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Expiration Date

带你回到1998年。。。


Do not think this is a confession
That I’m making

重温黄小桢的【赏味期限】。。。


§以罐头来比喻爱情的形态繁复,情绪的五味杂陈与时间的残酷。赏味期限是小桢与两位死党sws & finn联手根据小桢通宵达旦的口述最近一段悲情史,而完成的一首情节写实,语法新颖又耐人寻味的美妙作品。

在听完整张专辑13首歌曲后,听者们将不难意会以此为标题的原因。和老练的创作者比起来,小桢完全藏不住她的想法,在等了一个人3个小时又20分钟之后,她所能做的只有用力写歌《15秒练习曲》;然后极尽自我嘲讽的把被当作垃圾一样丢掉又被捡回来的爱情《Complain》公诸于世。。完全屈服于爱情的捉摸不定《What is it about you?》,发誓绝无作假的真情告白《Confession》以及分手后的残酷写实物语《赏味期限》。在她的作品中不乏为了回头看一眼情人的微笑而摔断脖子的魔幻情节《Loveli Sickness》,更满溢全然由衷对爱情几近圣洁的崇拜《#3》。

所有的歌词都如此专挚的呈现一个以爱情为生活中心的女孩的心灵对话,赤裸可爱无可救药。§~~~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December Night
==========

saw you standing there
in the crowd tonight
Your Smile would just carry me away
to a flight into the sky,
above the Clouds
The stars would all Shine,
bright in my heart

this is a love song for you and me
on this cold Cold winter night

Wish you are with me
So I pray and pray
that you'll be mine
and I'll be yours
for a long long time


作词:黄小桢 作曲:黄小桢

小信猪:第一次接触这首歌时是通过一位暗恋我的人特别复制在一张CD里送给我的定情物。刚好是十二月,因此觉得特别应景,心窝总是暖暖的。过后我一直在想,感慨的是因为难以忘怀那曾经对我表达过情愫的人,还是期望遇见最纯的爱的心情?


December Night – 黄小桢

§在这个城市中,总有些让我们不断错过的、如今已经成为传奇的一场演出、一本限量的手工书、或者一张手工唱片。拥有这些物品或是看过这那场演出,成为那些先知们的文化资本;而我们这些错过者只能懊悔生不逢时或者感叹当年年幼无知。

一如夏宇的第一本手工诗集、如今已成为诗史密语的《备忘录》。或者,1997年黄小桢的第一张专辑【No Budget】。当时,她为这张专辑DIY制作了卡带,只有两百张,还附赠再生纸印刷的歌词本,以及胃乳片、透明蓝甘油球、以及标示「不可食用」的防腐剂等赠品。专辑名称说明了一切:这只是张低成本、好玩的专辑。

那时小桢才刚大学毕业。一直记得我跟小桢应该是大学差不多届数。起码在我1995年大学毕业时那一两年在学校附近乱晃时,记得有个台大心理系毕业的学生,出了一张奇怪的专辑,虽然我并没去买。也是在那两年,我的另一个大学女性友人在台大附近开了一家怪怪的店,叫女巫店。没想到后来,这店成为台北独立音乐的重要据点;也没想到,小桢那张简单的专辑录音带,成为过去十年台湾音乐史上绝版珍品,而小桢成为台湾音乐,众人眼中量少质精的创作者。

如同我们后来终于得以看见夏宇的备忘录,小桢那卷大部分人只闻其名未见其影的卡带专辑,终于在最近重新以CD形式出版。

黄小桢在小学毕业后,被送到美国读书。在大学升大四时,她回到台湾进入台大心理系当交换学生。去了吉他社两次,却没有继续参加,后来都是自己练习。学吉他、唱歌都是好玩。

回到台湾后,她开始听国语流行歌的。当时对她影响最深的是李宗盛。自己创作一些歌之后,朋友觉得好听,凑钱送他去录音室。四个小时后,有了这张专辑:【No Budget】。

她把这两百张录音带拿去放在女巫店和一些地方寄卖,并开始在女巫店演唱。在此之前,她的演唱经验是零。专辑也搞了一场首发会,在当时著名的文艺咖啡店2.31,来的人大都是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

然后有机会把专辑卡带拿给黄韵玲听。黄韵玲打电话给她,说要签约。1997年与“友善的狗”签约,98年出版第一张专辑:【赏味期限】。(那一年,另一个大学生女歌手陈绮贞,也发行第一张专辑【让我想一想】。当然,两人后来的发展很不相同。)

这个故事似乎再简单不过。小桢不是偶像型(虽然发型有点像女版的卢广仲),也没有当选超女超偶的过人声音,更不像许多非主流或所谓地下歌手,在“地下”努力挣扎很久,才获得一纸合约。不过是靠着一个“没有预算”的卡带,一年后这个刚离开学校的小女生就成为发片歌手。

