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林憶蓮1993年的【不必在乎我是誰】


每個女人都有最性感的時候



城市風光宛若一幕幕流轉迴盪的電影,愛戀悲苦在心境,輝煌閃耀停息在容顏徬徨。你我是主角也是龍套,躲藏在幽暗城堡,安慰疲倦得自我擁抱的心;在車囂人嘩的大街,才偽裝瀟灑驕傲。

曾經羞赧、怯弱,像只害怕聽見響雷的波斯貓,只有黑夜裡,眼睛才會放出光芒。當我走進音樂里,灰色的世界忽然打開了一扇窗扉,我驚喜地以歌聲回應,感覺自己變成蝴蝶,掙扎著拍動翅膀,小心翼翼,彷彿膽小的探險家,在惶恐和期待之間,飛進情愁愛欲的真實人間。

採集花粉,培釀愛的種籽,經常失敗,經常失望。忘記蝴蝶的天命,寧願天長地久戰在枝枒上,幻想、思考、做夢(你見過一隻愛發呆的蝴蝶嗎?)

然後,我想,還是做個人吧!做個真正的女人,誠懇生活,為愛繁忙,為愛流淚。千萬別當我只是個Superstar,我喜歡平凡相遇,即使歌聲裡的千百回邂逅,都是緣份。何必在乎我是誰,我們一同珍惜,一同努力。

蓮花,從不為孤芳自賞而存在。憶蓮,也一樣,不論奔放熱情或溫婉淡雅,先讓我們好好愛一回,簡簡單單,不後悔。


是情非情(電影《少年黃飛鴻》主題曲)

詞: 林夕
曲: 許願 & 胡偉立
编曲: 趙增熹

天荒地老一個你  天荒地老一個我
慢慢走向不歸的路 在等待甚麼樣的結果

天荒地老只有你  天荒地老總有我
慢慢走向不歸的路 在等待甚麼樣的結果
慢慢走向不歸的路 在等待甚麼樣的結果
 




是情非情

是是非非,朦朦朧朧,要問情也罷,尋愛也罷,
一切僅僅是悠悠蕩盪,非關看破,而是天荒地老與子相悅。


給等最久的人

詞: 小蟲
: 小蟲
编曲: George Leong

給我等最久的人 原諒我現在才明白
感謝你的心和愛 讓寂寞的花兒開
好美麗的感覺  經常有你陪我到深夜
好甜美的愛   
沒想到就在身邊就在身邊就在眼前

給我等最久的人 原諒我傻得可憐
感謝你不曾埋怨 相信該來的不會走遠
好幸福的感覺  讓你的手遊移我髮間
好幸福的愛   
多麼想彌補從前拾回從前直到永遠
 



給等最久的人

讓你久等了。當我發現時,彷彿看見夜幕中一顆流星劃過,
我許下心願,不再讓你痴心等待,我們可以走更遠的路,無悔、無怨。

兩個人的路

詞: 周禮茂
: 陳秀男
编曲: Joshua Wan

兩個人的路 兩種腳步
為了配合你 我在追逐
誰都看得出 我的痛苦
而你從不了解我的孤獨

兩個人的路 兩種腳步
為了追隨你 一切不顧
盲目在尋找 彼此的路
難道我們也沒有接觸

讓我們回到愛的最初
尋找曾經擁有的夢

點點滴滴的愛雖然叫人痛苦
還是願意相信你能給我幸福
明明白白接受我們倆的錯誤
手握著手尋找兩個人的路
 

兩個人的路

林憶蓮的女人心聲
—【不必在乎我是誰】
一切從蓮說起
蓮花,從不為孤芳自賞而存在。
憶蓮,不論奔放熱情或溫婉淡雅,做個真正的女人,而不是Superstar,平凡相遇,不必在乎我是誰,簡簡單單好好愛一回,不後悔。 
許願,香港娛樂圈的怪才,從林憶蓮的形象設計、音樂製作、經紀等工作,一手包辦,也是她早期在舞台上綻放發光的幕後推手。
當1990年發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專輯熱賣後,滾石唱片就一直期盼,和林憶蓮合作的機會。
許願、林憶蓮和李宗盛的首次合作,便是從陳凱歌電影《霸王別姬》主題曲「當愛已成往事」開始,滾石唱片如此盛大的誠意,也促成了【不必在乎我是誰】專輯的誕生。

