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50年的电视辉煌-本地篇(二)



记载新加坡人的故事



我的生活在这里(吴佳明演唱)

Lyricist: 张薇娜
Composer: 翁清溪
Arranger: 翁清溪

一条陋巷 穿越多少户家庭
一双木屐 敲醒多少个美梦
忙碌的五脚基
我的生活在这里

一声招呼 泛起多少个微笑
一个关怀 温暖多少个心房
热情的五脚基
我的生活在这里

亲切的五脚基 长长的骑楼底
我的生活在这里
眼泪和欢笑 点缀我的成长
喜努和哀乐 丰富我的生命

---《五脚基》主题曲



剧情大纲

《五脚基》于1987年3月16日首播。五脚基是一个街巷名称,在新加坡的闽南移民习惯称街为五脚基。主要讲述了在五脚基里生活着的各类形形色色的人物百态,从50年代一直到80年代初,反映了这一段时期内社会和人们的发展变化。里面有很多当时非常有名的演员参演.

温馨的日子(曾庆瑜演唱)

Lyricist: 卡斯
Composer: 李伟菘、李偲菘
Arranger: 翁清溪

爱情的故事
总在鲜花一束开始
男婚与女嫁
就是人生必经之路
张开小眼睛
生命就这样的开始
生儿和育女
齐踏上天伦之路
人生也许
人生也许荆棘满途
风雨之中
风雨之中同甘共苦
撒一把温馨
撒一把温馨的种子
让人间
让人间充满幸福

---《君子好逑》主题曲





剧情大纲

这是发生在钟家的爱情喜剧。钟家有四兄弟姐妹:老大钟多后(陈澍承),老二钟淑君(曾慧芬),老三钟多根(黄奕良),老四钟淑娟(陈莉萍)。
钟家的老人,父亲已过世,只有妈妈和舅舅。

提防小手(刘秋莲演唱)

Lyricist: 苏春兴
Composer: 甄静、张建言

你我都有一双手 为何不沿着大路走
是喜是忧 或是乐是愁 换来万般滋味常驻在心头
你常说往事绮丽 我却觉得不堪回首
有爱有恨 也有恩有仇 忧愁依然深锁着我的眉头

你要提防我这灵巧的小手 能悄悄地把你的心儿偷走
等你回头再看看我 我已远远的把你抛在脑后
都是因为这双手 断送幸福换来忧愁
我愧我恼 我恨我悔 请你再指引向前走

---《提防小手》主题曲




歌曲介绍

1987年新加坡广播局电视剧主题曲,歌曲描述一个扒手家族的故事,女主角除了擅长偷钱,也擅长偷心,在患得患失的罪恶边缘,她急需爱情的勉励与心灵的辅导,歌曲以轻快俏皮的节奏演绎扒手少女心态,当年专辑推出时销路及口碑都很不错,刘秋莲的歌艺也是广播局中演员中的佼佼者。

落幕的心情(邓妙华演唱)

Lyricist: 木子
Composer: 李伟菘、李偲菘
Arranger: Danny Tan

落幕前的 欢歌笑语
谁都会 为你着迷
落幕后的 零乱心情
谁会来 替你收拾

落幕前的 喝采掌声
转眼间 即成永恒
落幕后的 惆怅孤寂
又有谁 会去注意

---《舞榭歌台》主题曲




(刘雪芳演唱)

Lyricist: 卡斯
Composer: 李伟菘、李偲菘

不停的旋转 会转出什么样的漩涡
命运的轮盘 会在哪一个迷点停落

---《迷离夜》主题曲




歌曲介绍

在万芳首张个人专辑【时间仍然继续在走】B面第四首「」是曾由刘雪芳唱红的歌曲,当初刘雪芳在来台发行的首张专辑并未收录,却换由万芳诠释。在网路上找到刘雪芳演唱的版本,可以比较两者的差别。

一世情柔(刘雪芳演唱)