而在“友善的狗”公司中,她也没遇到唱片公司的什么奇怪要求(譬如不自然的造型),但唱片也卖得不错。

2001年出版第二张专辑:【黄小桢2】。然后,友善的狗结束了。小桢也没有积极去找别的公司。

这两张“友善的狗”出版的专辑攫取了许多歌迷的心。《December Night》、《十五秒练习曲》等歌,几乎已成为小小的经典。《十五秒练习曲》这个歌名,以及歌曲所呈现的态度,完全说明了黄小桢的精随:她的音乐和歌词都很简单,甚至歌声也“简单”----意思是,她并不特别华丽高亢或慵懒低沉,但是有一种深入人心的质朴、温暖。她几乎不加修饰的演唱方式,以及强烈的个人音乐风格,影响许多新一代的独立音乐歌手。

当然,她更大的魅力是歌曲中不滥情的“好听”------很抱歉,“好听”虽然是一个庸俗的字眼,但真的就是一种不可言说的神秘。所以她在【黄小桢2】中几首较复杂编制的歌曲,就没有那些“简单”的歌曲出色,因为后者才是她的核心精神。§~~~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3
==========

no one will need to love you
as much as I need to
no one will need to be loved by
you as much as I need to

so, love is such wonderful thing
da da da da da…la la la....


作词:黄小桢 作曲:黄小桢


#3 – 黄小桢

§“如果说陈绮贞是小众歌手的话,那黄小桢便是小众中的小众。”

接触到黄小桢,是某一篇音乐专栏中提到她的【赏味期限】,直接贴上的“洋溢着浓重的私人情绪”标签让人觉着些有趣。但也没有过多的在意,毕竟所谓个性任性的歌手多的数不过来,而她顶多也不过是其中一个罢了。倒是专辑的名字——【赏味期限】,让人更感兴趣,我想起《重庆森林》里金城武的“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的那段话,有些类似的味道。封面上蘑菇头黑框眼镜的黄小桢手捧罐头,巧妙的点题——我们不过是罐头,过了期就不值得保留。记下了名字,却始终没有认认真真去找过。两年以后才真正听到这张专辑,才开始有些责怪起自己的大意忽略,和它擦肩而过那么久。

有些出乎意料的是,【赏味期限】是98年发行的,算起来已经是十年多前,我们错开的时间何止是两年!而【赏味期限】之后的是2001年发行的【黄小桢2】,再之后大概是【花吃了那女孩】里的《继续》和监制的一些唱片,比如黄玠的【绿色的日子】。回过头看,还是这张【赏味期限】的味道最中我的意,第一张专辑的青涩却真实。

按下“play”键,传来黄小桢的声音,不是清新不是甜美不是妖娆,几乎是没有任何修饰,只自顾自说着“How can I make you understand ,We cannot be just friends ,Don't you see, dear, we are made for each other”,像是不懂圆滑的莽撞的孩子,全然不顾别人的眼光或言辞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一瞬间明白“浓重的私人情绪”标签概念。

一整张专辑,没有华丽的编曲,只有习惯以吉他、贝斯、鼓的3 pcs编制。没有文艺十足艰深难懂的歌词,只有不断自嘲或是时冷静时不冷静的唱作。听着她直白简单几句话重复唱着一首歌,发泄着自我的小情绪,和专辑 “黄小桢的公开日记” 的定位毫无悬念地契合一致。某一刻,她成了电话那端絮絮叨叨说个没完的声音,或是某条街上让路人揣测刚失恋的暴走女生,或是某天异想天开某天又掉到谷底的神经质短发女。她真实的存在着,也许就是某个瞬间的自己某个瞬间的臆想。没有人会责怪她的不懂事,反而会羡慕起她的仿佛永远过不去的青春期。有人说,黄小桢专辑做得太过,分明不想赚钱。而喜欢她的人,大概也不会去在意她的专辑能不能大卖,只要偶尔拿出来一个人欣赏就足够了。

“你让我站在这里,3 个小时又 20 分钟,你却给我躲在家里,看着电视,吹着冷气,你让我伤心。”

一段用15秒就可以唱完的歌词,重复出现N次便组成了这首《15秒练习曲》。直接拿练习曲作曲名,黄小桢倒也确确实实是任性直接。但却没有因为重复让人觉得烦琐,某一段的吉他缓慢的伴奏配合低沉的鼓点,拖长低低的声音,竟听出些无奈。

《Complain》里的哼哼唧唧,以再简单不过的手法细碎地表现场景,亢奋的鼓击也会突然像歇斯底里的小孩一样鼓噪你的内心。好像是小女生的牢骚和自言自语,碎碎念着的“dumped me, trashed me, mess around with my dignity”,跳脱出小情绪的发泄,我不得不再一次同意那句——“这样的歌手这样的专辑是没有走红的理由。”