Side A
★『不必在乎我是誰』
在熙來攘往的人間,你我是主角也是龍套。
掌聲過後,卸下妝彩,鏡子前的自己,是渴望愛與被愛的女人。
李宗盛的歌詞是進了人心去的,“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寂寞使人心碎,戀愛中的女人才美”。
Superstar總在惶恐與期待間,闖入愛恨情仇的真實人間。
★『非愛不可』
這首改編自1992年Damian Dame「Gotta Learn My Rhythm」的勁歌舞曲,姚謙的詞作,文字恰如其份的填入每個音符,林憶蓮歌聲狂野似的情感撩撥,讓人迷戀於愛情中的非愛不可。
★『還是不要說抱歉』
林憶蓮以柔情似水的歌聲,唱著愛情中的沒有對錯,不再依賴愛情的女人,可為自己活,因為“我真的愛你,所以讓你自由”,所以「還是不用說抱歉」。
★『再生戀』
讓感官全力綻放、充滿魅惑的中國風舞曲,每個聲音都挑動著你的感官。
編曲大膽前衛,輕狂而放浪,這濃烈的愛,前世情緣今生續,時空交錯情不斷。
★『是情非情』
“難以撫摸你一臉風塵,你也難以撫慰我的心”。
幽怨的歌聲隨著二胡揚起,勾了心,像中了巫蠱似的,不由自主地隨了她去。
★『當愛已成往事』
李宗盛與林憶蓮第一次的合作,成就了華語男女對唱經典,想著程蝶衣與段小樓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霸王與虞姬,感慨著悲傷的故事總是最美。
許願回憶說過:當年滾石唱片對於霸王別姬原聲帶用心極了,下了重本,原聲帶發行時就賣了一回,如果原聲帶與【不必在乎我是誰】同時推出的話,Sandy此碟銷售絕對打破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
Side B
★『讓愛人去流浪』
若是兩個人的世界,比一個人還徬徨,何不就此放下,將愛放逐,讓愛人去流浪。
★『醒醒』
每個氣息、每個聲響都引人側耳傾聽,舞曲已自成一格,能歌善舞的實力派。
★『給等最久的人』
暖心而溫潤,簡單的樂器編制,讓林憶蓮的嗓音更為動人,像月光的柔在你身邊吟唱一曲R&B,It’s You, 望著天邊一輪明月,想臣服於你皎潔的月光下,原來對的人就在身邊,給 等最久的人。
★『快樂的壞東西』
一開場的震撼,證明小蟲製作舞曲的功力絕對不輸香港,林憶蓮盡情展現了她的聲音表情,時而輕柔、時而鏗鏘有力,挑逗我們想使壞而快樂的每個細胞。
★『只要珍惜』
周華健填上的詞,彷彿讓憶蓮唱出對歌迷珍惜的愛。
…………………………………………………………………………………………………………
林憶蓮,她絕對是天生的藝人。
對於音樂時尚的敏銳度,讓她的作品總是前衛而迷人。
柔情似潺潺流水、剛強似彭湃飛瀑,將三張粵語專輯的精華與李宗盛、小蟲的作品做了一次完美混搭。
蓮花,從不為孤芳自賞而存在,憶蓮因此而綻放,但為了愛情,她堅定地說著—不必在乎我是誰。


