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听她的歌。 。 。


《1988-1995》

我們最早被伊能靜吸引的不是她亮麗的外形,
而是她超乎17歲應有的成熟思想。

所以劉文正放手讓她包辦詞的創作,造型的設計,
從叛逆搗蛋的壞女孩,落入凡間的小精靈,
華麗悲傷的茱麗葉,甚至濃濃東方味的美少女,
伊能靜用她的思維征服了80-90年代年輕的心。

今日,她或許已是個充滿智慧的小女人,
但無損於她年輕歲月時所帶來的璀璨回憶。

讓我們快快樂樂,簡簡單單的溫習當年的流行。

你會發現原來流行不一定會過時!


有些人對你的好,失去了以後才會知道
伊能靜歌曲的好,聽過精選輯後才會知道

伊能靜VS.安妮---在十九歲的最後一天

一個極端的AB型

大多數人看伊能靜,
都覺得她只是一個活蹦亂跳的小女孩,
於是心中對她下的定位,
多半都認為她是活潑而樂觀的,
但是任誰也沒有註意過,
這個外表歡樂的女孩,
其實還有一顆溫柔細緻的心。 。 。
因為伊能靜擁有一種先天便極端的AB血型,
注定了她的身體裡面,
要有兩種截然不同,
而且衝突性強烈的個性,
那便是屬於舞台,
屬於大眾樂觀而積極的B型,
及屬於自己,憂鬱,
又帶些敏感,早熟氣息的A型。
她稱B型的自己叫作“伊能靜”,
又替A型的自己,
取了一個叫“安妮”(ANNIE)的名字。

十九歲的最後一天

詞: 伊能靜
曲: 李正帆
編曲: 李正帆

那一年我們正迷惑
日子在無知中滑過
愛情 只牽牽手 書本變的好重
十九歲的年齡 本來就不太懂

對我們這群人來說
愛情要比汽水可口
一成不變的日子
我們從來不過
十九歲的年齡
本來就該揮霍

忽然之間就走過
十字頭的年齡沒留下什麼
二字頭的開始
我好想說如果一切可以從頭來過
是否可以選擇一次無悔的夢
十九歲的最後一天
陽光似乎也被帶走
是否可以選擇一次無悔的夢
十九歲的最後一天
陽光似乎也被帶走


---收錄於【十九歲的最後一天】專輯


這首「螢火蟲」是伊能靜早年非常有名的代表作之一,也是80、90後兩代人共有的“童年回憶”。那治愈溫暖,記憶點鮮明的旋律和伊能靜甜蜜清新、純淨明亮的嗓音是許多人心中值得屢次復盤的珍寶。簡明直觀卻直擊人心的歌詞,更是讓它經久不衰,登上“經典”王座。

螢火蟲

詞: 伊能靜
曲: 陳大力 & 陳秀男
編曲: Ricky Ho

螢火蟲 螢火蟲 慢慢飛
夏夜裡 夏夜裡 風輕吹
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    讓螢火蟲給你一點光

燃燒小小的身影在夜晚    為夜路的旅人照亮方向
短暫的生命 努力的發光    讓黑暗的世界 充滿希望

螢火蟲 螢火蟲 慢慢飛
我的心 我的心 還在追
城市的燈光明滅閃耀    還有誰會記得你燃燒光亮

---收錄於【遊戲】專輯



安妮的前世今生----悲傷的茱麗葉

為了追逐一個前生未盡的誓言。 。 。
她不惜穿越時空。 。 。 。
為了追尋今生更美的真愛。 。 。
她不停的尋尋覓覓。 。 。

“你相信人有前世嗎?” ”
一個玫瑰花吐著新蕊,陽光灑在身上暖洋洋的午後,安妮突然如此問道。
“嗯!不知道,大概有吧!”
我不起勁的,有點漫不經心,心思仍駐留在那隻在花間猶豫不決的小蜜蜂身上。
“我真的相信有哦!有好幾次我都作著一個相同的夢,我想夢裡那個女孩,可能就是我的前生。。。”
她極認真,臉上一反平日,毫無任何捉挾的成分。
“真的?你的夢是怎麼樣的呢? ”
我被她撩撥起了興趣,興致高昂的問。
她的眼睛開始呈現一些看不真切的朦朧色彩,聲音略帶夢幻的說。

