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陈升1992年的【别让我哭】专辑



重感情的人以这十首歌
训练自己绝情
眼泪
就可以不掉下来。



“那就这样吧”
陈升总是这么说。
这个男人掩饰温柔的方式
是绝对的。偶尔是粗鲁的。
他采取几乎要放弃的位置来爱。
最不敢说出口的是感情
说了就要负责
而他太清楚自己容易舍不得。
逃到山里、逃到海里与泛泛之交间
训练自己绝情
眼泪

就可以不掉下来。

别让我哭

Lyricist: 陈升
Composer: 陈升
Arrangers: 江建民

因为有山 才能依偎著云 
然而它们可以生活在一起
因为有妳 所以才有等待 
等待情人风中依稀的身影

不了解自己 甘心做妳的影子
就这样紧紧而无助的跟随着妳

妳要我哭 我没有了名字 
我的名字从此叫做孤独(嫉妒)

因为我不放心我自己 
才将我的生命托付了妳
我已寻寻觅觅好几个世纪 
此生不能让妳从我怀中离去
情人岂是可以随便说说而已

因为有心 所以才有秘密
然而大部份的时候都是些痛楚





歌曲介绍

总是在说不清楚这生活究竟为何时哼起陈昇的歌来,那样肆无忌惮而又深情的痞子豪情我想再也不会有人可以表达得比他完全。在某个少喝了几口的冬日午后,我不自觉的又唱起了这首歌。 

真的已经忘了究竟有多长时间没有体会过眼泪由眼角随时间滑到唇边的感受了。可能吧,是你,还是你。那次流泪,你之故。无泪时也喜欢在眼角揉几下。那种酸是曾经拥有而现在只不过还没完全忘却的罢了。 

所以吧,男人爱上了这哭的理由。 

爱之深,言之切。 

陈昇一语中的:“不了解自己,甘心做你的影子,我的名字从此叫做孤独。” 

可能吧,我们都曾经太过不放心自己,在寻觅了好几个世纪之后,终于做出了要把自己交给彼此的决定。哪里会多想什么?我们都需要责任,甚至这远比感情要结实得多。或许真的如是: 

情人,岂是可以随便说说而已。

One Night In Beijing(北京一夜,与刘佳慧合唱)

Lyricist: 陈升、刘佳慧
Composer: 陈升
Arrangers: 李正帆

女:不想再问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归来呖
  想着你的心 想着你的脸 
  想捧在胸口 能不放就不放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许多情
  不管你爱与不爱 都是历史的尘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许多情
  不敢在午夜问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处

女:人说百花地深处 住着老情人 缝著绣花鞋
  面容安详的老人 依旧等著那出征的归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别喝太多酒
  不管你爱与不爱 都是历史的尘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许多情
  把酒对月高歌的男儿 是北方的狼族
女:人说北方的狼族 会在寒风起 站在城门外
  穿着腐蚀的铁衣 呼唤城门外 眼中含着泪
男:呜......我已等待了几千年 为何城门还不开
女:呜......我已等待了几千年 为何良人不回来
合: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许多情
男:不敢在午夜问路 怕触动了伤心的魂
合: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许多情
男:不敢在午夜问路 怕走到了地安门
女:人说地安门里面 有位老妇人 犹在痴痴等
  面容安详的老人 依旧等著那出征的归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别喝太多酒
  走在地安门外 没有人不动真情
合:ONE NIGHT IN BEIJING 你会流下许多情
  不要在午夜问路 怕触动了伤心的魂(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ONE NIGHT IN BEIJING
女:不想再问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归来嘛
  想着你的心 想着你的脸 
  想捧在胸口 能不放就不放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你会流下许多情
  不敢在午夜问路 怕触动了伤心的魂





歌曲介绍

歌手陈升11年前唱红的歌曲「ONE NIGHT IN BEIJING(北京一夜),把传统京剧的唱腔放进歌中,歌词里还出现英文,但妙的是,这首歌其实源自一句闽南语!而且这歌表面上是首男女对唱的情歌,但其实骨子里,它根本就是一首“反战”歌曲。

“北京一夜,我留下许多情,不敢在午夜问路,怕走到了百花深处。”这句“百花深处”,可是真有此处--1997年冬天,陈升和一票音乐伙伴,就是到北京一个名叫“百花深处”的胡同,这个巷子有家“百花录音棚”,他们打算在这儿待一阵子,录些新歌。

