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凤飞飞1986年的【掌声响起】专辑



非常的人生,伴随着非常的凤飞飞的出现中。



非常凤飞飞

没有一个歌手能像凤飞飞一样,会用她的歌曲来串连每一个人的生命。
从童年、青春期到长大、到结婚生子、到现在。。。
在我们的每一段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找得到某一首凤飞飞唱过的歌,来为当时的感触下一个动人的注脚。
记录着所有经过的起起伏伏,录制下那时我们舍不得遗忘的景象,不管经过多久,记忆的余味,总是跟着凤飞飞的歌曲恢复它的香醇,久久不能散去。
我们的主题曲,都是凤飞飞。
非常的记忆,依附在非常的凤飞飞的每一首歌上。
也没有一个艺人能像凤飞飞一样,可以让我们下课后哪里也不去,只守在电视前,等着看她的《我爱周末》、《一道彩虹》,仿佛如果错过一集没看到,那个星期就像没过完似的。
那时,凤飞飞的综艺节目帮我们打开了一成不变的视野,看到了豪华的舞台秀、精致的节目编排,甚至发掘了许多优秀的绿叶,变成了当今演艺界的主流。而凤飞飞自然、亲和的主持风格,更是改写了一般老套、报幕式的电视综艺节目的生态。
于是,所有人因为凤飞飞,被拉回、聚集在电视机前,盯着凤飞飞无比的魅力,享受自己欢愉的青春岁月。
非常的快乐,跟随在非常的凤飞飞的演出里。
更没有一位巨星跟凤飞飞一样,这么让我们如此的念念不忘。
就算她消失在现在媒体的报导中,但是一些播放早期流行歌曲的电台节目中,凤飞飞的歌曲还是点播率最高的一个。而且难得的是,不仅是专辑里的主打歌曲,就连B面最后一首的歌都会让人强烈的想再听一次。
整张专辑经过十年、二十年。。都还是主打歌,除了凤飞飞之外找不到第二个了。

就是不一样

Lyricist: 林秋俐
Composer: 吕子厚
Arrangers: 陈志远

在这难得的假期 正是晴空万里
炊烟缕缕地散放 梯田排列象棋盘
放眼四处地张望 老牛左右地逛荡
一幅田野美好风光 就是不一样

榕树随风在摇晃 飘来一阵茶叶香
让你提神又舒畅 纯朴自然的芳香
沾满青苔的矮墙 还有一阵蝉声响
这是城里没有景象 就是不一样

在那乡间的镇上 庙口孩子的喧嚷
街头传来叮当响 原来在卖鱼丸汤
人群懒懒又散散 歌仔戏正要开唱
好像原始的游乐场 就是不一样

城市紧张又繁忙 这里是那样悠然
这种感觉那么亲切 就是不一样




想念的空间

Lyricist: 陈桂芬
Composer: 吴大卫
Arrangers: 陈志远

想着你到明天 想着你所有的缠绵
也许能了解这是不是爱情的终点
也许能考验你说过的万语和千言
也许能发现那爱的深浅

OS:再见 是一个悲伤的字眼
我希望我们永远永远都不要说出来
但是为了确定我对你的爱
请暂时给我一个想念的空间





今天的我

Lyricist: 雅志
Composer: 吴大卫
Arrangers: 陈志远

到处都是耀眼的阳光
让青春随那空气四处扩散
使劲踩着流行舞步
让地球震荡又回响

迎向灿烂缤纷的前程
让我把失意伤感镶成标本
让那世界毫无争论 文明时代在生存

今天的我 超越昨天不落后
今天的我 有了最好的抉择
今天的我 追求明天的成果


歌曲介绍

也许一位真正的歌者;必须经过漫漫长路才会听到真正的掌声响起......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凤飞飞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歌曲掌声响起掌声响起是凤飞飞第73张专辑唱片中的歌曲,这张专辑也是23年前,凤飞飞在踏入歌坛第18个年头时所交出的一张漂亮“成绩单”。【掌声响起专辑发行于1986年9月;专辑中的歌曲,堪称首首动听,首首精彩!而凤飞飞在当时就曾戏称该张专辑为“矿泉水式的唱片”,因为它代表清凉、纯净、自然。