“夢裡的天色很好,陽光是略帶粉紅色的。。。有點像初戀的顏色,也有點像童年的顏色。
我走到那棟我在很小很小的時候住過的海邊的木房子裡,
撿到了小時候搬家時遺忘了的一個裝餅乾的鐵盒子,它曾經裝滿了我愛吃的各式各樣的餅乾,
有奶油餅、細糖餅、捲糖檸檬餅,還有中間夾了一粒碎櫻桃的餅,但是它現在卻已經生鏽了。
我好難過,因為它那麼好,曾經裝滿了我最甜蜜的童年回憶,
我為什麼當初沒把它帶走呢?害它被海水泡了那麼久,都生鏽了。 。 。
盒子裡放了一本破破的童話書《怪盜亞森羅萍》,
我第一次參加舞台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舊舞鞋,一本我自己都看不太懂的日記,
還有一個小的玻璃瓶,裝著七彩的彈珠,那是我要搬家時,隔壁男孩送給我的,我還記得他曾對我說。
“安妮,你長大要做我的新娘哦!我會保護你的。。。”
看到這裡,我竟然哭了。 。 。

這個時候,她走進來了,穿著一襲中古歐洲貴族的服飾,
她一臉溫柔卻熱切的站在那裡,歪著頭緊盯著我瞧,
我被她瞧得極不自然,卻被她臉上那股華麗的神采強力吸引住了。
她開口了,聲音銀鈴般的好聽。
“妳在哭,為什麼?妳為什麼在我家的海邊呢?這棟房子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一連串的問題,問得我心慌,我開始急急的辯解。
“這是我小時候的家呀!這怎麼會是你家的海邊,這房子已經蓋了很久了。。。”
 她的臉上浮現一絲迷惘,但是這個時候我們卻發現了一件更奇特的事。
“妳跟我長得好像呀!妳是誰?”
我們兩人不約而同的互指對方,滿臉驚惶的問。
“我是安妮!”“我是茱麗葉”
我們又異口同聲的回答,像迴聲般的蕩漾在小木屋裡。
我受驚的程度比她還深,茱麗葉?童話裡的那個茱麗葉?

她急急的問:“羅密歐呢?我來這裡等他的,我們約好在這里相見的。”
天呀!真的是那個茱麗葉㖿! “但是羅密歐不是死了嗎?”
我囁嚅的問,小小聲音,她卻還是聽見了。
“死了?不會的,怎麼會呢?”她顯得十分慌亂,語無倫次的說,毫無章法的。
淚,無聲無息的落在她那細緻典雅的面龐上,
她僵硬得木立在那裡,看著她那麼傷心的樣子,我都覺得心上有些不由自主的刺痛。
突然,她的身形漸漸變淡,模糊了,我有些驚,手足無措的盲目上前想捉住她,
但是卻徒然無功的只抓住了一個永難抹滅的記憶,她悲傷的樣子,將永遠印記在我的心版上。
每次到這裡,夢就醒了。
每次作完這個夢,我的心裡都會泛上一種難以言喻的悲傷。

她長噓了口氣,臉上那層薄霧仍未散盡。
我怔怔的望著她,我可以發誓,那天陽光真的很好,
有一點點粉紅色,我也真的被她感動了。
而安妮。 。 。 ?
她說,她也真的可以發誓,她的的確確作了那個夢。

悲傷茱麗葉

詞: 小蟲
曲: 小蟲
編曲: Iskandar Ismail

夢裡常常出現重覆的畫面
彷彿古老神話才有的情節
有著不合實際浪漫的誓言
那是我前生的世界
故事沒有結束就畫下句點
時光隧道喚醒沈睡的夢魘
悲劇的承諾我不能重演

我要尋找新的起點
狂熱night 獨自在街上徘徊
every night 
只希望你能夠出現
想你night 還是不見你過來
總是無法控制情緒難挨
悲傷茱麗葉 悲傷茱麗葉
長夜漫漫無法入睡
總是不見羅蜜歐而流淚

---收錄於【悲傷的茱麗葉】專輯



這首紅顏美人多薄命一出,便成了她的註解。

倒不是說她薄命,而是她對自己的定位,永遠是紅顏美人。如果有任何的不順,那就是命運薄待了她。

她寫過一本《索多瑪城》,我幾次試圖好好的讀下去,卻都無法讀完。

現在想來,也許是那裡面深深的自戀,讓我一個對她尚在迷戀的歌迷都讀不下去了。

但那時,她還沒有失控。還是一個美貌與才情兼具,為愛甘願付出的女人。

紅顏美人多薄命

詞: 伊能靜
曲: 陳耀川
編曲: Ricky Ho

傾城的笑容 傾國的嬌豔    彷若桃花開千年
盈盈雙眼是秋天的湖水    淺淺笑是彎明月
那個男子不留戀她身邊   那個不多憐一些
誰又愛了誰 誰又負了誰   怎麼算能算得清

人總說紅顏美人那個不薄命
這樣一生誰又會願意
來來去去的愛恨紅塵    翻翻滾滾空餘恨

人總說紅顏美人那個不薄命
這樣一生誰又會願意
天長地久死生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收錄於【戀愛中的女人】專輯


