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黄韵玲1993年的【做我的朋友】专辑





第7张个人创作专辑


你好吗?有那么那么久没有和你联络
也没有彼此的消息。
我结婚了!!!你呢?
几年前唱给你听的那些歌。还记得吗?
你还边听边唱边改我的旋律呢?
很想知道你到底好不好?
我还是老样子,写歌。看世界。生活~~~
告诉你---最近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长
“煮饭和洗衣服”想不到吧!!
一直很幸运,我周围的朋友。家人。公公婆婆
都很支持我继续写歌。编曲,但是。。。。
只要别忘了当 “妈妈”
哈哈哈。。。你一定会笑我,不过我真的很喜欢
小孩子,医生说:“妈妈身体一定要健康。才能
生出健康的小Baby。”所以你也要注意自己的
身体状况哦!别只顾着忙,而弄坏了身体!

今年2月初开始筹备自己第1次“No.1”的Concert,9月初起一连串台中。高雄。台北三场演出,这次演唱会来了好多好朋友和我一起合作:“李琳啊”。15年的老朋友了。

“宝宝”也是合作了15年了。“罗希”!从我出第一张唱片就合作的吉他神童老师。还有法兰西斯、小白、小Chad、Anthony、阿娟。。。。“张震岳”谢谢他抽空前来为我助阵。
看到这么多爱音乐,支持我的朋友为我加油!我一定要。也一定会更努力。绝对不能辜负这么多为我加油的朋友!
9月底和李琳在U.S.A完成第七张专辑里面有一首歌叫做「做我的朋友」
这也是我一直希望和1)喜欢我or2)不喜欢我的人说的一句话。

世界这么大,能够和你相遇在这里。

真的 何其幸运!有什么好计较?~~~
好吧!手好酸·#**~~~
ANYWAY!做好音乐和做一个好太太。好妈妈,
是我努力的目标。
你的目标是什么呢?不管是什么,
都祝福你梦想都能够实现。

---小玲


小白的希望

Lyricist: 黄韵玲
Composer: 黄韵玲
Arrangers: 黄韵玲

总是不厌其烦的
摇著小小尾巴
甚至不知道人们手里拿的
是食物还是十字弓

小白孤伶伶一个
脖子上有条铁丝
吓坏的眼睛 还是愿意相信
有人肯摸摸牠(抱抱牠)




记得洞洞吗?(洞洞比较丑一点)
他离开已经快一年了。
几个月前在我家附近看到一只小白狗,
脖子上被缠着一条细铁丝
我站在他的对面看了很久。想伸手去摸
他,解开那条铁丝。
他也看了我好久。不过还是走了!
大概曾经被人打过吧!所以对“人类”
已经失去信心了!
写了一首小白的希望真的希望小白会
有一个好的明天。
也希望养狗的人或“活着”的人,能多给他们一些
关心。既然饲养他了。就要给他好的明天,
“狗狗”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可是“人类”却是他仅有的世界。

有时候懒一点反而好

Lyricist: 姚若龙
Composer: 黄韵玲
Arrangers: 黄韵玲

有时候懒一点反而好
有些事不需要知道
有时候懒一点反而好
有些事不需要计较

听得太多 看得太深
只会替自己招惹烦恼
要得太多 想得太深
只会让自己快点变老



专辑介绍

1993年,黄韵玲出版了做我的朋友。经历了少年成名的喜悦,经历了娱乐圈载沉载浮 ,29岁的她,选了一张小时候学钢琴的照片作为唱片封面,五六岁的小黄韵玲坐在偌大的钢琴前,回头明眸轻望,不知道她是否可以看到未来的样子。

现在她在娱乐节目里很坦诚说到,小时候学琴不过是因为叔叔家是开班教钢琴的,为了不资源浪费,家里的小孩到了年纪自然被揪去学习,不用功还被狠狠鞭打。少年黄韵玲参加创作比赛而后加入滚石,滚石在那个时候其实是想把她作为一个摇滚女郎来打造的,在早期的专辑里或多或少我们可以感觉到这样一点气质,后期黄韵玲自己陷入到对Bossa Nova无尽热爱中,出了一张巴结音乐自此退居幕后。 偶尔玩票陪刘若英唱首听,是谁在唱歌,让多少她的FANS的念起她的好,也让很多不认识她的小朋友四处询问这个如此有气质的女声是谁?