“制作凤飞飞唱片是一种危险的挑战,因为她对歌曲、演唱以及她自己的特色、专长、能力都知道的太多,制作人必须跟她比赛才行。但是,所有的专业上的要求,制作凤飞飞要比制作别人的轻松太多了。” 

吕子厚虽然学的是体育,却有一颗对音乐敏感的心,是许多成功唱片的制作人。也由此,我们可以深刻了解到凤飞飞对于歌曲的掌握与敏感程度已经超越一般歌手的水准之上。她能通过对歌曲的诠释、演唱时候的真诚投入,并以“情真”来打动人心。她发挥歌曲时候的淋漓尽致表现;使人越听越有味道的演唱,是中文流行乐坛的最佳典范及值得积极推崇的时代好歌手。

掌声响起是凤飞飞每唱必掉泪的感性歌曲。在这样的一段文字中;曾经这么样的写着:“在演唱的歌曲中,唯掌声响起让我哭过无数次。从第一天接到这首歌的词曲,已把眼睛给哭肿了。进录音室那天,录音师和制作人在录音间外面坐了两个钟头,等我彻底哭干净再正式录音。掌声响起的歌词其实很平实,如:失败、忍耐、等待、定掌声响起来。。。但对我已经是经历一段漫长的故事,它掏出我内心五味杂陈的辛酸。”

确实,掌声响起这首歌里蕴含了歌者的两种深刻经历与感情。其一:歌者奋发向上的成长历程;其二:歌者与听者之间那份真挚感人的微妙情怀。这首歌曲从开头的第一句到结尾的“歌声交会你我的爱”都有太多凤飞飞的个人情愫与成长过程中所曾经历经的苦在里头!也因为有这最初的“苦”,才有人生的深刻体会;才会让受苦的人, “苦”而奋发向上。初出道时候的林茜所面对的人情冷暖世故;寒风如霜的辛酸,使她勇敢地走过了岁月落寞中的暗淡艰苦日子。她虽然经历了不少挫折,但仍在熬练中默默唱出自己的腔调与信心。也因此,这首歌曲中的一段有她最初站在舞台时,听到第一声喝彩时候的百感交集、感动与眼泪。人要经历风雨才能变得成熟与坚强;人要经历磨难才懂得珍惜的实质;人要在挫折中失败才懂得成功的不易!因为成功总是艰难的, 每一个成功的人或事, 背后几乎都有其艰辛的故事, 所以掌声所表达的就是这一种得之不易的肯定。再来,这首歌曲值得赞赏的地方,就是在词句上的堆砌,虽然平实,但却能够把歌者与听者之间的一份历久弥坚的深刻情谊给刻画出来!流光易逝,歌者会老,听者亦会老,但唯一不会变老的就是一颗怀有“真爱”的心!对一个经历几十年舞台人生的歌者而言,她的歌声留给陪伴着她成长的听者而言,不单单只是一份成长的记忆,而是远超乎时间岁月所能评估与定夺的爱与感情。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人们用听觉感知音乐;并从感知中去体会唱歌的人是否是用感情在歌唱,继而以情带声;并在声、情的相互引导下而带出共鸣。这是一种声音的艺术;是一种听觉的艺术,更是一种歌者与听者之间的互动艺术。歌唱是一门独特的表 演艺术。好的歌手应该是声音优美悦耳,感情真挚动人,语言形象准确,技法运用自如的。她在声和技艺的结合后,透过声音传达出感人的歌唱;并且以自身的感染力展现出扣人心弦的整体表演。歌唱必须先要“入人”才能“化人”。而歌声要“入人”,就必须与人“情通”;歌声要“化人”,才可以使人为之“神往”,这也就是“声入而应,情交而感”的理想境界。所谓“神往”应当是歌者与听众“情通”之后,所达到的另一个更深沉的思想意识, 这也就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灵犀感应。凤飞飞从十五岁就踏入歌唱的门槛,并在1971年,发表了首支单曲,开始了她漫长的演艺道路。在她最为辉煌的演艺年代里,凤飞飞的歌声,不只超越了城乡与山海的空间距离,并且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也由此,她的歌迷群众也犹如一股生力军般的迅速蔓延开来。她是台湾第一位拥有个人歌迷俱乐部与拥有个人官网的艺人;并且更是台湾艺人中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拥有属于自己纪念日荣誉的女艺人。她的殊荣仅次于李小龙之后(李小龙日1979年7月8日;凤飞飞日1981年7月21日)是一位真正受到肯定的多方位亚洲艺人!也因此,凤飞飞的歌迷年龄层相当的广,并且横跨老、中、青、小各种岁数。而直至现今她也是不少艺人的“偶像中的偶像”;更是红星如:费玉清、 邓丽君等提名为所最欣赏的女歌手的人选。凤飞飞更是极为少数被好多群众视为唯一永远偶像的女艺人。所以,也可以这么说她是真正用歌声陪伴了好几代人成长的杰出艺人。所以,在凤飞飞的演艺生涯里,她的名字就可谓在这份难得的情谊的陪伴之下逐渐地茁壮成长。

