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Wake Up

专辑名称:Wake Up
演唱歌手:倪安东



I've looked at life from both sides now
From win and lose and still somehow
It's life's illusions I recall
I really don't know life at all

I've looked at life from both sides now
From up and down and still somehow
It's life's illusions I recall
I really don't know life at all

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文艺青年爱戴的女性创作歌手Joni Mitchell的经典作品《Both Sides Now》。歌手通过歌曲写出了对爱和生命的体会,尽管你曾在爱情里经历过聚散离合,尽管你曾在生命里克服过重重困难,并不代表你已完全了解它。对我来说,这首歌意义非凡,就像一些朋友常以“半杯水”的哲理来形容对生命的看法一样,《Both Sides Now》给予笔者莫大的启发,也让我见证了创作人既感性又率真的迷人个性。根据文案的介绍,倪安东也从这首歌曲中找得了灵感,想必正是他形容的其中一首“留在心中没有被遗忘”的作品。因此,他也希望【Wake Up】专辑的创作都能像《Both Sides Now》一样无时无刻提供你我正面的力量和启发。看过了这段介绍,再加上歌手之前在社交平台上抱怨过的不满,使笔者对这张“概念完整”的专辑多了一份期待。

振奋人心的《Wake Up》通过明亮的歌词和推进式的节奏让听者精神抖擞。歌手果然是掌控了最拿手的动感摇滚风格,以粗嘎的嗓音催促你我别因规律的生活步伐影响了对梦想和生命的斗志。带点日式摇滚的编曲虽然似曾相识,但作为开场作品《Wake Up》确实来势汹汹,奠定了整张专辑的基调。同时,歌曲除了一改之前树立的优质男孩形象,也反映了歌手对歌唱事业的热忱和野心。

主打歌《一觉醒来》前后呼应,同样唱出了积极面对人生的道理。歌曲优美的旋律荡气回肠,但真正的亮点却是林夕的歌词。他似乎顾及到歌手的语文能力而写出了即浅白又温馨饱满的词句,如“要笑得更豪迈 要爱得更恩爱”、“胡思乱想 不如好好 活在现在”等。笔者唯一可以嫌弃的就是混音师过于强调电子吉他的部分而掩盖了歌手声音里的洒脱和自在。

滑稽风趣的《You are my baby》甜而不腻,朗朗上口的旋律虽然没多大的惊喜,但足以让人跟着哼唱。相反的,由电影导演高柄权填写的歌词虽平实但少了震撼。还好,歌手和陈汉典之间的默契为歌曲增添了不少活泼和讨喜的氛围。老婆?老狼?傻傻分不清楚。

另外一首主题曲《救命》深得本地(新加坡)听众的认同。陈信在歌词里描写的“病”其实是在形容爱情。而歌曲其实在提醒那些爱到无法自拔的病患,要及早放手,才能拯救自己。排山倒海的吉他编曲和倪安东畅快淋漓的演唱相辅相成。

另外一首由陈信延作词的抒情作品《让我爱她》恢复了歌手的专情指数,是一对恋人向死神提出的申诉。充满画面感的演绎势必揪起听众的心,但说到底这仍然是首不折不扣的芭乐情歌。而《失败的分手》更像是《散场的拥抱》的候补,歌手虽然表现的更有把握,但补歌的痕迹太过明显。

这张【Wake Up】面市至今博得歌迷和乐评人的一致赞赏(包括笔者在内)。俊美的外表搭配充满情绪张力的演绎方式以及具辨识度的声线,不难引起共鸣。这回歌手在保留深情口吻的同时,突显了音色里的沙哑特征,所散发出来的粗犷男子气概叫人为之倾倒。除此之外,唱片制作团队考量了市场的需求,大部分的作品以流行为本,不至于流失一路来支持他的广大听众。既然大家都把好话说尽,我就转移焦点提出专辑的一些问题。

有篇乐评提到了制作群在歌曲排序方面注入了心思,我却认为前部分有几首歌都无法延续第一首歌的气势和热血。原本沸腾到极点的情绪突然急速降温,而收录的市场情歌和主题的联系又牵强了点,显现专辑在选歌和编排方面的不足,所谓的“密度”或许只是因为大部分的编曲都以摇滚为主轴,才给人较统一的风格。

笔者非常欣赏歌手独特的嗓音,是目前歌坛里相当难得的一把声音。至于他那中美混血的特质和其半咸不淡的咬字和发音则像是一把双刃剑般:虽然令人印象深刻,但在诠释摇滚曲风时显得过于凌乱和含糊,削弱了歌曲的感染力,笔者有时还得拿出歌词本才能明白他在唱什么。因此,我反而对专辑后半段较纯粹、内敛的曲风情有独钟,觉得歌手赤裸裸的演唱方式更逼真、动人,就像Joni Mitchell的作品一样细腻。

歌手花了十五个月筹备的新作虽不甚完美,并且还存在着制作和演绎方面的弊病。但从听众对第二张专辑的正面回响看来,等待倪安东彻底清醒过来的日子应该不久了。

评分:7.5/10


试听推荐过的歌曲。。。





Wake Up MV – 倪安东


一觉醒来 MV – 倪安东


You are my baby MV – 倪安东 & 陈汉典


救命 – 倪安东


让我爱她 – 倪安东


失败的分手 MV – 倪安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