這是伊能靜在飛鷹唱片公司出版的最後一張個人專輯。

對比於前幾張唱片,這張專輯給人以完全不同的感覺,當中收錄了9首曲風各不相同的歌曲,從快歌到慢歌,整張專輯節奏錯落有至,給歌迷從頭至尾都能保持高度的興奮,小教父可以說是這張專輯的亮點之一,帶著強勁有力的節拍和安妮倔強叛逆的聲音拉開整張專輯的序幕,接下來是有些輕JAZZ風格的節奏緊密的誘惑我的心,和充滿日本風味的傷感情歌SAYONARA十二少堪稱這張專輯中的經典之作,舊中國風格的哀怨曲調,安妮完美的填詞,以陰陽相隔的戀人只能在夢中相遇而不能聚首的民間悲劇為背景,加上伊能靜哀怨的唱腔,聽過這首歌使不得不潸然淚下。當年,才華滿溢又善於投入慈善事業的伊能靜曾受各大高校應邀講學,在學校和同學們一起度過的短暫時間裡,伊能靜廣泛收集了同學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和壓力,回去後自己加以整理,分析,然後以小紙條的形式回饋給同學,並總結出版了一本面向學生的生活書籍《陪在你左右》,為學生解決生活中的很多疑難雜症,此舉在當時倍受樂壇和台灣教育界好評,並被台灣各所學校大力推廣,於是有了這張專輯中的一首很好的勵志歌曲陪在你左右

配合這張專輯出版的還有安妮寫真集《炫耀青春》,及勵志書籍《陪在你左右》,在這張專輯裡伊能靜繼續延續著她非凡的創作才華,一手包辦了當中絕大多數歌曲的填詞工作,這在當時的流行樂壇,偶像歌手能夠自己創作歌曲的也只有安妮一人。

誘惑我的心

詞: 伊能靜
曲: Dan Nauorro、Steve Liranl 
編曲: 孫崇偉

你站在人群之中 彷彿黑夜中最亮的星
我多想跨過這距離 等待你佔據我的心

Don't kiss me 因為你的吻 只是讓我迷惑的咒語
Just love me 不安的眼睛 卻主宰著我易碎的命運

誘惑我的心 山與海的相遇 糾結無法平息
誘惑我的心 蛾與火焰的誘引 逃不出的陷阱

誘惑我的心 天與地的相遇 糾結無法平息
誘惑我的心 蝶與花粉的誘引 逃不出的陷阱

許下心願Angel 初次的愛Angel
能夠到永遠Angel It's a dream It's just

你終於走向了我 可是你的心留在那裡
我只要全部的愛情 不願是圍繞你的其一

---收錄於【安妮の王子】專輯



“我可以到凡間看看嗎?”當所有的精靈在天神的監督下,各司其職努力工作時,一名叫安妮的精靈突然向天神發出這樣的一個請求。

“娘子!整個凡間現在混亂得很呢!”但在拗不過安妮的再三請求下,天神只好答應放她假。安妮精靈對這次凡間的華麗冒險,特別感到期待與興奮。至少她常常聽在神界的朋友提起過。

天空正泛著橘紅的彩霞,遠方的一戶人家正在炊煙裊裊。

“咿!那女孩為什麼灰面土臉地躲在火爐旁獨自暗泣?”她答:“姐姐們都應王子邀約參加舞會去了!”得知詳情的安妮同時為她感到難過,便答: “沒有關係, 妳也可以如願參加啊!但唯一的要求,便是在午夜零時鐘聲響起時,妳一定要記得回來喔!”在安妮的仙女棒一揮下,這名叫“仙蒂蕾拉”的女孩,瞬間穿起華服,乘上金碧輝煌的南瓜車直往王子舞會的方向駛去。 。 。
在幾天的日子裡,安妮經常的看見王子手牽著精巧的玻璃舞鞋,在城裡穿梭尋覓屬於這舞鞋的神秘女孩。只是安妮有些不明白,王子為的是什麼?

有隻花蝶從臭氣四溢的水溝邊地騰身而出,安妮被它的動作嚇得踉蹌地退了幾步。抬頭一看,眼前這條紅磚街道到處充滿著髒亂的垃圾,所有在街上的人們,都顯懶散而怠慢,彼此的眼神充滿了仇恨與兇惡,看到此情此景的安妮感到無比的傷心難過。每個大人不工作而顯得頹喪,小孩們慵懶而顯不出應有的靈巧和笑容。她立刻從懷中取出仙女棒,往天空一番揮棒。立刻,整個黯然無神的街道,頓而瀰漫著如神界般的朝氣與跳躍。剎那間,所有的小孩都跟著樂起來,仙女棒宛如一支吹奏出音符的笛子,引領著這群小孩,隨著樂曲而舞動起來。所有的大人或許都不明白,這與眾不同的頑童,到底存有如何的神奇魔力,但隨著節奏,也不奇然的順勢踏起音符的腳步。

從此以後,這條街到處充滿了音樂,人們彼此之間不再存有猜疑的眼神。安妮納悶的想:“在我來到之前,除了音樂,想必這條街道的人們一定還少了些什麼?”

