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China Rocks

带你回到1992年。。。



中国人世界的摇滚乐精选
首度收录九支最具代表性摇滚乐队的经典作品


回味【中国火】合辑。。。


§欢迎你加入中国人的音乐新世界

1991年秋天,我们对北京的许多音乐工作者宣布,将要录制一张中国人摇滚乐队的精选合辑,期望藉此让我们接触更多的音乐团体,也渴望能在世人面前呈现北京摇滚乐发展的面貌,我们希望凡是有作品也有自信的,都能来与我们接触。

结果我们收到极多的样带,其中多元的形式与各自独特的风格,作品中如斯真实的情绪与强烈流洒的生命力让我们瞠目结舌。我们初次目睹了中国大陆音乐创作动力的雄厚潜力,也由此决定开始长期性的投入经营中国大陆的音乐事业。

在和他们深入合作之后,我们才逐渐明白是什么原因使我们有如此强烈的感受。他们的作品都是来自于生活中真实的体验,在无处可以渲泄解脱的时候在胸中累积压抑,在不得不唱出来的时候歌已成歌。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后都有令人心酸的真实经历,而在乐风上的严格要求又使他们的作品完全符合自己的创作理念,让人在听的时候已不是旋律与节奏, 而是令人动容的真实泪水和心跳,“自己的音乐自己做”,“我的生活我的歌”、“不是我心里的话我不说”,在他们所有的坚持和努力之下,在令人不敢置信的艰困环境中,他们完成了所有的作品,开创出可能改变时代的多元风格。

在有限的人力与时间下,我们仅能收录其中部分的作品,整理成“中国火壹”。对于所有未被收录进这张合辑的乐队我们极感遗憾,我们计划能继续推出【中国火】的合辑系列,持续呈现中国人摇滚乐队的发展轨迹。

坦而言之,我们觉得能与这些年轻而强劲的音乐生命一起工作是极光荣的事,我们在这个行业中的最终梦想似乎从此就要开始展露端倪,但是在充满希望的前景中我们也有一些遗憾---在这个合辑中我们未能发掘到来自台湾的乐队与音乐创作者。这张专辑中收录了8首大陆作品、一首香港作品,独缺台湾的创作,我们相信这是我们未能尽力开发的关系,我们定将投注更多心血,期望也能听见来自我们生活周围的新声音。§

姐姐(张楚演唱)
==========

这个冬天雪还不下
站在路上眼睛不眨
我的心跳还很温柔
你该表扬我说今天很听话

我的衣服有些大了
你说我看起来挺嘎
我知道我站在人群里 挺傻

我的爹他总在喝酒是个混球
在死之前他不会再伤心不再动拳头
他坐在楼梯上面已经苍老 已不是对手

感到要被欺骗之前
自己总是做不伟大
听不到他们说什么
只是想人要孤单容易尴尬

面对我前面的人群
我得穿过而且潇洒
我知道你在旁边看着 挺假

姐姐我看到你眼里的泪水
你想忘掉那污辱你的男人到底是谁
他们告诉我女人很温柔很爱流泪
说这很美

哦!姐姐!我想回家
牵着我的手 我有些困了
哦!姐姐!带我回家
牵着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我的爹他总在喝酒是个混球
在死之前他不会再伤心不再动拳头
他坐在楼梯上面已经苍老 已不是对手

哦!姐姐!我想回家
牵着我的手 我有些困了
哦!姐姐!我想回家
牵着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哦!姐姐!带我回家
牵着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哦!姐姐!我想回家
牵着我的手 我有些困了


作词:张楚 作曲:张楚

§张楚,生于西安
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寂寞的歌手,因为他从小四处飘泊流浪,有人说听他的歌特别感伤,因为他的歌声浑厚苍茫。他大部份歌曲创作的时候都是走在路上。这首《姐姐》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姐姐 – 张楚


§ 在这里“姐姐”是一种归宿,“家”而是一种境界。

人内心中的不切合实际无从寄托在这里得以生动展现,同样包括人自身的渺小和无知。汽车还在金黄色的原野下无休止地奔跑,渐趋鼓胀着的钱袋还会让我们的头脑平庸身体发胖,有时得到也就意味着失去。暮色还在凝滞着的时候,人们便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归宿。