掌声响起

Lyricist: 陈桂芬
Composer: 陈进兴
Arrangers: 陈志远

孤独站在这舞台 听到掌声响起来
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在 多少情怀已更改
我还拥有你的爱
好像初次的舞台 听到第一声喝采
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经过多少失败 经过多少等待
告诉自己要忍耐

掌声响起来 我心更明白 
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掌声响起来 我心更明白 
歌声交会你我的爱



歌曲介绍

几天之后,我们有了第一次的“工作会议”。凤飞飞带来了各式各样的资料,包括前几年出版专辑的资料,宣传材料,新闻剪报,全部整整齐齐放在活页夹里,每当她要解释一个想法时,她就找出一份数据来辅助说明。整个讨论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每当我提到某种比较极端的可能时,她常常会说:“不行,我的歌迷不会喜欢我去做这样的事。”她有各种歌迷的来信,她不但都看,也记得当中许多意见,她在台湾各地都有歌迷组织,她的助手也都连络得到。

这和我看到“新派流行音乐”的歌手不一样,新派歌手比较常说我想要如何如何,最多想到如此“忠实”于自己的概念,很少提到歌迷(他们提到的是“市场”,但那是一个集合概念,不是活生生的人)。但凤飞飞显然在歌迷面前是很谦卑的,她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歌迷所赐予的,她要时时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他们感情上的影响,而这件事是她自己应该做的,不能依赖唱片公司。

但唱片已经在制作之中,我并没有机会参与凤飞飞新专辑的前制作业,开会时她大部分的时间在解释她希望得到的营销新概念。等到我们讨论她的新专辑时,她把词曲资料拿出来给我,我一读之后就傻了。

凤飞飞想要摆脱她的旧形象,想要寻找一个新概念,想要寻找一个新解释,但摆在我面前的,对我来说,全部是“旧”的词曲,“旧”的概念,和她过去的专辑没有两样,甚至可能更“疲惫”一些(我的意思是那些内容因为重复而变得更没有感觉了),你怎么可能寄望做“完全一样”的事而得到“不一样”的结果或感觉?


听完我的批评之后,凤飞飞面色凝重,她从词曲中挑出一张纸,推到我面前,问道:“这首也不好吗?”

