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Because I love You

带你回到1987年。。。



叶欢,一个偶尔对时间纵声大笑的女子
用她微仰而苍白的脸孔
高谈自己与世界的昨日、今日、明日
拒绝相信预言家的烟雾
拒绝接受野心家的摆布
“所有的钟都停了,这地球不会忘记转动!”
大而飞扬的眼里闪着慧黠


回味叶欢的【因为爱你】。。。

§ “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聪明
一点点无伤大雅的脾气”
是她自虐虐人的画像
“当下立判,风过无痕”则是她的写真
不能忍受没有自由的日子
也注定成不了伟大的妻子
(至少,在仍有大把青春挥霍的此时)
很没有安全感
也从不奢求所谓“安全感”这种东西的降临
“只有自己管自己,自己爱自己了”
已经习惯于
嘲笑别人的虚伪
也嘲笑自己的天真
叶欢,一个与自己有歧见的女人

很想谈一次地坼天崩的爱情
吓吓这云淡风轻、冷淡已久的人世
却往往先被自己的骄傲打倒
太早受到男孩子爱慕的围拢
17岁以前却不敢正视陌生人的眼光2 秒以上
“从来不觉自己是美的”长发认真地甩了又甩
现在习惯用霸气遮掩内心的慌张
人们开始这样叫她:
“那个特立独行的女孩子”
最隐秘的那一点脆弱只有自己知道§

因为爱你(Feat. 姜育恒)
==========

往事如云烟 飘落在心田 
几许的爱怨 转眼又浮现
多少次相遇 多少次别离 
仿佛是梦境 又像是场戏

不曾拥有你 不曾放弃你 
亲爱的不要悲伤 让爱掩住泪光
也曾拥有你 也曾放弃你 
也许是注定 这样生生世世爱你

眼里都是你 心里也是你 
不敢想起你 不能忘记你 
因为爱你

(口白)
好久不见了 
小叶 
该怎么说呢 
我一直还在想你
虽然 经过这么多年 
我们都有过不同的故事
但你确实是我生命中 
不能掩饰的记忆
也许 现在一切都太迟了 
但这并不表示
我不能把你
好好地放在心里
一直到永远 永远~~


作词:陈乐融 & 楼文中 作曲:陈志远



因为爱你 – 叶欢 Feat. 姜育恒

§ 叶欢当年的第一张专辑
当年的叶欢以冰山美人的琼瑶式美女为照型
飞碟强大宣传后盾及强力制作群当靠山让叶欢一炮而红
找来姜育恒跨刀的演出也是功不可没。。。§~~~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褪色的爱情
==========

假如能够 且在仓促的一生中
让我俩在聚几回 醉几回
假如能够 从褪了色的爱情中
追回已被袭卷的一切和记忆


作词:小轩 作曲:谭健常


褪色的爱情 – 叶欢

§ 叶欢推出了首张专辑【因为爱你】,由飞碟出品,专辑的封面她一袭红衣,以纯柔情女子的形象出现,用她温情的呐喊与凄伤的深情成为了当年年底深受关注的新人。该专辑共包含10首歌曲,其中歌曲《我想我应该走了》、《让那音乐不要停》和《全新的自己》很不错,希望大家喜欢。 §~~~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让那音乐不要停
==========

让那音乐不要停
让我沉醉在美的旋律中
让那时间不要走
让我喜爱的夜里更缤纷

如果世界都充满音乐
我的心就不会寂寞
如果你愿意
如果你愿意
让它多加些色彩


作词:楼文中 作曲:楼文中


让那音乐不要停 – 叶欢


是你
==========

在风中看到你
你总是飘忽迷离
教我无法言语
甘心沉入这爱情陷阱
虽然明知你遥不可及
怎知道 一颗心
早已经深深缠绕你

是你解开这秘密
是你拂去那阴影
是你温暖我的心
让这世界不再空虚


作词:陈乐融 作曲:陈志远


是你 – 叶欢

§ 听叶欢的歌总是让人有种既怀念又新鲜的感觉。

当今的流行乐坛听不见叶欢的声音,也就少了那一份深刻蕴含的美,是难以原谅的错误。1987年9月叶欢出道,一直到1994年10月推出至今最新的作品,她只发行了8张原创专辑及1张精选集,已经有8年没有新的叶欢、没有那令人难以忘怀的歌声,我们的耳朵也没得挑剔了。。。