不料连续几天,大家既没灵感,又因为心情不好,互看不顺眼,差点没吵起来。陈升说,“我脑筋一直(想),我怎在北京?我怎在北京?唉哟喂呀!我快要死了!一直嘀嘀咕咕,嘀嘀咕咕。”他干脆不录了,拉着大家去附近吃火锅喝酒。

陈升又说,“我开始乱哼,我怎在北京(台语)我留下许多情,我们那个大编曲(李)正帆先生突然就说,这什么东西啊?(我说)没什么东西,想家乱哼,(他说)这满好听的,满有意思的。”陈升那时还回问,“好听?好听来录啊!”结果录音师赶忙奔回百花录音棚,火锅则还放在那边煮着, 没想到不到1个小时,这首「ONE NIGHT IN BEIJING(北京一夜)的曲子和伴奏编曲全部搞定。

“北京一夜,你可别喝太多酒,不管你爱与不爱,都是历史的尘埃,北京一夜,我留下许多情,把酒高歌的男儿是北方的狼族。”充满京剧的旋律,歌词该怎么写才好?当时,陈升有个学生刘佳慧是国剧系毕业的,陈升决定两人联手,写成男女对唱的歌词,陈升扮演古代出征,却战死沙场的男人魂魄,刘佳慧则是在百花深处胡同,永远等不到丈夫归来的女子。

陈升表示,“她就写了不想再问你,你到底在何方?不想再思量你,能否归来吗?然后交给我的时候,(我就写)北京一夜,我留下许多情。。。”之后,女歌手刘萍与陈升对唱,唱出了“我已等待了千年,为何城门还不开?喔!我已等待了千年,为何良人不回来?”歌词中有着因为战乱的生离死别,有着穿着腐朽铁衣盔甲的男人,以及绣着花苦等夫婿的女人,两人魂魄在不同时空,却难以重逢。

陈升说,“这个歌是反战的,我想起来就是说,整个中国的历史永远都是这种杀来杀去,杀来杀去几千年了,对不对?难道你还要忍受更多?更多的、腐朽的铁衣,流淌的鲜血,孩子们的青春不要再有!百花深处的老太太一直等着她的归人,就是这种心境!”所以,「ONE NIGHT IN BEIJING(北京一夜) ,绝对不只是一首情歌,它隐含着对战争的心痛控诉。


光明凯歌

Lyricist: 陈升
Composer: 陈升
Arrangers: 江建明

属于无奈青春的悲歌 只在暗夜里唱着
属于光明骄傲的凯歌 唱给上面的人听
官爷在卡拉OK里高歌 坏人要砍头
只是黑白混淆的角色 谁也看不清

是否我们都已经瞎了眼 
没有看见他们在抛媚眼
你不满意现在的生活 
却也是摇著头(不能只是摇著头)
你的心中充满了无名火 
下班回家 骂孩子 打老婆
明明看见房子著了火 
却不知道要怎么做
(哒......你该知道怎么做)





专辑介绍

一九九一年八月,陈升出版第四张专辑─【 私奔】,这年陈升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新乐园,这张专辑同时也是新乐园的创业作。

随着陈升个人的音乐工作室的成立,陈升的音乐也进入量产。一九九二年七月底,他和黄连煜出版新宝岛康乐队首张专辑,随后配合电影《无言的山丘》的上映,出版了和李正帆合作的电影配乐─纠缠,最后在年底出版了陈升的第五张专辑─【 别让我哭 。

陈升在这三张唱片里充分展现了他尝试各类音乐的企图心,包括了电影配乐、客家歌、台语歌、原住民歌曲、日语歌、京剧等类,不仅在音乐的类型上多方的尝试,在观察角度上也扩大到对社会上各类层面的问题的反省及弱势团体的关怀,如「光明凯歌」对社会现况全面的批判;「达邦!我的乡」对山地青年迷失在现代社会的叹息;「西门浪子」对台北暴发户的描述;「黑水沟」对澎湖走船人心境的舒发;「龙舞」对中国保守颟顸惧变的嘲笑;「船长要抓狂」对自然生态及工业污染的抗议;「一百万」、「坏子」对流落江湖的年轻孩子的反思,如此全面性的反省及关怀,在流行歌坛上是绝无仅有的。

这样的陈升,这样的流行音乐的良心,是否有可以相称于他的音乐成就的地位?答案是否定的,比之于一向被视为台湾流行音乐界的代表人物─罗大佑而言,陈升在乐坛上的地位是远远不及的,然而,是否代表陈升也远远不及罗大佑?


