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玛莉亚1993年的【轰轰烈烈爱一场】专辑


她的歌声像山 她的歌声像海
她的歌声排山倒海而来。。。。。。


一九八七年以演唱电影《监狱风云》主题曲「友谊之光」窜起,随即荣登年度香港劲歌金曲首席。她独特的嗓音及丰沛的感情唱腔为当时所有电影业者趋之若鹜,举凡:龙虎风云、法内情。。。等。而后其挟带着惊人的舞台魅力,受邀至世界各地巡回演唱,桃莉巴顿在与同台演唱之后,甚而直夸:东方人能有如此歌手,真是令人折服!百克里音乐学院的科班教授们亦对玛莉亚的歌声赞誉不已。

绿岛小夜曲Opening

作词: 潘英杰
作曲: 周蓝萍
编曲: 林国荣

这绿岛的夜 已经这样沉静
姑娘哟 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
这绿岛像一只船 在月夜里摇啊摇
姑娘哟 你也在我的心海里飘呀飘

让我的歌声随那微风
吹开了你的窗帘
让我的衷情随那流水
不断的向你倾诉
椰子树的长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这绿岛的夜 已经这样沉静
姑娘哟 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





亲亲我的脸

作词: 赵龙飞
作曲: 赵龙飞
编曲: Keith

不必理会是是非非漫天的流言
不要相信美丽动人未知的诺言

亲亲我的脸 亲亲我的脸
什么样的爱情你说 它永远不会变
亲亲我的脸 亲亲我的脸
千年的诺言总是 瓦解在一瞬间
亲亲我的脸 亲亲我的脸
什么样的爱情你说 它永远不会变






专辑介绍

玛莉亚曾在1993年出版唯一张国语专辑,前阵子出版的《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其中“新一百”的“参考名单”来自于“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自1993年至2005年的“每月推荐专辑”,翻看这份名单,赫然发现玛莉亚这张【轰轰烈烈爱一场】也在其中,还是编号第一张。

在1993年当时几乎是无声无息推出,销售成绩也不显眼的的【轰轰烈烈爱一场】,最后当然没有挤进百大,没有就算了,这张唱片还是颇具可听性的。

【轰轰烈烈爱一场】不同于一般港星的国语唱片,有些港星的国语唱片,即使全碟都是台湾本地原创,但因为歌手和班底缺乏磨合,彼此都不了解,台湾的创作人捉不到港星个人的特色与个性,港星初来乍到也只敢战战兢兢的配合,于是只能交出最保守的“行货”,因为唱的歌本身平平无奇,有一些港星空有实力却无法发挥(例如前几篇提过的林楚麒,又如刚到台湾的陈奕迅),久而久之,“港星”整个族群,也常被认为是名大于实的。

【轰轰烈烈爱一场】也是一张原创为主的专辑,但可能当时已近四十岁,见惯大风大浪的肥妈,相对敢于表达和要求,很多歌曲听起来就像在说玛莉亚个人经历过的故事,出来的歌曲虽然没有脱离主流,就是有一种特别“入歌”,人歌合一、挥洒自如的感觉,一部份的演唱、收音更带点即兴,贯彻她不拘小节的豪爽作风。

轰轰烈烈爱一场【轰轰烈烈爱一场】
以巨肺、豪迈、飙高音闻名的玛莉亚,唱起抒情为主、感情先行的抒情曲也不含糊,整首歌可以用荡气回肠形容。玛莉亚在入行前,曾经历一段维持了十四年的婚姻,她不讳言演唱这首歌与这段婚姻的心声有关;“每次唱这首歌我就会哭,在录音、拍MTV时都哭了,14年婚姻生活的亲身经验,而今单身一人,感触特别深。”

绿岛小夜曲 Opening【轰轰烈烈爱一场】
《监狱风云》的主题曲友谊之光是玛莉亚的代表作之一,这首歌的旋律来自五十年代的台湾禁歌绿岛小夜曲,这次出国语碟,玛莉亚也演绎了新版本的绿岛小夜曲,收起友谊之光的高昂和激情,她以感性的低音来演唱,别有一番风味。