那是一首名叫掌声响起的曲子,作词者是一位名家,国台语歌词都写得很出色,不久前还写了好几首脍炙人口的歌词。现在歌迷大众当然已经很熟了,不过我还是把它列在下面:

孤独站在这舞台 听到掌声响起来
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在 多少情怀已更改
我还拥有你的爱
好像初次的舞台 听到第一声喝采
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经过多少失败 经过多少等待
告诉自己要忍耐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歌声交会你我的爱

我重读了一遍,摇摇头说:"这歌词并不好,虽然对你而言很贴切,但是门户洞开,没有铺陈,也没有转折,歌词一开始,一切事情好像已经理所当然,这不是作词者写过的较好的歌词…。"

我又解释,这首歌有很多优点,因而它用来描述凤飞飞的生涯是贴切的,也有一点"奋斗者"的概念,它可以像西洋歌曲的My Way一样,对某些听者有激励作用(我还说,但如果概念要新,这种"滥情的励志"也要避免);但问题是,歌词一开始,歌者的奋斗已经结束了,什么事都已经完成了,这哪里还有戏剧转折可言?前提这么短这么简单,一下子就进入"副歌",情绪立刻就进入高潮,你还要一遍一遍高亢的唱,歌词却没办法再开展,听众不就情绪疲乏了吗?

我坐在那里滔滔不绝,大放厥词,强调作品要和营销概念一起更新,不能只做单方面的"包装"。凤飞飞默默听着,最后说:"这样吧,我可能要请你和我的制作人谈一谈,我晚上在录音室录音,你可以过来吗?"


我同意了。

到了晚上,我比约定的时间更晚来到了录音室。我并不是迟到,而是担心歌手有录音要工作,而根据过去的经验,歌手录音常常比预定时间晚开始,一方面是吃完晚饭身体还没进入状况;而另一方面,不到一定程度的身体疲劳,歌手的情绪也不容易进入状况。既然歌手录音,时间常比预定时间为晚,准时到达有时候反而成了打断情绪的干扰,我就养成了习惯,造访录音室要不就比较早,抓住一切还没开始的时候,要不就晚一点,估计他们的工作已经进入一定状况的时候再去。


到达录音室的时候,大概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但对录音者来说,这还是很年轻的夜晚,很多时候十点半只是刚刚"暖身",才正要进入正式配唱的时候。我进入录音室时,录音还在进行,正在录的是轻快的就是不一样;外面坐在控制室的一位穿着轻便Polo衫的年轻人想必是制作人,回头看见我时还点了头笑了一下;另一边录音间的暗红色拉帘全部拉起,看不见里面的模样,但歌唱声从扩音器传出,音准精确,中气十足,那是如假包换的凤飞飞。

年轻制作人隔着布幕对着麦克风说:“凤姐,你的客人来了。”

隔音门打开来,走出来凤飞飞,她热情地说:“来来来,我给你介绍我的制作人吕子厚,小吕,这位是詹先生。”

吕子厚我当然已经久闻了,就算不是久闻,光看唱片里的制作资料也已经熟得好像认识一样。这样一位知名制作人却比想象中质朴很多,和我原来认识的比较时髦的制作人不太一样,人也很客气。

我们一起坐下来聊了一下,交换一点对这张专辑的意见。我发现制作人想的事是很直接的,他想的大致上是什么样的歌音乐性是好的,他也关心这些歌有没有一点“乡土性”,他觉得这对凤飞飞很重要。

我提到我从歌词所见,觉得这些歌不够“新”,和凤飞飞想要更新自己的形象不一致,也没有一点可以“点燃话题”的东西。制作人听完笑一笑,转头看凤飞飞,有点“请求裁判”的意味。大概是觉得二个人说的各是一种想法,那就要看凤飞飞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凤飞飞自己也不知拿什么来做评断,吕子厚说的道理是她熟悉的,也是她一直在做的,我说的话则是她此刻想要寻找的,但怎么分辨并决定这两者,显然她也还不完全知道。她有点若有所思地问了制作人几个配唱上的问题,就转头问我:“等一下我们要录掌声响起,你要留下来听一下,给我一点意见吗?”