黑水沟(与刘若英合唱)

Lyricist: 陈升
Composer: 陈升
Arrangers: 李正帆

你那不安定的心 流着蛮子般的血 
要把每一吋海洋都走遍
我们都已习惯你 心中没有了私情 
不能留住你漫步故乡天人菊里面

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心扉 
藏着一张风霜吹也吹不破的脸
眉宇之间有叫人心疼的悲 
仿佛说不出你忍住了千百年的泪



专辑介绍

别让我哭是一张非常矛盾的专辑。嘿,我要走了奠定基调之后,Vivien唱的是爱与欲的相隔,国界唱的是空间的相隔,北京一夜唱的是时间的相隔,龙舞唱的是中国与世界的相隔,光明凯歌西门浪子唱的是社会黑暗和光明、善与恶的相隔,达邦,我的乡黑水沟唱的是故乡和城市的相隔,可是,所有的相隔中又包含着交融,陈升在此终于创造出他独特的语法,来诠释世间的爱与恨、情与欲,以及生与死——下一张专辑,恨情歌,将是一张充满死亡气息却不至消沉的经典之作。 


龙舞

Lyricist: 陈升
Composer: 陈升
Arrangers: 陈升、黄连煜

神秘东方住着一条龙 迷迷糊糊睡了五千年
孩子说 要喂牠吃什么 牠的脾气很不好
你要往西牠偏要往东 不肯和世界(大家)一起跑
大家说牠很骄傲 都感觉
FEEL I'M WALKING WITH A DINOSAUR
FEEL I'M WALKING WITH A DINOSAUR
小心走得太快会有错 牠还这么说

来了许多贪心的小丑 满身穿着金银和珠宝
学着恐龙呼喊著口号 想把恐龙都拐跑
天天背着伟大的传统 几百年都睡不好
别怪牠步履蹒跚 只好说
FEEL I'M WALKING WITH A DINOSAUR
FEEL I'M WALKING WITH A DINOSAUR



专辑介绍

这是陈升第五张专辑,也是最颓废飘渺的一张。

你可曾听过一张专辑,好像带着你走到山的深处,眼前山岚遮盖了你的视线,但你却有一种安定和舒服的感觉。别让我哭的音乐有着少许的概念性,带你在深夜漫游心中的深山。

信乐团的One night in Bejing其实就是出自这一张,词曲、原唱是陈升,李正帆的钢琴和女声京剧营造出北京的感觉,是信乐团唱不出来的。龙舞讲的是中国,在历史的包袱中挣扎,陈升用可爱的笔法和曲调来诠释这个严肃的历史。当然,陈升经典的抗议歌曲在本片中也少不了,光明凯歌西门浪子写的是当时的社会畸形现状和有钱的台客庸俗的厌恶。国界是刘若英的出道作,带你进入那个虚无飘渺的神秘境地!

香港《壹周刊》评别让我哭】:

陈升制作、李宗盛统筹的这张别让我哭,风格上比其他商业作品新鲜,音乐和选曲都颇新颖,歌词也不尽是情情爱爱。嘿!我要走了音乐上有点喜多郎的味道,加上很中国风味的木笛,以及只有五句非常短的歌词,听起来感觉与别作品很不同。国界用上了男声一段日文独白,然后再由女声唱国语,也很特别。One Night in Beijing则把京剧与时​​代曲溶为一体,有流行的编曲手法,亦有京剧唱腔与旋律。这种古与今一体的唱法的确极富创意。西门浪子歌词讲一个浪子去到西门町,穿着光鲜,又想找几个迷人姑娘陪陪。这张别让我哭是种类繁多;很充实的一张大碟,十首歌曲各有味道。


Vivien

Lyricist: 陈升
Composer: 陈升
Arrangers: 李正帆

走向欲望纠缠的明天 路上不会有人陪着你
Over & Over & Over 是你在哭泣吗

你要属于自己的生活 却不知道诱惑是什么
黑夜的角落又传来了欲望的歌 

Vivien
你有野猫的心情 渴望有人拥抱你
& I'll Be Here Vivien Vivien Vivien



专辑介绍

这10 首陈淑桦、张艾嘉、林强、潘越云、金城武、江淑娜、叶瑷菱、都唱过,这十首歌,陈升留给陈升这个男人自己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