霓虹燈閃爍的百貨公司前,正販賣著各式的五彩冰淇淋,炫耀地有如鑽石般吸引著安妮精靈,她隨著人群排起了隊,卻隨即被後頭傳來的斥責聲牽引了目光。

“妳怎麼這麼不聽話,叫妳不要跟弟弟爭嘛!”聲音淹沒整個人群更震懾住了大家,突然咻---的一聲,打扮鮮光亮麗的可愛少女,帶著淚光從人群中掩面逃開。安妮顧不及未到口的冰淇淋而轉身前往探個究竟。

“ 爸媽從未真正了解我:在訂了一大堆的規定與約束後,仍時常在好朋友當前,說我是壞女孩。。。”晶瑩的淚珠如長串的雨滴令人憐惜。面前的安妮顯然有些不知所措。

“這回並不是光用仙女棒就可解決這少女的問題,我想她與爸媽之間是否缺少了那麼一點東西?”安妮納悶透了,雖來到凡間,可以任由穿梭在時光之中,但卻在任何時空中都流連在同樣問題裡,此刻的她充滿著無限的惆悵和茫然,而不知如何是好。

這回安妮精靈決定暫時拋開煩惱,愉快享受一下在凡間裡的樂趣。踏入不知名的兒童樂園,眼簾映入的旋轉木馬、雲霄飛車。 。 。 ,所有新奇的事物都吸引得令她開心不已。

“唉呀!邱比特精靈那隻箭!”安妮想起來趟凡間前,偷走丘比特的那把箭,並還弄不清與自己的仙女棒有何差別? “拿來同人類開個玩笑吧!不知會發生什麼驚奇的事?”她正在心中盤算著。隨即咻---的一聲,即便朝著人群一陣亂射,頓時之間,摩登女郎親吻著塗著滿面油彩的小丑、紳士擁抱貴婦手上的貴賓狗,眼前所有的人親密得亂成一團,惹得在一旁的安妮笑得前仆後趴倒在地上。

“小姐,我愛你!”眼前出現一位年輕俊俏有如潘安般的美少年正攙扶著自己的手,有如迷戀般的眼神沉沉地註視著安妮。 “愛?愛是什麼?是什麼東西?”安妮精靈措亂地大叫,咆哮之聲直穿雲霄,驚動了天神。即刻停止了這場慌亂的惡作劇,並怪罪一旁的丘比特沒盡職保管住自己的箭。

結束了一場凡間的惡作劇後,所有的人都清醒過來,而伴在安妮身旁的清純少年---李德,一個來自東邊小鎮的大學生,卻仍在清醒後依然迷戀般的愛著安妮。而安妮呢? !依舊不懂什麼是“愛”。在經過一段長日子的相處下,她從李德身上學習到更多的凡間事物,亦從他樸實、敦厚的個性中了解到人性的真理,更明白了什麼是---愛。

在下了一場大雨的午後,南方的雲層透出了一道金碧輝煌的曙光,安妮精靈了解這是天神的召喚:“安妮!我親愛的孩子,該是回來的時候了。”“天神,為什麼在我來到凡間之前,從不懂什麼是愛?”

“孩子!精靈所屬於的世界,不需要它的存在,而它只屬於凡間。”“為什麼?為什麼?。。。我來到凡間看見王子為了'真愛'四處尋覓著仙蒂蕾拉;及那條充滿憎恨的街道上人們缺乏了'友愛'而相互猜忌;至於那淚眶滿面的女孩因失去父母的'寵愛'而造成她叛逆的個性,當認識李德後慢慢從他身上體會出人間至真至誠的'最愛'。”

“孩子!妳說的一切都沒有錯,但現在妳已違背天庭的法律必須接受嚴厲的懲罰,現在唯一的途徑,那就是在滿月的夜裡,用百年前人魚公主的那把短劍,刺向妳所愛人的心,才能解開那咒語,否則,妳將永遠被謫罰在於人間。。。”

而安妮呢?在面對天神對她嚴厲的斥責下,將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

落入凡間的精靈

詞: 伊能靜
曲: 王治平 
編曲: 王治平

神說要懲罰你 
愛上人類這樣的悲劇 
你的命運 要在滿月的夜 
尋找出最真誠的心靈 來解救你回去
人魚公主的那把短劍賜你 
找到他之後 刺向他的心
你卻丟了劍也不願 不願傷害 
寧願失去你透明的羽翼
你就是落 落入凡間的精靈 
Help Me
你就是落 落入凡間的精靈 
為了永恆愛情

