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与你回顾新百佳唱片第90名 Washington cuts down the cherry tree

与你回顾新百佳唱片第90



是自己太不诚实 是不敢离开城市


专辑名称:华盛顿坎倒樱桃树
演唱歌手:陈珊妮
制作人:陈珊妮 & 李昀霖
出版年代:1994年


1994年,我在当兵,对刚踏入歌坛的陈珊妮感觉相当抗拒,对她的音乐更是嗤之以鼻。总觉得她的风格颠覆了我对中文歌曲既定的样子,让人措手不及。十九岁的我对爱情极度好奇,因渴望坠入爱河所以只懂得欣赏风花雪月的作品,那些以写实、严肃的内容为主题的作品则一点兴趣也没有。

偏偏这张【华盛顿坎倒樱桃树】当年就凭其简洁朴素且独树一帜的风格和细腻的思考逻辑赢得了许多音乐人的赞赏。多年来,陈珊妮证明了音乐不应该有任何固定的框框,并深信它就是一种美感的体会。因此每一次写歌都会挪出一点空间留给听者去想像,这样子就可以挣脱不必要的束缚,自由自在地体验一张唱片的艺术感。现代诗篇摸式的歌词、实验性的录音方式、用心手绘的图卡、干净利落的歌声和那随性率真的演绎,为【华盛顿坎倒樱桃树】带来了具话题性的潮流,也让各界媒体开始留意这位极具才华和自信的女唱作人。

【华盛顿坎倒樱桃树】顾名思义引用了美国第一任总统把父亲的樱桃树砍倒的事迹,表现出了创作人诚实坦然的处事态度。通过对现实生活的敏锐观察,再以随意细腻的文笔写出了最贴近创作人真实个性的作品。从这张专辑开始,懂得陈珊妮的人也开始学会不去在意这世界是如何看待自己了。

“不够放肆 是彼此还不认识 是自己太不诚实 是不敢离开城市”似乎披露了歌手无法诚实面对自己的心态。因为顾虑太多,唯有选择暂时逃跑,到另外一个城市旅行,和陌生朋友一起出游,过着足以说服自己的“放肆”日子。笔者喜欢那不刻意华美的编曲,吉他搭配钢琴,满满的情绪在毫无包袱的气氛下穿透人心。《不够放肆》陪你走一趟除去烦恼的心灵旅程。

在主打歌《茫然》之前,没有一首作品曾把“下午三点半”如此平凡的细节当成主角,并进而引发出对平淡生活的空落和迷惘。但陈珊妮却做到了。无论是那口语化的歌词,还是她念念叨叨的演唱方式,一鸣惊人的《茫然》果然震撼了整个乐坛,也让歌手树立起鲜明的创作风格。

轻快的《比较》意外地并没引起太多人的注意。陈珊妮肆无忌惮的演绎像是压抑太久的灵魂获得解放,而非洲手鼓和口琴的交错有如一场内战般刻画出歌手对不平等爱情的申诉。留意这首歌的描画,翘起的中指其实是歌手看似叛逆却充满遐想的安排。

经典童话人物“美人鱼”在陈珊妮犀利的处理下得以翻身,王子无法一如既往地《听美人鱼唱歌》,美人鱼也不再任由他人摆布,显现出歌手对现代女性深刻的描绘。而同样的女权主义也反映在《最后一班公车》里,陈珊妮通过小说家赫塞(Hermann Hesse)把男人和女人比喻为昆虫的例子,作出了质问,其高度敏感的思考能力叫人惊叹。

现在的陈珊妮唱腔或许没当年如此单纯,所录制的专辑也不再那么简约精致,2012年的她用电音唱出了对“青春”的某种特别的定义(“随风摇摆”、“无聊自在”),但唯一不变的是她依然坚持着诚实的音乐制作。是这样不造作的观点让我学会卸下心防,毫不保留地和内心进行对话。



回味这张专辑的隽永金曲。。。

不够放肆
==========

找一个岛 
太阳起得不太早
同行的陌生朋友 
醒来连名字都不知道

找一个岛 
月亮爬得不太高
谈天 喝酒 说笑
还有螃蟹绕着客厅跑

找一个岛 
开车开到快睡着
偶尔想被人打扰 
只有牛过马路吃草

找一个岛 
衣服穿得少少的就好
想不出什么烦恼 
只有找找口袋里的机票

总觉得自己.......

不够放肆
是彼此还不认识?
是自己太不诚实?
是不敢离开城市?


作词:陈珊妮 作曲:陈珊妮


不够放肆 – 陈珊妮

茫然
==========

下午三点半 
只想吃顿饭
问问老板:
“有没有能填饱肚子的东西”
他说:有
“要吃面 吃饭 还是来点小菜?”
我都吃得惯

下午四点半 
继续我的找寻
问问自己:
“到底想吃什么东西?”
想想:不饿
“真的需要或是另有目的?”
我也不确定

我只是觉得 
觉得除了饥饿
捧一些温暖在手心
感受一点热

时间零零落落 事情繁繁琐琐
日子该怎么过 到底想要什么


作词:陈珊妮 作曲:陈珊妮


茫然 MV – 陈珊妮

比较
==========

计算我们相爱的时间
你只有两天九个小时再多一点
我却爱你不只六十六天
应该可以继续 因为我还不累

计算我们度过的夏天
我只剩两天九个小时再多一点
你却拥有不只六十六天
天气已经转凉 忧郁令人想睡

爱情 因为太多比较而改变
你的心比我大一点
心情 因为太多比较而改变
我的心事比你多一些
爱情 因为太多比较而改变
你的爱人比我多一点
心情 因为太多比较而改变
我的爱对你深一些


作词:陈珊妮 作曲:陈珊妮


比较 – 陈珊妮

听美人鱼唱歌
==========

王子说:“唱支歌”
美人鱼说:“等一等”
王子觉得纳闷
英俊的脸堆满疑问

王子说:“快唱支歌”
美人鱼说:“再等一等”
今天风平浪静
经过的王子有数十个


作词:陈珊妮 作曲:陈珊妮


听美人鱼唱歌 – 陈珊妮

最后一班公车
==========

11点10分
只有苍蝇和公车司机还醒着
害怕的女人正要回家
好摆脱一身香味变质的脂粉
而我总是贫困
和11点10分的苍蝇
一起搭着最后一班公车

温温的风
吹着摇摇晃晃的灵魂
女人其实不想回家
不想夜夜失眠 坐上车就觉得困
而我可能死去
因为11点10分的男人
因为我搭了最后一班公车


作词:陈珊妮 作曲:陈珊妮


最后一班公车 – 陈珊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