我想不起来80年代的叶欢,个人歌手的叶欢。她刚出道的几年,那几张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老实说我一点印象都没有。拜80年代末期王杰的大放光芒之赐,《你是我胸口永远的痛》成了我人生中听到的第一首叶欢的歌,印象中,那是一首深刻的对唱情歌。

虽然出生在80年代,但是国语歌坛最精华的这个10年,我好像只是学着长大,对于音乐的涉猎实在不多,一直要到《你的宝贝》这首甜到令人脸红的歌曲出现,这我的第二首叶欢歌曲,加深了我对她注意;《鸳鸯锦》和电视剧《梅花三弄》搭配的效果好到我终于买了第一张叶欢的专辑,那时候是93年,我刚升上国中,专辑里12首好歌,我竟也是懵懵懂懂一次消化完。

94年叶欢的两张专辑没有引起往年般的热潮,我也仅止于对主打歌的片段印象。当叶欢离开飞碟、转投BMG,休息后再以戏剧复出演艺圈,这几年的时光中,我大量地听音乐、不停地听,听到自己体悟出了心得后,叶欢也不唱了。

我在2002年的暑假,在高雄家里翻出就录音带出来听,一卷【鸳鸯锦】唤起我对这张专辑淡薄的回忆,当我陷入叶欢强烈的歌声中,惊觉她已经很久没唱了。

仔细听了【鸳鸯锦】之后,我已经意乱情迷了。我可以说现今华语乐坛没有人能像叶欢这样唱歌的,她的音色与演绎是如此特别,尤其她声音与歌曲所呈现的气质更是后无来者。她的音质很奇特的,以中低音为主的音域,带点鼻音,清亮而婉约,温柔又富个性;她的特质同时在她的歌声及曲调中显现,冰冷、理性而神秘。有人说,她唱歌很冷静,理智的声音里有火样的热情。这就是叶欢,我最爱的叶欢的声音。

回顾叶欢的歌唱历史,也就见识80年代末期台湾流行音乐转换时期中最精华、最出色的一段织锦。1987年9月,叶欢推出个人首张专辑【叶欢】,冷峻、神秘的个人特色引来了不少注意,首支单曲《因为爱你》将叶欢内敛却热情的音色彻底解放;专辑中还有轻快的都市感歌曲《全新的自己》、高难度的《夜色》、凄切的《有谁能明了》。神秘的个性、冷调的气质让叶欢首次出击就赢得好评。

1988年春天,第二张专辑【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让叶欢声势更加壮大,专辑登上排行榜宝座数周。整张专辑走向从第一张的冷艳转向成为温柔的都市代言人,专辑标题单曲《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曲式简单而淡雅,叶欢以其极致温柔而透明的声音将这首歌的意境推至颠峰,2002底张清芳重新翻唱的版本难以与叶版媲美。第二首单曲《人生如梦》是创作才子陈耀川的第一首歌,婉约典雅的风格诉尽叶欢低音的魅力,本曲堪称台湾古典式歌谣曲的经典代表。《爱得太痴》是叶欢的凄情呐喊、民歌小品《时间带不走空间》的甜美让人印象深刻;《留话在风中》、《沈默取代我的笑颜》有叶欢最理智的声音表情,而最后一曲翻唱潘越云【天天天蓝】专辑里的《一颗砂粒》则是苦涩的低喃。