说到底了还都是绝望。直到现在我曾有意无意一次次跨过这道平静的河流探询着彼岸那不可企及的目光。但是每一次静凝于水我都曾真实地感触到河水暗涌着的气息。一种沿袭着旧有的精神家园摇摇欲坠渐趋崩塌。小孩子眼中那透明的崇高却不能变幻成真的伟大,姐姐受伤的时候,张楚哭了,哭的天真而又极其动情。

有时还是期盼着下雪,静凝着的雪地看来是人生的另一归宿。小孩子总是渴望着下雪,他们单纯的心容不下半点伤害,大雪一样的飘零会在一夜之间将所有活着的故事掩埋,看着雪的时候,我们的眼睛疲惫而又约许虚幻。

那时家豆大的一盏萤火忽明忽灭的拉长我们不可捉摸的视线,人自身的空寂在面对着现代文明的重压下还会继续吞噬我们不堪的身心,家呢?村庄呢?田野和麦子呢?……而仅仅能够握住的却是一把苍凉着的泪水。

还有愤怒颓唐的老父亲坐在家的废墟上无力地摊开一把空洞着的企盼。种子呢?漾满鲜花的河流呢?现代文明所夹袭着的漫天黄沙还会割疼他默默中凝望着的双眼。我知道他恨不得马上倒下然后平静的死去。

姐姐作为一种美丽一种真实在这里被横加践踏,一种淡青色的情绪在空中漫漫地蒸腾,泪光里,我再也无法看清姐姐不停烁动着的红棉袄。

那时的人类想象中还没有走到家之尽头,为失去的家哭泣,泪如黄金。§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我不能随便说(ADO演唱)
==========

你不知道我有过幻想
这幻想不是歌唱 NO NO
我不能随便说

你不知道我有个希望
这希望不是衣裳 NO NO
我不知怎么说
不去猜想
不去牵强
我--有过幻想 只因我不去歌唱


作词:张永光 作曲:艾迪
§ADO, 北京
北京摇滚乐队的中坚份子,最早被肯定也最早从摇滚乐的愤怒中解放,音乐里的自在来源于他们对乐器的掌握充满自信,而他们的稳重和做音乐的态度带给后来的许多乐手深刻的影响。§


我不能随便说 – ADO

§ 这是一支成军于1987年的乐队,崔健曾不只一次的表示,ADO是他音乐的摇篮,ADO为他完成了许多音乐上的想法。

而这是一张关于中国、北京,在初始的年代摇滚乐手们从遥远的马达加斯加及匈牙利来到刚开放的国度后,与中国鼓王及第一唢呐手相遇,东西文化的交融下,在音乐里首度展现热情,执著且无所畏惧的精神的历史纪录。

向当年的中国摇滚致敬,我不能随便说!

如果你真正的热爱着摇滚音乐,如果你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一直在关注着中国的摇滚音乐,那么你应该知道他们——ADO乐队。如果用一天的时间来形容中国的摇滚音乐,那时候的摇滚音乐象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那是一种朝气带来的光辉,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黑夜,偶尔的流星闪过希望能再次照亮夜空!

80年代中后期,崔健用象一把刀子的锋利撕开了蒙在我们脸上的那块红布,与他一起并肩战斗的是一支叫做ADO的乐队。90年代初,当我们的耳边听到的摇滚完全是唐朝、黑豹的时候,滚石、魔岩唱片公司在中国大地燃起了一把熊熊摇滚之火。这张唱片的出版在中国的摇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让当时很多默默无闻的中国摇滚艺人为大众所知。同时,这张专辑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迄今为止最经典的摇滚拼盘了。【中国火】中收录了多首经典之作,张楚也因为一首《姐姐》而名震大江南北;而ADO乐队的《我不能随便说》让人对这支与崔健合作多年的乐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乐队的成员都是摇滚界元老级的人物了,萨克斯刘元,鼓手从刘效松换到张永光(圈中有名的鼓三儿),吉它手兼主唱是来自马达加斯加的艾迪,贝司是生于匈牙利的布拉什,可以说是国际精品强强联手。只可惜不能收录当时他们所有的作品,在多年后由滚石再次整理发行,算是对当时的那团熊熊火焰做一次致敬吧!§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别去糟蹋(黑豹演唱)
==========

没有寂静的日子 
寂静的夜
人们的神色显得紧张
手中紧紧握着枪
起伏的胸膛
眼中是绝望的目光

没有欢笑的脸庞 
和平的景象
战火把人们推向死亡
一切破碎的梦想
破灭的希望
人已是如此的疯狂

别去糟蹋 他们的家
别去枪杀 那些无知的娃娃
流着泪 说不出一句话
有谁能够 去做出回答

没有安睡的地方 
四处躲藏
善良的人们又能怎样
往日自己的故乡 
和平的天堂
如今却是如此凄凉

放下你手中枪
睁眼去望一望
你面前是人类生存的故乡
放下你手中枪
去想一想
如果是你又会怎样 说....


