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Sing It Out of Love

专辑名称:说到爱
演唱歌手:蔡健雅



“改变”应该是每一位音乐人所渴望争取到的表现,套蔡健雅的话:“一成不变”不是作音乐的精神。对我来说,“改变”可是要付出许多代价的。像蔡健雅的新专辑【说到爱】明显在传唱度方面就不比前两张来得高。这或许可以分析成以下原因:一。这是蔡健雅花了两年时间不停地往内心探索的成果,过程中发现自己并不如外界眼中的那么冷漠和龟毛,因此她收敛了率性潇洒的风格,在视觉和唱腔方面柔和、亲切许多。二。父亲的离去让她体悟到与亲人之间的爱,因此这回新专辑依然以爱为出发点,并把内容触及面扩大至对亲人、对朋友、对世界宇宙等。虽然蔡健雅后来补充要做一张“在单身的生活环境里,也能找出怎么爱自己、爱世界的专辑”,但如此宽广的格局会容易产生了内容贫乏的错觉。三。蔡健雅承认由于自己最近没在谈恋爱,也无须疗伤,因此这回专辑并没收录哀怨式的作品,歌曲的起伏性也大大的减少了,因此整体上给人平淡的感觉。

但【说到爱】确实是蔡健雅花最多心思完成的作品。或许是世界末日的传言所引起的回响,许多音乐人纷纷通过音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用近期很流行的形容词“私密”来比喻。蔡健雅不也是在鼓励听众“拥抱这个世界、珍惜我们所爱的人”,以“现在进行式”提醒你我别再犹豫了,大声对心爱的人表达情意。而【说到爱】的发光点都在细节上,尤其是歌词、编曲和演绎方面,细腻地把歌手真实的感悟和经历流畅地表达出来。只是你必须多听几回,或仔细聆听每一首歌,才能察觉出歌手是如何把歌词“口语化”以明确地描写出当下的生活面貌,如何运用不同的乐器和独特的风格加强编曲的感染力以及如何减去过于紧绷的唱法好让歌声里的魅力得以放大。

充满异国风情的《别找我麻烦》就相当讨喜和出位,情绪低落的人听过后必定被那爵士的调调和打趣的歌词逗乐。虽然像是在一味地抱怨,但那轻快的踢踏节奏搭配浪漫的手风琴弹奏却为歌曲注入了幽默、俏皮的氛围。巧妙的是,在自我调侃的当儿,心情就不知不觉的轻松许多。仿佛只要随着音乐拍响着手指或扭动着屁股,“乌云”就真的“走开”了。

非常喜欢《便利贴》里的构思,歌手用便利帖把“梦想”、“理想”和“真实”贴满整座墙,目的是要引发听者停下脚步反省:别只顾着做很多人该做的事,而忽略了内心里渴望完成的事,哪怕是整容或减肥,都该把握每一分钟去实现它。蔡健雅是在听到多年前的作品后有所感触而写下这首歌,那三拍的节奏确实有催促人立即行动的力量。

蔡健雅在点题作品《说到爱》里有相当多的突破。在悠扬的弦乐和钢琴的陪衬下,歌曲充满了空间感,是歌手从未尝试的曲风。歌词则分成三段,把焦点分别集中在世界、朋友和亲人,要传达的却都是同一个道理:要为爱付于行动。同时值得留意的是歌手并没刻意以最完美的状态诠释这首歌,其沙哑的声线反而更能把歌曲的韵味唱出来。

接着推荐的两首歌都有共同点。重摇滚曲风的《多米诺》充满惊喜,虽然不是我偏爱的音乐风格,但蔡健雅的演绎自然不造作,奔放但不过分狂野。好友小寒的歌词通过骨牌道出了“夹心层”群体的无奈和身不由己,是一首引人深思的作品。《不知所以然》同样由小寒写词,犀利的文笔却成了笔者的最爱。“不知所以然的圆谎叫完整”唱出了人们情愿接受善意的谎言来麻醉自己,“有人说 存在就像花火是许多 意外的效果”延续了类似天真的想法,颇令人担忧的。“人道的我们要北极熊容忍 自己家里却不能适应室温”则把范围扩大到环保议题,回应了专辑的大爱主题。相比之下,以钢琴为主角的圆舞曲编排就少了渲染力和气势。

从媒体的角度来说,对蔡健雅的感觉一直停留在慢热、太过低调和难搞的印象上,但她对音乐的热忱和勇气却常让我佩服不已。我们又再度通过这张【说到爱】见证了这位音乐人如何克服心里的障碍,不畏惧市场与环境的变卦,一步步朝更久远的目标前进。现阶段的她只想去体验生活,以写出更具灵魂的音乐,而这种生活正如她形容的“每一段都会不一样,因为我们会长大,所以音乐会改变”。我能接受这样的蔡健雅,但或许下回在歌词方面征求更多音乐人的意见(如李宗盛老师),好让自己的创作能获得更多听众的共鸣与认同。

评分:7.5/10

试听推荐过的歌曲。。。



别找我麻烦 MV – 蔡健雅


便利贴 – 蔡健雅

说到爱 MV – 蔡健雅


多米诺 – 蔡健雅

不知所以然 – 蔡健雅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