第二张专辑大获全胜,叶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发行了第三张专辑【记得我们有约】,其间还帮师弟王杰跨刀合唱《你是我胸口永远的痛》,不但奠定王杰在国语歌坛天王地位,也使叶欢的声势居高不下。【记得我们有约】是叶欢专辑中最精彩的作品,虽然是仓促之作,词曲、制作、演唱都是高水准。标题单曲《记得我们有约》有最坚贞、不造作的叶欢,第二首单曲《让我爱你到最后》风格丕变,叶欢爱得激情、声音冲得激烈;《多一点爱给自己》励志的歌词配上的是甜腻嗓音。《独想》由小虫跨公司创作,副歌有类似福音的风味,带出壮大的歌曲气势;《不眠的夜》、《第几个冬天》是叶欢拿手的抒情风格,前典雅后者悲戚。这张专辑叶欢的声音弹性很大,每首歌听来都有不同的声音表情,是一张很成功的专辑。

隔了一年多,1989年深秋叶欢发行第四张专辑【谁在秋天捡到我的心】。这是一张叶欢制作最精良、风格最统一的专辑。配合专辑主题的悲秋情怀,收录的歌曲都充满悲伤而浪漫的气氛。标题单曲《谁在秋天捡到我的心》的发想是从George Winston的演奏曲《Some Children See Him》来的,这首作品本来是50年代的一首爵士圣诞作品,30年后填上中文歌词成为一首流行歌曲。淡雅的钢琴声,配上叶欢哀怨的歌声,将秋的气氛完美呈现。《几多深情几多愁》跟《再见谎言》都是陈耀川的力作,前者是叶欢古典风格的另一代表作,后者却洒脱而从容。《和你的每一分时光》重现《放我真心在你的手心》的淡雅温柔,《最后一朵玫瑰》则是低调阴郁的绝美作。其他像是李宗盛谱写的《就这样离开我》、黄韵玲的《被你遗忘的街》都是很精彩的佳作。

1990年底,叶欢挥别前三张专辑制作人陈秀男,转向之前合作电影《双镯》主题曲《无怨的风》的李寿全,发行第五张专辑【珍惜我所有的感受】。虽然当时两人都是歌坛的当红炸子鸡,不过两人的合作呈现的结果却是相当令人失望。专辑中太过强调以自然、随性的叶欢为诉求的主题感,专辑整体表现平淡。主打单曲《别说再见-Do You Understand》跳脱以往叶欢的古典风格,一举转向西洋流行风格,在叶欢前期的歌唱历史中显得独树一格,这首歌也确实是一首极佳的作品。专辑中还有一首《多留一点爱》还有叶欢的以往特色外,其他作品似乎都不太能展现叶欢的个人特质及声音魅力,而叶欢本身在这张专辑的声音表情稍嫌平淡也是缺点。

一直要到三年后的1993年五月,叶欢才发行个人第六张专辑【一生美丽一次】。经历情变、病痛,叶欢的重新出击受到相当注目,制作人吴大卫重新塑造一个开朗、快乐的叶欢。《你的宝贝》甜到心头的旋律及歌词让叶欢重振声威,再创事业第二高峰,《我要给你一个家》由郑智化谱写,走的是温馨风格,也受到好评。这张专辑虽然销售情况良好,让叶欢进入90年代后重振声威;然而专辑整体的风格却没有被突显出来,除了主打歌以外,其他歌曲的水准并不突出。吴大卫想要塑造开朗的叶欢,却无法让整体水准令人满意。

1993年秋天叶欢发行首张精选集【鸳鸯锦】,收录琼瑶大戏《鬼丈夫》主题曲,专辑中收录了叶欢最令人心向神迷的好歌。隔年五月叶欢发行第八张专辑【你让我悲伤又欢喜】,专辑的素质良莠不齐,与姜育恒合唱的《天天等天天问》、主打歌《你让我悲伤又欢喜》都无法打进市场,叶欢的声势大不如前。不过专辑中一曲《爱你一生够不够》重新让人认识叶欢歌声里语气的温柔、表情的暖意,可以说是专辑中最突出的一曲。同年1994年十月第九张专辑【爱疯了】专辑走向现代感十足的流行音乐,有不流于世俗的精彩主打歌《笔记》、多愁善感的竖琴伴奏抒情曲《头发》,还有一些节奏明快的歌曲,就音乐性而言丰富而大有进步;专辑尽管有琼瑶连续剧《新月格格》主题曲《且留新月共今宵》的搭配,还是在宣传期过短、主打歌难以消化等因素在市场败下阵来。

