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Don't Know?

带你回到1992年。。。


常常许多问号的存在
并不一定有属于它的答案
世界太大 而生命太快
是想不懂?
是不想懂?
于是 我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究竟李明依【不懂?】的是什么。。。


§
天真不等于懵懂,你懂
---你只是不要和地球一样,老得太快;
失望不必要绝望,你懂
---你每天都说服自己:明天会更好;
年轻来不及反悔,你懂
---你背叛流行只为了不背叛自己。§

不懂的是
==========

不懂的是 花谢了又开
不懂的是 人去了又来
不懂的是 你到底爱与不爱
不懂的是 青春不再

要多少梦想才能证明你我的存在
要多少失败才能组成一个未来
要多少的爱才能永远不分开
要多少时间才能真正明白

不懂的是 不懂的事
不懂的是 不懂的世


作词:李明依 作曲:陈升

小信猪:仔细听这首歌的合声,除了作曲人陈升,你会听到另一把辨识度相当高的男声。暗示:本地(新加坡)歌手


不懂的是 – 李明依

§以演戏出道的李明依第四张个人专辑【不懂?】推出,这次新东家“宝丽金”花了不少血本,《周五寂寞症候群》是李明依描绘的星期五晚上台湾的市井风情图,她本人对其中“猪八戒是我”的一句歌词颇为得意,而陈升为她所作的《不懂的事》反而没有它光彩度大。其中一首两分多钟由李明依、黄韵玲、娃娃三位好朋友所唱《三重奏》,李明依觉得值得怀念。§~~~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周五寂寞症候群
==========

星期五的晚上 莫名的恐慌
想着应该把自己 丢到什么样地方

Friday Night Jesus Christ
God Knows I Wanna Get High

反反覆覆进进出出 翻遍了所有柜子里的衣服
Oh My God 怎么居然没有一件能够满足
熟悉的啰唆的大马路 一群人正花花绿绿舒舒服服
好像只有我没有去处 Ha..........


作词:李明依 作曲:黄韵玲


周五寂寞症候群 – 李明依

§不懂
是不是爱与不爱只能选“以上皆非”,Emi不懂。
是不是受伤的心还有权利坚持鲜红,Emi不懂。
是不是礼拜五就开始忧郁是现代青年守则,Emi不懂。
是不是三个女人一起喝下午茶
就只能拿男人当点心,无聊作奶精,Emi不懂。
是不是Emi就一辈子要姓叛逆名痴情,Emi不懂。
是不是每唱一首歌都要让每一个人都听得懂,Emi不懂。§


§懂不懂
世界太大了,懂不懂?我们永远在原地兜圈子;
生命太快了,懂不懂?我们往往来不及补考就留级了;
心太乱了,懂不懂?我们的感情还没有修订交通规则;
人太多了,懂不懂?我们谁也别以为躲得掉偶然。
在不想懂与想不懂之间,要安静。Emi说。
你懂不懂?Emi问。
要安静。懂不懂?§

秘密
==========

总是不由自主的心慌
也像是水滴见到了海洋
急着奔进你的怀里
却又会害怕 犹豫

总是不由自主的心慌
像是星星见到了太阳
想要依偎你的左右
却又找不到任何借口


作词:李明依 作曲:黄韵玲


秘密 – 李明依

§《娃娃special》邀请当年以叛逆形象深植听众脑海的“Emi”李明依为大家现场演唱。抛开恼人的合约,李明依为了自己的巨星光彩,特地情商带了自己的乐手“黄韵玲”,为她独家伴奏,三姊妹再度聚首回忆往事,娃娃说Emi真的是人不可貌相,想当初对Emi第一印象就是:“要小心这个人!”对Emi是心理有所防备,Emi连忙说:“为什么要防备啊!难不成我会偷东西啊!”三人在节目中跳跃性的思考逻辑与对话,让同为主持人的同班同学险些招架不住,还说:“我们和你们三姊妹不只有代沟,而且还是悬崖”。

抛开其他电台主持身份的Emi与黄韵玲,不避嫌的上好友金智娟《娃娃special》担任来宾,和娃娃早在滚石时期三人就已结下不解之缘,三人时常利用午后闲暇之余,喝咖啡聊是非,还因此创作出《三重奏》这首歌,来记录三人之间的感情及默契,不过,当初大家对彼此的第一印象都很差,黄韵玲、娃娃都觉得要离Emi远一点,因为她看起来超凶的,像是随时会呼人巴掌,直到同坐一台游览车,Emi堆起了灿烂到不行的阳光般笑容跟娃娃打招呼,才卸下了娃娃对她的心防。