作词:窦唯 作曲:李彤

小信猪:当初黑豹们创作这首歌就是献给库尔德族难民的。

§黑豹,北京
在中国大陆最受欢迎的摇滚乐队,他们的专辑曾在香港电台排行榜蝉联数周冠军,每次演出都有热烈反应,气质狂放不羁,乐风中的激情是魔力来源。§


别去糟蹋 – 黑豹

§ 曾经何时,笔者向看官们推介了窦唯的大碟【黑梦】,然而在窦唯未作个人发展时,他是黑豹乐队的主音歌手,负责乐队歌曲的填歌工作,难怪黑豹的歌曲总是充满诗意、沧桑、无奈、反建制的情怀,正如这首反战歌《别去糟蹋》一样,好叫人心寒。

一直以来,战争与杀戮不断,民间反战意识愈见强烈,期间洐生不少所谓的“反战歌”出来。在一系列的反战歌中,笔者不能说谁好谁坏,出自真心还是趁机博取共鸣。。。但在于歌曲本身和歌词方面,黑豹的《别去糟蹋》就真的让笔者感受到战争的可怕,然而这种感受是不能从其他反战歌所听到。 John Lennon的《Imagine》太抽象,太脱离现实;Beyond的《Amani》则太口号化,太表面,像一个局外人看战祸;Guns N' Roses的《Civil War》则太过火,过于宣泄性质;而最不愠不火的则是由David Sylvian和板本龙一两位殿堂大师合力操刀的《Forbidden Colour》,但由于歌曲太过凄美优雅,似是一段配乐多于反战歌。。。这一大堆反战歌不是不好,但作为一首反战歌,它们就缺少了《别去糟蹋》中所流露出战后的沧凉、得失家园的无奈、对战事的悲愤、对人性残酷的反思。。。这一切一切由窦唯之笔写出来,更是悲壮,更是凄厉,仿佛亲历奇境般。

除此,此曲不单是靠歌词能感染听者。在编曲方面,亦巧妙地配上战机飞航的声音来引进前奏,好让人身在其中一样;窦唯带有怒火的“愁腔”更令歌曲添上不少戾气,然而李彤所奏出的结他声也相当凄美哀怨,很有战事的气氛;在歌曲和歌词双方面配合下,歌曲成功地带出反战的讯息,亦唱出战争所带来的祸害,难怪笔者一听到末段就不自觉地跟着窦唯喊嚷“如果是你又会怎样,说。。。”§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累(红色部队演唱)
==========

太阳在天上放着光辉
我的眼前一片漆黑
身上盖着薄薄的破被
梦中有个姑娘和我相依偎
总想尝尝爱的滋味
可却总没有这个机会
空荡的房间里没人作陪
只能去街上看看姑娘的腿

想要上学 可学费太贵
想要工作 我又嫌累
吃的贵 喝的贵 自行车也要上税
这一天 那一夜空度这年岁
想去那玻璃做的饭店去睡
想去那大会堂开开小会
想着那漂亮的姑娘和我伴随
想着那美丽的梦境不再破碎


作词:吴运涛 作曲:吴运涛

§红色部队,北京
有人称他们的音乐是一种痞子摇滚,在冷嘲热讽后隐藏着愤怒不甘,在嬉笑怒骂里是许多无奈辛酸,活生生的呈现了北京年轻人生活的真实感受。
红色部队现在已经解散。§


累 - 红色部队

§ 中国火是1990年代初期在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唱片品牌,曾在北京签署唐朝乐队、张楚、何勇、窦唯、王勇等北京著名的摇滚乐队与音乐家。并成功于中国大陆推动摇滚乐浪潮,引起巨大文化效应。其中唐朝乐队正版销售量达数百万张,被视为是年轻文化自信与民族美学成为创作潮流的最初代表性推动力量。

