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黄大炜1992年的【环游地球。世界报导】专辑


他属于都市,
属于那些充满活力与危险的都市。



不同的都市有着相同的本质与相异的特质,纽约、莫斯科、东京、台北。。。都是一样的凝聚与多变,而纽约奔放,莫斯科冷峻,东京妩媚,台北急切,却又各自有各自的节奏与旋律。

摘取了都市浮面的音符与底层的呐喊,形成了这张【环游地球。世界报导】。

报导者黄大炜也许不够客观,却是绝对的真实,就像都市该具备的另一个本质---极度的大胆与自我。

对听者来说,也许也是一次对自我的大胆考验。

环游地球。世界报导

Lyricist: 卢昌明
Composer: 黄大炜
Arrangers: 黄大炜

走在纽约的街头,跟在她的背后
故做潇洒说声 Hey! Girl (Hey baby How's going)
她说牵着我的手,跟我一起上楼
最多可以半个钟头

Never Fall in Love New York
Never Fall in Love Never Fall in Love

走在新宿 of Tokyo 妈妈桑都跟我说
这是我们优良传统 (嗨壹多座,有露细骨内)
她说皮肤白最重要 樱桃小口最好
随你怎样她都点头

Never Fall in Love Tokyo Never Fall in Love
Never Fall in Love Never Fall in Love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Fall in Love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Fall in Love
Never Fall in Love

台北的街头 三七仔跟在背后
说你给我三十分钟 (我给你全世界啦)
虽然我在拚命摇头 他在拚命动手
拿出黑星就往里拖

Never Fall in Love Taipei Never Fall in Love No
Never Fall in Love Never Fall in Love No





专辑介绍

这是黄大炜的第三张专辑,亦是他第一次以“城市”这个主题创作概念性的专辑。不过,其中占据主角的依然是他独特的情歌。虽然黄大炜一直以依靠填词人来完成他的中文歌词部分,但是他却总是每每可以将声线与感情的结合,将文字的内容甩到一边,最后只要抓住最点题的唱词(往往就是歌名),就能把整首作品的意蕴表现得淋漓尽致,如乘着风里的“乘着风”、如因为爱我有明天里的“因为爱我有明天”。而这张专辑的同名作品环游地球世界报道更因为中国锣和失真吉它的成功结合,而被认为是摇滚中国风的先驱杰作。

乘着风

Lyricist: 卢昌明
Composer: 黄大炜
Arrangers: 黄大炜

当你想念我的时候
不要以为我不再想妳
当妳忘记我的时候
不要以为我也忘记妳 无论我何在
爱总是抓着你的忧愁
爱总是张开你的手
乘着风 乘着风
在风中我想妳 在风中看妳
乘着风 乘着风
我可以靠近妳的脸 我可以感觉到妳 
乘着风

当你想看我的时候
不要以为我会再回头
当妳决定不跟我走的时候
不要以为我真放弃妳 无论妳何在
爱总是抓着你的忧愁
爱总是张开妳的手
乘着风 乘着风
在风中我想妳 在风中看妳
乘着风 乘着风
我可以靠近妳的脸 我可以感觉到妳 
乘着风




T.C.N.

Lyricist: 黄大炜
Composer: 黄大炜
Arrangers: 黄大炜

Well I landed at C.K.S. international,
I set out for the party in the centre of town,
I find myself down Chung Shiao East Road,
Stuck in traffic with a billion bikes around ...
Taipei! how do u drive in this town?
Taipei! I'd better walk ...
Well I tried to find my team, no luck,
Everybody's hunting, it's the boy's night out,
So I hit that whiskey, talk and easy,
I like, that high, so I kiss that O Z,
And I find the boys I says, 'Hey man!'
There's a lack of rock and roll here so boys let's jam!





专辑介绍

绑头巾、留长发的摇滚小子黄大炜以“城市”为主题创作概念式音乐专辑,除了在音乐上带来国内歌坛新的摇滚风潮之外,更开创国语专辑制作以主题企划制作完整呈现的新方法。

中国小锣加上失真吉他,黄大炜说这是他想做的摇滚乐,跟别人不一样的音乐。

I Know

Lyricist: 黄大炜
Composer: 黄大炜
Arrangers: 黄大炜

I know, time is nor for us to waste,
I know, to u it's all the same,
How can I know,
That u have found someone better,
Now that I live with the pain ...




Saving It All

Lyricist: 黄大炜
Composer: 黄大炜
Arrangers: 黄大炜

I've been saving it all for someone,
Saving it all for u,
Only said it once to someone,
Said it once to u,
I've noticed, that being in love,
Doesn't mean that I'm immune,
I've known this, for so long,
Maybe it's not too soon ...
I've been living my life for someone,
Living my life for u,
I've been watching it grow for sometime,
Watching it through and through,
I've noticed, that being in love,
Doesn't mean that I'm immune,
I've known this, for so long,
Maybe it's not too soon ...




因为爱我有明天

Lyricist: 林秋离
Composer: 黄大炜
Arrangers: 黄大炜

我被你燃烧的烟盯住不能动
我的心情好像流星跟着你坠落

因为爱我有明天 
因为爱就在你的眼
因为爱我有明天 
因为爱我能留住时间 永远

逃不开你我之间纵然一分钟
我的世界谁能改变就像一首梦
因为爱我有明天 
因为爱我就在你的眼
因为爱我有明天 
因为爱我能留住时间 永远




爱喔!

Lyricist: 姚若龙
Composer: 黄大炜
Arrangers: 黄大炜

我曾经走过 许多的地方
不同的遭遇 结果却都一样
不是我爱飘荡 只是我找不到方向
只有追着爱去流浪
爱喔 你能不能为我停留
爱喔 能不能跟我走
不要让我 重复短暂的拥有 我的要求并不多

当我每一次受伤 就多一份渴望
渴望有一天有人会靠近我身边
可以尽情爱 不用讲什么方法
没有隐藏 也不说谎
爱喔 你能不能为我停留
爱喔 能不能跟我走
只要让我 再拥有一次就足够
我不在乎 对与错 对与错
可以尽情爱 不用讲什么方法
没有隐藏 不必说谎
爱喔 你能不能为我停留
爱喔 能不能跟我走
同样的事 不断从我身边错过 还要多久才会懂
爱喔 你能不能为我停留
爱喔 能不能跟我走
现在的我 已知道该如何挽留
我在等待 你的温柔 喔 我在等待 你的温柔





专辑介绍

一张到达国际水准的专辑,音乐性及节奏感极为丰富,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难得佳作,值得一听再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