她太过孤芳自赏。黄小桢说:我希望大家想到我时,就是想到音乐黄小桢。不是我穿什么衣服戴什么手表我胖了还是瘦了。

那些个人微密的无聊情绪,单纯记录着她的生活轨迹,用摇滚的方式发泄着的情绪,喃喃自语的沉溺。

而在《9.8m / Sec. Square》里,耳机里传出来的略带沙哑的中低女声更像是某人在背后的低声吟唱,黄小桢安静着细数起小女人情怀。“紧紧握 你的手 慢慢走 轻轻说 再也不会难过——”,可以反复聆听的女声,温暖人心的空心吉他的余韵,她平铺直叙的低调,以冷静的唱腔诠释着另一个温和的黄小桢。贴近内心的声音,不在意外面吵杂的世界。

——“没人能感受,how is it like to fall in love with you”

喜欢《Loveli Sickness》,因为它可爱到不行的旋律和歌词。一个个的词句错开,“拥挤 吵 烟在脸上飘,喝酒 跌倒 和用力大声笑,你如此美妙!”强烈的节奏敲击着我的耳膜,黄小桢的小语气词夹在俏皮的旋律间,真是一首热闹的歌。等着她最后的“sickness”收拾了整首歌,我笑着按到了下一首。

一个罐头的赏味期限可以由封口的日期决定,但一个人或一段感情的赏味期限是多久,没有人知道。《赏味期限》里失恋女生收拾了属于对方的东西送走,说着“不想给自己见你的理由”,却又“假扮成垃圾桶偷偷地等候”。开头一大段的清唱,黄小桢的声线清晰地展现,完全私人的独白空间。只有失落的低弦吉他编曲,简单到不行。

才发现,黄小桢其实在自导自演着一个独幕剧,可以没有观众,但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就算她的音乐自我、情绪化、不完整、不成熟、不能够讨好市场,那又能怎样? 她用音乐描述生活周遭的环境气味,如同笔记本上随意记录的场景转换成音乐。她的音乐跟她的人是可以划上等号的。她用自己的方式对待这个世界。我们听着她的音乐,不小心地进入到她的世界,听她用音乐写成的日记,不约而同地想起相似的感动。

就像她说的,听音乐会笑的人是幸福的。

陪伴听歌的人只有音乐而已。§~~~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Loveli Sickness
==========

拥挤 吵 烟在脸上飘
喝酒 跌倒 和用力大声笑
你如此美妙
视线不清 目不转睛
跌在你嘴角旁弯弯 的微笑
你让我 一个人乱跑
你让我 思绪全搞乱了
怎样才会让你知道
it's me me me me me you are looking for


作词:黄小桢 & 小童 作曲:黄小桢


Loveli Sickness – 黄小桢

§有的唱片标榜是live,但事实上大都在录音室中,重新处理、修整,让人感觉不过是录音室的作品,插入主唱歌手的OS及罐头似的掌声和尖叫而已,严重扭曲了live原音重现的精神。

反倒黄小桢的【赏味期限】专辑有比较浓厚的live味!尽管是录音室完成的,但录音效果的附加相当少,配器的音色真实,唱腔也未过于修饰,几乎百分之八十像是黄小桢pub现场演唱的原声重现。

以民谣摇滚为主要基调的【赏味期限】,旋律单纯、清新,很容易吟唱。制作的导向并不想让这张专辑太媚俗,较注重原创精神。絃樂、鼓和吉他只求实在而已,放弃了电脑合成及录音室乐手的华丽、精雕取向,让整张专辑相当富于人味,温暖而不虚伪。在一片翻唱风、电子风中,这是相当难得的!

可以看出她的创作是源自于生活感触,所以旋律只不过是负载情感表达的工具,而不是纯粹为音乐而音乐的创作,宛如个人的生活笔记。因此十三首歌都很小品,一首首听稍嫌太短,但她老实告诉人家是“练习曲”,可见她并不想太着力去铺陈,成为结构十分完整的作品。这是现今大半创作歌手处女作常见的现象,陈绮贞也是如此。或许这也是快速时代的主流吧!

