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1986年的【门】专辑



一道门,分隔两个世界,贯穿一种生命。




一道门,分隔两个世界,贯穿一种生命。

现代人的脚步总是快得停不下来,在各式各样的门内门外,延续一份不觉的痛的无奈。门外的奔波需要目标,门内的心境需要内容,然而在大多数的时候, 我们只要开门关门的忙碌。

创作者的另一个名字,也许就是“不肯让心扉封锁的人”。这张专辑是梁文福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开启的一道门,而海蝶制作群一直以来的抱负,也是在商业与艺术之间充当一道默默努力的门。

不敢承诺门后会有你需要的答案,但已为你准备了一份开门迎候的专诚。



阿Ben阿Ben(水草三重唱演唱)

Lyricist: 梁文福
Composer: 梁文福
Arrangers: 陈志群

去年我在 Far East 前面见到阿Ben
我讲我的话 他听着他的Walkman
我叫他拿下耳机 谈一谈未来从前
他说道理和车声一样令人讨厌

半年前去Disco 又见到阿Ben
他说不叫阿Ben 改名字叫做阿Sam
戴着一副墨镜 像Michael Jackson的脸
不须看清问题 最重要享受今天

 阿Ben阿Ben 从来不谈明天
今天有点无聊 明天也不会改变
 阿Ben阿Ben 从来不谈明天
明天还很遥远 也许没有明天

上个月在Parkway 又再见到阿Ben
这次他的名字 竟然又变成阿Ken
腰间还挂着Waist Bag 青春过近藤真彦
他说脑袋空空 身上得挂多一点

两天前再相见 阿Ken又变成阿贤
他说现在流行嘛 人人都China一点
衣着是好缤纷 缭乱了我的眼
他说日子空白 总得有一点鲜艳

明天天气也会改变 明天不再青春容颜
钞票的价值也变 Jennifer心也会变
何必留那么多明天





歌曲介绍

记得小时候,总爱乱抄父母亲的卡带。当时(80 年代末)风靡新谣的他们收藏了不少梁文福的卡带。那些卡带内除了有梁文福本人演唱的歌曲之外,也有许多像洪邵轩、颜黎明、水草三重唱、黄惠祯等新谣前辈们的歌。而当时除了梁文福的歌曲之外令我映象最深刻的,便是水草三重唱所演唱的阿ben阿ben」。

说真的,水草三重唱的阿ben阿ben其是并不是特别好听,但也能称得上嚷嚷上口。只不过我老妈曾对我说过阿ben阿ben这首歌被所有的本地广播电台禁播,那才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也许那就是所谓的“禁果心态” (Forbidden Fruit Syndrome)吧。政府禁止的玩意儿,肯定是好料! 所以当时的我一遍又咿遍的在我阿姨出国前留下的二手Walkman上重播着阿ben阿ben」。但似乎总听不出那首歌究竟是'错'在哪里。

它歌词既没有粗话,又不“涵湿”。我始终还是搞不明白到底是什么要让政府禁播阿ben阿ben」。一直到老妈告诉我说政府是因为怕新加坡人听了阿ben阿ben的歌词会变得懒散才禁播这首歌,我才“Chey。。。”的放弃追问究底。

之后到了90年代,新谣疯刮过了,水草三重唱解散了。三位成员也似乎销声匿迹。一直到大约94年吧,那时小五的我开始听中文流行歌曲,在那孙燕姿还“不知道躲在那里”的年代,陈洁仪可说是第一位红透亚洲的新加坡歌手(严格上来说,巫启贤应该算是马来西亚人吧)。而随着陈洁仪一起频频曝光的幕后制作人,便是水草三重唱里的许环良。之后,许南盛也好像转行上电视当《早安您好》的主持人。唯独没有黄元成的消息。


弹一支凉凉的歌(洪劭轩演唱)