我点点头,一方面也想听听凤飞飞在录音室里的状态,一方面也开始觉得自己其实在这个案子上没有什么用处。

吕子厚向我介绍凤飞飞配唱的“特殊习惯”,她一定要把录音间完全遮蔽起来,灯光调暗,好像躲在暗处的猫。她在里面独自一人,也看不到外面,这样她就能完全投入,任何情感她都容易进入,她只透过麦克风和外面制作人沟通,演唱时她好像与全世界隔绝一样。。。

“好,我们先来试一次。准备好了没?三,二,一。。。”制作人示意录音师按下按钮。

三十二条录音轨的背景音乐响起来,隐身在看不见的录音间里,凤飞飞的歌声从控制室左右二只大音箱中传出来:“孤独站在这舞台,听到掌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

一开始背景音乐只有一点点遥远的钢琴声,凤飞飞也唱得很轻,带一点气音,几乎像是喟叹一样;第一段歌词轻轻走完,钢琴声逐渐变清晰,制作人吕子厚右手画圈圈做手势要录音师慢慢放大音量,凤飞飞的歌声也慢慢放大力度,但仍然维持和钢琴等比例的关系;第二段歌词和第一次副歌仍然以节制的音量走完,这时候,如泣如诉的弦乐加进来了,啪啪啪的鼓声和节奏组也随即加进来,伴奏开始变成那种华丽的管弦乐曲风,伴随一拍一敲的鼓声,一点一滴打到听者的心头上,酝酿着山雨欲来的情绪。

音乐走进第二回合,制作人摇头晃脑随着节奏对着空中比着无形的指挥棒,帏幕另一边的歌手好像完全能看见,声音精准地落在每一个指挥所要的位置。重复的副歌,凤飞飞的歌声一波比一波高昂,声音愈来愈大,她手上彷佛有一支从心所欲的麦克风,可以无穷尽地调高音量,管弦乐在副歌最后已经全盘展开,百般乐器同时响起,彷佛千军万马奔腾,但凤飞飞金属般的清亮高音还在众多乐器的音浪之上,好像一架飞机飞翔在千里白云之间,人声与乐器相互抗撷,双双推到最高潮,最后铜管乐器喷洒而出,定音鼓也响起,凤飞飞的声音盘旋在三万呎高空,录音室里的扩音器彷佛要爆裂了,刹时,所有的声音同时停止,只剩一种撞击感还在我的耳际,我感觉内耳鼓胀,嗡嗡作响,一时之间有点喘不过气来。

“小吕,怎么样?”凤飞飞已经平静的声音从喇叭音箱传出,制作人按下通话键,若有所思地说:“我觉得第二段的情绪出来得太快,还可以再晚一点。”

“我也这么想,那么,我们重来一次吧。全部从头,我还可以再抓一下感觉。”凤飞飞的声音从看不见的另一端传来。

录音师急忙倒带,高速旋转的录音带发出尖锐的嗞嗞声。制作人对着密闭的房间说:“你准备好了吗?我们现在来,take two,三、二、一,开始。。。”

遥远的钢琴声若不可闻地轻轻响起来,叹息般的女声轻唱也响起来,这一次像是喃喃自语,然后钢琴声逐渐清晰,我们也再次听到表演者倾诉般地描述她多年舞台生涯的甘苦,她唱得先是怀疑、犹豫,甚至带着伤痕,然后她再度通过她与台下掌声互动,产生一种自我解答与自我肯定,然后这种带着感激的自信步步升高,最后变成一种近乎宗教情怀的信仰。你闭上眼睛,几乎感觉到凤飞飞是站在舞台之上,聚光灯打在她身上,形成一环光晕,台下漆黑一片,你并不知道舞台下是什么模样,直到高亢的副歌响起,巨大的灯光打到台下,这时候你才看到台下万头攒动,那是千百张看着你的渴望的脸,这样的场面即使是超级巨星也不得不感动。