中国火隶属于滚石唱片旗下的魔岩文化(1995年改名魔岩唱片)。魔岩文化是祖籍北京的台湾人张培仁于1991年冬天成立。张培仁1962年生,原为滚石唱片国语事业处副总经理,是当时华人世界最重要的音乐品牌滚石唱片的主要干部成员。他少时深受西方摇滚乐文化影响,励志为年轻华人创造可以发挥自身文化力的路径。在1989年年初初次抵达北京,1990年参加某地下派对,看到多组北京摇滚乐队演出,深受震撼,决心投入。辞去台湾滚石职位,在北京成立魔岩文化,并在1991年初,决定以中国火品牌,签署唐朝乐队,进行中国火的音乐梦想大业。

中国火品牌于1991年,邀请当时默默无闻的前青年乐队团长贾敏恕担任系列唱片制作人。贾敏恕首先录制了中国火精选,在这个以品牌为名的合辑中,集结了当时中国,香港和台湾的摇滚乐队,其中收录了许多当时具代表性的摇滚作品。贾敏恕并于91年冬末,完成了后来影响深远的唐朝乐队专辑【梦回唐朝】录制。唐朝乐队,中国火合辑,加上之前由香港人陈健添所签署推动并红极一时的黑豹乐队专辑,就成为中国火第一批问世的唱片作品。

这三张唱片由魔岩文化授权北京中国音乐家出版社出版。中国音乐家出版社为新闻出版署系统下的老字号出版社;社长吴延伟为歌唱家,亦为资深音乐艺术学者。吴延伟认为这一批作品对当时保守的环境而言,其音乐内容未曾有过,对当时盗版冲斥的环境来说,也没有完整的行销宣传体系,但认为有其理想性及市场机会。决定大胆突破,在取得官方批文后,于1992年冬发行。

当时魔岩文化的行政特助胡翠松是负责此部份的行政推动业务。带领唐朝在北京火车站前的唱片店门口,进行中国音乐家出版社安排的首发式活动。当天活动据说引起巨大反应,导致公安的介入,并因而中断。在当时媒体环境保守,没有适合传播渠道,也没有摇滚乐先例的时代,唐朝专辑的发行,是一个里程碑。
唐朝专辑,黑豹专辑,中国火合辑,含盗版在内,据说总销售量超过了两千万张。

1992年发行引起轰动之后,张培仁与贾敏恕成为密切的伙伴,并于1993年,签下窦唯,张楚与何勇三位创作型歌手。窦唯为黑豹乐队第一代的主唱,后离开黑豹自组作梦乐队,由日本公司波丽佳音当时的台湾国内负责人倪重华签下,波丽佳音为日本与台湾滚石合资公司,后窦唯离开作梦决定个人发展,就协议转由魔岩文化签约。张楚则是魔岩创办人张培仁经过朋友引见而初次听到他的经典作品"姐姐",传言张培仁听到后泪流满面,决定签署。何勇则原为大地唱片公司歌手。后协议转由魔岩文化经营。

该三张专辑于1994年春由上海声像出版社发行,据说当时张培仁希望打入南方市场,就与上海音乐台合作一档音乐电台栏目,颇受好评。上海音像负责人胡战英与副社长臧彦彬听过后决定合作。该三张专辑的发行量及影响力亦传播深远,并因此促使上海声像成为当时营业最成功的中国唱片公司。

当时中国火品牌已经获得广大的关注,但是在中国媒体以及台港媒体上却很少被注意,原因是中国国内环境保守,而海外的音乐市场充斥偶像与主流。对摇滚乐不能理解也不愿接受。滚石唱片香港分公司当时的总经理陆少康先生冒着很大的生意风险,与香港商业电台合作,于1994年12月17日在香港红堪举办了后来震动一时的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唐朝,窦唯,张楚,何勇等出席演出。演出现场反应激烈,后来港台的传媒也给予高度评价。成为中国年轻文化力在海外演出大幅成功的第一例。也引起中国已经巨大的摇滚乐浪潮的更大化影响。该张演唱会的实况LD,据说中国含盗版销售量已达两千万张。