之后叶欢离开飞碟、转投BMG,在BMG留下一张未发行的完整专辑后消失歌坛,之后叶欢转向戏剧圈发展,在公视的《盐田儿女》中展现令人惊艳的朴实演技,2005年则在历史大戏《浪淘沙》中获得极佳的好评。转投戏剧圈的叶欢也并不是完全与歌唱绝缘,她演唱自己主演的连续剧《金枝玉叶》主题曲《一代佳人》,为翻唱汤兰花的经典作品;2003年参与张雨生的纪念专辑【雨生欢禧城】,当中一曲《风留给春天》当然成为专辑中唯美动人的珠玉作品;最近则有《浪淘沙》主题曲《浪淘人生》的悲苦情怀。

她一直想唱,似乎总是未如人意,只留下满满的好歌及歌迷无限的期望。我还在等,等有一天听到那个早已熟悉的声音,唱着全新的歌曲,是久违的叶欢,哼出最美的旋律。§~~~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夜色
==========

夜色掩盖一切创痛和失意 
心的感觉更接近 哦
夜色抚平一切烦恼和忧虑 
夜的魔力能让一切化为神奇
这夜色之中有我也有你 
等待今夜有奇遇
期待另一种心情将旧的代替 


午夜已过 
街头的人影也逐渐稀落
凌晨时刻 
只有霓虹在独自闪烁
这夜已接近 
一切都将走入梦的怀里
只有我还是流连在这里 
沉醉夜色里难以忘情


作词:小杨 作曲:吴大卫


夜色 – 叶欢

§ 前几天放假到二手CD逛时,看到叶欢的CD,回家时将以前自己买的专辑找出来听。

说到叶欢,自己是从广告上认识她的,但这广告非是她担任主角,而是钟楚红替佳丽宝化妆品拍的佳丽之星。

一九八七年,红姑替佳丽宝代言,亮丽妩媚的外型挂着亮丽自信的笑容走在街上,在那时的时代背景下,这般艳丽又自主的都市女郎象征让这支广告红极一时,连带着这支广告搭配的歌曲《全新的自己》受到注目。

擦亮一颗城市的心
点燃每个年轻的梦
轻轻地唤醒沈睡中的爱情
我要拥有全新的自己

轻快的旋律,节奏的鼓声,朝气乐观前行的歌词,冷静有个性嗓音,以及专辑封面一袭红衣冷艳的造型,恰好是当时音乐市场主流稀少的类型,很快的捧红这位飞碟唱片计画培养的新人叶欢。

叶欢是以电视剧出道,第一部作品是一九八一年张艾嘉筹制的十一个女人中的小叶。但早期的演艺之路走的并不顺遂,直到进入唱片市场后才大为人知。第一张专辑同名专辑叶欢当中另首主打曲《因为爱你》还特地找来当红的姜育恒跨刀念口白,让这首歌彷佛戏剧。

好久不见了,小叶。
该怎么说呢?我一直还在想你。
虽然,经过这么多年,我们都有过不同的故事,但你却是我生命中,不能掩饰的记忆。

第一张专辑的大卖,塑造了叶欢独立自主冷静中带有热情的时代女性印象,但过强烈的风格也相对隔绝部分听众群。因此在第二张【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稍微修正她冷峻神秘的个人特色,从专辑封面的不如初张红黑强烈对比的设计,改采白色跟橘色的搭配,多了一份温暖、软化那过硬的线条。不过,叶欢的冷依旧隐隐透出。简单而淡雅的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张清芳/张智成曾经翻唱过),民歌小品的《时间带不走空间》这两首歌皆是当初火红脍炙人口的歌曲。

所谓鱼帮水,水帮鱼,叶欢跟钟楚红第一支作品全新的自己受到欢迎后,在第三张专辑【多一点爱给自己】中,主打歌《多一点爱给自己》再度搭配钟楚红替佳丽宝代表的第二支广告。主旨一样是自信亮丽独立的新女性,不同的是曲风不像先前那般节奏强烈,歌曲跟广告都多了一份妩媚温柔,以疼爱自己为出发点。

