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郑怡1988年的【离家出走】专辑



郑怡继【心情】后再一次出击---
动心演唱•细心珍藏


离家出走

作词: 卢昌明
作曲: 卢昌明
编曲: Joseph Kuo

夏天的我 离家出走 逃避红绿灯
奔向东边 找个稻田 让我尽情撒野

夏天的我 懒的化粧 甩掉高跟鞋
走过海边 找个男孩 随随便便 
随随便便 随随便便聊天
男孩说 离家出走的夏天 我在海上度过好几年
他说好想 好想到岸的上面
他还说 虽然只有一点点 只有一点点的后悔
他还是 留在海边 留在海边

无法想像 无法想像 他的生活有些什么
我问我自己 我的生活
忍不住激动想对他说 对他说

对他说 离家出走的夏天 吵吵闹闹住在墙里面
我早就想 早就想逃到外面
我还说 如果有那么一天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
我也要 呆在海边 呆在海边


夏天,有人说最适合戏水
   有人说最适合恋爱
而我却认为夏天最适合离家出走
每个曾经年少的人都曾经有过那么
一阵冲动,多么渴望那种与家人痛
快的大吵一架,而后潇洒的,负气
的。。。。
啊!那是多么充实的一个夏天啊!
  那样的夏天也才算没有白过!

星星

作词: 陈克华
作曲: 黄大军
编曲: 涂惠源

曾经凝视你的眼睛 
寻找最亮的一颗星
正当你转身离去  
忍不住模糊了眼睛
遥远的声音有谁聆听




星星是个外表坚强,桀骜不驯,宁可玉碎也不肯让自己稍受一点委屈隐忍的女子;因此星星的光是带着芒刺的。然而在荒漠寒凉的夜空,人海里沉浮的她,即使狠命咬紧了牙,也仍掩不住心底那棵渴望柔情的根芽,要隔着浩瀚时空深情地凝视,终夜凝视这寂寞而喧嚷的人世,每一次眨眼都在期待,期待着与她生命契合的灵魂,好在亘古长夜陪伴她无依的微弱光芒,哽咽般闪动。。。

不得不想你

作词: 卢昌明
作曲: 卢昌明
编曲: 涂惠源

到底会用多少的时间 
到底会用多少的思念
让一切变得清楚 让一切变得不再遥远

到底要看多少的故事 
到底要看多少的电视
让一切发生 一切发生在我身边




我把外表装得冷漠、独立、自主、不在乎、无怨尤,心里却不是这么想

我在口里说的全是道理、原则、观念、是非、黑白。。。可是脑袋里也不是这么想。。。怎么想。。。怎么不想?是想。。。是不想。。。是不得不想。。。不得不想你。

专辑介绍

1993年,黄韵玲出版了做我的朋友。经历了少年成名的喜悦,经历了娱乐圈载沉载浮 ,29岁的她,选了一张小时候学钢琴的照片作为唱片封面,五六岁的小黄韵玲坐在偌大的钢琴前,回头明眸轻望,不知道她是否可以看到未来的样子。

离家出走专辑,可说是结合了两张迷你专辑离家出走野火,也可看做是两部音乐电影!

离家出走专辑可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卢昌明作词作曲的「离家出走不得不想你点点滴滴领头,加上曹俊鸿谱写的演奏曲回家的路上回家,构成一组延续心情在爱情中的患得患失。另一部分则是由曹俊鸿统筹、陈克华主笔,特地为电影《星星月亮太阳》所做的包括野火星星月亮太阳等4首主题歌曲。至于落单的郑华娟紫色唇印,则感觉像是怕专辑长度太短而硬塞进来的,虽然仍是动听,但比起其他歌曲是普通了些。

由郑裕玲、钟楚红及张曼玉主演的《星星月亮太阳》,片名借用了曾获得第一届金马奖最佳影片的经典作《星星月亮太阳》,同样是描写三个女人的爱恨情愁,不同的是,电影背景从对日抗战的儿女私情变成了夜总会里的欢场传奇。没记错的话,「星星」代表张曼玉、钟楚红是「月亮」,而有如「太阳」敢爱敢恨的则由香港被昵称为“嘟嘟”的实力派女星郑裕玲担纲,当时在港台都写下不错的票房纪录,郑裕玲也因此片的精湛演技,第一次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便轻松抱走影后。