但在所有人拭目以待中国火的后续发展时,中国火却似从市场中逐步降低了音量。传言有多种说法,
1. 滚石唱片内部财务压力,需要减少中国火带来的亏损,同时也需要张培仁回台湾担任他在行的唱片行销工作。 (张培仁后来回台湾,重组魔岩文化为魔岩唱片,并在台湾另外成功推动了台湾的另类摇滚旋风)
2. 另有传言指出,张培仁在中国的工作发展,引起滚石经营者的忧虑,担心失控因而调回台湾,并防止他再进入中国市场。
3. 另一个说法,是张培仁,在唐朝贝斯手张炬车祸过世后(1995年5月),伤痛欲绝,因而无法再面对。

中国火品牌后编入北京滚石唱片,当时的总经理薛中鼎请贾敏恕短期担任品牌经理,这之间仍然发行了窦唯的艳阳天,山河水等专辑,张楚第二张专辑,中国火2,3, Ado乐队,刘元专辑,王勇专辑等作品。到1998年左右,贾敏恕离开之后,该品牌就等于从历史中消失。

后人评价中国火的说法不一,大部份的看法,认为中国火的系列作品是中国创作及音乐文化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引起了时代的共鸣,带动日后的年轻文化发展,居功甚伟。负面的看法,则是中国火引起了超过时代环境许多的经验,知识及资金,虽然成功的推动,但是对环境的冲击太大,导致后继困难。只能在历史中留下惊鸿一撇。也让当时红极一时的乐队与歌手进退失据。

张培仁曾于摇滚中国乐势力十年纪念时,在媒体公开道歉,表示未能完成梦想的遗憾。但多次访问中,张培仁都拒绝评论当时的背景原因及心路历程。所以仍然有未明之处。需要知情者补述。§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给我一点爱(面孔乐队)
==========

你告诉我 别问你从哪来
你告诉我 一切听天安排
也许是我 从前错过太多
所以我不敢对你有所依赖

你告诉我 男人应该像海
你告诉我 只需学会忍耐
把所有悲伤都统统丢掉 让他过去

你要塑造一个新的我
所以现在 我还有一些无奈

给我一点爱 让我站起来
给我一点亮 让我看明白
你到底是谁 为谁而奔忙
你到底是谁 是不是为我而来

能不能让我 知道一点点
能不能让你 还能忽隐又忽现
不要拒绝我 这可怜的请求
虽然你匆匆的走然后又匆匆的来

给我一点爱 让我站起来
给我一点亮 让我看明白
你到底是谁 为谁而奔忙
你到底是谁 是不是为我而来

给我一点爱 让我站起来
给我一点亮 让我看明白
你到底是谁 为谁而奔忙
你到底是谁 是不是为我而来


作词:面孔乐队 & 马克塔勒 作曲:面孔乐队 & 马克塔勒

§面孔,北京
他们原来是霹雳舞少年,录制这首《给我一点爱》的时候才开始做摇滚乐不到一年,当时平均年龄只有18岁,在歌曲中呈现出北京新一代乐手的年轻生命力,让人感觉无畏无惧。§


给我一点爱 – 面孔乐队

§ 90年代初,滚石、魔岩唱片公司在中国大地燃起了一把摇滚之火。这张唱片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它让当时很多默默无闻的中国摇滚艺人为大众所知。此后,魔岩又陆续出版了一些极具水准的摇滚唱片,可以说魔岩为推广中国大陆摇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火I】是“中国火”系列摇滚合辑的第一张唱片,我认为也是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一张。唱片中收录了多首经典之作:张楚以一首《姐姐》而名震大江南北;ADO的《我不能随便说》让人对这支与崔健合作多年的乐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面孔”乐队的《给我一点爱》充分展示了北京摇滚新青年的风采;唱片中还收录了香港的一支摇滚乐队“Anodized”的作品,也有着很高水准。

“魔岩文化”在九十年代初大力开展在中国大陆的业务。“黑豹”乐队、“唐朝”乐队。。。这些带动中国摇滚乾坤的生力军都来自“魔岩”旗下。说是文化侵略也好,摇滚渗透也罢,总之,“魔岩”让第二代中国摇滚人得以迅速成长。可惜的是,春天是那么短暂,“魔岩”的大陆推广计划最终还是以失败收场,留给我们的只是无尽的回忆与追思。

【中国火1】,我把它看作是一张用来“自毁”的专辑。自我陶醉、自我放纵、自我毁灭。“我的爹他总在喝酒是个混球儿,在死之前他不会再伤心不再动拳头。”喜欢这么直白的歌词。凭借一首《姐姐》,张楚让全世界华人领教了一个忧郁诗人内心的力量,那种澎湃的力量能砸碎任何体制,甚至曾经的自己!