Lyricist: 卡斯
Composer: 李伟菘

在曲终人散的时候
在华灯初上的巷口
晚风中依然回荡
那一首温柔的歌
在霓虹氾滥的时刻
用你我交会的眼眸
无言的互相倾诉
这一世无尽情柔

---《迷离夜》插曲



剧情大纲

《迷离夜》是一部新加波电视剧,主演朱乐玲,王玉青,向云,曾慧芬,黄奕良,潘玲玲等。改编自风靡海峡两岸、著名香港作家李碧华《夜》系列原著小说《李碧华鬼魅系列》。《迷离夜》分成上、下两集推出:第1集《迷离夜》是由8个故事组成。

“蝶”:美丽的蝴蝶也有恐怖的一面,一名喜欢蝴蝶的女孩竟被变形的蝴蝶所害。。。
“琴”:时光倒流中,音乐家邂逅了“前世”的少女,发生一段段似真似幻的事件。。。
“婴”:被骗受孕的少女被迫打胎,却有神秘巫婆暗中保护胎儿,不负责任的男友终以悲剧收场。
“美”:整容失败的少女得女鬼相助,极尽讽刺、警世的意味。
“梦”:推理剧,探究人类是否有超能力,能在梦中见到你想知道的一切。
“戒”:轻松喜剧,说明不义之财始终会失去,象是冥冥中自有安排。。。
“魂”:富神秘轮回色彩,警戒人们应多做善事,才会活得心安理得。。。
“谜”:点出现代人逃避现实压力的心理,意味若能暂时脱离现实社会,或顿时世上消失,便能无忧无虑,孰不知并不尽然。

依旧是朋友(行云演唱)

Lyricist: 祁致絟
Composer: 苏恒
Arranger: Iskandar Ismail

看看年轻的生命
还有许多真谛需要追求
想想未来的岁月
还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
虽然今天你我分手
日后依旧是朋友
偶尔在你想我的时候
何妨捎来一封亲切的问候

---《窈窕淑女》插曲




早安老师(李季美、风格儿童合唱团合唱)

Lyricist: 姜宁
Composer: 李伟菘
Arranger: 许寰樑

太阳公公起床了
公鸡喔喔把我们叫
你追我赶 大家赛跑
看谁最先到学校

看到孩子可爱的笑
多少辛劳也忘了

老师早 同学们好
我们开始上课了

老师讲课 我睡着了
老师发问 我把头摇
望着黑板 心在沙滩
你扮渔民 我扮海盗

现在读书不用功
将来后悔太迟了

老师早 同学们好
我们上课了

昨日送走成材的木
今日灌溉新幼苗

老师早 同学们好
我们开始上课了

老师早 同学们好
我们开始上课了

---《早安老师》主题曲





剧情介绍

50年代初期,战争的阴影已经渐渐被人们淡忘,人们开始注重教育。

新加坡一所渔村小学——立仁学校新来了一位女教师沈蓉(陈莉萍饰演)。沈蓉年轻活泼,口头禅是“哎哟哟”,她的出现有如吹来一阵春风,为刻板严肃的学校带来勃勃生机,也令保守落后的渔村村民为之侧目。沈蓉新的教学方法,把学生带到市区感受时代进步的气息,让学生倍觉新鲜。

在渔村教书时,沈蓉认识了中医师周文杰(李南星饰演),不久便坠入爱河。文杰为人略带傻气,偏爱小动物。但他与沈蓉的恋情却遭古板老爸的反对。直到学校一个顽劣不羁的超龄男生被沈蓉收服,周老爸才对沈蓉另眼相看。

男教师余清风(朱厚任饰演)的妻子(陈丽贞饰演)不同意丈夫薪酬微薄仍不时救济他人,遂下堂求去。与此同时,超龄女生(朱乐玲饰演)对清风表白爱慕之情被拒绝后,对外大事宣扬师生恋,连累校长张采芹(洪慧芳饰演)、清风等离职。

不久,学校发生大火,资金不足面临关闭。张采芹率领众人发起救校运动,在全校及村民的努力下,学校终于得以重整,恢复生机。。。

明天的方向(行云演唱)