帶著畏懼眼神 
午夜都市混亂人群中 裸足的走
迷失你的路途 
只有他能解開這咒語 
走出罪惡城市
人魚公主的那把短劍賜你 
找到他之後 刺向他的心
你卻丟了劍也不願 不願傷害 
寧願失去你透明的羽翼
你就是落 落入凡間的精靈 
For Love
你就是落 落入凡間的精靈 
為了永恆愛情

---收錄於【落入凡間的精靈】專輯



1992年5月發行的【遊戲伊能靜加盟飛碟唱片推出的首張專輯,一改過往玉女形象,改走性感小女人路線,並且專輯中全部歌曲的作詞全由Annie一人包辦,這在當時的台灣樂壇偶像歌手中可以說是前所未有,展現了Annie令人驚豔的才華和多變的造型。

我不過是你的遊戲嗎?

詞: 伊能靜
曲: 陳大力 & 陳秀男
編曲: Ricky Ho

我不過是你的遊戲嗎 你貪玩的心安不安份
我不過是你的遊戲嗎 心裡有千個疑問

我不過是你的遊戲嗎 你的心像海水一樣深
當愛的愈真 傷害也愈深 怕自己太認真

啊 鮮紅的唇 想誘惑你的吻
偽裝成熟吸引你的眼神
我只想獨佔你一人 不要敷衍的溫存

---收錄於【遊戲】專輯




如果她的新歌是經線,
那麼過去的作品就像緯線
當經線與緯線交織成一個點坐標
那是伊能靜座落在樂壇永恆不變的焦點

1987年第一張個人專輯有我有你
成名曲爸爸不要說,她就已經有叛逆少女的輪廓
1988-1991年她以偶像歌手的身份,化身百變精靈
受到許多年輕學子的崇拜,沒有人像她那樣清楚自己該做什麼
在之後的專輯裡十九歲的最後一天
貓的戀曲專輯
悲傷茱麗葉專輯
落入凡間的精靈專輯
緊緊擁抱我專輯
我左右專輯
誘惑我的心專輯
她都試圖在自己的專輯里傳達一些個人的想法讓別人知道
雖然是偶像歌手,但是她也要盡責的去當,像生命中曾經


天變地變情不變

詞: 伊能靜
曲: 陳大力 & 陳秀男
編曲: Ricky Ho

開始就知道是場苦戀 卻又禁不住泥足深陷
明知越是痛苦越依戀 苦在心裡有誰瞭解
如果這是緣 為什麼情不能續
如果愛是苦 為什麼情不能滅

天變地變情不變 即使今天相隔再遠
堅定的心卻依然相信 我們的愛永無法改變

天變地變情不變 即使今生註定無緣
來世還要繼續你我 天長地久的誓言

---收錄於【戀愛中的女人】專輯




夜裡獨自一個人回家,你是否覺得有些孤單,這種孤單、寂寞有些令人感到害怕。常常覺得,人跟人之間的距離非常遙遠,好像認識的人越來越多,知心的朋友卻越來越少。其實,每一個人都非常需要溫暖和關懷。擁抱,是最容易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不需要太多的言語表達,便達到相互取暖的心靈交匯。在這孤單的世界裡,你擁抱了誰?誰擁抱了你?如果,你渴望能夠被人擁抱,何不先敞開熱情的雙手,緊緊擁抱你親愛的朋友。 。 。

其實只想安靜地端詳著你
無論是否能夠引起​​你的注意
我依然故我
努力裝扮你最愛的模樣


成熟少女心

詞: 伊能靜
曲: 柳啓強
編曲: J.S. Soh

你是否太在意 我們間的差距
但你也曾經說過年齡不會是問題
你說我還算美麗 你要我改變自己
只為了博取你少許愛情

換上鮮豔面具  穿上成熟舞衣
卻掩飾不住心中對你存有的懷疑
你說我太孩子氣 為何我改變自己
卻不能擁有你心

為了你 我失去我自己 為何你 只說聲對不起
被你吸引 不能自己 成熟的少女心

為了你 我失去我自己 為何你 只說聲對不起
在你說愛我以後

被你吸引 不能自己 成熟的少女心 
不再有夢

---收錄於【緊緊擁抱我】專輯




流浪的小孩 唱給想要流浪的大人

伊每年都要大逃亡一次,忘了自己是誰,那一個發現自己在愛、恨、爭敗中渴望躲起來,可是我們不捨得,放不下。

可是伊說:“中國字很好玩,你看舍、得,要先舍才會得”所以她大刺刺的帶著藉口走了。

沒有太多錢,忘了化妝,最簡單的衣裳,和很能走卻不好看的一雙鞋。

她一個人,在大城市裡,回歸平凡,尋找真我,遺失假象。


Annie每年都要大逃亡一次,去過過自己的日子,那一個小孩或年輕人不希望在家人的期待,課業的壓力下跑出去呼吸空氣。可是卻也只能在書桌或教室裡,恨自己沒有翅膀,不能飛翔。