我在录音室里听得喘不过气来,凤飞飞在录音间里的配唱真可以用“奇观”来形容。她不是到了录音间才进入状况,她显然已经在家练习多时,她已经完全体会这首歌的意义,她知道该如何诠释它,她甚至知道该如何应用技巧来表达歌中的“剧情”转折。她好像已经算好了“空间”,前段她放轻音量,情绪平静,让出来后面可以发展的“余地”,随着歌曲进行,表情开始变得丰富,情感渐趋澎湃,最后才登上底峰;但这样说好像也不够,因为即使是后面高亢之处,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道也唱不出这样的味道。

我当然不是第一次在录音室听歌手配唱,但这么“敬业”和“专业”的录音却是非常少见。凤飞飞很重视演唱的情绪连贯,她很少用“修补”的方式来录音,她总是要求整段重录或是整首重唱,有时她也会应制作人要求重唱某一句,即使是只唱一句,她也总是音准精确,连情绪的贯串也几乎是一致的。

本来一首被我嫌为简单、缺少转折的“平凡”歌曲,被凤飞飞唱成了“超凡入圣”的经典之作,词曲作家能得到这样歌手的诠释,应该是莫大的幸运吧?

大概是唱了七、八遍之后,我实在已经听不出有什么可以改了,在重听一遍之后,凤飞飞在“密室”内问制作人说:“你觉得怎么样?”


吕子厚在控制室里抓抓头,露出一点腼腆笑容:“凤姐,我实在听不出有什么好改了,你要不要休息一下。”

凤飞飞在里面说:“你再放一遍我们来听听。”

录音机快速嗞嗞回转,录音师重新播出录好的音轨,音箱飘扬出来的声音充斥在整个房间,整首歌唱得荡气回肠,听的人简直浑身都要起鸡皮疙瘩,那是一种近乎战栗的享受。

歌播完了,轮到制作人问她:“凤姐,你自己觉得怎么样?”

里面沉默了几秒钟,凤飞飞开口了:“我觉得第二遍的唱得有点over了,我想我可以再试试。”

我和吕子厚对望了一眼,大概是说,凤飞飞太吹毛求疵了,都已经唱成这样,还能有什么进展吗?制作人说:“重唱第二遍吗?”

凤飞飞说:“不,我想全部重唱一次。”

吕子厚微微笑了一笑,示意录音师播放音乐:“准备好了吗?现在来,三、二、一,开始。。。”

钢琴重新轻声响起,凤飞飞轻叹似的念唱,好像喃喃自语,又好像迟疑不确定,我想象她在布幕内调暗的灯光中闭眼轻唱,她十几年的起伏生涯应该像电影般一幕幕掠过眼帘:“好像初次的舞台,听到第一声喝采,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我想象她眼角湿润,回忆起经历过的所有不足为外人道的苦楚与坎坷,然后她唱到掌声响起来,一切不幸与不堪彷佛都有了“回报”,艺人的最大报酬也许就是众人的爱,不一定是那些她根本用不到或不能用的金钱。她的高音一层压过一层,她彷佛是内心的巨大旁白,“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但我也若有所悟,这浅白的歌词才是属于凤飞飞的歌词,我想象的那种“文人式”的歌词既不是她的语言,也不是她听众的语言,她对这首歌了解这么透彻,就是因为这是她的简单却包裹她一生的语言。。。

当天夜晚我离开录音室先走了,留下歌手凤飞飞和制作人吕子厚,他们还要继续挑灯夜战,录制其它的歌曲。但掌声响起的录音过程却在我脑中盘旋不去,一方面是凤飞飞把那首歌唱得太好了,让我感到无比震撼;另一方面则是她从密闭的录音间走出来时,眼角泛着泪光,可见她在录唱时是哭过了的。我在深夜的出租车上,默默咀嚼这些画面的意义;我拿出书包里的笔记本,在黑暗中草草写下几个字:“歌声停了,灯光亮了,掌声响起。。。”