当时《星》片上映前,电影公司便邀请郑怡所属的可登唱片,谱写表达电影内容的主题曲。制作人曹俊鸿找来曾在飞碟唱片合作苏芮尘缘专辑的陈克华,除为电影写了主题曲野火,还依照三个角色的特色各写出了三首词,分别是星星月亮太阳。在郑怡的诠释下,张曼玉、钟楚红及郑裕玲三人在电影的心路历程,也仿若活生生地跃然于音乐中,是次很棒的尝试。

而由卢昌明所写的离家出走则明显是延续心情的曲风歌路,所制作成的另一张迷你专辑。就如同歌词所写的,郑怡在 离家出走的时刻,遇见了一个男孩,两人在这段时间发生的点点滴滴,让郑怡尽管在回家的路上,仍是忍不住地不得不想你

比起野火部分的耀眼热情,离家出走除了同名主题曲外,其余显得低调、惆怅,而由曹俊鸿所谱写的演奏曲回家的路上,更大胆地放在B面第一首曲目上,让整个孤寂的氛围更加突显。曹俊鸿在专辑文案表示:“这首演奏曲,是给那些孤独的,或是希望孤独的人们,找一个寂寞的夜晚,把房间关得黑暗,放下这首曲子,你会发现那正是你需要的感觉。如果你不喜欢它,就当这张CD里,没有这首曲子存在。如果你喜欢,这告诉你的朋友,有这样的一个空间,可以让你幻想,可以让你静静地享受着寂寞。”

不过,这样的尝试显然并没有太获得歌迷的支持,离家出走刚推出时,挟着心情的热度,很快就造成歌迷抢购,但后续的口碑与总销量,却未能再创心情的成绩。我在想如果这两张迷你主题专辑,能各自放在A、B面完整表述,说不定反而更能赢得歌迷支持,但,这一切,只存在我自己的想像啦。


太阳


作词: 陈克华
作曲: 梁弘志
编曲: 涂惠源

我没有年龄 只有岁月
我没有过往 只有沧桑
我没有未来 只有梦想
我没有爱恨 只有悲伤


而太阳却是个热力四射,爱憎分明,在人群中你一眼便会注意到的抢眼女子。她一生或许经历了不止一次的爱恋,但每一次却都是卯足了全劲,毫不保留地投注全部所有;也因而每一次的失败,也都伤碎了她的五脏内腑,至爱无悔,太阳就是这样一个鬓眉也要俯首愧怍的烈性女子。

她灼热。。。逼人的光芒灼伤了别人,同时也烫伤了自己,几次她从人生幻灭的境地中挣扎醒来,却还是勇敢坚定地告诉自己:明天依然要照耀大地。。。

紫色唇印

作词: 郑华娟
作曲: 郑华娟
编曲: 涂惠源

你的唇印
悄悄透着 你心里对我的温存
这温存
曾把爱情变成让我害羞的吻痕

紫色的吻 
早离我而去
却没勇气不再想念你

紫色的吻 
消逝的痕迹和你的泪 
那只是幻想

喔 也许是我的心
不能属于别人



我的爱情没有地方搁置
温存似乎是很遥远的事了,
紫色焚烧着我的嘴唇
那是你的唇印
我终于知道你不再属于我。

野火

作词: 陈克华
作曲: 曹俊鸿
编曲: 涂惠源

一切已注定 我不会怪你
这半生的浮沉 一世的飘零
多一点幸运 少一点迟疑 
也许我会完整而又美丽

我不是 不愿相信 
而是我 早已清醒
我不是 不愿相信 
而是我而是我早已清醒

野火 烧痛了我的心 
野火 烧尽了我的憧憬
留恋午夜的最后一曲 
泪水已干谁能永远相依



如果说男人的一生是片无垠无边的天空,那么照亮这片天空的,必定是女人;因此,每个男人都有他所谓生命里的,星星、月亮、太阳。。。

月亮柔驯、星星孤寒、而太阳狂放,不同的热度和光芒,却同样拥有一颗敢爱敢恨的心,不同的性情和身世,却都为着对人生际遇一点不愿妥协的执著,而有了相似的飘零命运。憧憬的幻灭,真挚的情感却如野火般愈烧愈烈,追求完整而美丽的,试炼的过程里,每个女人是否都是如此无悔的勇于承受这无怨尤的寻觅呢?

人海中流转,尘世中情劫历尽归来,各有际遇不同,也许你也有三个女人的故事,属于你自己的星星、月亮、太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