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陈慧琳1998年的【爱我不爱】专辑



10首新速度情歌,
3秒钟就让你喜欢!



爱有多好爱又能多坏
爱情里 你爱我不爱
爱情里沉醉比苏醒容易 好比羽毛轻飘飘的
却又有飞翔的能力
陈慧琳
羽毛般的音乐力量与爱
冬天里 熠熠发光

三秒钟

Lyricist: 深白色
Composer: 深白色
Arrangers: Martin Tang

曾经我可以对你完全信赖
现在你任性还要我来担待
昔日之芳草 原来只是萧艾
怎么不令人感慨

当初是你要我把心门打开
却也是你让我伤到心关起来
对你我不会再有什么期待
现在我只要 你明白 明白

你的誓言从来没有实现
你的承诺开始令我厌倦
请你收拾你的虚伪笑脸
消失在我眼前

过去一切我已不再挂念
对你已经没有任何爱恋
我只给你三秒钟的时间
消失在我眼前 离开我的视线

别再说我们之间 曾说过走到永远
你亲手毁了一切 没什么值得留恋






专辑介绍

【爱我不爱】是香港歌手陈慧琳的第四张个人国语大碟,一共收录了10首国语歌曲,于1998年12月11日推出。此专辑高居两岸三地各销量榜,在台湾的销量超过30万张(包括庆功版)。主打歌包括「三秒钟》、「记事本」以及与冯德伦合唱的「北极雪」,三首主打歌都大受欢迎,后两者都是由周传雄(小刚)作曲,「记事本」更是陈慧琳数一数二的国语代表作,风靡全亚洲。


爱我不爱

Lyricist: 何庆远
Composer: 陈伟
Arrangers: 李伯杰、陈伟

你不要在我每次问你是爱我不爱
就搬一些道理出来
纵然是地球倒转我也想弄个明白
你爱我或不爱

你不要在我每次问你是爱我不爱
说到海边问才浪漫
就算你飞到月球我也想问个明白
你爱我或不爱 你爱我或不爱



歌曲介绍

下午睡醒之后,耳边忽然响起这张专辑的一首我们也有过」。于是想起了这位女歌手和这张老得掉渣的专辑。

十三年前,我的第一盘卡带专辑。从此脱离了什锦盗版卡带的时代,开始整张整张的买专辑来听。当然,这张专辑是盗版的。我用廉价的不能自动翻面的国产随身听一遍又一遍的听着。在「记事本」、「北极雪」火的不能再火的当时,我却喜欢同名主打爱我不爱虽然这首歌曲的序跟这张专辑的封面配合得天衣无缝,让我不自觉的联想到美丽的狐仙。这女人怎么会这么美丽呢。虽然她的声音并没有王菲那种清澈,国语也没有特别标准。当时的我就决定把她作为自己的偶像。这一喜欢,便是七年。一直延续到大学。我不再是少年,她也不再作为青春偶像。我读大学,她做一姐。我淘汰掉卡带随身听,换成CD机,ipod mini,ipod nano。听坏掉一台又一台的机器。

我想到第一次听这张专辑的时候,我跟闺蜜都还是青涩的少女。手挽手,肩并肩。不曾吵架,没有分歧。我们饭盒换着吃,卡带交换听。毕业的时候,一起买啦一对儿乌龟。后来她的死掉啦。我的现如今还在憋屈的活着。后来,再后来,我们各自上啦大学,选啦不同的专业,毕业后在不同的城市工作。见面少啦,联络少啦。后来在我失恋难过的时刻她彻底消失。再后来她失恋难过的时候回来找我,我却再没勇气回头安慰有同样际遇的她。好好的友谊就这么散掉。

我想到大学的时候,一个挺不起眼儿的胖乎乎的男孩儿自称喜欢Kelly。然后以各种理由向我借我收集的所有卡带。我对他喜欢Kelly这件事深信不疑。这些磁带,一借就是好几年。毕业的时候,他终于把这些磁带都还给我。而且是原封不动的还给我。后来,听说他在毕业散伙饭上颇为落寞的说了很多,其中有一句说,他喜欢Kelly,是因为一个人。再后来,他就平静的结了婚。

现如今,Kelly已鲜有专辑出现。结婚生子。功成名就。我对于她,也不再有当初偶像般的崇拜。只是羡慕,这样一个努力的女子,在娱乐圈摸爬滚打的努力了这么多年,没有绯闻,最终,如愿嫁给了自己入行前便青梅竹马的男友,育一子,幸福的生活着。


十三年了。偶像或者平民。大概都有些变化。仿佛只有我,还不知所谓的等在原地,不肯长大。我不停的张望,却不知街角那边,会出现谁。我亲爱的朋友们,此刻,我如同想念青春般,想念着你们。


我们也有过


Lyricist: 姚若龙
Composer: 涂惠元
Arrangers: 涂惠元

我们也有过爱得旁若无人的感动 舍不得停止牵手一分钟
我们也有过苦都深情相望的笑容 所以在无缘后只留美好在我心中




歌曲介绍

「记事本」是首很平实的失恋歌曲,也很贴切,
女生(或是喜欢写字纪录自己心情的人)对于小本子的依赖感蛮大的,
有些记忆,写在上头的比记在心里的来的深,
歌词其实已经写的很明白了,一个人在失去一段感情后的心情,
歌词环绕着的,跟记事本环环相关,也把它有点拟人化。

在“日记本里页页执着记载着你的好”里,
把日记本当作一个有执着个性的角色,
也把日记本当作自己一样看待在述说,
若非自己真爱着对方,也不会纪录了这么多关于对方的小事,
而最后一句「烧掉日记重新来过」,也有意味着希望自己能浴火重生、
借着不再看见的过去,提醒自己该往前走了。

记事本

Lyricist: 周传雄、陈信荣
Composer: 周传雄
Arrangers: 周传雄

翻开随身携带的记事本 写着许多事都是关于你
你讨厌被冷落 习惯被守候 寂寞才找我
我看见自己写下的心情 把自己放在卑微的后头
等你等太久 想你泪会流 而幸福快乐是什么

爱的痛了 痛的哭了 哭的累了 日记本里页页执著
记载着你的好 像上瘾的毒药 它反复骗着我
爱的痛了 痛的哭了 哭的累了 矛盾心里总是强求
劝自己要放手 闭上眼让你走 烧掉日记重新来过



北极雪(与冯德伦合唱)

Lyricist: 厉曼婷
Composer: 周传雄
Arrangers: 屠颖

北极雪下在那头 寂寞不寂寞
谁的想念是它的等候
你若问我快不快乐 寂寞不寂寞
牵你手 贴我手 感觉我的脉搏

你要试着了解 试着体会 用心好好感觉
然后你才能够看得见 快乐伤悲
也许我的眼泪 我的笑靥 只是完美的表演
听说北极下了雪 你可会 也觉得它很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