也许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对于一位表演者而言,世俗上的成功、光荣或者金钱,都是过眼烟云,在表演与舞台退去之后,时间才是最后的审判,而你唯一能拥有的就是其它人对你的感受与感激。

玉山

Lyricist: 陈进兴
Composer: 陈进兴
Arrangers: 陈志远

有一种声音特别的好听
那不是叶落 不是水流
是幽幽清清的宁静

有一种感觉特别的清凉
那不是风吹不是雨淋
是走在如玉的自然

云静得像一潭深水
山凝得像一颗白露
你的心是否却是一匹瀑布
兴奋地兴奋地汹涌不停
爱它不是侵犯它 爱它不是伤害它
让它清爽如冰 让它洁白似玉
让它让它永远地芬芳






忆童年

Lyricist: 连水淼
Composer: 何庆清
Arrangers: 陈志远

年少时光渐渐淡忘 远离家乡寻求发展
岁月辗转心智的成长 他乡异方我却思乡
童年往事深印心上 虽不再有却是难忘
内心深处真情的流露 赤子情感永不变换




专辑介绍

1988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台湾的歌手包娜娜演唱了一曲掌声响起」,立刻风靡全国,其实这首歌的原唱是“帽子歌后”凤飞飞。1976年,凤飞飞从海山过档到歌林唱片,开始了她歌唱生涯的黄金十年。期间,她在北联推出仲夏】、【彤彩】两张专辑,巩固了她的天后地位。1986年,凤飞飞重返歌林唱片,发行了两张专辑,一张是充满动感的【自我挑战】,一张是温婉细腻的掌声响起】。

掌声响起】专辑幕后团队超级强大,林秋离、王海玲、何庆清、叶佳修、吴大卫、陈进兴、左宏元、张勇强等人联手创作,巧妙用第一人称将凤飞飞和歌迷的距离拉近。编曲陈志远用了十分柔和清丽的编排来衬托歌曲本身旋律的优美,凤飞飞拿捏得当的演唱功力也让这些情歌听来感伤又坚强。

凤飞飞的音色纯净明亮,这种与生俱来的特质使她在表达热爱大自然以及爱情歌曲时显得深情款款,缠绵悠长。在演唱想念的空间」、「一世的恋情」、「翩翩来去」、「玉山」等歌时,凤飞飞将这一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纯洁清亮的歌声宛如小溪从林中轻流而过,优美而流畅。

由陈桂芬作词、陈进兴作曲的掌声响起」,是专门为凤飞飞量身定做的一首作品,可以说是凤飞飞心路历程的最佳写照,也是她全盛时期的代表作,舞台上的真实感悟赋予了这首歌感人至深的独特韵味。「忆童年」歌词朴实无华,凤飞飞的演唱节奏舒缓,韵味十足,纯净的音色让动感的旋律在意境中回味童年的时光。「玉山」是一首回归自然的歌曲,仿佛自己置身森林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左宏元、琼瑶、凤飞飞的铁三角组合曾雄霸台湾国语歌坛长达五年之久,八十年代后合作有所减少,这次左宏元特意为凤飞飞创作了一首无限妩媚情致的相思的藤萝」,旋律和当年风靡一时的「一颗红豆」有着惊人的相似度,但更加哀怨婉转。

掌声响起】是凤飞飞约满歌林的最后一张专辑,从主题上来看,意味着凤飞飞歌坛之路的彻底转型,相比之前的清新民谣和流行小调,掌声响起】所透露出的豁达、感恩,也让凤飞飞更具知性的光彩和成熟的魅力,从这张专辑开始,凤飞飞开始真正有了一代巨星的风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