可是伊說:“我5歲時就決定了自己的道路,我要努力去看一看這個世界。”

回到日本打工,在法國龐畢度中心前擺地攤,在英國的劍橋重返學校考試,做功課,逃學。在紐約百老匯看歌舞劇感動的一個人在深夜跳舞。

她一個人活得卑微,活得驕傲,活得自我。

你在愛恨之中掙扎嗎?你的快樂真實嗎?你沒有安全感嗎?你寂寞嗎?你忘了那顆鮮活的赤子之心嗎?你每天說很多無傷大雅的謊嗎?你必須常常向上面交待而奔波嗎?你被壓逼得需要喘氣嗎?有人了解你嗎?你還哭得出淚水嗎?你和人群有代溝嗎?你常常痛嗎?你,問自己很多問題嗎?

如果你不能走,讓伊帶你走,讓她帶你出走,一顆永遠赤子的心,一個永遠作夢的人,即使有那麼多人逼她成長,要她世故,她卻依然自我,依然童真,如果你不能飛,讓伊披上雙翼,用聲音,帶你來一次精彩刺激的大逃亡,對你夢想的城市,痛快的活。

O.S.
1993年的七月 我一個人
帶了一個背包還有三十公斤的書
到英國的劍橋倫敦遊學
去的時候我很迷惑
當一個歌手 尤其是偶像歌手
總有好多人的讚美還有保護
久而久之我忘了自己的面孔
只不停的想追逐更多的擁簇還有掌聲
到底我們要追求的是什麼呢?
七月的英國還是穿毛衣的冬天
在那裡我每天八點起床三點半下課
然後和同學划船、喝下午茶、寫功課
星期六和日我一個人看歌劇
感動得在深夜裡落淚
終於我才知道自己的心
一直都還是個孩子
在流浪的歲月中
我找到了我自己


流浪的小孩

詞: 伊能靜
曲: 陳志遠
編曲: 陳志遠

應該要往那裡走 找到一個地方屬於我
不需要勉強虛偽 心像風一樣自由

告別青澀和無知 不希望自己變得太成熟
成人的謊言太多 夢也漸漸被現實奪走

我要出去走一走 年少的心有勇氣追求
看世界多開闊 天能夠有多大 夢多難求

我要出去走一走 孤單的生活會更快樂
也許會有挫折 但這是我的選擇

流浪的小孩 淚為自己流
流浪的小孩 笑發自心中
流浪的小孩 少年多揮霍
(他的)心比世界還寬容

流浪的小孩 努力編織夢
流浪的小孩 對自己負責
流浪的小孩 昂首向前走
失敗也不會退縮

---收錄於【流浪的小孩】專輯




十二少這首歌被收錄於飛鷹唱片1991年10月推出的安妮的王子這張專輯內。

在這首歌中,annie暫時拋開了精靈歌手的身份與幾乎是定格了的公主形象,以一個癡情女子的幽怨口吻,娓娓講述她對情人的深切懷念與生死兩隔的無奈之情,配上悠揚婉轉,有古典韻味的音樂,那份美麗與哀愁,你看的見。

聽這首歌,你會發覺那些歌詞幾乎都來源於中國古代的著名詩詞典故,結尾的獨白,更是沿用了《紅樓夢》裡的最最有名的《葬花詞》。

至於十二少的歌名,我想是來源於1988年根據李碧華小說改編,梅艷芳與張國榮主演的電影《胭脂扣》,那是風流倜儻的十二少與深情不渝的煙花女子如花的愛情故事。


十二少

詞: 伊能靜
曲: 黃卓穎
編曲: 孫崇偉

問天可知道老 問海可曾知道淚如何流
那全是我對你縱情一世的容顏 
你要牢記心中
梧桐樹相待老 水中的鴛鴦廝守至故年
那全是我對你愛嗔癡怨的宿命 
終生也不願後悔
繁華事如煙已散 
陰陽相隔聚首難
回憶中的你卻不曾淡

幽幽生死匆匆已數年 你的魂魄不曾入夢來
長夜獨座等待 盼你來 誰知我雙眼已望穿
幽幽生死匆匆已數年 你的魂魄不曾入夢來
不覺淚濕衣衫 你不曾來 鏡中白髮無情散

花謝花飛飛滿天 紅瀟相對有誰憐
一朝春景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收錄於【安妮の王子】專輯



好久沒有看到你。
而你說。 。 。你想念我。
我的聲音,我的表情,我說話時的動作。 。 。還有我恆久不變的笑容。
你總愛叮嚀我,很細心,很窩心的對我說“千萬別改變你純淨的心,永遠永遠在我心裡
都是一張純純的面孔。 ”
真的,我好希望,在你的眼中,都是認真,都是真摯,沒有任何妝飾,最真實的我。
我相信,那也是我們彼此最大的財富。
My Love,最親愛的,我們是否認識已久呢?
我們的心是否應該靈犀相通,沒有距離?
許多夜晚,因為知道有你,一顆心變得熱絡。該說的,已經太多,在夜裡。 。 。只適合沉默。
如果可以---------,
今夜請你,緊緊擁抱我。