Lyricist: 祁致絟
Composer: 苏恒
Arranger: Iskandar Ismail

你我他肩并肩走在人生路上
去实现千百个幻梦中的理想
旅途中乐意接受无数的挑战
年轻的心灵才能逐渐成长
偶尔要面对失意挫折又何妨
让彼此一同把感受来分担
生活里不可缺少冲击的力量
有充实的生命才会活得不平凡
青春的骄傲写在朝气的脸庞
年少的喜悦常在眼波中流转
真挚的情感就是灿烂的阳光
留在心上照亮我们明天的方向

偶尔要面对失意挫折又何妨
让彼此一同把感受来分担
生活里不可缺少冲击的力量
有充实的生命才会活得不平凡
青春的骄傲写在朝气的脸庞
年少的喜悦常在眼波中流转
真挚的情感就是灿烂的阳光
留在心上照亮我们明天的方向

---《窈窕淑女》主题曲





剧情介绍

傅桂花(郑惠玉饰演)、叶水莲(陈丽贞饰演)和唐薇(刘琦饰演)生长在3个不同的家庭,因同时应征一份高级女秘书的工作、又同时落选,3个人同病相怜结成好友,还联手成立“淑女服务公司”,立志同创新事业。

淑女服务公司最先接到的生意,是帮男子赵永生(黄文永饰演)料理家务、照顾宠物。桂花与永生多次接触,产生爱情的火花,但却因年龄和性格差距恋情告终。之后,水莲又跟日本华侨导演严中华(林明哲饰演)也在工作中日久生情,但因性格的差异而分手。而唐薇因为把中年顾客蒋亦明(陈澍承饰演)视为父亲般主动接近,结果引来后者误会而展开追求。。。


飞越在梦中(刘雪芳演唱)

Lyricist: 卡斯
Composer: 李伟菘

让感觉告诉你 这是个梦
你不必畏惧苏醒 于午夜之后
所有的悲 所有的难过
都有我和 你 一起消磨
让感情澎湃在 你我心头
温馨与浪漫洋溢 在午夜时刻
所有的深情 所有的欢乐
都有我和 你 一起度过

飞越在梦中 你我在 时光中自由穿梭
生命中最灿烂的一刻 原来早已拥有
飞越在梦中 你我在时光中自由穿梭
生命中最灿烂的一刻 原来早已拥有

---《迷离夜》插曲





歌曲介绍

许多年前,当我还是个孩子之际,新加坡有一出连续剧叫《迷离夜》,由八个超自然、超现实的故事所组成。后来跟许多同年代的朋友谈起,大部份人都同我一样,只记得其中一个有关蝴蝶的故事。

故事大概是说一个任性的富家女,被一种神秘的蝴蝶所咬伤,得了衰老症,会在一夜之间长大十岁还是二十岁的样子。后来她遇到了小学时的家教/老师,坠入爱河,在举行婚礼之际很衰的又再被咬一次,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怅惶逃走,爱人辛苦寻觅不果,如此之类的剧情。故事结局及细节我不太记得了,网路上有一些视频可以看,但我从未点开,该年代的特效、剧情及演译方式如今看来一定超好笑,并不想破坏当初的回忆。

如连续剧一向的操作手法,画面总在剧情发展关键之际停格,打上end credit,片尾曲「飞越在梦中」缓缓播出。许多同年代的朋友也同我一样,除了蝴蝶,还记得这首由刘雪芳演唱的插曲。萨克斯風吹出五个清凉的音节,刘雪芳厚实圆润而冷静的嗓音响起︰“让感觉告诉你,这是个梦。。。”

几年前新传媒45周年台庆,新传媒把已贵为艺人管理部经理的刘雪芳请回来访谈,主持人兴高采烈的说「飞越在梦中」大概是新加坡电视史上最好听的插曲了,甚至比主题曲还好听。相较于主持人的兴奋,穿着素色套装的刘雪芳话不多,嘴角挂着浅浅微笑。访谈之后,刘雪芳现场演唱这首歌,相较于当初的录音版本,依然动听,只是情绪上更冷静,也去掉了很多装饰及鼻音。