Lyricist: 梁文福
Composer: 梁文福
Arrangers: 陈志群

是哪一个忍不住的 在战壕里
把乡愁轻轻点起 又狠狠地踩熄
那月光不该掩埋 掩埋尸体
那月光该往后方姑娘的身上披

把全世界的边界扯下 安成琴弦
弹一支清清凉凉的歌 堵住枪口和炮眼
把全世界的枪弹拆下 编成琴键
弹一支清清凉凉的歌 冲走鲜血与恨怨

是哪一双忍不住的眼睛
在铁丝网上缠卷 望乡的视线
那月光不该掩埋 掩埋尸体
那月光应该洗去白发双亲的忧虑

词改自诗《盛满凉凉的歌》






门外

「我们的歌在哪里?」是这张专辑里最早写成的歌,歌词中有许多的我不相信。当年不信的,如今依然不信,不同的是当年我感慨地问,今天我从容地做。写歌,写我要写的歌,就是我“做”的一部份。事实上,那一份“我不相信”的心情,一直是我创作的原动力。 

一大伙人唱新谣唱了不算短的日子,在我心里依然留存着当年的问号:我们的歌在哪里?难道我们的努力,就仅仅为了捧出几颗星星,在排行榜上跟舶来品争地盘,以及在市场上添几首与我们学生时代泛滥的外来流行曲类似的歌?难道我们要的,就仅仅是这些? 

朋友们喜欢我的情歌,我想不会有太多人知道我最想写的不是那些“好听的情歌”。这张专辑里“门外”这一面的歌曲都不是情歌,想写的是此时此地城市人的某些生活感受。杂汇文化中的彷徨少年、代沟、都市冷漠症、战争---有些问题离我们很近、有些较远,但无论如何我们总不能做一群理所当然的旁观者。 

开门又关门,关门又开门。在开门关门之间,我们是真的没有停下来的时间去关心别人吗?还是你我早已失去面对自己的勇气了。。。?


岁月的另一张脸(洪劭轩演唱)

Lyricist: 梁文福
Composer: 梁文福
Arrangers: 陈志群

未来与过去千种万种风景交错
我是一种心情走过
有人一起走过 几乎就走到过
却又忽然留下沉默的我

不快乐也不一定就是必须要难过
一伙人也不过笑着寂寞
偶尔也有人会说 你已经很不错
其实从来没人明白过

偶尔也有人会说 也不过随便说说
从来没人明白过





对我而言
所谓的天涯

在有你的地方。。。

你有珠帘一袭(梁文福演唱)

Lyricist: 梁文福
Composer: 梁文福
Arrangers: 陈志群

你有优美的珠帘一袭 被我轻轻地剪去
坠落地 叮叮化成爱的絮语
围绕着我 围绕你






莫提永远(洪劭轩演唱)

Lyricist: 梁文福
Composer: 梁文福
Arrangers: 陈志群

经过多少年 一切已改变
教我怎舍得与你相见
让我惦记你离去的容颜
别让我看你后悔的脸

经过多少年 一切已改变
教我怎舍得与你相见
请你记住那伤心的少年
别看我岁月雕琢的笑脸

唔 笑脸 经已改变
没有永远不变的誓言
唯一不变是我的怀念
 永远 永远
永远永远都是谎言





歌曲介绍

去年尾翻阅同事的新加坡娱乐杂志,在音乐版读到当年的新谣歌手洪劭轩推出20周年纪念专辑【爱的轩言心曲加精选,喜出望外,因为多年来我一直对他的莫提永远念念不忘。

读到洪劭轩这张双CD专辑只限量发行2千张,心里着急得很,唯恐买不到,卖完就绝版,立即打电话叫新加坡的弟弟帮忙,隔两天知道买到后,才放下心头大石。

这次新年拿到CD马上播来听,尤其是不断重覆在听第二片CD,只因为有莫提永远这首歌;专辑共收录37首歌,其中8首新歌,余下的是80至90年代所发表过的新谣作品,少数是他人所唱,包括梁文福、巫启贤与黄惠赪。


这么多年来,许多心情郁卒、受挫或低落的时候,我都会不由自主的唱:“经过多少年一切已改变,教我怎舍得与你相见,让我惦记你离去的容颜,别让我看到你后悔的脸。。。请你记住那伤心的少年,别看我岁月雕琢的笑脸。呜,笑脸经已改变,没有永远不变的誓言,唯一不变的是我的怀念,啊永远,永远永远永远都是谎言。」,一边在想念洪劭轩的声音。

