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周华健1989年的【最真的梦】专辑


最初的理想
最终的盼望
最真的梦



你看见他站在台上
你看见聚光灯下,他自信的脸庞
你看见他挥舞双手
你看见掌声与欢呼,都为他疯狂

他总是看见他笑的时候多
你总是知道他在实现梦想
你不会看见他的汗水与泪水
他也不会知道,他如何付出与成长

周华健从不抱怨
在大学生到巨星的路上
他视自已最初的盼望一如他最终的理想
将所有的汗水与泪水
都融化在梦想中
化为歌声,化为笑容,化为舞台上坚定不移的脚步

他站在你面前
你看见聚光灯闪亮
你觉得
他永远站在离你最近的地方

在这里,在人群里,在你心底
他被肯定的,不只是声音而已

周华健,最真的梦,已经实现。

再爱我吧

Lyricist: 小虫
Composer: 小虫
Arrangers: 凃惠源

你对我已疲倦了吗 为什么你不说话
用你最初的回答 再爱我吧
没有我你怕不怕 孤独的黑夜向谁说话
难道你真的那么傻

嘿你 回过头想想我 
看着我 还是你的拥有
嘿你 请珍惜你和我 
你不能就此离去
难道你不觉得真的可惜 (难道你不觉得真的可惜)
再爱我吧 再爱我吧 
让我能再拥抱你一下
再爱我吧 再爱我吧 
请给我你的回答





专辑介绍

深情的周华健擅于用歌声表白内心,因此,没有人不会被他「再爱我吧」的呼吁所打动──直到今天。 最真的梦在某程度上是一张“概念专辑”,歌词统一在爱情与梦的描绘,并以夜的意境衬托。爱情与梦有着相同特色:可以实现的,却又是虚幻的──与其执着于逝去美梦的哀叹,不如用自己的双手去编织未来。值得一提的是:专辑内的这城市有爱一举拿下了台湾第二届金曲奖最佳单曲奖,而另一首寡妇村传奇则传诵至今。

这城市有爱

Lyricist: 詹德茂
Composer: 周华健
Arrangers: 李正帆

把汗水流给这片土地 奉献生命不觉可惜
而我心中期待的 是和你一起努力
前人种树后人继续 辛勤耕耘忘了自己
而我心中期待的是和你一起努力

历史记载许多事蹟 平凡也能创造奇蹟
而我心中期待的 是和你一起努力
我们有着同样多的期许 流着同样热的血液
而我心中期待的是和你一起努力

阳光大地铺成了一条金黄色的大道
照着我们闪耀着一片古铜色的骄傲
热情澎湃 这城市有爱 
一起拥有的是更高更远的未来
阳光大地铺成了一条金黄色的大道
照着我们闪耀着一片古铜色的骄傲
热情澎湃 这城市有爱 
彼此拥有的是我们的未来




歌曲介绍

这城市有爱

第2届金曲奖的年度歌曲依然是一首大爱题材,这城市有爱的作者是在当时尚处在二线音乐人地位的周华健。我想有个家是唱对小家的期待,这城市有爱则是表达出对城市群体——也就是大家的热爱和信心,有着很强的励志作用。也正是因为这首歌能在精神上给人鼓舞和力量,所以在这首歌诞生十年之际的1999年,它又被拿来重新编曲,找来了演艺界群星合唱,成为了当时台湾921大地震的抗震歌曲。

跑在世界的前面

Lyricist: 姚若龙、黄建昌
Composer: 李正帆
Arrangers: 李正帆

多付出一些 我们要的更好一些
用希望在现在和未来之间 画条直线 
一起去创造更好的空间
要更好一些 要更好一些
那里有更大的世界 更多机会 
我要跑在世界的前面





专辑介绍

最真的梦是阳光的周华健热力发挥正能量的一张专辑,最真的梦这城市有爱」、跑在世界的前面」、期待另一个夜都是很多公开场合,大型聚会的“会歌”,大家一起合唱,一起互相鼓励。多位大师级的创作歌手,如罗大佑、小虫、黄韵玲、李宗盛、李正帆都为周华健献出佳作,当然少不了周华健自己出色的代表作,如寡妇村传奇,“这城市有爱。最真的梦里,有最真的周华健。