若是依照年纪排序,娃娃是三人中的大姐,小妹则是Emi,但是一旦遇到事情,Emi马上就变成老大了,因为她的决策力相当够,就像是《娃娃special》邀请了Emi,她马上就说为了衬托出她的无比巨星风采,一定会邀请原创人兼乐手的黄韵玲一同出席,对于这项决定,娃娃与黄韵玲更是期待,因为三个人好久没能以歌会友,不过真正有耳福的是电台的听众朋友们。

三姊妹虽然都已蜕变为女人,结婚的结婚,办离婚的办离婚,小孩该生的也都生完了,却依然魅力不减,甚至有远自加拿大的听众线上收听留言支持,夸她们比“闪亮三姊妹”还有魅力,三姊妹则是笑说自己应该是“妇女版”闪亮三姊妹,不过当听到三人说聚在一起就像是“三妈臭臭锅”念个没完时,没把大家烦死就谢天谢地了,听众马上在网路上留言回应说:“应该是三层肉亮亮妈吧!”娃娃姐马上就说:“这应该只是在说我吧!”

当黄韵玲被问到若以制作人“专业”的角度看来,觉得Emi的创作感觉如何时回答到,她表示一直很喜欢Emi所写的东西,觉得Emi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女生,虽然每天游戏人间不过却看的岀是真的念了不少的书,懂得很多道理,听到好姊妹如此夸奖,Emi马上就说:“她很高兴能被专业的制作人赞美,尤其是好朋友之间向来只会吐槽,通常不会互相吹捧,不过他说的是事实啦!”,大家都被Emi的率直惹的大笑。

经过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三人感情更加深厚,在谈及三人感情观时,黄韵玲马上被吐槽是爱哭又爱跟路,在感情的路上,大家都各自有精采的故事,但是Emi因为已经跌跌撞撞太多次,早已失去了感觉,黄韵玲却是因为只有谈过一次恋爱,所以每次都只能哭那一次,最后,Emi像是要为大家开示般的说:“结婚之后大家应该要保有自我的个性,也不要要求对方太多,不要认为许多事情是对方应该要做到的,其实,退一步互相体谅就没事了。”娃娃姐说:“你刚说的那段感性的话应该是要在宗教频道播出的吧,教育意味浓厚喔。”§~~~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三重奏
==========

像是安排妥当的音律
我们奏得那么的有趣
在午后的三杯咖啡里
总有我们的恋爱和过去
不在乎是否得到共鸣
只是悠闲的游走属于我们的情绪


作词:李明依 作曲:黄韵玲


三重奏 – 李明依

§近日,艺人陈孝萱和名制作人丈夫詹仁雄的婚姻终结,演艺圈又少了一对银色夫妻,让人感叹夫妻间相爱容易相处难。而娃娃在此时,却自爆和老公“分房睡”! ?主持人欧葛紧张的关心,她笑说:“因为我小女儿很黏我啦,睡觉时都挤在我和老公中间,他没位置睡,只好去睡女儿的床。”她说,夫妻生活像倒吃甘蔗,老公到现在还会每天“夺命连环call”,讲甜言蜜语。娃娃也表示,两个人个性完全不同,但老公相当很重“承诺”,只要两人吵架,老公马上道歉,她说:“看到他诚恳的样子,马上就气消啦!”

提到过往,娃娃对于当年和黄韵玲、李明依录歌曲《三重奏》时,因身材“伟大”所发生的糗事,印象最深刻。娃娃笑说,录音室很小,三人个一起录,挤的不得了,因为自己的胸前比较“雄伟”,一个转身,竟不小心打到了黄韵玲,李明依则是被“搓”到,问及哪里被“搓”?她害羞的说:“是她的手搓到我啦!”§~~~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我很忧郁
==========

街上有人在示威游行
悲情城市是一部不一样的电影
经济可能会持续不景气
隔壁什么时候多了一个试管女婴

共产制度逐渐解体
有好几种动物快要面临绝迹
小心不要感染爱滋病
神爱世人世界末日就要来临

我很忧郁 有没有人肯对我注意
我很忧郁 这些和我似乎都有些关系
我很忧郁 有没有人肯对我注意
我很忧郁 要到那里发泄我的情绪


作词:李明依 作曲:陈升

小信猪:最近因为在筹备和“世界末日”有关的命题,想起了这首20年前的作品。在玛雅预言闹得沸沸扬扬的这个时代里,是否有人会关心那些无辜卷入这场恐慌的懵懂少年?