我们的歌在哪里?(水草三重唱演唱)

Lyricist: 梁文福
Composer: 梁文福
Arrangers: 陈志群

我不相信春天有边际
我不相信仇恨是不能痊愈的病
我不相信这是个说谎的世纪
我不相信填补空间的只有距离

我们的歌在哪里 我们的歌在哪里

我不相信会凋谢的才算美丽
我不相信最大声的才是真理
我不相信睁开眼睛就叫清醒
我不相信热闹可以掩饰空虚

我们的歌在哪里 我们的歌在哪里

我不相信伤害是胜利
我不相信冷漠是看得清晰
我不相信写在纸上的就是爱情
我不相信听得到的才是声音

我们的歌在哪里 我们的歌在哪里

我不相信不快乐就只能忧郁
我不相信生命只有一种意义
我不相信只能够唱一种歌曲
我不相信历史只能幽幽地叹息

我们的歌在哪里 我们的歌在哪里




歌曲介绍

新衣哪有旧衣好凸显了母亲对我们子女无怨无悔和默默付出的爱。

歌词里有一段歌词真正反映了大多数年少轻狂的现代年轻人和以前年少的我。 它的歌词如下:

新衣穿成旧衣了, 就像啰嗦的唠叨。妈妈说的话,全都听不下。 
不要担心不要牵挂。 我用冷漠证明长大。 我用伤害换取潇洒。
旧的都不好,旧的都忘掉, 只有新的才是最好.

俗语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但听了梁文福与颜黎明的声音,再细细回味歌词,也许衣也不如故哪。

因为里面隐藏的感情,因为旧衣缝补的回忆。为我们年少的岁月点缀了太多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

那些是梁文福给我们留下来的旧衣服。人,还是故人好。

今天再听他的声音,似是故人来。

新衣哪有旧衣好(梁文福、颜黎明合唱)

Lyricist: 梁文福
Composer: 梁文福
Arrangers: 陈志群

穿过许多的新棉袍 多么平凡的骄傲
一年又一年 一件又一件
穿过快乐穿过年少

曾经说过穿新衣好 妈妈缝的骄傲
总是一次次 总在无意时
勾破妈妈的辛劳

新衣穿成旧衣了 就像罗唆的唠叨
妈妈说的话全都听不下
不要担心不要牵挂

我用冷漠证明长大 我用伤害换取潇洒
旧的都不好旧的都忘掉
只有新的才是最好

如今新衣又变旧了 穿着悔恨总缝不好
总是一次次总在失意时
想起妈妈和蔼的笑

如今穿不下旧棉袍 只有妈妈的爱不老
想在她耳边轻轻说一句
新衣服哪有旧的好





门内

这一面, 收集的是有情人间里像你我这样的凡人各自内心世界的剪影。里头有我的心情,我想也会有你的。

这是我的第一张词曲创作专辑,不管它是不是我仅有的一张,不论这九首歌写得好不好,我很珍惜它;毕竟这些歌曲都是我一直以来想写下来的歌。

这半年来我亲自感受到一张唱片由策划至出版的过程中点滴的苦与乐,对我而言那已是专辑完成以外的另一份收获。歌是我写的,专辑却是太多太多朋友的心血结晶,这其中自然包括了志群的一份情义;没有这个音乐品味相近的老同学来合作,我可能会暂停计划,而他在退绝一切编曲工作, 专心向学的同时,只为了当初一个承诺,倾力助我完成了一份理想---利用商业的传播之便,推广我们要写的歌。

如果「写一首歌给你」是我16岁时音乐创作的敲门砖,【门】这张专辑该是我不经意间铸成的一把门匙了。穿过岁月的门扉,让我把这份生命给予的额外礼物转赠予你。也许它不能为你开启太多的惊喜,但里头总有我这几年的心血、心思、心情,以及愿与你分享的,一份心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