说回她29岁的时候,事业上面平稳发展,感情方面她的爱人同志是沈光远。生活的状态引导着音乐的发展,她的音乐作品里关注更多,生命、友谊、自由,如此多样化又如此浑然一体。否则不会有喜欢你现在的样子。这种自然澄澈的状态是我一生所追寻和热爱的。

亲口对我说

Lyricist: 黄韵玲
Composer: 黄韵玲
Arrangers: 黄韵玲

不要让别人告诉我(说)
你要离开我
我要你亲口对我说
你不爱我
不要担心我承受不了这(样的)结果
若你不亲口对我说
我会更难过

如果不是真的爱你
那该会有多好
心就不会那么痛
日子也不会太难过

这个世界随时都在改变
你和我也在改变
天长地久和永远
那是梦一样难实现
啊~

Me le Dis en Face, tu ne m'aimes plus
(当面对我说,如果不爱我)





不走斑马线的猫

Lyricist: 何启弘
Composer: 黄韵玲
Arrangers: 黄韵玲

昼伏夜出
他的尊严在夜里看得比较清楚
昼伏夜出
总是等待新的猎物



专辑介绍

直到现在,我还能在唱片架的角落里很准确的找到这张唱片,我的手能以颇机巧的类似于杂技演员般的动作——越过各种占据“前台”的唱片——拿到它。那是一方即使在大白天也得打着手电才能看清的所在,那里有一些陈年的唱片,都落满了记忆的微尘。我轻易不去动它们,它们的位置都印在了我的心底。

这张唱片来到我的屋子里,总是伴随着一个有着温暖的阳光、和煦的风徐徐吹进窗来的记忆。在那样的日子里,就应该听那样的唱片。

这个年轻的女子和她的男朋友开了一家小唱片公司,叫友善的狗,标志是一处恬静月夜下闪着温馨灯光的小小狗舍。那时独立唱片公司还是满新鲜的,即使是在台湾。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开头的时候,多半有着理想主义的浪漫。至于后来公司的亏损倒闭、焦头烂额实在是一另码事儿。

她有着一颗温暖的心。小白是一只孤单的小狗,她对它充满了关乎于生命和希望的怜爱。蜡笔小新里也有一只小白,那个小东西更多的是一个被野蛮的主人拉来拽去道具。如今,我们周围虐猫虐狗的事件时有报道,说来动物的权利也是要保护的,但似乎一谈到权利就显得冷冰冰的了。

“我就是喜欢你现在的样子,我就是喜欢你现在的脾气,有时善解人意,有时粗心大意……”这唱的是什么嘛?哪个女孩会喜欢粗心大意的男朋友?还那么自鸣得意。现在不一样喽,已经允许一部分男孩女孩可以喜欢粗心大意的女孩男孩了——这就是我们的脾气。十全十美?你吃脑白金了吧?——但大多数人还是要吃的。

唱片内页里的女子清爽文静,谈不上多漂亮,就是现在走我们身边的无数的年轻女子的样子——但她们亲切真实,因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个性和梦想。她们好多人都博客了,记述着只属于自己的心事,哀愁也罢甜蜜也罢,终是自己之于他人有所不同的存在的依据。这些心绪和感悟,唱片里的女子十几年前就已经追索过了。

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Lyricist: 黄韵玲
Composer: 黄韵玲
Arrangers: 黄韵玲

我就是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我就是喜欢你这样的脾气
有时善解人意 有时粗心大意
我就是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我真是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我真的喜欢你这样的任性
有时千言万语 有时不说一句
我真的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不要轻异尝试任何改变
改变你现在所有的一切
以为我能再多爱你一些

不要怀疑自己
属于你的一切都是美丽
我相信只有真心能永远 (不变)~

不要随便改变你现在的样子






专辑介绍

做我的朋友中收录了喜欢你现在的样子做我的朋友之外、不走斑马线的猫外,还抢先收录了改变93年的演唱会版本。

一张从(健康的、自然的、生活的)音乐理念出发的专辑。所有的音乐只是依随着情绪的起伏改变而自然的流动、宣泄,这样的方式也正是因为小玲在生活态度上的改变而引发了对于“音乐”的新认知。这张专辑中仍有部份的录音工程是在美国完成的。小玲在台湾先用MIDI将整个编曲的架构完成,到美国后,再加上吉他、贝斯、鼓、打击乐手等的技术及想法,以ACOUSTIC方式完成。

做我的朋友

Lyricist: 林大海、黄韵玲
Composer: 黄韵玲
Arrangers: 黄韵玲

呵呀 呵呀
Malubi Lubon Daga Ida
Malubi Lubon Daga Ida

这世界多么辽阔
竟和你相遇在这
最真诚的心不愿 和你错过

这音乐没有界限
让感觉变成语言
我想要和你一起大声唱歌

也许你今天不快乐
可能是你想得太多
喜怒哀乐每天都有
现在起 跟我这样说 (好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颜黎明&洪劭轩1987年的【流行歌曲】专辑

现实文明的噪音充斥耳际 哪里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 流行歌曲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