我很忧郁 – 李明依

§在“意识型态”这个名词在台湾的媒体泛滥的90年代初期,在那个把“后现代”成天挂在嘴边与文字的时代,在电视广告与电影之外,也有一些音乐作品与这种当时流行的先进“思想”挂勾,但是没有一张能比李明依的【不懂?】做得更好、更完整。这是一张台湾音乐史上思路最清晰,形象也最鲜明的概念专辑之一。

【不懂?】与漫画家阿推合作,在内页里的几帧漫画画出了主人翁对世事的幻想与疑问,而漫画里的种种疑惑更是在歌曲里细说与延伸。李明依本人担当了全专辑的作词任务,她用歌词串起了整张专辑的“不懂”主题,对自己产生疑问、对社会产生疑问、对世界也产生疑问;在她时而感性,时而实际的笔触下,从各个角度铺展出主人翁完整的世界观。所以我们听到第一首歌《不懂的是》主角天真地问着“不懂的是/花谢了又开/不懂的是/人去了又来”,在《我很忧郁》里的社会各种现象迷失,她直白地说着“我很忧郁/有没有人肯对我注意/我很忧郁/要到哪里发泄我的情绪”,接着以《悲歌》稍稍自我怜悯后,以大胆的口吻在《周五寂寞症候群》唱着现代人生活的空虚,“周五的晚上/莫名的恐慌/想着应该把自己/丢到什么样地方”,这种对自身与社会的迷失与疑问,她先借助朋友的午后陪伴,在《三重奏》里短暂获得抒解,“不在乎是否得到共鸣/只是悠闲地游走属于我们的情绪”。

显然朋友的暂时作陪无法解除心中的迷惘的难题,与好友告别后,回到家中对爱情产生的矛盾,在《颜色》里以各种颜色作为思念的譬喻反覆翻腾;独自一人到了海边寻求解脱,在《秘密》里对自身的爱情生活做了一次最真诚的告白。即使对自己坦承,对于人生的迷惘仍旧没有消失,她看着海的另一边的火车,顿悟到了《生命是一列火车》,她喃喃地说“生命是一列火车/你不知道是谁安排的行程/你不知道它要驶向哪里”。最后,主人翁寻求宗教的慰藉,想获得最后的超脱,来到了教堂,但“我听见一个声音/自天的顶端直到心里/悠悠地轻轻地/那么温柔却那么有力/它排除所有俗世的纷扰/它叫我要安静/安静”。在最后的最后,宗教的力量不但没给答案,还要她“安静”,讽刺地呼应了最开场的第一首歌的最后一句,“不懂的是/不懂的事”。似乎说着生命里有些事,永远都说不清,我们不懂,也不会懂。

李明依的歌词鲜明地描绘了一个现代人对自身对社会的彷徨心境,用歌词连结起了一个完整的世界,整张专辑以无间隙播放方式呈现,歌曲与歌曲之间没有淡入淡出,而是直接以效果音或是编曲接续到下一首曲目,大胆而明确地表达专辑对于整体性与故事完整性的追求;也正因为这种连续性,在歌与歌之间便产生了连结,《秘密》曲末的海浪声效果音直接延续到了《生命是一列火车》的火车行驶效果音,让人不难想像主人翁的环境与视野的变化。而在重要的专辑音乐性方面,也没让李明依铺陈的世界失了颜色。【不懂?】的作曲阵容请来陈升、黄韵玲等名家助阵,在音乐性上也有不凡的表现。

开场曲《不懂的是》的乡村风情在畅快的吉他伴奏下展现纯朴的美感,还听得到陈升与巫启贤的友情和声。《我很忧郁》与《周五寂寞症候群》两首另类作品,前者融合乡村与蓝调的元素而后者则大玩Pet Shop Boys式的浩室电子中板舞曲。 《三重奏》果真找来好友黄韵玲与娃娃金智娟玩起三部合声,曲末三人毫无逻辑的话家常更是神来之笔。

专辑里三首慢板歌曲《悲歌》、《颜色》、《秘密》均跳脱抒情歌曲的框架,铺排出各自哀伤、敏感与脆弱的性格。《生命是一列火车》的Trance电子乐听来仍令人感到新鲜,而终场的《要安静》对应宗教主题,先以一段诗歌朗读引入以A Cappella人声清唱作结。

【不懂?】是一次勇敢而完整的尝试,华语唱片总是忽略的主题与统一性在这张专辑的歌词、呈现方式(无间隙播放)、音乐性都做到了,即使专辑注定在商业上不会青睐,不管几年后再听这张专辑,都无法抹去这是一次李明依的胜利,也是90年代“意识型态”的胜利。§~~~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