非愛不可

詞: 姚謙
: L.A.Reid、Babyface & Daryl Simmons
编曲: 陳明道

什麼時候才不會被愛情挑撥 
靈魂不會輕易讓眼睛耳朵左右
姿態總調整在最最柔軟的時候 
心情卻警惕不輕舉妄動

愛情不如預期美麗 
後悔的女人滿街流傳著悲傷的情歌
天地哪一個男人適合我 
恰到好處的安慰著不可言喻的寂寞

幾個年頭情海浮沉 幾個年輕瘋過笑過
動情時候都有一種非愛不可無法自我
從前戀人模糊臉孔 事過境遷隱約疼痛
下次如果情逢對手如何回頭怎麼掌握

從此不急著把寂寞的自由打破 
只要愛情不會趁虛而入來招惹我
美麗的謊言與真情只有一線相隔 
不小心就會糾纏心難收

愛情不如預期美麗 
後悔的女人滿街流傳著悲傷的情歌
天地哪一個男人適合我 
恰到好處的安慰著不可言喻的寂寞

幾個年頭情海浮沉 幾個年輕瘋過笑過
動情時候都有一種非愛不可 無法自我
從前戀人模糊臉孔 事過境遷隱約疼痛
下次如果情逢對手如何回頭怎麼掌握

相愛只求一個結果 
怎麼一交手演變越來越複雜的愛恨
如何才算是對彼此都好的承諾 
讓付出與收回能明明白白到最後
 
幾個年頭情海浮沉 幾個年輕瘋過笑過
動情時候都有一種非愛不可無法自我
從前戀人模糊臉孔 事過境遷隱約疼痛
下次如果情逢對手如何回頭怎麼掌握

幾個年頭情海浮沉 幾個年輕瘋過笑過
動情時候都有一種非愛不可無法自我
從前戀人模糊臉孔 事過境遷隱約疼痛
下次如果情逢對手如何回頭怎麼掌握


非愛不可

憶蓮說,如果心中那個男人出現了,我會讓他知道;
不是掏心掏肺,不是甜言蜜語,而是相信相依,執著無悔。

不必在乎我是誰

詞: 李宗盛
: 李宗盛
编曲: Jenny Chin & Mac Chew

我覺得有點累 我想我缺少安慰
我的生活如此乏味 生命像花一樣枯萎
我整夜不能睡 可能是因為煙和咖啡
如果是因為沒有人陪 我願意敞開心扉

幾次真的想讓自己醉 讓自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
讓隱藏已久的渴望隨風飛 喔~忘了我是誰
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 就算是有人聽我的歌會流淚
我還是真的期待有人追 何必在乎我是誰

我想你說的對 寂寞使人憔悴
是寂寞使人心碎 戀愛中的女人才美
我想我做的對 我想我不會後悔
不管春風怎樣吹 讓我先好好愛一回

幾次真的想讓自己醉 讓自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
讓隱藏已久的渴望隨風飛 喔~忘了我是誰
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 就算是有人聽我的歌會流淚
我還是真的期待有人追 何必在乎我是誰

幾次真的想讓自己醉 讓自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
讓隱藏已久的渴望隨風飛 請你忘了我是誰
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 就算是有人聽我的歌會流淚
我還是真的期待有人追 何必在乎我是誰

我想我做的對 我想我不會後悔
不管春風怎樣吹 讓我先好好愛一回

>

不必在乎我是誰

擁有真愛,無需掛礙;太會等待,往往愛情隨風飄蕩。
將心窗打開,春風吹來,伊人歸來,還有什麼好怨慳。

再生戀

詞: 黃鬱
: Dick Lee
编曲: 陳明道

夜的呼喚在迴響 帶著我墜入夢鄉
夢中的你還是像 以前一樣

未曾有的輕狂 未曾有過的放蕩
在這夢裡只有你 讓情恣放

夢醒你早已遠離 枕邊仍有你氣息
時空交錯的夜裡 誰讓情延續


>

再生戀

宿命不等於悲觀,對來生的願望,
也不表示對今世的絕望;更可能的是,
給我此生許下允諾,為愛創下無限寬廣、無窮無盡的生命。

還是不要說抱歉

詞: 王中言
: Dick Lee
编曲: 陳明道

記不記得你說過 聰明的我懂得太多
懂得你需要什麼 所以現在我不挽留
至少我努力學會一種溫柔 
我真的愛你所以讓你自由

你和我都沒有錯 
平凡寂寞偶爾脆弱
冷淡的世界裡分分合合 
還是不要說抱歉 MY LOVE
還是不要說抱歉 MY LOVE

可能等一些時候 等你累了以後回首
可能失去了影蹤 終於決定為自己活
夢總是褪色以後才肯收留 
就讓你用吻代替所有藉口

你和我都沒有錯 
平凡寂寞偶爾脆弱
冷淡的世界裡分分合合 
還是不要說抱歉 MY LOVE
還是不要說抱歉 MY LOVE


>

還是不要說抱歉

假如有分手的時候,我沒有責備,你也不必抱歉。
我已學會太多道理安慰自己---因為愛你,所以讓你自由。

只要珍惜

詞: 周華健
: 倫永亮 & 林憶蓮
编曲: Alex De La Cruz

唱出感動容易 唱了心痛不已 
可是我無法唱出陪伴你
每次相聚容易 分手卻不容易 
我的心百般糾纏不得已



>

只要珍惜

這是憶蓮第一次譜曲,和香港兼具才氣製作人和歌手倫永亮合作完成,
周華健則寫出他與憶蓮的共同心聲,一種歌者與聽眾的惺惺相惜。

因為這個專輯她開始了一個新的生活,因為這個專輯她上升到一個新的演繹高度,因為這個專輯我們都能感受到一個女人的愛情故事。一個女人唱的怎樣,怎樣去演繹一首情歌,在李宗盛的指點下,一個女人靈性就這樣被打開了,就好似活佛灌頂,打開了她一個唱歌的天眼。這張專輯可算是林憶蓮完美蛻變的里程碑之作,值得收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