亲亲我的脸轰轰烈烈爱一场
身为巨肺歌手,当然还是少不了阿沙力的快歌,这类歌也许听CD不是首选,也能想像肥妈在PUB里引吭高歌的表演张力。

如梦一场

作词: 林秋离
作曲: 熊美玲
编曲: Keith

我把自己轻轻松松的埋葬 在你心中的空地上
我的红唇带着鲜花的芬芳 吹口气在你的脸上
故事如果是这样不该有悲伤 我也不会绝望
可是我冰冷的胸膛失去妳的温暖 啊 一片凄凉

朋友劝我找个大夫看一看这种爱过头的症状
我很遗憾这个城市的宾馆找不到一间单人房
所有人成对成双 我走在路上 显然很不一样
我不是故意要这样嘲笑自己的荒唐 回家就感觉空旷

爱情总是每天一个新花样 逗得人跟着团团转
来不及问自己到底爽不爽 一盆冷水就倒在头上 
如梦一场
爱情总是每个人都有主张 偏偏频率就不一样
连一句爱不爱我都说得勉强

爱情总是每天一个新花样 逗得人跟着团团转
来不及问自己到底爽不爽 一盆冷水就倒在头上 
如梦一场
爱情总是每个人都有主张 偏偏频率就不一样
连一句爱不爱我都说得勉强

啦--- 如梦一场

爱情总是每个人都有主张 偏偏频率就不一样
连一句爱不爱我都说得勉强





玛莉亚的父亲是澳门工作的葡萄牙人,母亲为华人。华人小孩戏虐她为牛妹,而外国邻居却鄙呼她是黄狗。

幼年丧父,十一岁起即背负养一家七口之重任,其间最令她难以忘怀的是,过去在码头当苦力时的情境。

艰困的童年,日后挫败的婚姻,造成她在演唱时那无比爆发力及丰沛的情感,令听者无不为之骇然、动容与疼惜,对她而言:人的一生诚然并非圆满,但是,怀着一颗追求圆满的心,不也是另一种圆满?

你看到的我比任何人都多

作词: 姚若龙
作曲: 涂惠源
编曲: 涂惠源

也曾梦幻 也曾冲动 
拒绝对人生多变默默承受
用伤害自己 来考验爱情
除了心痛 又留下什么

犯过了错 尝过了痛
学会了随缘聚散不必强求
你现在来到我生活之中
不早不晚 是最好的时候


我的歌 我的生活

作词: 赵龙飞
作曲: 蒋三省
编曲: 蒋三省

大海好像一壶酒 一个浪来喝一口
生活好像一首歌 兴致来时喝一首

天空好像我的情 有时多云有时晴
大地好像我的爱 只有付出和等待 



轰轰烈烈爱一场

作词: 林秋离
作曲: 熊美玲
编曲: Keith

用一副墨镜挡掉太阳 让黑夜更漫长
眼泪是心情最后伪装 把自己丢在一张
流行的床单 湿透了的花样
哭一夜的弹簧床 记忆的蜘蛛网

一辈子感情都在逃亡 愈怕爱愈受伤
红色的酒最容易断肠 把心事说给一个
醺醺的船长 濛濛亮的灯光
快打烊的啤酒坊 每张脸看来都悲伤

我一生跌跌撞撞 我的夜晚比谁都更凄凉

可是生命曾被照亮 轰轰烈烈爱一场
眼神依旧在发光 心依旧温暖

可是生命曾被照亮 无怨无悔爱一场
那些喜悦和辛酸 给梦里去想





爱意如惊涛壮烈 相思似骇浪纠缠
瞬间 泛滥成江海
听她透着和生命拔河的歌声 不禁
随之喜随之悲 宛如整座心湖
排山倒海而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