在这充满传奇的城市 自我是我的坚持
纵然选择不同的道路 相信能够活出新的我
世界看着我全新的演出 缤纷的舞台在闪烁
今天只爱我 找回我的梦 多一点爱给自己

另外,《记得我们有约》、《意乱情迷》也是这张专辑中较为人知的歌曲。

还有跨刀与王杰合唱的《你是我胸口永远的痛》,更是历年不衰的男女合唱曲。

第三张专辑可说是叶欢歌唱生涯的高峰,第四张专辑【谁在秋天捡到我的心】专辑曲风大转变,走向整个古典、温柔,软调,连封面都是一片暖黄的枫叶,收录的歌曲都充满悲伤而浪漫的气氛,歌手哀戚唱着悲歌,画面唯美,却落得为赋新辞强说愁的感觉。主打歌《谁在秋天捡到我的心》翻唱自George Winston【December】专辑的《Some Children See Him》但反应不佳,虽然《几多深情几多愁》词曲皆佳,呈现叶欢演唱偏古典风格的功力(后来的《鸳鸯锦》也是同类型歌曲),以及第二届金曲奖中,拿下最佳录音奖及最佳单曲歌唱录影带影片奖。但未能力挽跌落的颓势。叶欢过凄苦与戏剧化的哀怨歌路,完全脱离出道时的搭配广告所予人的独立自主的都会诉求。

怎么说呢?叶欢的音域偏中低音,声音清亮却不是那种透明无瑕的脆,而是略带鼻音的呢喃,有种春水绿波的不透感,多变感,惬意的悠扬味道。但嗓音不是温暖,是偏冷、理性,所以在唱起慢歌如《谁在秋天捡到我的心》这种黏滞厚重纤细的缓慢曲风,反而拖垮的原有的特质,但唱起《几多深情几多愁》、《鸳鸯锦》之类的带着古典的歌曲,又恰如其分。

从【谁在秋天捡到我的心】后,自己也就没有再买过叶欢的专辑了。叶欢出了几张专辑却皆未有如以往的好评,叶欢逐渐淡出歌坛转向戏剧圈,拍了数部民视的八点档、十点档,跃为民视当家花旦之一,但我还是怀念搭配钟楚红广告时期的叶欢。§~~~资料取自网络媒体

全新的自己
==========

长久的盼望 
梦幻的你不会再隐藏
美丽的开始 
心情像九月灿烂阳光

爱情的方向 
年轻的我也有着幻想
穿越那忧伤 
未来的梦愿和你一样

擦亮一颗城市的心 
点燃每个年轻的梦
轻轻地唤醒沉睡中的爱情 
我要拥有全新的自己


擦亮一颗城市的心 
点燃每个年轻的梦
向前走世界虽然匆忙 
我的心依然向往独自飞翔

年轻的心不要再彷徨 
让亮丽的阳光
照亮着我的心到永远


作词:陈乐融 作曲:陈志远


全新的自己 – 叶欢

§ 对于唱歌,她却真正有话要说:
“给我一个火把,我给你们光!”
她的热力早已经迫不及待了
天晓得这是她全力以赴的第一件事!
慢歌也好,快歌也好
带甜的酸和带泪的笑都好
“速度能代表什么?表情又代表什么?”
难怪黑是她最钟爱的颜色
一种深不可测的情绪
也难怪没有深渊她不敢攀渡
没有迷津她不想涉越
如果“爱、自由、勇气”
自是她胸中最后的乐园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被她解释成。。。
“像这里的这样一个死人
她可是对活着的每一分秒深深眷恋”
这是她想写在将来自己墓志铭上的话
而她现在还想好好地活着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地活着
有一回爱发一回疯地活着。。。
套句她的话:“意乱情迷后,故事才刚开始呢”
也是挺身对这红尘的坚决
认真也行、游戏也行
不过都是醒时的某种表相罢了
而梦中不断解析游离的
又是哪一个名字?

温暖的叶欢
冰冷的叶欢
高贵的叶欢
谦卑的叶欢
迷惘的叶欢
单纯的叶欢
。。。
叶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