寡妇村传奇

Lyricist: 冯子瑛
Composer: 周华健
Arrangers: 鲍比达

你说天黑以后要来 我等到月上东山
月眉弯弯 清泪两行也弯弯 
我盼伊人望眼欲穿
你说天黑以后要来 我等到露湿窗台
晨雾淡淡 清泪两行也淡淡 
我盼伊人万般心酸


你说天黑以后要来 我等到两鬓霜白 
发丝斑斑 清泪也斑斑
你说天黑以后要来 我等到两鬓霜白
发丝斑斑 清泪两行也斑斑 
我盼伊人万般心酸

你说天黑以后要来 我等到两鬓霜白 
发丝斑斑 清泪也斑斑
你说天黑以后要来 我等到两鬓霜白
发丝斑斑 清泪两行也斑斑 
我为伊人转眼半百

你说天黑以后要来 我等到月上东山
月眉弯弯 清泪两行也弯弯 
我盼伊人望眼欲穿
你说天黑以后要来 我等待等待伊人何在
与你的妻 你的小孩 
我为伊人转眼半百





歌曲介绍

记得这首歌是被收录在周华健【最真的梦】专辑的最后一首。

初听寡妇村传奇,就被独特的乐曲形式给震慑住了。

那时,我并不是太懂歌词的意思。不理解的是,既是〝寡妇村〞按理应是丧夫女子居多,为什么还会等着良人归来?!若是不愿承受事实而转化成心灵上的渴求,倒还能够解释,但歌词倒数第二句出现了“与你的妻你的小孩”,先前在脑海中形成的画面整个被解构;我反覆聆听,推敲着这句话在整首歌中的位置与意义,才惊觉,此曲中所谓的〝寡妇〞,并非实质上的表象,而是一夫一妻婚姻制度之外第三者的期盼。

男歌手要揣摩女性的心境去诠释一首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若是演绎单纯的情伤,或许还能回想自身的经历去融入歌曲之中,但寡妇村传奇的故事主角,是有得到爱却又爱得并不完整,在情绪的掌握上需要放( 情) 也需要收( 爱) ,要唱岀一种等待,也得表达一份期盼,好难,真的好难。

后来在某个广播访谈中,才得知这首歌的原名叫做,不得不佩服作词人( 冯子瑛) 的功力,笔下对于那种心境的描绘,真的是很贴切。旋律之中围绕的悲伤、寂寞心情没变,几年之后,再重新聆听这首歌,眼前仿佛看到了一位女子,倚着棵老树,在崎岖山路之后的村庄里,引颈张望,等待着良人一家归来的情景,当下,他陪着的是他的妻、他的小孩,而女子,始终只有自己一个人,在一次次的盼顾与守望之中流转。。。

不要在梦里想我

Lyricist: 迟顿、吕清池
Composer: 陈耀川
Arrangers: 屠颖

不要在梦里想我 不要在梦里爱我
靠近我别再退缩 爱我不是一场梦
不要在梦里想我 不要在梦里爱我
靠近我拥抱我 哦~把你自己放心交给我

不要在梦里想我 不要在梦里爱我
靠近我别再退缩 爱我不是一场梦
不要在梦里想我 不要在梦里爱我
靠近我拥抱我 哦~爱我真的不是梦




今夜该有的心情

Lyricist: 姚若龙
Composer: 殷文琦
Arrangers: 屠颖

不要怀疑爱情怀疑我对妳 
别让泪水遮住眼遮住心
并不是每一段爱情都会令人伤心
不要怀疑爱情怀疑我对妳 
别让泪水遮住眼遮住心
让我为你挥去迷离看到真的爱情 真的爱情




最真的梦

Lyricist: 陈桂珠
Composer: 罗大佑
Arrangers: 罗大佑、洪艾伦

今夜微风轻送 把我的心吹动
多少尘封的往日情 重回到我心中
往事随风飘送 把我的心刺痛
你是那美梦难忘记 深藏在记忆中

总是要历经百转和千回才知情深意浓
总是要走遍千山和万水才知何去何从
为何等到错过多年以后 
才明白自己最真的梦

是否还记得我 还是已忘了我
今夜微风轻轻送 吹散了我的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