主轴,让鉴赏者听得舒服、顺心。“周游美声”由周文彬和游宜群组成。前者是台湾第一位本土栽培的假声男高音,而后者则是学习美术起家的书画家兼声乐家。两位的歌声既浑厚又高亢,将首首名曲演唱得娓娓动听,呈现出极富美感与和谐的画面。看来是时候换换口味了,让自己的耳根获得呼吸的空间。

9. 伍家辉 【你爱我吗?】 评分:6/10
简评:这应该是最贴近伍家辉个性的专辑吧,真挚、冷静、内敛和低调,像小寒这回的歌词一样不愠不火。没错啊,阔别新加坡两年的他仍然是你我熟悉的邻家男孩,只是在这张EP的情绪多了一份伤怀。同时,歌手在演绎方面显得真切许多,情感的处理也更收放自如。可惜专辑的六首原创风格过于保守,即使编曲有多动听,依然无法让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整体上【你爱我吗?】并没什么多大的突破,歌手和制作群似乎还停留在两年前的水平上。

10. JPM【月球漫步】评分:4.5/10
简评:若你还不晓得,JPM的三位成员之前也是棒棒堂的成员。三位在重组后的首张专辑毫无意外的缺点比惊喜来得多。歌声缺乏辨识度,歌艺又差强人意。专辑和组合的定位模糊,加入了粤语歌曲更显得画蛇添足,看来要异军突起应该难如登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