由于旋律和吉他和弦并不繁复,且变化不大,十三首小品就可视为一首大篇章,快慢歌交递,呈现黄小桢对生活与情感的完整素描。反覆听赏,仍有无穷韵味。 《12月的夜》、《Confession》、《Divine Right》和《赏味期限》都十分耐听。

民谣摇滚的特性,词扮演音乐灵魂的重心。而年轻的黄小桢,虽然没有大主题,没有史诗性的气魄,但情绪饱满,真实表达她的感受,使这张专辑的个性突出,风格不俗且制作诚恳,是近来少见的。§~~~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赏味期限
==========

别离的话语轰隆轰隆
你的东西却四处散落
希望它们有脚跟你 无情的走

气象预报的雨点洒落
摆在你家的伞请还我
应该是画清界线的时候

你的东西已摆在 SOGO
寄物箱#13 在地下 2 楼
投进的 20 元是送你最后的礼物

不想给自己见你的藉口
为一把破伞或任何理由
虽然我假扮成垃圾桶偷偷的等候
原来我们不过是罐头
过了期就不值得保留
但你也知道我从最初到最后


作词:finn & sws 作曲:黄小桢

小信猪:一首歌词写得非常用心的作品。分手虽然难过,但作词人总能以幽默的方式调侃自己,展示了音乐人极富创意的文笔。


赏味期限 – 黄小桢

§一盒罐头的赏味期限是一年

一段爱情的赏味期限可能是七年

而一首歌的赏味期限或许叫做永远。

或许“黄小桢”并不是乐坛里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尚且需要依靠GOOGLE来定位,鲜有各色新闻,出道至今也不过两张唱片而已。如果说陈绮贞是小众歌手,那么黄小桢便是小众中的小众了。正如大多数小众歌手不可避免的尴尬境遇——专辑叫好不叫座。有人甚至认为黄小桢专辑玩得太过,分明不想赚钱。正因为黄小桢的作品洋溢着浓重的私人情绪,像是听一个遥远的人在电话里絮絮叨叨,有时用摇滚的方式来发泄对你的不满“你让我站在这里三个小时又二十分钟,你却给我躲在家里,看着电视吹着冷气,你让我伤心”就是这么直白单纯的几句话重复着唱成了一首歌。更是把“练习曲”堂而皇之的用做曲名。

虽然仍是录音棚里制作出来的成品,却拥有浓郁的LIVE情怀,耳机里传出来的略带沙哑矜于修饰的女声更像是某人在背后的低声吟唱,那么一刻黄小桢不是一个摇不可及的歌手,她是车站等车时可能站在身边的短发女生,也或许是上课涂鸦的漫画狂人,更或者她是狂吃罐头的失恋达人,她是你身边每一段平凡又青涩的往事,也是无意间窥测到的别人的心事,反正她绝对不是一个洪荒时代的疯狂偶像。

相对于歌词的黑白化和作曲的小调风格,编曲更是毫无华丽可言,习惯以吉他、贝斯、鼓的3 pcs编制,是走民谣摇滚路线的创作歌手黄小桢向来的伎俩。所以这样的歌手这样的专辑更是没有走红的理由,可是真正喜欢她的人也并不介意她的专辑是不是能大卖,反而像偶然拾获的至宝,生怕被人走漏了风声。

在黄小桢的两张专辑中,个人更偏好于【赏味期限】,封面上蘑菇头黑框眼镜的黄小桢手捧罐头,巧妙的点题——我们不过是罐头,过了期就不值得保留。而整张专辑的风格统一契合了“黄小桢的公开日记”这一独特的定位。专辑共12首歌,作曲和大部分歌词均由黄小桢个人包办。

同名主打歌曲《赏味期限》是关于一个女生分手后把属于对方的东西打包送行的情节,一边“不想给自己见你的借口”,一边却又矛盾的“假扮成垃圾桶偷偷的守候”。§~~~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裸奔
==========

一个人的时候 会害怕
也会想念 也会流泪 也会流泪
一个人的时候 不用思考
也没有吵闹 不需开始 也没有未来


作词:黄小桢 作曲:黄小桢



?裸奔 – 黄小桢

15秒练习曲
==========

你让我站在这里
3 个小时又 20 分钟
你却给我躲在家里
看着电视吹着冷气
你让我伤心


作词:黄小桢 作曲:黄小桢



15秒练习曲KTV – 黄小桢

§还记得这个声音吗? 1998年《15秒的练习曲》,香菇短发简单造型、率性背着吉他的黄小桢,怀着愤慨及无奈的情绪唱着八次“你让我站在这里,3 个小时又20 分钟,你却给我躲在家里,看着电视、吹着冷气,你让我伤心”,像是对喜欢的人提出警告。

从小在美国接受教育的黄小桢,大学时期以交换学生的名义回到台湾就读,大学新鲜人的黄小桢选择了吉他社,也就是她创作的启蒙。

1998年由友善的狗发行的【赏味期限】及2001年的【黄小桢2】,虽然走的不是偶像歌手路线,但可以说是台湾女性创作的先锋!这两张专辑在市面上已经绝版了,近年来的黄小桢也退居幕后当起DJ,所以要再次听到黄小桢发表新专辑的机会,可能得以“期待的心”来形容了!我非常喜欢这首《December night》,像是对喜欢的人以浅显的英文歌词来传递,或许这首歌转换成国语歌词就没有如此浪漫的感觉吧?§~~~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