緊緊擁抱我

詞: 伊能靜
曲: 庾澄慶
編曲: 王治平

緊緊擁抱我 冷冷的夜裡 
請你溫暖我
緊緊擁抱我 深情的雙眼 
只要看著我

該說的 已經太多 
在夜只適合沉默
用你溫柔得心靈 靠近我 
用心說愛我

緊緊擁抱我 深深的夜 
不感覺寂寞
緊緊擁抱我 黃昏的燈影 
你是否心動

你和我之間早已認識很久
從來沒有心跳的感受 
今夜只要你

緊緊擁抱我 
你的眼神在星夜閃爍
緊緊擁抱我 今夜只要你
緊緊擁抱我 心跳的感受
緊緊擁抱我 你是否心動

---收錄於【緊緊擁抱我】專輯



安妮又一次從夢中醒來
伸了伸懶腰
時空隧道的另一端有多位男主角等待著
小王子、快樂王子和乞丐王子
小教父、唐吉訶德和范倫鐵諾。 。 。
安妮化身為不同身份的女主角
完美地在歌中做最佳的詮釋
我們喝彩於她精湛的演技、生動的表情
還有那一抹令人詭異、超越真實。 。 。
彷彿如假包換的神采。 。 。
她說:只是重來一回罷了!

陪在你左右

詞: 伊能靜
曲: 王治平
編曲: 王治平

而我也總是相信 傷心的時候
你能夠放開一切 伴在我身後
對世界不再疑惑 只要付出過
讓年輕的心靠近 不再只是沉默

---收錄於【安妮の王子】專輯



伊粉的必藏專輯之一,伊能靜繼【遊戲】之後第二度包辦專輯作詞部分,每一首歌都圍繞著同一個主題—情,當中包括了愛情和友情。 Annie 也轉變為成熟形象,不再像過往可愛小女孩的夢幻,而是更加生動刻畫了戀愛中的女人的真實心態。

伊能靜於1993年發行的專輯 【戀愛中的女人】,彷彿是她深陷愛河的自述。曖昧的專輯封面,三言兩語不離情愛的歌曲內容,似乎都是她為愛癡狂時期的見證。

轟轟烈烈去愛

詞: 伊能靜
曲: 陳大力 & 陳秀男
編曲: Ricky Ho

我從不願意 輕易愛上任何人
也不願為了寂寞 遷就任何人
我只想要這一生 我能夠找到真正愛的人
管它天長 管它地久 只要曾擁有

轟轟烈烈去愛 敢愛敢恨我不枉青春
坦坦蕩蕩去看 放開胸懷我心一片真
聚聚散散無憾 瀟灑來去我絕不負人

轟轟烈烈去愛 認認真真去活
無愧於心 我要追短暫青春

---收錄於【戀愛中的女人】專輯


30~50年代
她初加入康樂總隊(現國防部藝工總隊),
頭髮油油黑黑,圓圓臉孔,並不是很時髦德女性,但樸實中有著堅強。她聲音細而且柔軟,一首首曲子常唱得台下叫好不絕。
隨著康樂總隊為護衛國土的弟兄們打氣,那一段充實的日子,她現在總會說:“是這生中最快活的歲月。”

說不出的快活

詞: 李雋青
曲: 服部良一
編曲: 王繼康

Jajambo ! 你看我 我看你 你看我幾時我有這麼高興過
你看我 我看你 你看我幾時我有這麼得意過

你可不必問我 這麼高興 這麼得意 這麼快活
到底為什麼 就是你來問我
我也不想 我也不能 我也不會 老實對你說

Ja-Ja-Jam bo Ja-Ja-Jam bo
Ja-Ja-Jam bo Ja-Ja-Jam bo Ja-Jam bo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一定要我說 也不過模模糊糊 迷迷惑惑 Ja-Jam Bo
還是別管我 也可以免得討厭 免得囉唆 Ja-Jam Bo

Ja-Ja-Jam bo Ja-Ja-Jam bo
Ja-Ja-Jam bo Ja-Ja-Jam bo Ja-Ja-Jam bo
還是別管我 也可以免得討厭 免得囉唆 Ja-Ja-Jam Bo