23岁发片的刘雪芳,17岁离开家乡独自自助旅行,甚至已经去过北极。发片时恰逢唱片公司改组,宣传活动草草进行草草收场,市场回响并不理想。之后她退出歌坛,也许继续旅行或工作,媒体并没有报导有关她的后续,直到这次台庆。看着电视荧幕上,纤细的她温婉演唱「飞越在梦中」,有些部份会闭​​起眼睛,又旋即微笑睁开,我不禁有了奇妙的联想,也许歌词这一句“生命中最灿烂的一刻,原来早已拥有。。。”,正诉说着她的心情。


温柔的夜(邓妙华演唱)

Lyricist: 木子
Composer: 李偲菘
Arranger: Danny Tan

我的心是幽幽的湖水
温柔的夜色是你的倒影
你把自已浸在夜里
微湿的长发牵动我的相思

我的心是轻轻的涟漪
开展的波纹是我的情绪
若能让你笑着不怕
你眼睛将是我梦里最美的星

多希望用我小小的一生
静静为你点亮一盏灯
让我看清你 让我看清你
怕过了明天 已不是作梦的年龄

多希望用我全部的生命
低低为你轻唱着爱情
让你感觉我 让你感觉我
思念的湖水里 浮动你的动影

---《舞榭歌台》主题曲





爱是永恒(杨艳清演唱)

Lyricist: 卡斯
Composer: 翁清溪
Arranger: 翁清溪

给我流星一颗
让我在银河里仰卧
听风声在耳边诉说
这宇宙安祥又快乐

给我流星一颗
让我许下心愿一个
不要纷争不要猜测
用爱心谱成宇宙的歌

我不知道宇宙有多辽阔
我不知道银河系里星有几颗
但我知道在你眼里
可以找到真正的我
只有你让我知道
爱是永恒没有尽头

---《飞越银河》主题曲





剧情介绍

来自外太空的公主降临在地球上,却对这个世界的运作完全陌生。拥有法力和引人发笑的幽默感,她让文家的生活多了情趣。


徘徊在十字路口上(曾庆瑜演唱)

Lyricist: 卡斯
Composer: 李偲菘、李伟菘
Arranger: 翁清溪

徘徊在十字的路上
我再一次失去方向
徘徊在十字的路上
孤独再次陪我作伴


---《君子好逑》插曲





歌曲介绍

1987年新加坡飞城唱片(Freetown)为配合新加坡电视连续剧《君子好逑》首映发行了一张名为你听一听的曾庆瑜专辑,曲目选用了今夕是何夕专辑中除今夕是何夕之外的九首歌曲,再加上《君子好逑》中的一首插曲徘徊在十字路口和一首主题曲温馨的日子,曲目顺序被打乱。这张专辑是否属于曾庆瑜的正式出版物目前还无从查证。


陋巷童谣(吴佳明演唱)

Lyricist: 姜宁
Composer: 翁清溪
Arranger: 翁清溪

我的家 在陋巷
陋巷是个好地方
不知世界甚模样
只知陋巷是天堂

---《五脚基》插曲





剧情介绍

“五脚基”指的是战前店屋大门前一段宽约5尺的有盖走廊。

在信源街,店屋楼上间隔了一间间暗淡无光、空气不流通、鸽子笼似的小房间,住着许多户人家。

这些左邻右舍来自三教九流,有被富商包起的歌女、霸王车司机、五脚基香烟摊主、写信佬等等。

其中一户住着薛添喜(王玉青饰演)和父兄三人,添喜误会爸爸偏爱哥哥要把名下拥有的排屋转让给哥哥而无法释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颜黎明&洪劭轩1987年的【流行歌曲】专辑

现实文明的噪音充斥耳际 哪里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 流行歌曲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