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Other Music Reviews




其他没发表过的乐评。。。



1. 信 【黎明之前】评分: 7.5/10
简评:其实笔者一直对信的印象不怎么深刻。这位前“信乐团”的主唱单飞后的表现可圈可点,并不是歌手的实力让人置疑,而是唱片公司总是无法为歌手设下明确的定位,既然要突显歌手飙高音时的魅力又不肯放手让他诠释一些强烈风格的作品。还好这回信多了掌控权,作品风格显得更协调也具说服力。偏爱摇滚乐的读者或许终于可以开始接受信的音乐和他的坚持。

2.柯震东 【有话直说】评分:5.5/10
简评:凭去年最卖座的台湾电影蹿红的新人王柯震东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众人都在期待他在下一部电影的表现能否有所突破。比起电影处女作,这张【有话直说】确实逊色许多。歌手的中低音浑厚迷人,但毕竟歌龄尚浅,所能诠释的风格受到局限,再加上制作群单一的收歌模式(都是深情款款的情歌),使得这位新人的表现后劲不足。

3.王力宏 【火力全开】评分:6/10
简评:这不是王力宏的第一张精选辑,也是由这间唱片公司发行的第二张,因此点评方面难免会受到影响。听完三十首歌才惊觉世界华人一直引以为荣的音乐才子近年来的作品大同小异,选歌方面的失误肯定会影响大众对他的创作才华的肯定。新作的水准更不及早期的作品出色,笔者希望这次的回顾可提供给这位受人爱戴的音乐人敲警钟的作用。

4.魔幻力量 【不按牌理出牌】评分:7.5/10
简评:虽然我对大部分的乐评有些异议,认为魔幻力量的第二张专辑少了活力,编曲和演唱也没首张专辑来得生动,但无可否认的是这支乐团的风格愈来愈鲜明。歌词的水准也进步许多,编曲也多了层次感,整体上的表现紧凑许多。最重要的是,我们或许能从这六人团队看到未来歌坛里崭新的乐团风气。

5.品冠 【未拆的礼物】评分:6.5/10
简评:品冠的歌声扎实沉稳,和唱片公司一路来塑造的好好男人形象相当吻合。或许如此讨好的定位最深受认同也最安全,因此多年来笔者不曾在他身上见证任何改变。这份【未拆的礼物】是歌手比喻为最贴近自己的专辑,也是他步入人生另一阶段的里程碑。专辑因此有了浪漫温馨的主题,沉浸在爱河里的听众对这些甜在心头的作品或许会买帐。但多年来,歌手的诠释方式也“始终如一”,谈不上突破,留下的印象也只有沉闷和单调。

6.刘力扬 【漾】评分:6.5/10
简评:刘力扬确实拥有一副清澈、具辨识度、得天独厚的好嗓子,至于她懂不懂的善加利用这天赋,那就见仁见智了。这张宣称是“自选辑”的新作仍然显现了“玉珠在前”的状况,八首翻唱作品毫无新意,特别是在演绎方面不及原唱来得出色。出乎意料的是,由刘力扬亲自填词的《旅途》和《谈感情》表现更令人满意。前者唱出了难得的惬意和不羁,后者的歌词贴切写出了现代人以自我为中心的爱情观。

7.周杰伦 【惊叹号】评分:5.5/10
简评:这位最近气焰很大的艺人无论在主持,拍戏或歌唱方面都差强人意,面对评语时又诸多借口,让笔者怀疑他对事业是否已意兴阑珊?这张【惊叹号】尽是商业化的作品,曲风缺乏新意,歌词少了诚意,演唱更无法叫人满意。无论歌手怎么解释,这张号称“写给小朋友听”的专辑欠缺说服力,看来歌坛里真的没有永远的“超人”,这次周董果然“飞”不起来了。

8. 萧亚轩 【I’m Ready】 评分:5.5/10
简评:其实,我不认为Elva在去年底发行的专辑像某些乐评形容的那么糟。听了几回,也不觉得有多烦躁,至少从一些作品中听到她肯改变自己,尝试一些不同的唱腔和情绪,如《受够了》里的玩味和《爱情的微光》里的忏悔。只是这仍然是一张以商业市场为目标的专辑,无论是舞曲或抒情作品,就是针对年轻听众群的口味而定做的。总体而言,谈不上什么水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