口白:
模模糊糊 迷迷惑惑 身體飛上天 沒有了魂魄
愛得太纏綿 像擁抱了火 瘋狂啊瘋狂 說不出的快活

---收錄於【百樂門小豔紅之快活歌】專輯



女神美蒂亞愛上了戰士,為了他,美蒂亞背叛了父親及自己的國家,親手弒兄,從此開始了流亡的命運,但她是願意的,只因為愛他。

在希臘時一直想到美蒂亞的悲劇,並且不停的問自己,如果有一天,為了愛,我會不會也這般瘋狂?當第一次拿到17歲的歌詞時,我的心深深的憾動,回想到自己的初戀,不顧一切的只要跟著他,太多的付出卻成了對方的負擔,而結果終究還是分開了。

美蒂亞隨他到了異鄉,為他生育了2個可愛的孩子,隨著年華的漸漸老逝,他終於對美蒂亞厭倦了,並決意要娶新王的女兒,美麗而青春可人的公主,為怕美蒂亞報復,並決心將美蒂亞驅出國境。
現代的人不同了,談感情也開始懂得代價,誰不怕被傷害呢?
於是,寧可沒有愛情,也不願嘗試去付出,以往我們對真心人說是癡,現在我們笑是傻。
真的是時代越進步、人心越薄嗎?

被拋棄的美蒂亞崩潰了,她將滲了毒的婚紗送給將新婚的公主,立即奪去了公主的生命,美蒂亞怕負心的他會復仇,竟然親手結束了自己兩個孩子的生命,當他趕到時,看到這樣悲淒的下場,也自絕了,美蒂亞呢?美蒂亞呢?美蒂亞去了那裡?沒有人知道。 。 。

美蒂亞,眾人心中如蛇蠍的壞女人,卻是我心中倍受磨難的悲劇之女。希望將來有一天能找到真愛,也希望在我們受傷時,能夠沒有怨怪,悄悄的離去。

悲劇的女神,美蒂亞。 。 。 。


喜歡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只因為最後這一幕,兩人雙雙化為蝴蝶,從此比翼雙飛。

如果有人真心愛我,我也願意,化為蝶,纏綿到海枯石爛。

化蝶

詞: 伊能靜
曲: 陳耀川
編曲: Belinda Foo

把心都給你
把夢都給你
再也沒有人可以
讓我的愛離去

什麼都可以
我已許給你
不管滄海桑田
我的心都隨你去

讓我化成蝶
相守的誓言直到永遠
我的心永不後悔
歲歲月月雙宿雙飛

讓我化成蝶
跟隨你舞在天地之間
美麗的蝴蝶
愛永不熄滅

---收錄於【聖女傳說】專輯


出一張老歌,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
小時候總愛躲在梳妝台下看母親抹胭脂,換上紅底繡花旗袍踩著細細的鞋跟,到藍天、華國、米高梅。 。 。 ,或者是跑碼頭,到香港、星馬、印尼去登台。
為了四個女兒的生活,她曾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每天都唱十多家的歌廳,她的妹妹也和她一樣,卻因操勞過度,肺癌過世;但她從來不怨不怪。
也許是宿命吧!當她最小的女兒不顧一切反對也走上這條路時,她亦只能替她擔憂受怕。 。 。 (怕她被複雜的環境吞沒,怕她硬直的脾氣會被打擊。)
這麼多年了,我並沒有變,也沒有退縮,也許曾經迷惑,卻從不氣餒退縮。
我親愛的母親啊,在終於找到自己的今天,將這一首首老歌獻給你,還有所有愛我的人,我將永不改變,至永遠。
1995,冬至。


他和他的好弟兄,一個在康樂隊上打鼓,一個耍雜技;
常常他也會變變魔術,說脫口相聲,山東人的體格,高大挺拔,細長的單眼皮,明顯的犯著桃花。
他們一起喜歡上她,愛在大時代的震盪變遷中,緩緩的培育滋長。

愛神的箭

詞: 陳蝶衣
曲: 黎錦光
編曲: Ricky Ho

愛神的箭射向何方 射向那少女的心坎上 少女的心彷徨 情話要偷偷的講

愛神的箭射向何方 射向那少男的心坎上 少男的心惆悵 情網要輕輕的闖

愛神有的是好心腸 兩顆心串一雙
多情的人兒如願償 朝朝暮暮長偎傍

情網是軟綿綿的床 情話是甜蜜蜜的糖 談情話 睡情網 愛神的功德無量

---收錄於【百樂門小豔紅之快活歌】專輯



50~80年代
從來我就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居然也會和母親一樣,靠著一把嗓子走遍天下,
8年了,在這一行里八年了,最大的收穫是結識了朋友,得到好多友誼。
小時候打完噴嚏就會想到是否有人在想我,還是罵我;
但想也好,罵也好,總還是被惦記的,不是嗎?

打噴嚏

詞: 陳式
曲: Patrick Welsh
編曲: 王繼康

一定就是他們倆
在那裡連名帶姓把我提
所以我一天到晚打噴嚏
打一個不停息

---收錄於【百樂門小豔紅之快活歌】專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