制作《给我一点爱》时,面孔乐队刚刚组建一年。超载乐队的同名专辑没上市以前,大家都以为这就是重金属音乐了。事实上,面孔乐队也的确想做出中国人自己的金属乐,可是由于自己的技术还很有限,所以做出来的音乐总是显得偏流行,有的甚至不伦不类。还好,后来他们的那张《火的本能》终于找到了一些做前卫音乐的窍门。

有谁敢擅自评论“ADO”乐队呢?这么豪华的阵容,这么老牌的组合,我们真的“不能随便说”!“ADO”乐队成立于1986年,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作为崔健的伴奏乐队,可谓经验丰富。收录在这张专辑中的《我不能随便说》有绚丽的键盘飚技,来自马达加斯加的艾迪唱着蹩脚的国语,巴拉什的贝斯的确有布达佩斯的面包香味,不愧是真正的艺术家。

“尽量在这一刻抛开假面具。。。”《永久地等待》是献给我们这一代人的。不知道赵刚现在在做什么,那个时候的他可是像我一样绝望的啊!有时候,绝望是一种力量,冲破常规的束缚,把该忘掉的都忘掉,轻装上阵,杀死曾经的自己。每一个自毁的人都等待一个结果,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必须得有一个答复,否则,死的人会更多。

《SEARCHIN’FOR YOUR LIFE》来自香港的“anodized”乐队。乐队的名字翻译成中文应该叫做“阳极氧化处理”,好奇怪的名字,地下乐队总是以名字出奇见称,比如“涅磐”,这样一个佛教用语恐怕很少出现在美国老百姓的日常用语中。专辑的内页介绍中曾经慨叹,没有收录到台湾的乐队,否则倒可以实现摇滚式的中国一家人大团圆了。在接下来的《中国火2》和《中国火3》中,这样的梦想非但没有实现反而还有些缩水。在这两张和辑中,连香港乐队都没有了,只剩下了中国大陆的作品。随着“中国火”音乐制作室的关张,这样单纯的愿望只能成为永久的遗憾了。在合辑的制作上,后起之秀“摩登天空”为我们树立了成功范例。在几张《摩登天空》合辑中,不仅有大陆乐队,还有来自香港、台湾(比如台湾地下的垃圾乐队代表“废物”乐团)甚至国外的(居然有瑞典的)摇滚团体及个人。相较于早期的《中国火》,《摩登天空》的选歌无疑有了长足的进步。

这张专辑中我最喜欢的歌要数“红色部队”乐队的《累》了。陈劲扯开了破锣嗓子唱着自己内心的不满与郁闷。有意思的是,唱歌的时候陈劲有明显的西北口音,而曲末朗诵的时候,却又说着一口地地道道的普通话,故意的吧!那种玩世不恭是深层次的,我不愿把它归为朋克,更不觉得这样的音乐是垃圾,最重要的是,他们唱出了最真实的、新时期中国青年的内心世界:聒噪、无为、颓废、自毁。。。这样的音乐才是优秀的。请容许我这样刻薄的歪理邪说,毕竟,中国摇滚太需要扶持了。小莫姐的勇气令我佩服,她总是在节目里放一些极具争议的歌,《累》也是这样,由于它露骨的对欲望的描写,以及更进一步的“反动”内涵,该歌自发行之日起就遭禁播,可怜的命运。其实再平常不过了,中国的地下音乐有几首能拿到到中央台播的?这真是个天大的玩笑!不知道是为了避嫌还是由于乐队成员有各自的发展计划,“红色部队”乐队在专辑发行的同时便宣布解散。。。那时1993年,中国新音乐的春天正在到来,我们本可以期待一支非常有批判意识的乐队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作品,只可惜。。。呵呵,是要怪体制还是怪自己?我常常把这样的现象归罪于乐迷本身,说实话,我们没有给这些新兴艺术家以应有的、足量的支持。§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